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每天1根香腸 罹癌風險增19%

每天1根香腸 罹癌風險增19%#胃癌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加工肉類被認為會增加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肺癌、乳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研究指出,每天進食一條香腸或兩片燻肉,胰臟癌的風險會增加19%。亞硝酸會造成肝臟出血 增癌症風險早在17世紀時,人們發現加工肉品易有肉毒桿菌的污染,只要有百萬分之一公克的肉毒桿菌毒素即可致人於死,因此在香腸、臘肉裡添加亞硝酸鹽以抑制病菌,也可增艷肉品的顏色與風味。硝酸鹽類對人類是無毒的,但亞硝酸被轉化成亞硝基化合物後,在體內會造成肝臟出血或壞死,長期則會增加癌症風險。當人體吃進加工肉品時,內含的亞硝酸鹽會在強酸(胃酸)或油炸高溫下,與人體或高蛋白食物(蛋、肉、魚、蚵及蝦貝類)中的二級胺或三級胺,反應成會致癌的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或亞硝胺(nitrosamines)。另外,從蔬菜吸收的肥料硝酸鹽,經過胃酸作用後會被轉化為亞硝酸,再與肉類蛋白質反應,也會變成亞硝基化合物。可能添加硝酸鹽的加工品含香腸、熱狗目前「可能會」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包括:某些紅肉香腸、熱狗、火腿、培根(燻肉)、臘味、板鴨、燻腸(baloney)、家禽類的香腸與低脂肪熱狗、蒜味鹹臘腸(salami)、魚漿、紅白肉冷盤(cold cuts)。3措施降食品致癌風險另外,醬油、味噌及醃製醬菜等也可能添加亞硝酸鹽,這些被亞硝酸鹽污染的食品原料也會擴散到其它再製食品,例如火腿常出現在麵包、披薩、炒飯、炒菜、便當或西式早餐店中。那麼有何策略可以降低亞硝胺的產生與致癌風險嗎?其實不吃才是王道!如果非吃不可,則可以採行下列措施:1) 選擇於加工肉品製造過程中,添加抗氧化劑維生素C或E的產品,因為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硝酸鹽的還原,或將亞硝基化合物還原成無毒的一氧化氮(NO)。2) 用餐時多攝取檸檬、柑桔、番石榴、糙米等富含維生素C或E的食物,減少亞硝胺產生;或搭配大蒜、人蔘,也能抑制亞硝胺形成。3) 儘量不要與優酪乳或乳酸菌飲料一起食用,因為這些可能添加硝酸鹽以防止過度發酵;然而乳酸菌含有硝酸鹽還原酵素(nitrate reductase),能把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也要避免與富含胺類的食品(例如:發芽中之麥芽、魷魚、魚乾、青魚)同時進食,以免產生亞硝胺。(本文摘自/抗癌就像減肥/天下雜誌出版)

營養不良?維生素A可降胃癌風險

營養不良?維生素A可降胃癌風險#胃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外有些研究發現,營養不良的人如果吃含維生素A、C、E,以及礦物質硒的營養補充品,或可幫助降低胃癌風險,不過若本身營養很豐富,就不會有效果。美國癌症醫學會、國內醫師都建議,想要預防胃癌,最好多吃新鮮、天然食物,多選擇新鮮蔬果,一旦發現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也要盡快治療。多吃新鮮蔬果 少吃醃漬、燒烤食物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民眾平常飲食要盡量健康,最好多吃植物性食物,建議一天至少要吃2杯半的蔬菜、水果,盡量多選擇全穀類麵包、麵條與穀類食物,多以全穀類代替精製穀類食物。想要攝取蛋白質,盡量以魚類、家禽類、豆類等取代加工肉品、紅肉,這些都有助減少癌症風險。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像韓國、日本等國的胃癌發生率都比較高,以韓國來說,可能與大量吃泡菜等醃漬蔬菜有關,想要預防胃癌,就要盡量少吃醃漬、燒烤類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平常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病灶。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風險增2倍​此外,若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出現胃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因此若發現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也要及早接受治療、用藥。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柏居也提醒,長時間工作、飲食、作息不正常容易引起胃潰瘍,長期胃潰瘍也會增加胃癌風險,建議民眾飲食、作息要盡量維持正常,平常要適時紓壓。有抽菸習慣的人要戒菸,以免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傷害胃部、身體器官。(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胃癌?腸癌?教你認識「胃腸道基質瘤」

胃癌?腸癌?教你認識「胃腸道基質瘤」#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台灣大腸癌人數每年約15000例,胃癌人數每年約發生3700例,胃癌及大腸癌是好發於腸胃道的癌症,但是你聽過胃腸道基質瘤嗎?長在哪裡?有哪些症狀呢?雖然「胃腸道基質瘤」也是好發於腸胃道的惡性腫瘤,但到底該歸類為腸癌還是胃癌呢? 平均發病年齡60歲 非常棘手的病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表示,「胃腸道基質瘤」是消化道腫瘤裡面比較少見的腫瘤,生長在消化道的肌肉層,和一般的俗稱的胃癌、大腸小腸癌不一樣,每年的新發個案不會超過350~400例,平均發病年齡大概在60歲,男女比例差不多,目前仍不了解好發原因,也不清楚危險因子,是一種非常棘手的病症。與一般腸胃狀況相同 胃出血、解黑便莊捷翰醫師表示,因為症狀並不明確,所以幾乎沒有預防的方法,有些患者甚至到腫瘤已成長到10幾公分大時,才因腹痛就醫,由於「胃腸道基質瘤」的病症與一般腸胃狀況大致相同,通常表現在消化道出血、胃出血、解黑便,甚至吐血,最常發生的部位在胃,因此最容易腸道出血,解黑便血便。標靶治療服用3年 降60%癌症風險針對腫瘤比10公分大、腫瘤分化化較差,或者長在小腸大腸的患者,術後的復發率比較高,約50%的病患,患部仍會轉移到其他器官,若不管腫瘤大小及發生位置,手術是最好的治療方法,針對高復發風險的病人,手術後使用標靶治療,服用3年可以大大減少復發風險。若腫瘤無法切除乾淨,標靶治療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臨床實驗指出,服用基利克,可以讓癌細胞不會繼續分化,降低60%癌症的風險,對於高風險病人,包含腫瘤大於10公分、分化較差、腫瘤長在大腸小腸間的患者,每天需服用4顆藥,服用3年,可預防高復發風險。

怕照胃鏡 拖延檢查竟致胃癌

怕照胃鏡 拖延檢查竟致胃癌#胃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台灣罹患胃癌的情況有下降的現象,然而,卻也因此而有忽略早期篩檢的情況!胃腸肝膽科醫師發現,近年來,肝癌與腸癌的篩檢率上升,但是,胃癌的篩檢率卻下降,有很多胃癌病人害怕照胃鏡,拖延篩檢的結果,致使被診斷發現時,都已是末期。 胃癌早期沒有症狀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由於胃鏡檢查會有不舒服的情形,而且胃癌早期並沒有症狀,致使出現胃發炎及胃潰瘍等不舒服的症狀時,往往都已是末期,臨床上,就有一名婦人,肚子不舒服有3、4個月,照超音波沒有看到什麼異常,雖然吃藥有改善,但是直到照胃鏡後才發現,已是胃癌末期,並且已轉移到淋巴結。 只有2成能夠早期發現根據統計,胃癌大約只有2成是能夠早期發現,吳俊穎醫師指出,胃癌篩檢不如腸癌與肝癌,B、C肝炎高風險族群的追蹤及治療日漸普遍,使得肝癌罹患率有下降的現象,而大腸癌也因為糞便潛血檢查及大腸鏡檢查,而能發現早期大腸癌,胃癌雖然因為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致使胃癌發生率有下降現象,不過,卻因為疏於早期篩檢,以致經常是到了末期才被診斷出來。 早期胃癌以內視鏡切除胃黏膜吳俊穎醫師進一步指出,早期胃癌治療是以切除方式,而且以內視鏡就可以做切除,甚至只需要切除胃黏膜即可,不用切除胃,由於胃癌治療到了晚期並沒有好的化學治療,標靶藥物也只有一成有效,所以,對於有家族史且是一等親者,如果在45歲以上,且腸胃不舒服有1個月時,就應該及早去做胃鏡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減肥成功?變瘦恐是胃癌前兆

減肥成功?變瘦恐是胃癌前兆#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七旬林姓婦女,原本排便順暢但開始便秘、覺得疲憊容易頭暈,今年3月份到診所健康檢查,檢查結果發現糞便潛血有陽性反應,醫師解釋需近一步檢查,一開始林婦不願承受檢查的痛苦,後來在家屬勸說下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切片結果發現竟為大腸癌第1期,醫師立即安排手術治療,現恢復狀況良好。高纖、低脂、低糖飲食習慣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大腸癌的成因與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有關,想要預防大腸癌,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另外最好的防治方法還是從生活做起,養成高纖、低脂、低糖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正常,維持健康的體位,多運動、多喝水增加腸胃蠕動避免便秘,少吃紅肉以及加工肉類之食品還有不過量飲酒。大便變細小、腹部腫塊目前政府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疫法定量糞便潛血檢查,除此之外,若大便中出現有血、大便中有黏液、排便習慣改變、持續2周以上有想解解不出,解完又想解、大便變細小、腹部腫塊、腹痛、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發生,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檢查。長者保健計畫 免費清腸在今年10月31日前,當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的65歲以上長者,且設籍在南投縣,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有提供「65歲以上長者健康檢查保健計畫」,可免費接受補助大腸鏡檢查麻醉費用及清腸費用,政府相當重視縣民的健康,雖然經費有限無法全面補助,但仍鼓勵民眾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標靶藥物 胃癌可多活5個月

標靶藥物 胃癌可多活5個月#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陳先生與胃腸道間質瘤奮鬥逾13年,當年因身體不適,檢查後發現罹患胃腸道間質瘤,期間用了第1和第2線標靶藥都產生抗藥性後,接受晚期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今年8月起更通過健保給付,相信可以減輕許多胃腸道間質瘤患者的治療負擔。標靶藥物 可延長存活期4.8個月現行胃腸道間質瘤的治療方式,先採取手術切除腫瘤,如果切除乾淨無殘留,復發風險相對就小,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指出,有一半的胃腸道間質瘤患者會在5年內復發,原因包括轉移或手術的腫瘤殘留,轉移部位常見於肝或腹腔,健保給付晚期口服標靶藥物,可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中位數4.8個月,對患者來說相當有利。KIT突變 Exon17基因患者佔31.5%胃腸道間質瘤採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約有65.8%產生抗藥性,基因檢測發現,KIT突變,發生在Exon17基因的患者就佔有31.5%,第一線或第二線標靶藥物,對此基因突變的治療效果有限,臨床上晚期口服標靶藥物,可延長胃腸道間質瘤患者的無疾病存活期,也包括Exon17基因突變患者。基因檢測 了解突變類型及位置台灣分子醫學會理事長曾嶔元指出,胃腸道間質瘤已確認與基因突變有關,尤其是KIT基因突變佔比達80%左右,但每人的基因不同,如果患者能透過基因檢測,先了解自身基因突變類型及位置,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和藥物,這樣的個人化醫療可對症下藥,讓標靶藥物確實發揮作用,並達到接軌治療的目標。 

胃癌者有福!8月健保始給付

胃癌者有福!8月健保始給付#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5歲的陳先生,13年前發現胃腸道間質瘤,以第1線標靶藥物治療近9年,期間曾因為惡化而再進行手術切除腫瘤,並增加劑量,3年前因惡化再次開刀並採用第2線標靶藥,治療1年多再度產生抗藥性,改以第3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至今已經超過2年,讓陳先生回到喜愛的高爾夫球場重拾揮桿樂趣。年增300例 50%患者會復發胃腸道間質瘤是僅次於大腸癌、胃腺癌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台灣每年約新增300個病例,原發性胃腸道間質瘤(GIST)患者通常採取手術切除腫瘤,不過,仍有50%左右患者會在5年內轉移或復發,若手術切除不易,就輔以標靶治療,今年8月起,通過轉移性胃腸道間質瘤晚期標靶藥物健保給付,讓患者治療不中斷。胃痛、食欲不振、摸到腫塊胃腸道間質瘤發生在腸胃道黏膜下層或肌肉層,也可稱為胃腸道肉瘤,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葉俊男表示,胃腸道間質瘤好發於50~65歲之間,男女比例差不多,1/3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其他患者則是因為胃痛、食慾不振、摸到腫塊、甚至胃或小腸出血才發現,發生部位以胃部佔50%~60%,其次小腸佔了20%~30%。個人化醫療 預測復發風險葉俊男醫師補充,個人化醫療可以預測復發風險、最適化藥物劑量、適時更換標靶藥物、鑑定復發腫瘤等,並將剛通過健保給付的晚期口服標靶藥物,納入治療規劃,才能接軌治療不間斷,提升患者存活期。 

捍「胃」健康 高危險群定期篩檢

捍「胃」健康 高危險群定期篩檢#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多數早期胃癌症狀沒有症狀,不易被察覺,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定期篩檢,經由專科醫師診斷,及早做適當處置,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呼籲,今年開始進行性胃癌也有標靶治療的新選擇。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風險高7倍有鑑於胃癌早期診斷的比例偏低,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劉志銘指出,近年來的研究證實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致病因子,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較非感染者高出2~7倍,此外,胃癌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基因遺傳、抽菸、喝酒、胃切除和飲食習慣,由於大多數早期胃癌患者不會有症狀,因此不易被早期診斷。進行性胃癌存活率30% 轉移性僅10%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表示,有4成胃癌患者初次診斷即為進行性胃癌,進行性胃癌5年存活率約30%,而轉移性胃癌5年存活率更不到10%,相較於胃癌防治積極的日本及韓國,台灣胃癌存活率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應從加強篩檢提高存活率和積極治療2方面著手。日本推篩檢、給付治療 死亡率下降劉志銘指出,根據統計,台灣與歐美國家的胃癌病患中,大約只有10~20%為早期胃癌,而日本的胃癌病患中,有40~50%為早期胃癌,主要歸功於日本自1983年起進行的全國性胃癌篩檢計畫,自2013起,日本政府更進一步推動幽門螺旋桿菌的篩檢,給付慢性胃炎感染者的治療,因此日本胃癌死亡率持續下降。喜好高鹽、醃漬或煙燻 應提高警覺林肇堂理事長提醒,曾有胃潰瘍、胃癌家族史、胃癌前病變等高風險族群外,以及喜好高鹽、醃漬或煙燻燒烤食物、抽菸、喝酒的人,都應提高警覺,接受幽門桿菌篩檢與治療,有胃癌前病變者也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避免錯過黃金診斷和治療期,才是捍「胃」健康的重要關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