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研究:吃重鹹罹胃癌風險會增加

研究:吃重鹹罹胃癌風險會增加#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對於鹽巴與疾病的聯想,相信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都為高血壓以及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但歐洲近期來,觀察到其實高鹽飲食,也與胃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四分之三胃癌 都與幽門螺旋桿菌有關根據統計,歐盟國家每年約八萬人確診罹患胃癌,其中四分之三被認為與幽門螺旋桿菌,反覆使胃部發炎有關,但目前歐美的科學家普遍相信,四分之一的胃癌,都與食用過量的鹽巴有關。重鹹飲食 會使幽門螺旋桿菌更加活躍歐洲腸胃病學聯盟秘書長John Atherton指出,幽門螺旋桿菌再加上鹽巴食用過量,對腸胃尤其危險,他說,現在雖不知為何會有此種結果,但過量的鹽的確會使幽門螺旋桿菌更加活躍。目前許多歐盟國家,已經著手宣導低鹽飲食,並建議成人每日食用鹽量不超過五公克,而醃漬產品也盡量少碰為妙,除了能減少各種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更可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老翁打嗝5年不止 竟是胃癌作祟

老翁打嗝5年不止 竟是胃癌作祟#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高齡70歲的王先生,身體硬朗的他,是大甲媽祖繞境隊伍的固定班底,數月前就在參與媽祖繞境活動時,中途因連續打嗝造成嚴重的頭暈及噁心感,就醫接受胃鏡檢查,發現胃潰瘍症狀,組織切片結果竟是惡性腫瘤!胃灼熱感、打嗝 超過2周恐是警訊阮綜合醫院消化外科宋天洲醫師說,王先生近5年來飽受打嗝不止困擾,一直以為是消化不良造成的,曾經嘗試用啤酒、高粱、水果醋等偏方來緩解症狀,卻不見效果,經檢查證實是惡性腫瘤。而對於胃部惡性腫瘤,手術是優先考慮,但考量老先生的體力負荷,所以醫療團隊決定採用3D腹腔鏡手術治療,術後ㄧ週順利出院,目前恢復良好。宋天洲醫師指出,打嗝是常見的生理反應,一般人較少會和胃癌聯想在一起,可能因腫瘤引起胃擴張,刺激迷走神經而引起打嗝。而胃癌初期病人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常被忽略,最常見的胃癌初期症狀包括消化不良、上腹疼痛、打嗝、噁心、反胃、胃灼熱感、腹脹等,通常症狀若持續2星期以上應速就醫檢查。

光子刀獲健保給付 三百癌症患者受惠

光子刀獲健保給付 三百癌症患者受惠#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癌症患者有福了,根據健保署發布的最新消息指出,於104年2月起,將給付「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以下簡稱SBRT)」項目,此新興的放射治療,能提高放療的療程效率,一年約有300多人受惠。光子刀療程 大幅漸少治療時間SBRT又俗稱光子刀,此治療方式,強調透過呼吸調控及影像導航,藉由精準的定位,以單次高劑量X光攻擊局部腫瘤放射治療方式,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以高於傳統3~15倍的分次劑量,以一個療程(約1至2週),每1至3天照射1次,總計於6次以內的照射次數,可完成治療健保署表示,SBRT治療估計一年受惠病人數約有300人,費用支出約2,800萬元。未來健保仍將努力於財務許可範圍內,持續將民眾所需的新醫療技術診療項目納入健保給付,以減輕民眾自費醫療之負擔。

醫訊/胃癌講座

醫訊/胃癌講座#胃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WTO統計資料顯示,胃癌是全世界排名第4個易罹患的癌症,且在癌症死亡率名列第2,是全球的重大生命健康威脅,而胃癌的好發年齡主要約為40至80歲,男女發生比例約為1.83:1。對此,高雄長庚特邀胃腸肝膽科周業彬醫師、血液腫瘤科吳佳哲醫師及營養治療科徐硯怡營養師分別主講「胃癌淺介與新知」、「化學治療副作用及處理方式」及「術後營養照護」,希望能藉此增進民眾的醫學知識及自我照顧能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胃癌講座時間:12/20(六)8:45~11:50地點: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大樓6樓國際會議廳-藍廳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鄭紀媛小姐(07)7317123轉3088

慘!男子抽菸喝酒30年 竟同時中鏢食道癌、咽喉癌

慘!男子抽菸喝酒30年 竟同時中鏢食道癌、咽喉癌#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愛吃麻辣火鍋、滾燙食物一口下肚、抽菸、喝酒、吃檳榔等習慣的民眾,可要每年定期做食道篩檢,以免罹癌卻不自知!就有一名六十二歲男子,因為菸酒檳榔不離身長達三十年,某日突然發現喉嚨有異物,手觸有硬塊,就醫檢查後,竟發現罹患咽喉癌第四期,醫師驚覺不對,再幫他做食道胃鏡檢查,不料男子食道也出現癌變,確診同時罹患「雙癌症」,頓時愁雲慘霧五雷轟頂,人生陷入絕境。不只有抽菸喝酒吃檳榔!麻辣鍋也會導致食道癌然而,這樣的案例,在台灣卻層出不窮,且每年還有增加的趨勢!根據統計指出,台灣罹患食道癌的病例,十年之間暴增將近五成之多,每年有兩千多位病患確診食道癌,進一步分析,高達七成發現時早已晚期,存活率僅僅剩下15.9%,數字令人驚訝,醫師就指出,除了抽菸、喝酒、吃檳榔等高危險族群之外,也與近期民眾暴飲暴食、麻辣鍋不忌口等壞習慣有關。菸酒檳榔三者兼備 罹食道癌風險狂增195倍食道癌好發於男性,死亡年齡平均58歲,為十大癌症中的短命癌,甚至與口腔癌並列為短命癌的冠亞軍。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醫師指出,罹患食道癌的這群人正值中壯年,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更是家庭中重要的經濟支柱,因此呼籲有菸酒檳榔習慣的民眾,不得輕忽自身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台東馬偕醫院消化內科醫師白明忠也說,抽菸、喝酒、嚼檳榔使用者比一般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分別高4.2倍、7.6倍、2.3倍,若民眾三者兼備,罹癌風險更高達195倍。醫師呼籲,頭頸部癌病史、有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習慣、長期愛吃麻辣鍋滾燙食物者,這些高危險群應定期一年一次內視鏡篩檢,早期發現癌前因子及治療,以阻止食道癌的發生! 

「我好想回家」她癌末最後心願 如願後笑著離開人世

「我好想回家」她癌末最後心願 如願後笑著離開人世#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醫療雖然進步,但對於部分病症嚴重的病患,醫療早已瓶頸時,作為家屬,要讓病榻上,可能早已嚴重昏迷、器官衰竭;也可能為癌症末期經醫師宣判,生命走入倒數計時的親人,要好好的讓他們帶著尊嚴離開人世,還是要進行一連串的無效醫療,身體插滿管子、經急救骨頭還斷了好幾根,帶著殘破的身體離開?安寧照護,是否才是讓親人於人生的最後階段,最好的「治療」方法呢?想要回家 她接受居家安寧照護「我很想媽咪,好希望高鐵快一點把我的難過載走…」7歲的安安對安寧社工師小文訴說他對因癌症過世媽媽的懷念。安安的媽媽,學生口中的李老師,在40歲時被診斷腎臟癌,三年來經歷過多次手術與種種治療,癌症骨轉移造成骨折後,她被主治醫師告知疾病到了末期。她坦然地表示,「這幾年大家都盡力了,我好想回家,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多陪陪安安和家人,可以嗎?一直看不到回家的路,好遙遠漫長…」,她在病床上噙著眼,凝視著遠方,道出自己回家的心願。 經安寧團隊共同討論,主治醫師向李老師及她的家人詳細說明住院安寧及居家安寧的照護狀況,提供選擇方案,最後李老師決定選擇回家接受安寧居家照護。她如願寫信給親友 滿滿都是感謝出院後,安寧輔導團隊依李老師病情需求,每月定期和視需要到家中訪視,用藥物等方法減輕癌症末期的疼痛,提供及教導避免病人壓瘡與骨折的翻身擺位、淋巴按摩等照護,緩解因水腫與病痛產生的不適感。原本醫師評估病情可能僅剩很短的時日,但經由家屬悉心照顧、病人的意志力及安寧團隊通力的努力,李老師竟意外地能親眼看到安安穿上幼稚園畢業小學士服可愛的模樣,同時她也完成了寫信給重要親友的心願,信中載滿的是道謝、道歉、道別與道愛的話語。過程中安寧團隊也適時提供安安和家人哀傷輔導,在安寧居家照護6個月後,她如願在家人圍繞和呵護支持的環境中,平靜安祥地畫下生命的句點。從事安寧療護多年的翁益強醫師表示,整個安寧療護的運作以病人為主、家屬為輔,醫療人員包括了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宗教人員及志工,其它則視病人之需求,加入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師...等,共同照顧病人及家屬,讓病人得到涵蓋身、心、靈的完整療護,陪伴病人走到臨終,也關懷家屬的心理感受,讓家屬能度過喪親低潮。 國民健康署於101年「探討癌症末期病人臨終照顧及其家屬的需求與喜好」的研究,調查約二千五百名癌症末期病友與二千二百名家屬,其中六成癌症病友,及八成家屬表示聽過安寧療護,此結果較93年調查的結果分別是四成及六成為高,顯示國人對安寧療護觀念逐漸普及。除了安寧療護觀念逐漸普及外,國民健康署指出,經過長期監測,我國癌症病人死前1年內曾接受安寧療護的比率已由民國89年7%提升至101年的51%,成長7倍。期望未來更多民眾能了解及享有這樣的照顧,使臨終病人得到完整的身、心、靈之關懷與醫療服務,讓每個生命都有選擇善終的權利。

八旬嬤罹糖尿病60年、3種癌症纏身 依然「硬朗」

八旬嬤罹糖尿病60年、3種癌症纏身 依然「硬朗」#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左右,罹患糖尿病,儼然成為台灣的國病,其中,若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將出現多種嚴重併發症,包括,腎病變、視網膜病變與神經病變,再進一步分析我國洗腎患者,有超過半數,都是糖尿病患,顯見控制血糖的重要性,才能避免陷入失明及洗腎的惡夢。罹糖尿病還有希望?阿嬤勇闖難關我得了糖尿病,還能活得久嗎?這是許多病友心理的疑惑,但只要安穩的控制血糖,其實你也可以像這名高齡八十五歲的阿嬤,身體一樣健朗。這名方阿嬤,二十五歲時生第四胎時,意外發現自己罹患了第二型糖尿病,就診後,她就開始施打胰島素,至今每天須注射四次,還須搭配兩種口服藥,才能防止血糖亂飆,掐指一算,阿嬤已經使用胰島素長達五十年,成為了台灣使用胰島素最久的病人。雖是個病人,但阿嬤從不因此而悲觀看待人生,在這段人生旅途中,不只有糖尿病在路上設伏兵,要她天天打胰島素,還有癌、肺癌、大腸癌,一一要給她「好看」,給她重擊,然而,經歷多種癌症,整個身體幾乎早已成了藥罐子,但阿嬤卻愈挫愈勇,身體日漸應兩,今日,還擔任了台日文化經濟協會副會長,成了許多病友,在絕望深谷之中,一條瑩瑩發光的細繩,拉他們重回希望人生。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就提醒,避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應注意男性腰圍不要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空腹血糖需低於100mg/dL。飲食採取輕食原則,講究低油、低鹽、低糖。至少一周運動5天,一次至少持續30分鐘。才能避免糖尿病纏身。

研究:篩檢幽門桿菌 可有效預防胃癌

研究:篩檢幽門桿菌 可有效預防胃癌#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在台灣平均每2位中就有1個人的胃裡有幽門螺旋桿菌,而這些人中又有15%~20%的人可能會進一步變成胃潰瘍,甚至更有1%~3%會發展成胃癌、胃淋巴瘤。且根據台大醫院內科部李宜家醫師,從2004年起針對馬祖民眾試辦幽門螺旋桿菌篩檢計畫,並幫助他們進行治療,結果發現與根除治療前五年相比,胃萎縮發生率顯著下降,且胃癌發生率也隨之同步下,而此研究於去年時刊登於《GUT》國際醫療期刊。胃癌高風險群 篩檢並治療桿菌是有效預防方式胃癌在台灣十大癌症名列第七,過去二十年來,每年都有將近四千人罹患胃癌、超過兩千兩百人死於胃癌,就如同肝炎有三部曲,胃癌也有發展史,一般是從慢性胃炎、胃萎縮、腸化生、異生到胃癌。而這份刊登於《GUT》的研究發現,化學預防能夠顯著降低胃萎縮發生率77.2%,也就是為幽門桿菌根除治療,與化學預防前五年相較,進行化學預防期間胃癌發生率降低了25%,消化性潰瘍降低67.4%。而從馬祖經驗顯示,對於胃癌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並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確實是個有效方法。少吃高鹽、空腹不喝茶 可防止胃部癌變最後李宜家醫師表示,除了除菌對抗胃癌外,幽門桿菌是經口傳染,要預防感染一定要公筷母匙、注意飲食衛生,若要避免胃部癌變,應少吃高鹽、醃漬物,空腹時也盡量不要喝茶、咖啡、酒等刺激性飲料。如果想知道自己胃裡有無細菌,可透過胃鏡、糞檢、吹氣三種方式檢查,目前健保有給付有潰瘍者7~14天除菌治療,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