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

謹記抗暑、紓壓小叮嚀 指考順利無負擔

謹記抗暑、紓壓小叮嚀 指考順利無負擔#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今年度升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即將在7月1日至3日登場,所以,國健康署特別在指考前夕,為考生與家長提供「抗暑、紓壓、挑食、留心」4項考前小叮嚀,並提醒考生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才能在考場發揮最佳實力,順利進入理想學校。1)抗暑小叮嚀/考試期間天氣炎熱,把握以下抗暑要訣,避免被炎熱的天氣「烤」焦了。●穿著涼爽,考試當天的穿著選擇輕便、淺色、寬鬆、透氣、排汗的衣物,準備濕毛巾擦拭汗水,減少高溫造成體力流失,避免待在悶熱不通風的場所。●隨時喝白開水補充水分,利用休息時間如廁,最好不要喝含糖飲料及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茶、可樂、可可),以免糖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且含咖啡因飲料具有利尿的效果,容易造成水分流失。2)舒壓小叮嚀/面對大考難免有壓力,但別因為太過緊張導致造成心理與身體上的過度負擔。●充足的睡眠(至少7~8小時)可保持體力與頭腦清醒,考前避免熬夜,且可利用輕柔音樂及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腦力及注意力,若因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痠痛的現象,可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減緩不適,亦可幫助紓解壓力,避免精神緊繃。●當焦慮影響考前情緒時,可適當休息一下,以聽音樂、散步等方式舒緩情緒,如發現自己有嚴重的失眠、頭痛、胸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胃腸不適、便秘、腹瀉等不適的情況或情緒異狀,應趕快與家長或老師聯繫以取得協助。3)挑食小叮嚀/考試期間的飲食,要營養均衡才能供給身體跟大腦能量,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三餐應均衡定時,尤其一定要吃早餐,儘量挑選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且避免生冷食物,減少對腸胃造成負擔或腹瀉、腹脹,並以吃到八分飽為原則。●以全穀類(如五穀米、胚芽米)取代精製白米、白麵製品,選擇白肉作為蛋白質來源,並多攝取蔬菜水果及加入堅果種子類,可幫助維持飯後血糖變化的穩定性,較有飽足感。4)留心小叮嚀/專注在作答的同時,別忘了留心個人衛生和考場規則,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發揮平常的實力。●注意飲食環境及餐具的衛生,避免食用生食或不新鮮的食物;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避免感染造成的腸胃道不適,也要避免蚊蟲叮咬。●仔細閱讀考試規則及規劃交通時間。

毛小孩夏日危機 當心感染3大寄生蟲

毛小孩夏日危機 當心感染3大寄生蟲#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在炎熱的夏季裡,不僅會使人中暑、不適外,就連寵物也會受到寄生蟲影響,根據台北市獸醫師公會楊靜宇醫師表示,夏天裡感染跳蚤、壁蝨、心絲蟲三大寄生蟲機率增加6成。定期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在三大寄生蟲,最要注意的就是心絲蟲,因為它主要透過蚊蟲叮咬而傳播,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若不慎感染恐會造成寵物心肺功能永久損傷,甚至嚴重者會導致心肺功能衰竭死亡,而跳蚤則會造成寵物感染過敏性皮膚炎,出現反覆感染問題,壁蝨則會傳播艾利希體、焦蟲及萊姆病等疾病,萊姆病為人畜共通疾病,因此,楊靜宇醫師提醒每個月要定期使用廣效驅蟲滴劑才能常保狗狗健康。飼主謹記3撇步 幫助寵物紓壓增感情最後,動物行為訓練專家熊爸表示,飼主們要學習讀懂寵物行為及定期預防夏日寄生蟲,才能有效降低寵物脫序行為,若是飼主用錯誤方式和寵物相處,可能會造成牠們無形壓力,只能透過吠叫、衝撞等行為回應飼主,因此,熊爸提供3撇步,幫助飼主與寵物間培養默契、紓壓增感情:1) 散步/散步可培養膽量及穩定性,寵物在三個月後一定要帶出門接觸外界,若鮮少出門,容易產生社會化不足的問題,會讓寵物內心感到恐懼與不安。2) 嗅聞/讓寵物盡情嗅聞、熟悉環境並和其他狗狗接觸互動,有助於放鬆心情。3) 拋接球類/培養飼主及狗狗默契,增進情感連結。

心情不好去運動 8成獲得有效紓壓

心情不好去運動 8成獲得有效紓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董氏基金會2010年、2011年、2012年分別針對成年人、國高中生及大學生所做的調查發現,常因心情不好而去運動者,超過八成運動後心情會變好。顯示運動對促進身心健康、改善負向情緒效果佳。 建議父母多陪孩子出門運動雖運動能夠有效減少負面情緒,但董氏基金會卻發現,青少年舒壓的方式,多以室內靜態活動為主,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明,以室內進行的活動為多,可能因為現在的父母工作忙碌,孩子除了學校,就是家裡,發展的紓壓方式較室內取材,缺乏走出戶外的動機。她建議,父母可以陪孩子嘗試,選擇適合且有效的紓壓方式,持續一段時間,以養成習慣。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表示,現在孩子們身處「螢幕」時代,接觸電視、電腦、電玩等時間遠遠大於從事戶外活動,長時間下來失去身體動能。運動的好處包括改善情緒、促進心肺功能、控制體重、增加活力、改善睡眠等。她建議,要讓孩子從小培養運動習慣,先讓孩子感受運動的樂趣,例如和他們玩鬼抓人,就能開始練習跑步,慢跑也可以結合跳繩,或讓孩子進行闖關活動,或是結合獎勵制度,孩子完成某項運動,可給予一些鼓勵,刺激孩子運動的意願,養成運動習慣。

精障家屬補給站 聯醫辦紓壓活動

精障家屬補給站 聯醫辦紓壓活動#紓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別讓自己成為疲勞的照顧者!若家人患有精神疾患,對於家庭來說是一份沉重負擔,尤其照顧患者的人會感到無助、疲憊與精神緊繃,這種無時無刻的壓力很難有人替代或紓解。隨著人口高齡化,漸漸的「夾心照顧者」愈來愈多,也有家屬自己已經罹癌,不但要面對辛苦的醫療過程,還要照顧家中生病的家人。據研究顯示,往往照顧者的照顧負荷越重,其生活品質滿意度越低、心理健康越差,最後將有可能因身心耗竭而自己也生病,或不得已而放棄病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在服務精神疾患及與失智症病患的工作經驗中,發現越來越多的家屬徬徨無助,覺得永無止盡地照顧患者及跑醫院讓其生活痛苦指數相當高。因此,自10月17日起,提供一系列關於治療精神疾病知識及園藝紓壓活動,以協助照顧者以能力、智慧來面對病患,並介紹照顧者如何轉換心情尋找自我休閒放鬆的方法。歡迎關心此議題的病患家屬或一般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完全免費,並提供園藝手做材料,詳情請上臺北市立聯合醫松德院區網站。 

小心季節憂鬱 中醫「幾招」輕鬆解壓

小心季節憂鬱 中醫「幾招」輕鬆解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時逢季節交替,你憂鬱了嗎?秋天早晚溫差大,容易導致呼吸循環疾病和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增加,有些民眾更因此會有「季節性憂鬱」的傾向,出現厭食、嗜睡、疲倦等症狀,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賴東淵醫師以中醫的角度、教你幾招抗憂防鬱、輕鬆紓壓。賴東淵醫師表示,秋天情緒容易低落、再加上現代人工作繁重、壓力大、晚睡,身心過度負荷下,憂鬱程度激增,因此民眾若經常出現疲倦、悲觀、對週遭事物不感興趣等,有可能是憂鬱症的前兆,嚴重者可能會睡不著、食欲不佳、莫名哭泣,甚至產生自殺傾向,應立即就醫,確保自身健康。運動為解憂良藥 腦內啡產生愉悅感而平時在家也能透過幾個方法,幫助自己排解壓力、揮別(季節性)憂鬱,賴醫師建議,憂鬱能藉由運動來改善,因運動產生的腦內啡會使身體產生愉快感,或是利用靜坐、散步、慢跑來減輕壓力。中醫角度幫助揮別憂鬱 食補、藥浴鎮定減壓睡眠品質不佳、性子急躁、容易緊張或是思慮太多者可在泡澡時,加入一些天然芳香植物或藥草幫助鎮定自律神經,達到輕鬆紓壓的效果;多利用天然的柚子皮、橘子皮、檸檬皮、柳橙皮(需曬乾)或是薰衣草、迷迭香、玫瑰花等香草輔助、效果更佳。或是利用食補的方式解壓,將食材當作藥材、廚房當作藥房,簡單的膳食幫助自己輕鬆排解壓力,揮別(季節性)憂鬱;如容易緊張、低血壓、體質虛寒者可多食用桂圓蓮子湯(粥)(桂圓、蓮子各一兩)、使睡眠更舒服。紅棗湯(20顆紅棗煮成)可針對憂鬱症厭食者,幫助開脾胃,幫助正常飲食;而睡覺多夢、肝火旺者,則可利用苦瓜蓮子湯(山苦瓜尤佳),幫忙去肝火、達到鎮靜安眠的效果。(若有慢性疾病者,食用上述飲食先經醫師評估診斷後再食用較佳。)

冥想4步驟 教你如何放鬆

冥想4步驟 教你如何放鬆#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編譯)「放鬆,慢慢就會睡著了。」這句話對許多人來說真是知易行難。到底要怎麼放鬆才能夠達到舒壓效果,讓人沉沉睡去呢?美國Health雜誌整理冥想4步驟,逐步教你如何放鬆。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Joyce Walsleben博士建議,白天也能嘗試冥想放鬆,因為白天過得越沒有壓力,晚上就越好睡。腹式呼吸法當你躺在床上,將手放在肚皮上,吸氣時腹部脹起,吐氣時腹部消氣,一呼一吸,肚皮會跟著律動。有催眠經驗的醫師Kathy Doner指出,當你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與腹部起伏時,你的心就會從複雜的思緒中靜下來,全神貫注在身體狀態。如此一來,便能從現實之中逃離,具有靜心效果。睡覺前,放點輕柔的音樂,將燈光調暗,閉上眼睛反覆練習腹式呼吸法,便能清除一天的疲憊。引導影像法大腦並不是時時都能分辨現實與夢境,因此,你能想像一個令你放鬆的畫面,引導大腦進入想像世界,遠離現實。每個人所想像的畫面不盡相同,也無規則可循。有些人想像兒時吹泡泡的經驗,有些人則想像把辦公室的畫面,當他將辦公桌上所有東西掃落在地,便覺得心情舒暢。正念冥想法心中背負壓力常是有太多事情耿耿於懷,正念冥想法能夠幫助你專注思考一件事情,思考過後,便拋諸腦後。這種練習不但有助於增強專注力,也能學會「放下」心中煩惱。Walsleben博士建議,每晚花15分鐘將自己的思緒記錄下來,再花另外15分鐘寫下新的計畫,一覺醒來,又是充滿動力的一天。倒數法Doner醫生連貫前面幾種方法,進行示範:躺在床上時,先用腹式呼吸法深深吸一口氣,憋住,然後再慢慢吐氣,讓全身放鬆。重複幾次之後,想像自己漫步走下一座小山丘,從10或20開始倒數,每走一步倒數一個數字,直到走下山丘為止。多種方式結合在一起,便是一套完整的「放鬆法」。多練習幾次,熟練之後,在通勤、坐火車時,也能輕鬆進入冥想世界。

衛生局辦飆舞大賽 鼓勵青年跳舞紓壓

衛生局辦飆舞大賽 鼓勵青年跳舞紓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南市救國團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為慶祝102年青年節特別辦理甚受青年朋友喜愛的「反毒、反黑、反霸凌」創意酷炫飆舞大賽,已有來自大台南市將近40支隊伍熱情踴躍參加,包含大專社青、高中職與國中等組別,將於3月17日星期日上午九點於國立台南一中群英堂,一展練習已久的高超舞技,為其爭取最高榮譽及獎金!承辦單位台南市救國團表示,飆舞大賽近年來已成為青年節熱門的系列活動之一,目的就是希望提供青年朋友一個可以輕鬆紓壓的舞台,展現飆舞競技的樂趣,並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反毒、反黑、反霸凌」的創意主題,進而宣導健康身心的重要。此外,3月17日活動當天為配合「反毒、反黑、反霸凌」相關主題的宣導,會場內也會進行相關宣導活動與宣傳品發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共襄盛舉,為比賽隊伍加油打氣。

抽菸無法紓壓 反而導致緊張、焦慮

抽菸無法紓壓 反而導致緊張、焦慮#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癮君子認為吸菸能夠緩解壓力,但最新研究指出,戒菸才可以紓壓,吸菸反而引致緊張和焦慮,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呼籲,戒菸才是擺脫壓力的不二法門。邱南英表示,根據最新的英國精神醫學期刊中的一項研究指出,過去人們普遍相信吸菸可以減緩壓力是錯誤的,事實是吸菸極可能導致更多的緊張與焦慮!邱南英院長指出,由於戒菸後會出現短期的躁動不安、焦慮、不悅、沒有耐性、注意力不集中、飢餓感、渴求使用菸品等「戒斷症候群」,讓吸菸者誤認為「只要吸菸就可以解除不舒服的戒斷症狀」;而事實上,吸菸只能暫緩「戒斷症候群」,且反而讓吸菸者再陷入「不得不」的行為,不但無法紓解日常生活中的壓力,甚至還會因為擔心「吸菸危害健康」而更焦慮。邱南英則進一步強調,菸品中所含之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要根絕與克服菸癮,建議到醫療院所尋求專業的協助,或撥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進行諮詢,還有隨時隨地可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瞭解如何戒菸及戒菸迷思,並申請戒菸e計畫或製作個人的戒菸菜單為克服菸癮而準備。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曾經也是老菸槍非常了解菸癮糾纏痛苦,她表示,菸癮來襲而煩躁不安時,一定要善用可以紓壓、醒腦的戒菸四招,來克服難熬的斷癮症狀。首先就是放鬆深呼吸,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其次是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伸懶腰15次,做擴胸握拳運動或原地跳躍也可以;最後來個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