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

年終狂吃大餐「腹痛嘔吐」掛急診⋯醫警吿「1類人」恐吃出急性胰臟炎

年終狂吃大餐「腹痛嘔吐」掛急診⋯醫警吿「1類人」恐吃出急性胰臟炎#尾牙

又到了年末尾牙季,竟然有民眾吃到酮酸中毒?日前,一名51歲的男性和朋友一起吃大餐之後,突然發生嚴重的腹痛,伴隨著噁心和嘔吐而前往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血糖、血脂肪及胰臟指數皆嚴重升高,血液呈現酸化現象且驗出酮體,診斷為「急性胰臟炎併發糖尿病酮酸中毒」以及嚴重高血脂⋯

尾牙吃刈包應景,小心熱量炸彈!低卡刈包「肉嫩關鍵」食譜這樣做

尾牙吃刈包應景,小心熱量炸彈!低卡刈包「肉嫩關鍵」食譜這樣做#尾牙

每年農曆的12月16日,也就是今年的1月7日,是公司團聚吃尾牙的日子。傳統習俗上,人們在這一天會吃刈包,因為刈包象徵多種含意,像是「帶福」、「帶財」外,生意人時常在商場上需要應對進退,有時會講些「善意的謊言」,在尾牙吃刈包,也象徵性地把過去一年說的謊包起來吃掉的意思。

尾牙年節K歌 不鎖喉秘技看過來!

尾牙年節K歌 不鎖喉秘技看過來!#尾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新冠肺炎肆虐,大家都悶壞了,轉眼間又到了年底尾牙及過年與親朋好友聚會的季節,悶了一整年,該怎麼放鬆緊繃心情呢?許多民眾表示全球新冠肺炎仍方興未艾,不大敢出門去人多地方群聚,不少人選擇在家與親友團聚,也有不少人選擇去KTV與親友高歌歡唱。因為頻繁又密集的聚餐饗宴,加上讓氣氛更嗨的續攤歡唱後,近來門診有不少病患出現喉嚨異物感、聲音沙啞及慢性咳嗽,甚至說話或唱歌時喉嚨痛,有些甚至看了多家診所都不見好轉,以為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其實這些都是所謂的「K歌症候群」。吃多油膩佳餚 胃酸逆流易滯留咽喉北市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醫師張智惠表示,聲帶位於咽喉部,是發出聲音、呼吸及吞嚥的重要結構,造成聲帶受傷或發炎因素中,咽喉胃酸逆流的刺激,及不正常的發聲習慣影響很大。我們平常多少都會有胃酸逆流狀況,可經由吞嚥及正常的消化道蠕動,將逆流而上胃酸排空。但若吃到高油脂、高糖份、菸酒等易脹氣的食物,導致胃酸分泌過多、消化道的肌肉緊張或消化道蠕動機能不好,逆流的胃酸便容易滯留在咽喉部,而引起發炎。張智惠醫師指出,咽喉部黏膜比胃及食道脆弱,對胃酸保護力也較差,因此更容易受傷。酒精、抽菸或咽喉胃酸逆流會影響聲帶及周邊組織的血液循環,導致聲帶水腫,黏膜發炎或甚至長出病變。如果再加上過度使用聲音,大聲喧嘩喊叫或飆高音,當心讓聲帶長出結節或息肉,就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高歌之餘多喝水潤喉 適時休息避免大聲吼叫熱鬧氛圍下,無意中大吃大喝,就會吃到油膩且重口味的佳餚;也因放鬆心情而講話音量提高,歡樂之餘高歌好幾曲助興,回家倒頭就睡。這些不經意的習慣就是造成聲帶受傷,導致隔天聲音沙啞或各種咽喉不適的元兇,要怎麼K歌不鎖喉,張智惠醫師提供了以下秘技。K歌不鎖喉秘技1.少高油脂高糖份易脹氣食物2.避免菸酒影響聲帶血液循環3.多喝水潤澤喉嚨4.說話避免大聲吼叫5.讓喉嚨適時休息張智惠醫師提醒,持續的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失聲」情況,建議到耳鼻喉科用內視鏡檢查聲帶。咽喉胃酸逆流造成的聲帶發炎,按照醫師的指示,搭配藥物長期服用及追蹤檢查,即可改善。倘若長出聲帶結節、息肉等病變,嗓音醫學中心提供微創聲帶內視鏡手術,免住院免全身麻醉風險,局部麻醉下針對聲帶病變做處理,復原期短,聲音休養一到兩天,即可回到工作崗位。健康的嗓音是溝通不可或缺的條件,想要保護聲帶,在各種聚會享受美食飲酒高歌的同時,要記得多喝水,適時的聲音休息,說話避免大聲吼叫,用適當舒適音量來唱歌,才能過個歡快的年節!

他尾牙吃到腳腫 亂服降尿酸藥竟全身紅疹

他尾牙吃到腳腫 亂服降尿酸藥竟全身紅疹#尾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6歲的黃先生,因尾牙季應酬不斷,隔天起床時發現左腳踝關節腫脹疼痛,自覺可能是痛風發作,竟向患有痛風的兄長拿降尿酸藥allopurinol服用,沒想到數日後黃先生出現口腔多處潰瘍、全身紅疹、水泡等藥物過敏現象,甚至住進加護病房,醫師診斷為疑似藥物引起的「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由於黃先生並無任何醫師處方降尿酸藥物的紀錄,因此無法申請藥害救濟。尾牙、春酒不斷 大魚大肉釀成痛風根據往年經驗,年節前後尾牙、春酒不斷,再加上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是痛風好發的高峰期。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痛風病史的民眾應注意節制飲食,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此外,因痛風治療藥物各有不同適應症、注意事項及風險,所以必須經過醫師診斷後,依病情處方適當藥物使用;建議民眾若出現關節腫痛等疑似痛風症狀,務必就醫,切勿自行買藥服用或與他人分享藥物,不但無法對症下藥,萬一發生藥害也無法適用藥害救濟保障。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目前政府雖對合法藥品提供藥害救濟保障,但還需要符合「正當使用」的要件,也就是必須依照專業醫療人員指示或藥物標示來使用藥品,萬一不幸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嚴重疾病住院、障礙或死亡),方可適用藥害救濟。因降尿酸藥在我國藥品分級是屬於醫師處方藥,須經醫師診斷,處方才能使用,黃先生的藥品取得不符合「正當使用」的要件,依法不得申請藥害救濟。「疹破痛紅腫燒」 六字絕記藥物不良反應藥害救濟基金會也說明,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為藥害救濟給付之常見藥品,極少數人因體質關係,可能在初次用藥後數週內引發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建議民眾用藥期間應留意身體變化,若出現「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破」-口腔潰瘍;「痛」-喉嚨痛;「紅」-眼睛不適(紅腫、灼熱);「腫」-眼睛、嘴唇腫;「燒」-發燒等,任一疑似藥物過敏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用藥史,及早治療可避免嚴重藥害發生。

尾牙聚餐吃太多!4招「腸」保健康

尾牙聚餐吃太多!4招「腸」保健康#尾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年底時,聖誕節、跨年、尾牙等慶祝活動接踵而來,吃大餐的機會大幅增加。這個時期來到診所的人,症狀多半是「只吃一點點肚子就會覺得不舒服」、「早上沒食慾」、「排便後完全沒有舒暢感」。如果符合這樣的症狀,那就表示你的腸胃已經呈現疲勞狀態。請試著壓壓看從心窩到肚臍附近的部位,是不是變得又硬又脹呢?這個部位,就是消化器官中的「胃」。胃是把食物消化成泥狀以及吸收酒精的器官,大吃大喝的話,胃的附近就會感到脹脹的、被塞得滿滿的,摸起來會感到僵硬。這個時候,我的建議是:1)要避免連續數日的大餐。2)吃大餐的隔天要減少飲食量。3)感覺疲勞、睡眠不足的時候,晚上要吃好消化的東西。4)晚上吃東西控制在4~5分飽。當你自覺吃太多時,又沒辦法順暢排便的話,請你:使用市售的「吃太多」、「喝太多」專用的腸胃藥,購買時請確認成分,要選擇加了「氧化鎂」的產品。氧化鎂的功用是抑制胃酸分泌、中和胃酸,同時也具有讓糞便吸收水分、容易排出的作用。使用市售成藥的好處是能快速緩解腸胃不適,但是,千萬不能長期依賴藥物,要改善腸胃狀況仍需從根本做起,改變日常生活與飲食的不良習慣,這才是長久之計。總結/雖然吃大餐很開心,但你的腸子卻很疲累!即使是節慶氣氛濃厚的季節,也不要讓腸胃過度工作。(本文摘自/1天1PUSH!推推腸,瘦小腹/瑞麗美人出版)

尾牙聚會狂吃3攤 男子連吐六次吐出血

尾牙聚會狂吃3攤 男子連吐六次吐出血#尾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底尾牙多,大吃大喝小心傷身!台中一名39歲的陳先生,連續三天當中,有尾牙、聚餐、吃火鍋,沒想到第三天火鍋吃到吐,還連吐六次,吐到出血,嚇得趕緊掛急診,原來他吃太撐吃到吐,吐得太激烈造成食道裂傷。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何明印醫師表示,陳先生說自己平時健康狀況良好,也沒有腸胃問題,一開始懷疑是吃了不乾淨的食材才會嘔吐,沒想到最後竟會吐出血來。目前他住院3天,食道裂傷的情況在治療之後已經穩定,現在用餐飯量減半,吃六七分飽剛剛好,也不再收菜尾了。大吃大喝腸胃難負荷 當心食道裂傷何明印醫師也提到,患者因為吐得太嚴重,造成食道口和胃交接的地方裂開,食道裂傷出血,才會吐完食物就吐血。因為大吃大喝腸胃負荷不了嘔吐,尾牙季節、冬令進補最常發生這樣的病例。最後醫師也提醒民眾,若原來狀況良好,食道裂傷出血的狀況都會在3天左右控制下來,但如果本身原來就有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瘤的話,很容易引起靜脈瘤破裂出血,此時往往會有更嚴重的出血,甚至休克造成生命危險,不可不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