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保衛戰 施打疫苗才夠力

新冠病毒就如流感,不斷變種的病毒加上更高的重症比例以及感染後遺症
讓新冠肺炎的預防顯得更加重要!

優活健康網邀集各科專家們齊聚
讓讀者深入了解為什麼我們每年仍需要積極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精彩影音

優活影音》雄獅擔當防疫先鋒,全員接種最新公費XBB新冠疫苗,保駕護航守衛旅遊健康! 優活影音》雄獅擔當防疫先鋒,全員接種最新公費XBB新冠疫苗,保駕護航守衛旅遊健康!

優活影音》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裕利醫藥領頭發起企業防疫活動,為員工施打疫苗

常見 Q&A

COVID-19就像是感冒,就算確診也不會怎麼樣?

目前COVID-19的症狀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如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發燒等,雖然表現類似感冒,但仍不能忽略其危險性。據疾管署統計,COVID-19併發症累積病例數為流感併發症病例數的15倍之高。且每5位確診者中就有近1位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包含疲倦、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等影響生活品質。

我已經確診過COVID-19了,身體內已經有抗體不會再確診?

目前流行的XBB病毒變異株最大的特點就是具免疫逃脫的特性,由於病毒株不斷變異,即便先前曾經染疫,仍有可能再度感染,重複感染率高。預防COVID-19感染的關鍵就是要有新的抗原,政府提供六個月以上民眾免費施打的COVID-19疫苗即以XBB延伸譜系製作的疫苗,可以幫助提升民眾對抗病毒的免疫保護力。

我已經打過COVID-19疫苗了,不需要再接種疫苗?

由於病毒株不斷變異,即便先前施打過疫苗或染疫,仍有可能再度感染,重複感染率高。預防疾病最大的關鍵就是要有新的抗原,疾管署建議6個月以上的民眾今年都應該要接種最新的XBB新冠疫苗,可以幫助增加抗體、降低病毒與重症及死亡風險,更能有效降低長新冠發生的機率。

哪些族群要特別注意?我們該如何保護家人?

年長者(≧65歲),有慢性疾病如三高、肥胖(BMI≧30)、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失能等都是COVID-19高危險群,最主要原因是這類族群免疫力較低,一旦有共病情形有相當高的重症機會。但並不是只有這些高風險族群需要施打疫苗,生活中會與年長者、幼童、慢性疾病患者接觸或生活及工作上禁不起生病風險的人也都建議去施打最新的XBB新冠疫苗來保護家人。
我該去哪裡施打: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u4l1b_gHhf9WDjhEtRmRRw

專題諮詢醫師

  • 黃立民醫師

    黃立民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

  • 詹鼎正醫師

    詹鼎正醫師

    台大醫院內科

  • 蔡兆勳醫師

    蔡兆勳醫師

    台大醫院家醫科

  • 邱南昌醫師

    邱南昌醫師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

  • 吳至行醫師

    吳至行醫師

    成大醫院家醫科

  • 邱政洵醫師

    邱政洵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

  • 陳宏麟醫師

    陳宏麟醫師

    陳宏麟診所

  • 陳宜君醫師

    陳宜君醫師

    台大醫院感染科

  • 張厚台醫師

    張厚台醫師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

  • 黃國晉醫師

    黃國晉醫師

    台大醫院家醫科

專題製作人:優活健康企劃部
插畫:蔡宛容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