#玻尿酸

最新!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玻尿酸有一套

最新!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玻尿酸有一套#玻尿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玻尿酸注射臉部可以美容,用於退化的膝關節也可以幫助膝蓋勇健。玻尿酸是軟骨和關節液的原料,注射到關節腔內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已成為骨科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新利器。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與年齡老化有直接關聯。主要病變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所謂的關節軟骨。可經由X光察看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的狀況,關節表面凹凸不平和關節腔變窄以及骨刺的產生。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施打玻尿酸 是用於急性膝關節炎中山脊椎外科醫院藥局藥師林玉千指出,施打在膝關節的玻尿酸是用於急性,軟骨磨耗損相當嚴重時的治療方式。剛打完後,因關節軟骨被玻尿酸填飽撐開,再加上因磨損出現發炎的傷口,所以病人會覺得關節腫脹,施打時也會產生很大的疼痛感,施打後還覺得走路卡卡的。需經過一段時間,不但病人已適應,加上玻尿酸的吸收,降低軟骨的磨損,發炎的傷口得到緩解,能減輕病人的疼痛感。打完玻尿酸後,建議腳要甩一甩、加上熱敷,可緩解注射的不適。喝的玻尿酸 平日保養效果佳關節軟骨未有磨損發炎時建議使用喝的玻尿酸做為保養之用,藉此把軟骨的基底打好,還有潤滑的效果,另外,也有讓皮膚有光澤彈性,眼睛不乾澀,保濕的功效。避免關節病情惡化這些地雷食物不要碰 寒涼性食物:吃多容易讓氣血循環變差,香蕉、空心菜、竹筍、柚子、瓜果都屬此類。 酸性食物:中醫認為酸傷筋,烏梅、鳳梨儘量避免。 不好消化的食物:糯米、太過油膩食物。腸胃吸收好,才有辦法轉換成氣在體內推動,對腸胃刺激的食物都要少吃。 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引起火氣,辣椒、花椒應避免。貼心提醒:若處於筋骨痠痛的急性期,如關節發炎難耐、肌肉勞損疼痛等,要尋求醫師的治療,不能僅靠食物緩解。

國人最愛微整療程 術後3大注意事項

國人最愛微整療程 術後3大注意事項#玻尿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許雅茹/整理報導)臉部及五官是許多人在意的地方,如果出現皺紋、疤痕無不絞盡腦汁想斬草除根,但若沒有處理好恐怕引起更多毛病。台灣進行微整形手術的人越來越多,其中玻尿酸療程為大宗,深受消費者喜愛。熬夜、長期使用電腦 易加深淚溝、法令紋玻尿酸本來就存在於人體真皮組織中,多數人認為施打後效果最自然又安全,因此有近7成想進行微整形的民眾,會考慮選擇玻尿酸療程,其中以30至40歲的輕熟女為主要消費族群,多數微整的理由是婚姻、相親、工作及參加同學會、母姊會等。民眾最想改變的臉部問題為淚溝、法令紋和加強蘋果肌,不過,透過調查發現,術後效果維持不久、肌膚仍有細紋、眼周出現團塊或黑青狀況最惱人。而造成這些狀況是因為長期使用電腦、熬夜等習慣,容易加深淚溝、法令紋,使整體面容變的老態。與醫師充分溝通 確保術後效果減少糾紛玻尿酸有分許多不同種類,應以施打的部位與醫師僅行討論及挑選,常有民眾因不知挑選玻尿酸的劑型就直接購入療程,導致術後產生的效果不如預期。若碰到施打後效果不佳的狀況,建議民眾盡快回診與原施打的醫師諮詢協助進行調整,如需重新施打,可加強熱敷與按摩,加速玻尿酸在人體代謝,解決施打後肌膚問題。民眾在進行玻尿酸時應先瞭解產品劑型,並與醫師進行充分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才能確保術後的效果能如自己所預期,也能避免因劑型不同而導致不良反應的狀況發生。同時提醒,經過醫師的建議下選擇適合的產品,才能確保術後效果,減少手術糾紛。施打玻尿酸後,一定要知道的3件事情 玻尿酸療程後,要加強保濕,增加皮膚的保水性。 為了維持施打後的效果,建議不需要刻意按摩。 勿泡澡、泡溫泉,避免傷口暴露在潮濕的環境下,進而發生感染。

微變臉正夯 愛美也要掌握4注意事項

微變臉正夯 愛美也要掌握4注意事項#玻尿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歲末將至,輕熟女除了趕週年慶以外,也開始悄悄預約變臉計畫,讓年底各大小尾牙聚餐活動可以亮麗出席。醫師指出,許多醫美療程日新月異,但不變的是隆鼻與墊下巴的需求,一直在前幾名。五官立體 更加有精神台南市開業醫美診所王俊堯醫師說明,因為台灣人普遍鼻樑較低、下巴較短且直,如果鼻樑變挺也會拉近兩眼距離,看起來不但五官立體也會更加有精神;所以,不論男女,都可以藉由玻尿酸注射的方式達到理想效果。最近流行的海鷗線鼻,也可以經由玻尿酸的方式來形塑。下巴則是希望向歐美明星一樣,除了拉長變尖,還要稍微往前微翹,整臉側面的弧度就可以達到令人稱羨的立體感。大分子玻尿酸 立馬有型且維持久在材質的選擇上,王俊堯醫師分析,要能撐起山根和鼻珠,以及向前向下增加下巴的容量並維持較長久,必須要較大分子的玻尿酸,來矯飾塌陷的鼻山根及後縮短淺的下巴,不然無法維持立體感;不只立馬有型,更能維持常久。平均來說可以維持一到兩年,而臨床經驗上,甚至有超過三年都不用再施打的案例。王俊堯醫師以多年來的經驗分析各種合法的填充物,發現只有玻尿酸同時能讓人賞心悅目,並且隨時可以作調整,十分彈性。他建議想要擁有適合自己臉型的鼻子和下巴的民眾,一開始接觸可以少量施打,除了可以跟醫師完整討論自身需求,也可以美得不著痕跡,不容易被身邊的親友發現。王俊堯醫師同時提醒,玻尿酸施打前必須注意是否在合格醫療院所與合格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並且使用針劑前核對是否原廠完整無拆封痕跡,再進行施打。施打後注意事項:1) 注射後一周內應避免臉部按摩。2) 注射後不需特別冷敷或熱敷。3) 局部發紅是玻尿酸隆鼻後常見的現象,生理性的發紅會在1-2天內消失。若3天還不消失,應到醫院檢查和及時處理。4) 少量多次勿貪便宜,注射玻尿酸應少量多次、均勻施打,施打過量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且不均勻的顆粒現象。(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血小板濃縮液 有助改善關節炎?

血小板濃縮液 有助改善關節炎?#玻尿酸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繼玻尿酸製劑之後,抽取病患本身的血液,經過離心處理後,將分離出來的血小板濃縮液(Platelet-Rich Plasma, 以下簡稱 PRP)注射至關節腔,由於含有較高濃度的生長因子,被認為有促進人體組織修復及再生的功效。這種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做法,在一些社會名人現身說法的加持下,成為熱門的選項。▲重複注射玻尿酸,導致細菌感染,軟骨嚴重受損,只能以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挽回功能但目前仍然沒有足夠證據顯示PRP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有長期的治療效果,更沒有客觀證據顯示它能讓「退化」性膝關節炎患部的軟骨增生!近幾年,一些臨床試驗的結果陸續出現,相關論文已有數十篇,不過,這些研究因追蹤時間過短(半年∼一年)、沒有對照組、只以病患的主觀感受評估治療效果、缺少影像或組織切片的客觀證據。若了解本書第二章的致病機轉,就可以清楚了解,導致這些臨床研究得不到預期結果的主要原由是:他們並不知道也沒有先把造成膝關節「退化」的原因去除!當然就沒辦法得到確實的長期治療效果,只得到暫時的消炎止痛效果。由於血小板濃縮液的使用漸趨浮濫,衛福部已出面釐清亂象:PRP的效果尚無定論,醫療院所不得宣稱PRP具有療效。近年來,因「退化」性膝關節炎前來本中心就診的病友,接受過PRP治療的比率已超過五成,都會區更為明顯。注射PRP如同注射玻尿酸,只有暫時的消炎止痛效果,並非治本,卻有以下隱憂:● 延誤病情。暫時止痛後,膝關節失去自然的保護機制,誤認為改善,繼續不當使用,可能會加速損壞。● 未正確注射到關節腔內。順利打入關節腔是不會痛的!若注射後疼痛反而加劇數天,就要懷疑是沒打入關節腔!若長期重複注射,會導致關節囊及周邊軟組織纖維化,軟骨間的靜態壓力因此逐漸增加,加速退化,更增加執行「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的困難度!若不幸感染細菌,整個關節就報銷了,連置換關節都無法恢復正常功能!根據我們的研究統計,四十歲以上,因長期膝痛問題而就診的民眾,有超過九○%的機率會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自然就被放入目前全世界通用的治療流程:復健→消炎止痛藥→葡萄糖胺、軟骨素→注射關節液(玻尿酸)→注射血小板濃縮製劑(PRP)→置換人工關節。也就是說,目前全世界通用的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指引,其實就是消極的拖延戰術,直到置換人工關節。PRP的盛行,是民眾寧願花大錢解決病痛的怪現象。準備接受PRP治療的病患,應徹底了解這只是暫時減輕疼痛的方法之一,本中心二○一四年開始針對三十位第三期「退化」性膝關節炎病患執行為期一年的雙盲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同一病患之雙膝,注射PRP與注射生理食鹽水的治療效果並無明顯差異。(本文摘自/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修修臉 年前微整5年增63%

修修臉 年前微整5年增63%#玻尿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又到返鄉的季節,為了美美迎接新年,許多民眾都會嘗試醫美療程,除了平時保養,年前修修臉似乎也成了許多人的習慣,開業醫美診所醫師觀察,年關將近,微整形客人激增3成。恢復期快、侵入性低、時間短從事網路銷售的高肯蒂很重視保養,平常就會選擇基本的療程,在過年前也特別選擇玻尿酸提高五官精緻度,25歲前成衣銷售員小潔也愛美,一直以來覺得自己的鼻子不夠完美,山根不夠高,下巴太短,蘋果肌流失不夠飽滿朋友圈不少朋友都有微整形經驗,在過年前利用時間也希望改造。開業診所醫師黃雍宗表示,國際統計發現,民眾求助醫學美容,透過不同的療程變美或改善肌膚者逐年增加,從2010年737萬多人,到2015年增加至1205萬人,漲幅高達63%。國人對於醫學美容接受度逐漸提高,低侵入性的微整形療程詢問度一直很高,不僅恢復期快、侵入性低,時間也不會耗費太多,療程結束還可以接著就去上班。20-40歲最愛強化五官線條黃雍宗醫師提到20-40歲民眾,不想看起來就未老先衰,應該要重視的是五官線條要立體及飽滿,以強化中軸線立體感的療程詢問度最高,包括隆鼻、下巴及蘋果肌的玻尿酸填充約3成,其次是希望運用肉毒桿菌修飾雙頰咀嚼肌,及雷射淡斑縮毛孔及微針脂肪雕塑,另外,40-60歲者,較重視抗老化及如何抹除臉上皺紋,最希望注射玻尿酸改善法令紋、木偶紋。農曆年將近,光是最近希望透過醫美療程改善臉部問題者門庭若市,黃雍宗醫師建議,醫學美容療程多元,建議應選擇合格醫師並釐清療程項目細節,與醫事人員充分討論與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療程。 

玻尿酸=食鹽水?關節注射效果相同!

玻尿酸=食鹽水?關節注射效果相同!#玻尿酸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年來也很盛行在關節腔注射玻尿酸(hyal-原意是:像玻璃一樣光亮透明的),以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玻尿酸是大眾較為熟知的錯誤譯名,正確名稱是透明質酸,它是關節滑液及軟骨的主要成分之一。促進傷口癒合、皺紋填補具有特殊生物活性,能攜帶500倍以上的水分,保水性佳,更具有無毒、低免疫反應、高生物相容及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早就被廣泛使用在各醫學領域,如:促進傷口癒合、眼睛手術、外科手術防黏劑、美容醫學的皺紋填補、臉部組織的調整等。臨床上所使用的,有由新鮮雞冠提煉精製而成,也有人工合成的。增加潤滑度 避免關節攣縮透明質酸注射至膝關節腔內的作用,就像替生鏽的齒輪加上潤滑油,它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增加潤滑度,避免關節攣縮,進而增進關節活動範圍,改善日常生活品質,更可減少軟骨持續磨損,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的時間。近年來,諸多由藥商贊助的臨床實驗肯定它的卓越療效,病患也因此趨之若鶩。注射透明質酸或生理食鹽水 結果差不多不過,最近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老人及免疫風溼科的醫療團隊,在《斯堪地那維亞免疫風溼學》雜誌,發表一篇較客觀的研究報告,值得參考。結論是:在關節腔注射透明質酸或生理食鹽水,結果是差不多的。這個醫療團隊設計了一個嚴謹的臨床試驗,他們以雙盲隨機方式將251位嚴重程度相當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分成3組,每週施打下列不同製劑,4週共施打4劑:第1組:透明質酸注射劑2毫升(Sodium Hyaluronate);第2組:生理食鹽水20毫升(擴張關節腔,有舒緩症狀的效果);第3組:生理食鹽水2毫升(對照組)。治療後,持續觀察26週。關節腔注射劑有類似安慰劑的效果結果顯示:無論在疼痛的減輕、功能的改善、止痛藥的使用情形,各組治療方式都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在客觀的疼痛程度計分(VAS, Visual Analogue Scale)及詳細的膝蓋損傷及「退化」性關節炎追蹤量表(Knee Injury and Osteoarthritis Outcome Score, KOOS)計分方面,3組均有相同的改善程度。這間接證明:關節腔注射劑有類似安慰劑的效果,症狀治療的短期效果是如此,長期使用又是如何呢?可否減緩甚至扭轉關節退化呢?可惜,到目前為止,仍無足以採信的相關報告!(本文摘自/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軍官O形腿 關節退化害的!

軍官O形腿 關節退化害的!#玻尿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5歲許老先生為職業軍官退伍,長年飽受膝痛所苦,連腳踏車都無法騎,前幾年不僅無法上下樓梯,走路也開始出現「0形腿」,吃止痛藥不見效,3年前因寸步難行就醫,剛開始打玻尿酸稍有改善,但不到半年膝蓋又開始疼痛,後來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術後立即可以下床,隔日就出院,2周後就騎著單車趴趴走,甚至到澳洲爬山。每10個老年人 有7個受膝關節炎之苦老年人膝蓋問題雖不會馬上致命,卻會慢性影響生活品質,並與失智、中風和冠狀心臟病並列為造成老人失能的前4大疾病,據統計,台灣每10個70歲以上老年人,就有7個飽受退化性膝關節炎之苦,帶來疼痛與腿部關節活動的限制,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只能以輪椅代步。台北中山醫院骨科吳濬哲醫師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經過多年的使用,造成軟骨磨損、滑囊發炎及增生,高達85%的患者膝關節疼痛,問診後發現超過90%患者會自行吃止痛藥,另外也有超過50%成老人家,誤以為補鈣可以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 降軟組織破壞吳濬哲醫師表示,許多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擔心「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手術傷口大、開刀危險性高,加上顧慮術後會增加子女或家人照顧的負擔而選擇放棄手術,而目前「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只針對部分磨損、壞損的關節做磨除,保留健康的骨頭、前後十字韌帶及本位感神經組織,大幅降低傷口周圍的肌肉及軟組織拉扯和破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