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影音》臺大醫感染科主任:第二劑新冠XBB疫苗開打,籲一劑都未打長輩儘快接種

2024/4/11
儘管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年長者或免疫不全的高危險群,臨床重症或困難治療者仍持續增加。此外,民眾普遍認為新冠肺炎趨向輕症,但醫師提醒,輕症是因為打疫苗以及確診過才讓症狀趨緩,面對病毒不斷變異,接種最新疫苗才是預防重症的有效辦法。

臺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醫師表示,不論是之前打過疫苗或是確診過,保護力都會隨著時間而消退,約6個月後就會漸漸失去效力,此外也不足以抵抗現行的病毒變異株。一般人認為新冠肺炎似乎像感冒趨向輕症,但陳宜君醫師強調,這是民眾都已施打過疫苗或確診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的結果。事實上,沒有接種疫苗的族群,疾病嚴重率與死亡率並沒有減少。

陳宜君醫師指出,新冠病毒相當狡猾!青壯年民眾儘管染疫時較少出現重症,門診中發現不少深受長新冠症狀困擾,甚至需要多次就醫接受評估甚至治療,數個 月才可緩解不適症狀。她根據第一線的觀察與臨床經驗,提出以下三點呼籲:

  1.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可有效減少重症與死亡。根據數據顯示,接種疫苗後的重症率與死亡率可降低70%以上。
  2. 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逐漸消退,年長者或免疫力較差的族群應特別注意。研究顯示,年長者或免疫力較差的族群,疫苗的保護力相對較低、衰退較快,因此應定期接種追加劑以維持保護力。
  3. 新冠病毒變異速度快,有必要追加接種最新疫苗。目前XBB疫苗針對新的病毒變異株仍有保護力,民眾應盡快接種。越快達到群體免疫,更有機會杜絕疾病延續或降低變異機會。

針對年長者等特定族群,台灣也將於4月上旬開放第二劑XBB疫苗的接種。

陳宜君醫師呼籲,年長者若第一劑XBB疫苗都還沒接種的話,一定要盡快接種,如果符合規範也建議補打,全民一起施打疫苗持續建置防護網,才能真正抵抗新冠肺炎帶來的嚴重影響。

陳宜君醫師補充,國際疫苗產能有限,因此國際建議會相當保守,針對高危險族群,政府建議因應疫苗供應量而調整。當疫苗供應無虞,除了前述年長者或免疫力不全族群外,只要是需要保護家人、自己身體狀況較差、工作壓力大經不起生病的中壯年族群,也都應接種最新XBB疫苗。

陳宜君醫師強調,新冠病毒變異的特性讓疫情趨勢困難預知,但從近年疾病變化觀察,可以確定是遠遠超過流感病毒變異的速度,幸而XBB疫苗針對新的病毒變異株仍有保護力,民眾儘快接種疫苗才能確實保護自己與家人健康。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