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幼稚園園長罹癌全胃切除 她:我因此更加幸福

幼稚園園長罹癌全胃切除 她:我因此更加幸福#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舞台上,身穿白色上衣,卡其色褲子,個頭嬌小的謝明瑤,拿著女兒送她的一束花,舉起右手,握緊拳頭,擺出加油,向前行的姿勢,嘴巴笑得比誰都還開朗,誰都沒想過,她的胃早已因胃癌而切除,與癌症搏鬥十年的謝明瑤,今日站在台上,告訴全台數十萬癌症病患,「癌症不可怕,我反而要感謝它,它讓我生活過得更加幸福。」謝明瑤的樣子,猶如戰勝敵軍的將帥,揮舞勝利的旗子,凱旋歸來,告訴其他癌症病患,你也可以如此風光過日子。與好友露營胃不舒服 經檢查確診胃癌原本擔任幼稚園園長的謝明瑤,在十年前,與好友出外露營時,突然覺得胃悶,到醫院做胃鏡與切片後,醫師希望她能與家人一同前去聽檢驗報告,於是,她與先生一起到門診面對醫師,「醫師說我罹胃癌時,我先生比我還驚慌,」謝明瑤指出,癌症不僅僅自己受到打擊,家人可能比自己更不敢接受事實。平日飲食明明都很清淡,為什麼還會罹患胃癌?這是她的家人,最無法接受的事實,突如其來的噩耗,差點讓他們潰堤,但謝明瑤選擇相信醫師,積極投入治療,治療的第一周,即刻切除三分之一的胰臟,二十九顆的淋巴結,還有,全胃切除,她堅毅地說:『即便身體的器官變得這麼少,我還是活得很好。』即便,她現在進食過程較常人繁複,一天需少量多餐,須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連喝水都須用吸管慢慢喝,謝明瑤依然認為,她過得很好,與一般人無差別,反而還讓她認識了用心照顧她的醫護人員;換來整個家,在一同相互扶持,度過癌症黑暗時期後,更相知相惜的情感。近兩成癌症病患 確診初期不願治療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調查指出,每年約九萬個家庭,須遭受癌症的打擊,一人罹病,整個屋簷下的家人,頓時陷入愁雲慘霧,值得警戒與關注的是,統計驚人指出,罹癌患者,高達百分之十八,在第一時間得知罹癌時,不願接受正規治療,反而選擇放棄亦或尋求偏方、食療的方法,好乞求癌症能不藥而癒。資料顯示,這百分之十八的癌症病患,一年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五,為立即接受治療病患的三倍以上,「看到數據的公布,我也嚇了一大跳,」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驚訝的表示。癌症病患不願於第一時間接受治療,究其原因,無非是害怕化療、手術等副作用與外觀的影響,其中,這些患者,害怕的主因無非是來自「對於疾病的不瞭解」又更怕與醫療團隊面對面溝通,一解對治療的恐懼與疑惑。也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提倡,「4  GOOD」觀念,包括,認識癌症,認識期別、癌症種類、癌症基因型;正視癌症,尋求正確的照護知識;了解癌症,與醫師共同瞭解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在蒐集所有資料後,緊接著,抱著正向信念,將之擊敗。在台灣,因政府政策所推動,醫院普遍成立癌症整合醫療團隊,並且有相關癌症社團與資源中心,更有個案管理師從旁協助病患了解治療過程,治癌已趨向個人化,「碰到癌症就是面對,我相信醫師,」五十一歲的謝明瑤,她面對癌症,正視癌症,風光站在台上,如此說著。

「鹽」重了! 吃太鹹胃癌風險增4倍

「鹽」重了! 吃太鹹胃癌風險增4倍#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近年來威脅國人健康的幾項重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這些疾病與國人飲食習慣,鹽分攝取過量有相當大的關係。但你知道自己吃的東西,到底加了多少鹽嗎?醫師建議,在食品包裝上會有營養成分標示,大多都是標示「鈉」含量,只要將「鈉」的量乘以2.54即可換算出食品中的鹽含量。目前國際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每日鹽分攝取量是5克,台灣衛生福利部是6克(鈉2400毫克),但調查顯示,台灣人每日攝取量經常高達15g,是建議量的2倍以上。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家醫科鄭玠豪醫師說,目前台灣人的過量鹽攝取來自兩大因素:一是外食,另一個因素則是各類食物加工製品,如:零食、肉乾、醃製品、滷味,這些鹽分用量通常是自家烹煮的4、5倍以上。吃太鹹多喝水就好?當心鈣流失骨鬆而鄭玠豪醫師也表示,鹽份攝取過量可能招致的疾病有以下幾種:1) 慢性腎臟病、尿路結石、骨質疏鬆症/長期過多的鹽分會造成腎臟過度負擔,腎臟功能逐漸低下,甚至需要洗腎。另外,常聽說:「吃太鹹,多喝水就沒事!」但因腎臟在排除鹽分過程中,鈣離子也一同排出,除了會增加尿路結石發生機率,而過量的鈣離子流失,恐造成骨質疏鬆症。2)胃癌/每日攝取超過10g以上的鹽,會使胃黏膜受損,導致胃發炎,長期會造成罹患胃癌的風險性上升3到4倍。從小習慣清淡飲食 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而在日常生活飲食中,鹽分該如何分配較適當?鄭玠豪醫師建議, 平時的食物習慣清淡口味。外食時,減少沾料使用,麵湯、火鍋高湯喝少許,勿全部喝完。 兒童最好從小就習慣清淡口味,若是從小就習慣攝取高鹽分食物,日後要減鹽將會更加困難。每日未調味食物中約含1g的鹽,因此可再額外添加的鹽量為5g,建議分配為早餐1g、午餐2g、晚餐2g。他強調,能在生活中逐步養成減鹽習慣,可以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改善高血壓狀況,防止動脈硬化的進一步惡化,和減少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發生的危險性。

研究:每日服用阿斯匹靈 有效降低罹癌率

研究:每日服用阿斯匹靈 有效降低罹癌率#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阿斯匹靈對於慣性頭痛、經痛等民眾而言,是一種最佳的止痛藥劑,不過長期大量用藥容易產生副作用,但現在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若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有助於降低腸癌、胃癌、食道癌的罹癌風險及死亡率。低劑量的服用 有助於降低罹癌率該研究主要針對先前所進行的究和臨床試驗進行評估,結果發現服用阿斯匹靈10年,可降35%罹患腸癌的機率及40%的死亡率,而在胃癌、食道癌方面即可降低30%罹患率及35~50%的死亡率。對此,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Jack Cuzick教授表示,若想藉此獲得防癌效果的話,必須從每天服用低劑量(75毫克)的阿斯匹靈至少5年,而50~65歲間的民眾,可能必須服用10年才有效,且對男性而言,整體的罹癌、中風和心臟病發人數會減少9%、女性則約7%。長期服用仍有風險 建議詢問醫師後再使用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會提高胃出血的風險,尤其是60歲的人,消化道出血的機率將從2.2%提升至3.6%,所以,提醒民眾在長期服用前仍先詢問醫師,以確保身體出現任何問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腫瘤學年報》。

樂閱讀/常喝味噌湯 可降低胃癌發生率?

樂閱讀/常喝味噌湯 可降低胃癌發生率?#胃癌

「味噌性溫和,能修補腸胃。與味噌相比的話,大豆露與醬油性烈,對下痢者不好。醋不可多攝取,對脾胃不好。然而有積聚(腹脹且痛)症狀者可以攝取一點。烈醋不可食用。」益軒在這裡又強調一次「不可吃太多的醋,也不可吃太烈的醋」。中醫飲食療法的基礎「五味論(酸、甜、苦、辣、鹹)」提到:醋屬酸性,能補強肝膽功能。然而,益軒認為:「具強烈酸味的醋,會破壞腸或胃等消化器官的黏膜。」但「四氣論(寒、涼、溫、熱)」指出:醋屬溫,能溫暖身體、促進新陳代謝,原本就是有益健康的調味料。不過,胃痛時,加了濃醋的菜餚無法引起食慾。這一點與益軒所言不謀而合。相較於醋,益軒指出:「味噌能修補腸胃,比大豆露或醬油更好。」所謂大豆露,是只以大豆為原料釀造的醬油露,與用大豆和小麥釀製的濃醬油不同。以現代營養學角度來看,醬油含有300種以上的成分,經證實具有降血壓、抑制血糖的功效。另一方面,味噌則富含大豆蛋白、維生素B12、維生素E、異黃酮、膽鹼、卵磷脂等多種有益的成分,因此能降低膽固醇、幫助消化、防止氧化。此外,味噌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不飽和脂肪酸」成分,它能有效抑制癌症發生。1981年的一項報告顯示:愈常喝味噌湯的人,其胃癌死亡率愈低。總之,不管是醬油或味噌,都是優質的發酵食品,只要適量攝取都對健康有益。不過,容易拉肚子的人,最好聽從益軒建議,控制醬油的攝取為佳。(本文作者/周東寬)(摘自/不生病的98個習慣/天下雜誌出版) 

婦人靠顏色切除腫瘤降低復發

婦人靠顏色切除腫瘤降低復發#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位60多歲的婦人,在胃鏡檢查中發現胃部有新生的表淺潰瘍,經切片確認是惡性腫瘤,但因為該病患有定期追蹤的習慣,發現時屬早期胃癌,所以,乾淨切除後能降低復發率。對此,雙和醫院外科部黃銘德醫師表示,考量淋巴結廓清的完整性,決定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並配合螢光顯影系統,螢光顯影系統可在施打靛氰綠顯影劑後,利用不同波長的鏡頭,清楚看出顯影劑的位置,有助辨別病灶,予以廓清,降低日後復發的機率。靛氰綠顯影劑 提高淋巴結廓清率將靛氰綠顯影劑注射於腫瘤附近,顯影劑經由淋巴系統從腫瘤組織向外延伸,有助判斷淋巴系統擴散的程度,予以全部廓清,黃銘德醫師表示,胃癌、大腸癌或是膽管癌、胰臟癌,在切除腫瘤病灶外,若還需廓清淋巴結,經由達文西機械手臂配合螢光顯影系統,可清楚看到擴散的位置,提高淋巴結廓清率。此外,螢光顯影系統可運用於各種不同的手術,藉由靛氰綠螢光顯示劑可分辨正常組織與腫瘤組織,達到完整切除腫瘤,且減少破壞正常組織的機率。靛氰綠螢光顯示劑亦可注射於血管,讓醫師在手術過程中可以看到重要血管,減少術中傷及血管的機率。

樂閱讀/明太子魚卵提高胃癌發生率?

樂閱讀/明太子魚卵提高胃癌發生率?#胃癌

對繁忙的上班族而言,便利商店、超市的飯糰真是令人感激的食物。隨時都可以輕鬆入手、搭配著蔬果汁一起吃。就營養觀點而言,也足夠一餐的份量了。便利商店的飯糰種類有「鮭」、「梅」、「昆布」、「鮪魚沙拉」等多種,最受歡迎的應該就是「明太子(魚卵)」了吧!白色的米飯加上一團明太子的鹹味,在口裡慢慢化散開來,充滿說不上來的好味道呢!由於特別受顧客青睞,各便利超商都有明太子飯糰,且成為招牌商品。不僅是早餐、午餐,也有人「每天都吃」吧!問題在於,這樣的人罹患胃癌的可能也提高了。因為,商人為了防止明太子的魚卵顏色變黑,會添加名為亞硝酸鈉的發色劑。而添加物會跟明太子的成分產生反應,變化成致癌物質。因此,若每天持續食用明太子,身體就可能產生癌症。有實際的資料可以證明。根據日本流行病學(譯註:原文為「疫學」,是探討影響人類群體健康與疾病的學問,也是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的基石)的調查,經常食用明太子或鱈魚卵等醃漬魚卵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較高。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預防研究部主任津金昌一郎等人,針對兩萬名40~50歲的男性,進行大約十年的追蹤調查。由調查結果可以理解,鹽分攝取量愈高的男性,罹患胃癌的風險也愈高。特別是經常食用鱈魚卵與明太子等鹽醃魚卵的人,罹癌的機率更高達兩倍以上。話說,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至今為止,證實抽煙與肺癌有明確的關係。這是一間在流行病學調查上成績斐然的機構。這項調查將對象分類為「幾乎不吃」、「每週1~2天」、「每週3~4天」、「幾乎每天吃」四個族群,然後調查發生胃癌的比率。結果,若以「幾乎不吃」的比率為「一」,「每週1~2天」者則為1.58倍;「每週3~4天」者為2.18倍;「幾乎每天吃」的人則高達2.44倍。也就是說,愈常吃鹽醃魚卵的人愈容易發生胃癌,且呈現正比關係。由此幾乎也證實,鹽醃魚卵會提高胃癌的罹患率。(本文作者/渡邊雄二)(摘自/破壞身體的十大食品添加物/天下雜誌出版)

謹記減鹽4招 遠離中風、胃癌

謹記減鹽4招 遠離中風、胃癌#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鹽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不管是烹調或食物加工,都少不了鹽,不過,攝入太多的鹽,卻會影響健康,許多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甚至是胃癌,都和鹽吃得太多有關。罐頭、泡麵鈉含量高且大部份的加工食品,普遍含鈉量較高,如罐裝食物、速食麵以及香腸等醃製品,唯獨少數的天然食物含鈉量普遍較低,然而,衛生署及世界衛生組織對成人的「鈉」建議攝取量為每日不超過2400毫克,大約為6公克食鹽。調味料含鹽應少用 美味不減又健康但在烹飪過程中,所添加的食鹽及各種調味品如味精、醬油、烏醋裡都含鹽份,對此,基隆市衛生局提供4個方法,幫助民眾減少鹽分攝取少用鹽,美味不減少,食之有味:1)利用蔬菜本身的強烈風味/例如青椒、蕃茄、洋蔥、香菇、九層塔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2)酸可減鹽/使用白醋、檸檬、蘋果、鳳梨、柳丁汁等各種酸味,來添增食物的味道。3)採用易保持食物原味烹調方法/如煎、烤、蒸、燉等,吃出食物的原味。4)外食族少吃醃製品、少喝湯、少吃泡麵/許多人都愛喝湯,卻不知湯裡面都是鹽和味精。

中年男愛吃炸雞配啤酒 竟罹胃癌

中年男愛吃炸雞配啤酒 竟罹胃癌#胃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炸雞配啤酒,自從韓劇引發熱潮後,許多民眾便開始追逐流行,連飲食習慣也要改改,使大口吃肉配啤酒,儼然成為新風潮,但若民眾跟著千頌伊如此吃法,恐怕會先得胃癌!台北就有一名五十歲黃男,因長年愛吃炸雞、烤肉配啤酒,讓他一年前開始出現頻繁胃脹、胃痛的情況,近期至國泰醫院檢查,才遭驗出罹患胃癌。黃男2至3天就約朋友吃消夜配啤酒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家偉表示,黃男年輕時就愛吃炸雞、烤肉、香腸,近年來更是每2至3天,就約三五好友,前去大啖消夜配高粱、啤酒,不料一年前開始出現胃痛、胃脹等症狀,近期更有血便,以為痔瘡就醫,經胃鏡檢查,與切片後,才確診為胃癌。多環芳香烴、亞硝酸鹽 超級治癌物黃家偉醫師指出,在日本與韓國,可能因為醃製物與炸物較多,幾乎成了他們的國病,而若又加上酒精飲料,等於在吃致癌特餐。他進一步說明,炸物與烤香腸等食物,容易使胃酸分泌過多,使腸胃負擔較大,香腸或燒烤又有多環芳香烴,與硝酸鹽或亞硝酸鹽,配上酒精影響身體的排毒能力,幾乎等同把致癌物吃下肚,又排不出身體,進而容易誘發癌症的產生。所幸黃男因為發現的早,胃癌尚於早期,經過機器手臂微創切除腫瘤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醫師提醒,若長期胃部感到不適,易有飽脹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解黑便等症狀,就應到醫院檢查,以免罹癌而不自知,錯失治療黃金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