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胃癌晚期別放棄!高價化療藥納健保

胃癌晚期別放棄!高價化療藥納健保#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2歲的林先生罹患胃癌晚期,經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效果良好,但礙於經濟壓力致停藥年餘,所幸今年1月起,相關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才得以繼續療程。醫師呼籲,HER2陽性胃癌過去自費藥物所費不貲,納入健保給付後,患者應積極治療,千萬不要放棄希望。酗酒、愛吃醃漬品 胃癌高危險族群林先生是工程人員,生活作息正常,最大嗜好是吃香腸,一星期吃三天,一次吃二至三條是常態;與親友相聚總是無酒不歡,半瓶高粱下肚接著喝啤酒,雖然平日腸胃功能並無異樣,但健檢發現大腸潛血反應,進一步確診竟罹患胃癌且已轉移到淋巴與肝臟。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胃癌晚期因無法手術,林先生接受化療合併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胃癌細胞消失,肝轉移只剩些許痕跡,但也因為藥物自費金額一年逾百萬元,負擔過大而選擇停藥。有些HER2陽性胃癌患者也因同樣原因無法接受適當治療,徒留遺憾。HER2陽性胃癌標靶藥今年初納入健保給付後,林先生已重新接受治療。余政展主任指出,胃癌高危險族群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慢性胃發炎、酗酒、高鹽、亞硝酸鹽和吃太多醃漬類食品、過去曾接受部分胃切除及EB病毒感染等。根據107年癌症登記報告,胃癌位居國人第七大癌症死因,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無法開刀只能靠化療的晚期患者達4成。1成患者屬HER2陽性胃癌國外研究發現,約有5~10%的胃癌患者屬HER2陽性胃癌。余政展主任表示,使用化療合併標靶用藥,反應治療率達六成,有助延長存活期。由於病況因人而異,建議患者治療前,應諮詢醫師綜合評估。余政展主任提醒,勿輕忽消化不良症狀,如果持續1、2個月沒改善,就應儘速就醫進行胃鏡等檢查,釐清原因;曾接受胃部分切除的患者,也應每年接受胃鏡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腹痛解黑便疑胃癌?消化性潰瘍五症狀

腹痛解黑便疑胃癌?消化性潰瘍五症狀#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阿傑到醫院診緊張地詢問:「醫師,我這幾天常覺得上腹部悶痛,甚至還有解黑便的情形,上完廁所快暈倒,趕緊來醫院,該不會是罹患胃癌了吧?」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趙俊欽醫師為阿傑進行完腹部超音波及胃鏡檢查後,確診為「消化性潰瘍」。趙俊欽醫師表示,早期胃癌的上腹痛、解黑便症狀,幾乎和胃潰瘍一模一樣,很多人會自行買胃藥服用,看似症狀減緩但卻延誤了就醫時機!罹患消化性潰瘍若未接受治療,病況嚴重者甚至會有吐血的現象,持續惡化恐怕會有腸道出血、穿孔、阻塞等併發症,造成生命危險。如果是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消化性潰瘍,長期反覆發作也可能會演變成胃癌。造成消化性潰瘍的原因 幽門螺旋桿菌 抽菸 喝酒 服用止痛藥消化性潰瘍的五大症狀1.上腹疼痛典型症狀為常在吃飯時會產生上腹痛,而十二指腸潰瘍常在飯後2至5小時或夜間發作。2.腹脹感消化不良,長期十二指腸潰瘍所導致腸道萎縮,讓胃排空變慢。於是食物無法順利流入腸道,產生腹脹感。3.噁心嘔吐食物無法順利從胃裡流入十二指腸,超過胃部所能負擔的容量,食物較易逆流回口腔。4.火燒心過年暴飲暴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含火燒心,此外也會引起胃潰瘍。5.解黑便如果最近未食用豬血糕、鴨血或鐵劑的話,同時有持續不明原因的腹部不適,這些都有可能是慢性消化道出血。春節期間團圓菜上桌難免會大吃大喝,造成飲食過量、熱量超標及消化不良的問題,小心這時容易導致胃酸大量分泌,讓消化性潰瘍復發。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極常見的疾病,約10%的人口患有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就年齡層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的年齡層較年輕,約在20歲~40歲左右;胃潰瘍的年齡層則較年長,約在40歲~60歲,不過幾乎所有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趙俊欽醫師建議如果有上述相關症狀,盡快至胃腸肝膽科門診接受檢查,以利醫師評估與診斷。 

胃癌術後難進食 7大飲食法則助改善

胃癌術後難進食 7大飲食法則助改善#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胃癌死亡人數排名第3,僅次於肺癌和肝癌,屬嚴重疾病,近10年胃癌死亡人數一直居高不下。57歲的陳先生因罹患胃癌,接受胃切除手術,術後雖然病況穩定,但也造成腸胃消化的問題,無法好好進食來獲得充分營養,導致身體虛弱、體力不足。所幸,在醫師的協助下,配合飲食訓練,幫助他慢慢恢復進食能力,也減輕手術後造成的腸胃問題。大千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黃明立醫師表示,胃是消化系統的一部份,扮演著消化食物和部分吸收的功能,胃癌病人不論採取全胃切除、次全胃切除、胃減壓手術或淋巴切除術,都會造成胃容積變小、消化生理變化,加上迷走神經被切斷,整個腸胃道功能皆會受到很大的影響。7大飲食法 改善胃癌術後問題因此,黃明立主任建議可採用下列的飲食方法,改善腸胃因術後造成的問題:1.少量多餐:由於手術後胃的容積變小,且沒有幽門控制,食物很快就會到達小腸,導致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和眩暈等狀況。因此建議可採取少量多餐、細嚼慢嚥的方法,來降低這些不適感。2.乾溼分離:為減少進入小腸的液體量,可採用乾濕分離的進餐原則,來減少湯水量。3.高蛋白、低纖維:食材選擇以高蛋白、低糖、適量脂肪為原則,並搭配低纖維的蔬菜水果。4.補充維生素及鐵質:由於胃切除後會造成維生素B12及鐵質的缺乏,因此可由飲食來補充。5.減少油炸及辛辣刺激的食物。6.舒適的用餐環境、或與家人及好友一起用餐,可改善用餐心情而增加食慾。7.飯前進行簡單且適度的運動,促進腸胃蠕動。黃明立主任提醒,胃癌病人在術後一定要保持身體體能,配合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才能有免疫力及體力來對抗疾病。

消化不良反覆難治 4人有1人受所苦

消化不良反覆難治 4人有1人受所苦#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約從1年前開始,常覺得上腹有灼熱感,且餐後容易有腹脹感及體重減輕的80歲蔡婆婆,剛到門診就醫時,因懼怕照胃鏡會產生疼痛,因此不願意接受檢查,僅接受藥物治療兩周,然而症狀仍持續,後來接受胃鏡檢查診斷為早期「胃癌」,經手術治療後完整切除,術後恢復良好,充分恢復往日的活力。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肝膽腸胃科趙珂漢醫師指出,所謂的消化不良泛指患者在進食後,容易出現上腹脹痛、噁心嘔吐、胸口灼熱等症狀,常見的原因包含胃腸道的結構性病變(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腫瘤、幽門桿菌感染等)或是肝臟、膽道、胰臟的病變都有可能,儘管目前醫學儀器進步,仍有大約有75%的病人無法找到次發性的原因,稱之為「功能性消化不良」,而根據臨床統計,全台平均每4個成人就有1人長期忍受功能性消化不良之苦。功能性消化不良 多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理機轉複雜,除了腸胃道蠕動異常外,也可能起因於胃腸道對於〝腫脹〞刺激的敏感度增加、胃排空減慢或心理因素及生活壓力有關。趙珂漢醫師表示,關於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若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經除菌治療後,部分病人會獲得改善,若檢查無特殊病因,則大多會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4至8周,若症狀持續,則會考慮輔以腸胃蠕動藥物或抗憂鬱藥物等治療,以上皆需專業評估。治療注重生活步調改善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應保持心情放鬆、生活及飲食規律化,避免油膩及刺激性食物,雖然部分病人轉為慢性且可能反覆發作,仍需適時的尋求醫療協助,排除潛在病因,大多預後良好,目前許多醫院均可提供無痛胃鏡檢查,不妨主動向醫師諮詢。趙珂漢醫師呼籲,僅管消化不良大多為功能性,若合併有危險徵兆,如:年紀小於60歲、體重減輕、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持續性嘔吐或癌症之家族史等,建議盡早至腸胃科醫師門診做進一步評估及檢查,方能及早發現病因。

9成胃癌曾染幽門羅旋菌 保胃戰2招

9成胃癌曾染幽門羅旋菌 保胃戰2招#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胃癌成因複雜,在胃癌的危險因子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重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此外,飲食過鹹、醃漬食物、飲食衛生、抽菸、過度飲酒,以及遺傳、慢性胃部疾病等亦是胃癌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遠離胃癌可從健康飲食做起;並注意胃部警訊,及早察覺接受診治,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第8位及死因第7位,每年新發生個案有3,700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近年來由於食物保鮮儲存方法顯著改善、民眾飲食衛生觀念提升、減少生食生水以及共飲共食等習慣,胃癌發生率從87年每10萬人口15.4人,下降至105年的9.5人,降幅近4成。 幽門螺旋桿菌經糞、口傳染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降低50%罹患胃癌風險!胃癌因人體胃部的黏膜細胞異常增生繁殖所致,屬多因素疾病,主要起因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會引起胃部持續的慢性發炎,進而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或黏膜腸上皮化生的癌前病變出現,最後導致胃癌。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經糞、口傳染,民眾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多數人感染後並無症狀,部分會因為病症的關係而有不同的症狀,常見病症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炎,而胃癌更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最嚴重的併發症。研究也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較無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風險高5.6倍;而根據臺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顯示,接受除菌治療可降低50%罹患胃癌的風險。保「胃」戰2招式 人人都是保胃達人!除了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外,在癌化過程中也會受到上述危險因子影響。研究也發現,吸菸者比起無吸菸者罹患胃癌的風險高出2.52倍;另外,長期吃鹽分高且醃製的食物,其進入人體後會產生N-亞硝基化合物,這種化合物也可能致癌,增加罹患胃癌風險(醃漬食物1.98倍)。保胃2招式:健康飲食和及時檢查及早就醫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固然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但遠離胃癌的威脅必須從生活做起,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保胃2招式,呼籲所有民眾一起來保「胃」大作戰:一、健康飲食1、避免不潔的食物與飲水、飯前便後要洗手。2、少吃煙燻、醃漬食物,少食用過辣或過刺激的食物。3、戒菸、酒、檳榔。4、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二、及時檢查及早就醫若有腸胃不適症狀(例如長期胃痛、胃脹、消化不良、食慾差等)應及早就醫,若為胃癌高危險群的民眾(例如有家族史或其他胃部疾病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檢測,感染者須接受除菌治療並應定期檢查。胃癌近年來年齡層更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許多40歲上下的中年患者逐漸增加,不良飲食是造成胃發炎的首要原因,應少吃油炸、醃漬、或者燒烤類的食物、少飲酒,不讓胃增加太多負擔,以免發生早期病變,若持續腹痛2周,應迅速就醫檢查。

婦胃癌4期併轉移 免疫療法助緩解

婦胃癌4期併轉移 免疫療法助緩解#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7歲的張女士胃部腫瘤是已轉移的胃癌第4期,接受胃部手術切除2/3,並安排化學治療,但病情起起伏伏,換過多種藥物仍未能控制,後曾因惡性腸阻塞完全已無法進食、喝水。家屬不放棄最後希望,詢問醫師意見,決定採用臨床試驗對胃癌有療效的免疫療法。使用首次藥物注射後,全身癢及脫屑,但醫師指出,病人皮膚癢顯示對藥物有反應,但後續能不能發生正面的作用仍待觀察。同時間進行剖腹探查,尋求繞道或做造口的可能,結果發現腹內滿滿癌細胞,腸子黏得非常緊無下手處,不得已又把肚子關起來。免疫療法雖證實有效 建議仍從標準治療做起家屬接受最壞結果的心理準備時,張女士的腸子開始通了,完全沒法進食、排便的情況,在第2次免疫治療過程中也明顯好轉,胃管引流減少且開始排便,並順利恢復飲食。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兼任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短短一個月間見證轉變,推斷應是免疫治療發生作用,腸道恢復通暢活力。張女士免疫療法每個月做2次,近一年治療後,癌症指數完全恢復正常、電腦斷層看不到癌症跡象,所有檢查都在正常範圍內,腹水消失、腸道恢復通暢,所有病灶消失,無新病灶出現,且腫瘤標誌物正常至少維持4周。臺中慈濟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提醒,免疫治療雖然已被證明有效,但仍非第一線藥物,病人仍必須依醫師建議,從最標準的治療開始執行。健保今天起 增3種免疫療法給付標準的適應症余政展主任表示,免疫治療藥效發揮作用的機轉是激發人體免疫T細胞毒殺癌細胞,研究報告的反應率大約1到2成,張女士對免疫療法反應十分顯著,是突出個案。但免疫療法費用高,張女士自費治療近一年,雖有個人保險貼補,但持續治療帶給病人與家屬沈重經濟壓力。衛福部健保署公告4月1日起,3種免疫療法藥物給付標準的適應症之一,包括胃癌在內。免疫療法非第1線用藥 一線治療無效果才考慮進行到第2線用藥臺中慈濟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提醒,免疫治療發展至今,已是癌症治療不可或缺的部份,但相關資料仍在累積,還有很多未知的部份要探討,病人決定是否使用免疫治療前仍要有正確觀念,就是免疫治療雖然已被證明有效,但仍非第1線藥物。所知有效的癌症治療,大部份都被放在第2線或第3線,病人仍必須依醫師建議,從最標準的治療開始執行。尤其目前第1線藥物都是經過實證醫學驗證,效果是最好的,除非第1線藥物真的不能達到效果,才再考慮包括免疫治療在內的第2線藥物。未來若臨床試驗能證明免疫療法優於第1線用藥,經衛生主管單位核定後才能成為第1線治療。

胃癌、胰臟癌術後 5飲食原則顧營養

胃癌、胰臟癌術後 5飲食原則顧營養#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本身無慢性疾病史的46歲王先生,因上腹疼痛2週至醫院就診。自述疼痛發生前,2至3個月內體重已減輕10公斤,就診時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偏高,進一步檢查發現胰臟頭有腫瘤。手術治療後,營養師的術後飲食衛教讓王老闆的進食量有慢慢提升,改善部分腸胃道症狀,體重也不再直直落。胃癌及胰臟癌 常見腹脹、腹悶感、上腹痛、食慾不振就醫而確診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李雅萍指出,上消化道癌症為營養不良高風險族群,臨床常見胃癌及胰臟癌病人初次就診時,自述腹脹或腹悶感或上腹痛,導致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病人在接受手術治療後,因為造成腸胃道構造及功能改變,進而影響食物與營養素的吸收及利用,發生營養不良的問題,影響健康及預後。有些病人更會出現「傾食症候群」,在進食後10至15分鐘後出現上腹滿脹、虛弱、頭昏眼花、面色蒼白、出冷汗、疲乏無力、心悸亢進、噁心等現象。這主要是因為食物和液體太快進入小腸,高濃度的碳水化合物在小腸內迅速被消化、吸收,使血糖呈現過度增高,促使胰島素分泌過量,造成反應性低血糖。少油糖、飯後坐一下 胃癌、胰臟癌術後5大飲食原則為改善胃癌及胰臟癌病人的營養狀況,依其接受的術式不同,飲食禁忌也有所不同,但基本原則是「少量多餐」及軟質食物優先,並避免高纖、粗硬、易產氣的食物,是不變的法則。李雅萍營養師建議病人術後的5大飲食原則:1) 少碰高油糖,腸胃乖乖好/傾食症候群常見於胃部手術及胰十二指腸切除的病人,因為含糖飲料、精緻甜食、濃縮果汁等高滲透性的食物,太快進入腸道會導致腹脹、頭暈、無力、冒冷汗等症狀;術後消化油脂的能力也受影響,高油飲食可能會增加脂肪痢發生。2) 飯後坐一下,消化吸收好/因腸胃道構造改變,固體與液體食物分開進食及採半坐臥的方式進食,皆可減少進食後的腸胃道症狀,幫助消化。3) 造血鐵三角,通通不可少/胃切除後會影響維生素B12、鐵質及葉酸的吸收,可多選擇瘦紅肉(牛、豬、鴨肉)、肝臟、貝類(牡蠣、文蛤)、蛋類及深綠色蔬菜等。4) 定時又定量,血糖穩妥當/胰臟癌病人術後胰島素分泌會受到影響,飲食定時定量及避免精緻甜食,有助血糖穩定。5) 定期量體重,營養鞏固好/盡早開始偵測體重,可適時調整飲食,避免體重持續下降導致營養不良。李雅萍營養師提醒,以上是大方向的飲食原則,但各人狀況不同,仍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提供個人化的飲食指導及衛教。

胃鏡檢查胃潰瘍 切片揪出早期胃癌

胃鏡檢查胃潰瘍 切片揪出早期胃癌#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早期胃癌、食道癌,當癌細胞還未侵犯至黏膜下肌肉層時,可利用特殊的電刀從黏膜下層將癌腫瘤整片「刨除」!一名82歲男性,3年來長期深受胃食道逆流和慢性胃炎困擾,經胃鏡檢查未發現有胃潰瘍情形。去年6月定期做胃鏡檢查時,在幽門附近胃壁有小於1公分的潰瘍,由於潰瘍情形特殊,經進一步切片檢驗證實是惡性胃癌。由於患者屬於第一期胃癌,經電腦斷層檢查該癌腫瘤還沒有侵犯到胃壁肌肉層,也無遠處轉移情形,經患者同意做「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將胃癌腫瘤完整剝離,無需再做化療,術後狀態良好。惡性胃癌常以胃潰瘍表現 定期檢查助辨別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季宏表示,提醒民眾務必要定期癌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惡性胃癌常以胃潰瘍表現,但胃潰瘍不完全屬胃癌,大部份是良性胃部疾病,胃鏡檢查是辨別的利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經全身麻醉,內視鏡由患者口腔進入胃裡,對癌腫瘤施打藥物使它腫脹,形成小小的丘狀,再以特殊的電刀在腫脹的腫瘤周圍劃開掀起,伸入腫瘤黏膜下方將它剝離,剝離的癌腫瘤組織由口腔取出。早期未侵犯深層、未轉移胃癌 可以此術式刨除癌腫瘤此手術講求精準,要在黏膜與肌肉層間完全將癌腫瘤組織「刨除」乾淨,得藉助精密的儀器和經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最適合早期胃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治療,然而先決條件是癌細胞尚未侵犯到深層黏膜下層或肌肉層、未遠處轉移。胃癌和食道癌由口腔進入腫瘤處手術,大腸直腸癌則由肛門進入,與傳統手術或多孔腹腔鏡手術不同,不會在身體外觀留下傷口,住院期間更加縮短。陳季宏醫師提醒,國健署公佈最新國人十大癌症,大腸癌位居首位,胃癌和食道癌分別為第8位及第10位。罹癌原因複雜,最重要是能在最早期就發現癌症的蹤跡,趁還未擴大侵犯和轉移前「連根刨除」,以免後患無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