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

冬天流感、新冠及心肌梗塞三重來襲!心血管專家:入冬前盡快施打流感疫苗

冬天流感、新冠及心肌梗塞三重來襲!心血管專家:入冬前盡快施打流感疫苗#新冠

一名50幾歲身體硬朗的男性主管,曾做過心臟繞道手術,並且身體恢復良好,感染流感以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後來竟轉變為發燒、呼吸急促,就醫治療並未好轉,最後因肺炎造成呼吸窘迫症,使用呼吸器維持三周後,仍然因敗血性休克不幸過世。 政府從11月開始實施50歲以上第二階段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目的就是減輕流感的危險性。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任勗龍醫師表示,今年因為新冠疫情升溫,常規性的流感疫苗施打反而容易被忽略,今年一定要特別留意流感對於新冠後期的影響力。 冬天流感引起發炎反應 增加10倍心肌梗塞風險 立冬將至,冬天更是流感及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本身免疫保護力較弱,一旦感染流感引發心肌梗塞及中風情形,非常容易造成重症。任勗龍醫師呼籲符合政府公費標準的50歲以上民眾應盡快施打流感疫苗。 根據數據顯示,一般人因感染流感會增加10倍的心肌梗塞發病風險,中風發病更達8倍。任勗龍醫師說明,流感會引起全身性發炎,這種發炎反應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一旦病患感染流感,會增加心肌梗塞、肺栓塞以及中風的發生率,並有相當高的致死率。」 目前流感疫苗在心血管疾病中已有非常好的效益關係,賽諾菲與研究機構合作發現:心肌梗塞後病人在72小時內施打賽諾菲流感疫苗能降低28%的心血管病變危險性,心血管造成的死亡則減少41%,更重要的是全因死亡能減少41%,可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病人的死亡率。 流感及新冠雙重打擊 照顧者也應施打疫苗阻斷傳播鍊 任勗龍醫師表示 「若同時確診流感及新冠肺炎,使用呼吸器的風險將增加4.14倍,住院風險更高達2.35倍,目前正處於新冠高峰期,建議民眾最好兩種疫苗都要及早施打。」 施打流感疫苗對18歲以上的成年人因流感住院的保護力可達到41%,對流感導致重症需要插管、呼吸衰竭更可達到82%的保護效果。任勗龍醫師強調,由於今年A型流感具有較高的傳染力,青壯年民眾也須留意,若是家中有慢性病長輩或是幼童同住,或者在長照機構、托嬰機構等高風險環境工作等,即使不在公費的補助範圍,也可自費施打流感疫苗,阻斷流感傳播鍊,不但保護自己也可保護家人健康。 提醒民眾,除了施打疫苗,平時也要注意飲食均衡,尤其慢性疾病患者更要遵守少鹽、少油、少甜的飲食方針,睡眠更是重要關鍵。睡眠品質不佳是身體發炎的因素之一,對心血管疾病負擔影響更大,再搭配培養良好運動習慣,就是養好免疫力的全方位防護。 (圖/振興醫院心血管內科 任勗龍醫師) MAT-TW-2201674-1.0-10/2022

5日起餐廳內用免隔板 超商茶葉蛋可自行夾取

5日起餐廳內用免隔板 超商茶葉蛋可自行夾取#新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今宣布,明起至10月18日維持二級警戒,但鬆綁宗教聚會、娛樂活動及餐飲內用等限制,包含餐飲內用不限隔板或1.5公尺間距、宴席開放離桌進行敬酒等社交互動,超商茶葉蛋、關東煮可自己夾。宗教祭祀有條件開放進香團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符合主管機關防疫管理規定得開放,可遵循相關規範或指引,電子遊戲場所、資訊休閒場所、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MTV)、視聽歌唱場所(自助式KTV及電話亭式KTV)、桌遊、麻將休閒館營業場所。餐飲部分,內用不限隔板或1.5公尺間距,宴席開放離桌進行敬酒(茶)等社交互動;放寬桌菜、自助式餐廳取菜方式。宗教祭祀部分,有條件開放進香團、餐會活動。宗教祭祀場所入座,不限梅花座。另外,電視主播製播新聞如能與其他工作人員均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得於正式拍攝時不戴口罩。明天起開放以下情形者,得於戶外免戴口罩,包含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無須戴口罩,惟應隨身攜帶口罩,並應與他人均保持社交距離。在山林海濱活動 空曠處可不戴口罩在山林、海濱活動,無須戴口罩,惟應隨身攜帶口罩,並應與他人均保持社交距離。上述情形如有人潮聚集或與他人共同工作、活動等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之場合,仍應戴口罩。主管機關另有規定者,依其規定辦理。陳宗彥也提到,仍須關閉場所仍為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指揮中心提醒,除上述例外情形外,外出仍應全程佩戴口罩、實聯制、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仍應執行人流控管或總量管制,集會活動人數上限亦維持原有規定。

古法蒸煉滴雞精 打造隱形口罩鎖住健康力

古法蒸煉滴雞精 打造隱形口罩鎖住健康力#新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疫情下除了準備好防疫裝備,隱形的防護更為重要,養成優質的體質才是抵禦環境攻擊的首要工作,煦願軒推出滴雞精原味、滴雞精薑味、滴牛精,可依照不同的生活型態來選擇最適合的飲品,打造黃金防護力。選用紅羽土公雞 脂肪含量較其他雞種低煦願軒使用傳承40年,台灣第一創立的古法入甕製作,嚴選具有產銷履歷驗證的台灣紅羽土公雞,確保雞群在無污染及病害的健康環境長大,從育種、飼料、電宰,飼養場一條龍的嚴格控管,直至雞精製程控制在72小時內以達保鮮。紅羽土公雞肉品優良,脂肪含量相較其他雞種低,多為不飽和脂肪酸,適合2歲以上的小兒、青少年、生產前後來攝取的優質蛋白質。滴雞精薑味所使用的老薑也是具有產銷履歷驗證證書,商品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嚴格審視,保證大眾食用的老薑在生產過程不傷害環境同時安全無毒。指定使用台灣牛 無瘦肉精每一口都安心除了滴雞精外,高營養價值的滴牛精從牛隻的挑選開始把關,唯一指定使用台灣牛,取自農會賣相不佳的農產品或農業廢料,例如蔬菜水果、稻穀、牧草組成天然飼育品來維護好肉質,絕不使用瘦肉精、抗生素、生長激素,讓每一口都是安心安全,煦願軒堅持使用同產源同時間宰殺的溫體牛腿肉來進行陶甕蒸煉,全程不加一滴水,完整封存鮮牛精華。人體具有自我修復周期,器官和細胞會持續不斷地更新,進行汰換老舊細胞的再生與代謝,現代人飲食偏差,難以充分提供身體所需。適量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來建構與維持身體和代謝所需的荷爾蒙(激素)、酵素(酶)、 B群維生素與礦物質(如鐵質)是維持健康代謝的關鍵營養素。同時將包裝材料降到最低,7日盒搭配提繩設計,可當精緻伴手禮,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永續經營。7日份設計「胃」您著想:營養的吸收的第一關就是胃,搭配細胞更新的速度,一天一包強化消化道機能,從胃開始養足精氣。30日份搭配「皮膚」屏障更新:皮膚是人體的最大器官,無奈空污充斥的環境下,皮膚受到非常大的衝擊,為了抵禦外在破壞,養出健康的肌膚,提供身體更好的營養補給,是養顏美容的一大關鍵,也支持著每個辛勤工作者的好氣色!

幼兒園確診染Delta病毒 新北取消餐廳內用一周

幼兒園確診染Delta病毒 新北取消餐廳內用一周#新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新北幼兒園染疫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新北市政府下午宣布,明天起至15日全市餐廳取消內用,全市公有運動場館、藝文場館暫時不開放。指揮中心公布國內今新增9例COVID-19病例,分別為7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新增7例本土個案,為2例男性、5例女性,年齡介於30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8月27日至9月7日,個案均分布在新北市;其中6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衛生單位將持續進行疫調,以釐清感染源。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今天加零,看統計數字台北市還好。但新北幼兒園群聚和長榮案都是Delta病毒,是不同的兩條傳播鏈,可見社區有很多感染源存在。北市7校採預防性居隔因新北市幼兒園群聚,目前北市有4所幼兒園及3所國小採預防性居隔,共有247名師生居隔,643人停課。北市宣布最新Delta停課標準,1人確診全校停14天、班上有出現確診接觸者也必區預防性停課1至5天。另有2名家長在台北市上班,分別是士林跟內湖,北市府已做疫調匡列,居家隔離目前12人、5人自主健康管理。柯文哲表示,雖然雙北是首都生活圈,很多標準應該要一致,但北市在沒有確診案例狀態下,他做為台北市長「還是要很務實處理一些事情」,自己不贊成風吹草動就太過度的升高防疫等級,他非常清楚,政府還是要在疫情跟經濟當中取得平衡,所以結論是「目前北市沒有升級動作」。不過他也拜託市民,防疫措施務必落實,北市沒有取消餐廳內用,但相關措施要做好,包括採用梅花座、放置隔板,他知道最近大家都有鬆懈下來,畢竟時間久了大家都疲乏了。

今新增8例本土 幼兒園群聚累計15人確診

今新增8例本土 幼兒園群聚累計15人確診#新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12例COVID-19本土病例,分別為8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主要集中於新北市幼兒園群聚事件;另今天無新增死亡案例。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今天新增8例COVID-19本土個案,為1例男性、7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50多歲,發病日介於9月1日至9月5日。個案分布為新北市7例、台北市1例;其中6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1例疫調中。衛生單位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及防治,以釐清感染源。今天本土病例主要集中於新北市幼兒園群聚事件,又有5例確診個案,其中3例是學童家長,1例是幼兒園小朋友,另一名是幼兒園小朋友的1歲妹妹,目前群聚案例衍伸共有15例。境外移入增4例今天新增4例境外移入個案,為3例男性、1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40多歲,分別自印度(案16147)、日本(案16148)、馬來西亞 (案16149)及賴索托(案16156)入境,入境日介於8月13日至9月5日。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047例確診,分別為1444例境外移入,1萬455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7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27例本土,另10例為境外移入。指揮中心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配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染疫機師傳染兒 高度懷疑Delta、全校停課

染疫機師傳染兒 高度懷疑Delta、全校停課#新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內出現三名機師「突破性感染」,其中一名機師小孩、高中生案16122確診,陳時中表示,過去學校內一人確診全班停課,兩人確診全校停課,但此案例高度懷疑是Delta,因此謹慎處理,全校停課14天,目前全校師生已進行PCR篩檢,因人數多達2千多人,明天才會有結果。今增2例本土、4例境外移入此外,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6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指揮中心表示,今新增2例本土病例中,案16121為本國籍50多歲女性,8月26日至9月1日期間因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腹瀉、味覺異常及喉嚨痛等症狀多次就醫,9月2日再次就醫並採檢,於今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1人,列居家隔離,其餘相關接觸者匡列中。案16122為本國籍10多歲男性,8月30日自覺有疑似中暑症狀,9月1日喉嚨痛,9月2日因家人檢出COVID-19陽性,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相關接觸者匡列中。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9月1日累計公布1萬4802名確診個案中,已有1萬3728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92.7%。指揮中心表示,今新增4例境外移入個案,為2例男性、2例女性,年齡介於30多歲至50多歲,分別自美國、泰國及澳大利亞入境,入境日介於8月31日至9月1日。

新冠後遺症多 台北醫院開設特別門診追蹤照護

新冠後遺症多 台北醫院開設特別門診追蹤照護#新冠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疫情爆發迄今,衛福部台北醫院共收治180多名確診者,有住院長達半年以上者,也有短至兩個月者,日前患者陸續解除隔離出院,院內專責病房確診人數已清零,為關懷確診者康復後狀況並提供病友安心的醫療照護,即日起開設「高壓氧暨新冠肺炎特別門診」,幫助確診康復者加速回歸日常生活。   台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蕭詠聰表示,確診康復出院且解隔的民眾仍有諸多後遺症及症狀,例如呼吸費力、咳嗽、胸悶、胸痛、虛弱無力、疲倦、焦慮、憂鬱及睡眠障礙等不適;重症者出院後,可能因肺部已纖維化,需要使用製氧機進行心肺功能復健,或者因確診隔離的壓力,即便康復後仍有心理創傷或產生憂鬱症狀而需要心理諮商及持續治療。 整合胸腔科、中醫科、精神科提供治療,並有個管師追蹤身心狀況 「高壓氧暨新冠肺炎特別門診」整合胸腔內科、中醫科、精神科等專科團隊提供完善的治療,並設有專責個管師追蹤個案身心理狀況,提供確診康復者醫療諮詢與照護,有需求、有症狀皆可諮詢此門診,醫師會依病症狀況安排適當的治療或檢查,如肺復原計畫、胸部X光與肺功能、血氧偵測、重症血栓、高解析度肺部電腦斷層HRCT等,或是心理諮商、中醫調理等。 中醫科主任林政憲指出,該院收治的確診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接受常規西醫療法治療,同時搭配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製造的清冠一號做為輔助治療,許多患者因此對中醫調養有更深的體會。在急性病程結束後,因疾病導致器官受傷害而使確診康復者仍會存在胸悶、咳嗽、睡眠不佳、活動短氣等不適情況,都能透過傳統中醫的中藥調養,進而讓身體機能加速恢復健康。

傳最快8日又有BNT 陳時中:盼郭董一同接機

傳最快8日又有BNT 陳時中:盼郭董一同接機#新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首批93萬劑BNT疫苗今天清晨到貨,外傳下批將於8日抵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時間很接近,屆時希望邀情目前還在檢疫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起接機。今增1例本土、1例死亡個案此外,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今新增1例本土病例,為30多歲男性,因其他原因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個案為無症狀感染,衛生單位已啟動醫院及社區調查與防治,已匡列接觸者1名,其餘疫調中。今新增1例死亡個案,為60多歲男性,有慢性病史及萬華區活動史,5月21日出現喉嚨刺激感、咳嗽等症狀,5月27日就醫採檢並住院治療,6月3日確診,6月27日死亡。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8月31日累計公布1萬4796名確診個案中,已有1萬3692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92.5%。今新增4例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美國、俄羅斯、南非入境,入境日介於8月19日至27日。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006例確診,分別為1424例境外移入,1萬4529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 837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27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新北市410例、台北市317例、基隆市28例、桃園市26例、彰化縣15例、新竹縣13例、台中市5例、苗栗縣3例、宜蘭縣及花蓮縣各2例,台東縣、雲林縣、台南市、南投縣、高雄市及屏東縣各1例;另10例為境外移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