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腫瘤殃及聲帶 軟骨整形讓他重展好歌喉

切腫瘤殃及聲帶 軟骨整形讓他重展好歌喉

2021/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以主持活動為業的50歲郭先生,20多年來菸酒、檳榔不離手,因吞嚥有異物感,檢查發現罹患食道惡性腫瘤,手術切除腫瘤後傷及聲帶,雖可說話但聲音沙啞且說話容易累,且無法唱歌,無法重拾主持工作讓他非常的困擾,經接受聲帶軟骨整形手術,已可輕鬆說話,且聲音宏亮。

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 搶救單側聲帶麻痺
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指出,人類的喉部主要由兩條會動的聲帶來控制呼吸和發聲,並在吞嚥時保護食物不會誤入呼吸道。兩條聲帶之間的通道為聲門,呼吸時兩側聲帶向外開展,聲門打開,空氣進入氣管和肺部進行呼吸。當發聲時,兩側聲帶向聲門中線靠攏,關閉聲門,由肺部吐出的空氣則會吹動聲帶,造成聲帶震動,發出嗓音;另外在我們吃東西吞嚥時,聲門也需關閉來避免嗆食。

聲帶的運動也可能麻痺,較常見的是單側聲帶麻痺,就像新冠肺炎病毒會造成嗅覺喪失,單側聲帶麻痺也可能由不明病毒感染引起而突然發生,或因甲狀腺癌、食道癌、肺癌等癌症侵犯喉神經或其手術併發症而造成。單側聲帶麻痺雖然仍有健側聲帶可打開聲門進行呼吸,但要發聲或吞嚥時,卻因為聲門無法閉合而講話漏氣、嗓音沙啞,吃東西時也易造成嗆食。手術治療的原則就是藉由「隆聲帶」讓麻痺側聲帶向聲門中線移動,讓發聲或吞嚥時聲門可以閉合。

治療單側聲帶麻痺,傳統上包括在麻痺聲帶內注射自體脂肪,或在喉軟骨內聲帶旁植入填充物等手術,需額外採脂手術,且無法得知聲帶麻痺是否能恢復;中榮給急性單側聲帶麻痺患者有更微創新治療選擇,獨創「喉肌電圖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搶救單側聲帶麻痺的沙啞音聲。

4/16世界語音日 慶祝人類運用語音成就
4月16日是「世界語音日」,旨在慶祝人類能運用語音的成就,並提醒民眾語音在所有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響應,中榮於今年在台灣首度舉行活動,提醒大家珍惜嗓音的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