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

過年吃上癮就像染菸癮 戒一戒助甩肉又紓壓

過年吃上癮就像染菸癮 戒一戒助甩肉又紓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一過年就想大吃!小心放鬆不成反而吃上癮,年後戒吃時還會引發焦慮、憂鬱等症狀,造成惡性循環的暴飲暴食。董氏基金會提醒,年假九天記得少吃麻荖、米果、牛軋糖等高油糖鹽零食,不然除了體重上身,更可能染上「油糖癮」,導致年後很難恢復正常飲食;而據加拿大研究發現,高脂、高糖食物容易讓人吃上癮,而且就像菸癮、酒癮一樣難戒除。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醫學院Sharma等人於2012年4月和12月在國際肥胖期刊發表報告,研究發現,讓老鼠吃6週的高油脂飼料後再停吃,腦中多種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等)會產生變化,出現煩躁、情緒低落等負面情緒,對壓力也變得更敏感,並相當渴望高油糖食物,容易導致靠吃紓壓而暴飲暴食,卻愈來愈難感受吃糖後的愉悅感。另外,研究也發現,相對於吃低脂飼料(11%熱量來自於脂肪)的老鼠,吃12週高脂飼料(58%熱量來自於脂肪)的老鼠體重明顯增加,肢體靈活度變差,而且承受壓力後,腦中與憂鬱相關的神經化學物質升高(如CREB等),因而促進負面情緒及憂鬱症狀,行為上也更容易產生焦慮、自閉行為及行為絕望。董氏基金會表示,高油糖鹽食物只能獲得暫時性滿足,年假一連吃九天,恐怕會吃上癮,停不了對高油糖鹽食物的渴望,造成肥胖後想戒吃又很難,反而更躁鬱,讓人放假心情不好,還可能形成惡性循環的暴飲暴食。董氏基金會提醒,過年期間是跟家人歡聚的好時光,更是戒菸、甩肉的好時機,建議少吃糕餅糖果、瓜子等高油糖鹽零食,多吃新鮮蔬果,並喝白開水、無糖茶、新鮮果汁來代替飲料,過個無負擔的健康好年。

彰化設心理諮商處 9成民眾情緒獲紓解

彰化設心理諮商處 9成民眾情緒獲紓解#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近年來受到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加上國內政治環境的紛亂,讓許多人面臨失業問題、生活壓力或生活充滿無望感,愈來愈多民眾因壓抑或不知如何求助,身心備受煎熬,心理困擾的惡化甚至造成精神方面的問題。彰化縣衛生局102年度持續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二林區婦幼福利服務中心、田中鎮、員林鎮及福興鄉衛生所等5處設置諮商點,免費提供心理諮商服務,歡迎民眾多多利用。彰化縣衛生局有感民眾的需求,自民國95年起即開始在縣內建置心理諮商服務站,在101年度社區心理諮商300人次中,諮詢問題主要為情緒困擾、家人衝突、婚姻問題、人際關係、兩性關係等。在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諮商後有八成六以上民眾對問題的釐清及解決方法更清楚,九成二以上民眾心情獲得紓解,有九成一曾接受此服務之民眾可感受到心理師能同理自己的困境,整體的滿意度高達九成四,並且日後遇到心理問題也很願意繼續求助。由於文化差異使然,心理困擾的求助行為對一般人而言,難免有污名化、羞恥感或面子顧慮的心理障礙,而讓絕大多數的人望而卻步,錯失了治療或解決困擾的良機。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呼籲,其實心理諮商除了可以減低精神折磨與痛苦的程度外,還可以幫助個人更瞭解自己,做出更好的選擇、決定與行為,讓個人潛能得以發揮。

吸菸可紓壓?戒菸才能減壓!

吸菸可紓壓?戒菸才能減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為何吸菸?因為可以紓解壓力!」真能紓解壓力嗎?不少癮君子認為吸菸能夠緩解壓力,但一項最新研究卻指出「戒菸才可以紓壓,吸菸反而引致緊張和焦慮」!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也呼籲,戒菸才是擺脫壓力的不二法門。邱南英表示,根據最新的英國精神醫學期刊中的一項研究指出,過去人們普遍相信吸菸可以減緩壓力是錯誤的,事實是吸菸極可能導致更多的緊張與焦慮!他說,由於戒菸後會出現短期的躁動不安、焦慮、不悅、沒有耐性、注意力不集中、飢餓感、渴求使用菸品等「戒斷症候群」,讓吸菸者誤認為「只要吸菸就可以解除不舒服的戒斷症狀」;而事實上,吸菸只能暫緩「戒斷症候群」,反讓吸菸者再陷入「不得不」的行為,不但無法紓解日常生活中的壓力,甚至還會因為擔心「吸菸危害健康」而更焦慮。曾經也是老菸槍、了解菸癮糾纏痛苦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菸癮來襲而煩躁不安時,一定要善用可以紓壓、醒腦的戒菸四招,來克服難熬的斷癮症狀。首先就是放鬆深呼吸,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其次是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伸懶腰15次,做擴胸握拳運動或原地跳躍也可以;最後來個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更指出,根據研究有七成的吸菸者內心想要戒菸;尤其新的一年,因著新年新希望、除舊佈新及與家人同聚,是決志戒菸的好好機會。邱南英則進一步強調,菸品中所含之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要根絕與克服菸癮,建議到醫療院所尋求專業的協助。

跳繩培養好心情 成長路上不憂鬱

跳繩培養好心情 成長路上不憂鬱#紓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生活步調愈趨快速,現代人的壓力也在不知不覺中累積,進而造成心情鬱悶,根據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2012年11月發布的最新網路調查顯示,有19.1%的台灣民眾有明顯的憂鬱情緒。而其歷年來進行的調查也顯示,平均每五位青、少年就有一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其最大壓力源主要來自課業。顯示不光成人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生活壓力,台灣學童也是面臨許多的壓力,影響其身心健康。如何選擇適當的紓壓方式是現代人要面對的課題,如果用錯方法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因此董氏基金會長期推動「運動紓壓」,鼓勵學童以運動來緩和生活壓力及紓發負面情緒。家醫科醫師洛桑加參表示,人在運動時,腦中會分泌賀爾蒙(如腦內啡)進而產生愉悅感。而國內外也有研究指出,運動的好處除了消耗熱量外,也能平衡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幫助提昇正面情緒與快樂指數;此外,董氏基金會的調查中也發現,運動後有超過八成學生認為負面情緒較獲得控制。因此學童若能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便能夠長期維持正面情緒並快樂成長。至於運動的方式有很多,要如何選擇不易受傷又方便進行的運動就變得很重要,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表示,跳繩是簡單、有趣且容易從事的運動;能夠透過單人、多人以及特殊花式技巧的練習,增添運動的樂趣,更能夠讓學童樂在其中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在提升快樂指數的同時也增強學童的自信心以及往後面對困難的調適能力,常保心理健康。研究顯示,國小學童每天跳繩30分鐘、持續進行20週,還可增進自律神經控制、改善學習能力、協調性、平衡感、敏節性及韻律感。長期推廣「健康活力生活」的可口可樂基金會也贊助董氏基金會於2012年共同舉辦「跑跳好心情」活動,並在16所國中、小學推動跳繩運動,希望透過校園跳繩推廣,讓老師和同學們一起培養運動習慣並建立良好的紓壓方式;此外,除了針對兒童推廣運動習慣外,更希望透過學童帶動家中的每一份子,一同建立「吃動平衡」與動態生活的好習慣,讓生活更樂活。

七種簡易釋壓方法 放鬆身心好健康

七種簡易釋壓方法 放鬆身心好健康#紓壓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精神緊張、壓力增加是現代人的通病,不是只有上班族有工作壓力,小至孩童、家庭主婦、退休的老人及長者都很需要適時的放鬆,身心的保養,讓自己達到一種平衡狀態,以迎接未來的種種挑戰。基隆市衛生局就提供民眾七種簡易壓力釋放的方法,民眾可選擇適合自己的其中一項,每日花5到10分鐘,就能達到預期效果法放鬆自己,就能擺脫緊張狀態。靜坐,心跳會放慢、血壓會下降,精神緊張的症狀會明顯改善;放聲大笑,體內引起緊張的激素會下降,免疫力相對增強; 欣賞音樂可讓血壓和脈搏都很穩定。多想好事,負面情緒減少,就能減少精神負擔;散步有助於人們平靜下來,使身體產生內啡肽緩和消沉憂慮情緒;以5分鐘時間放慢呼吸,5秒鐘吸氣,5秒鐘呼氣,就能放鬆肌肉;輕鬆起床,鬧鐘響後躺在床上5分鐘,從腳趾、腳掌、小腿、大腿、臀部,直到上身、臉部肌肉,先繃緊再漸漸放鬆,就能有很好的放鬆效果。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呼籲民眾,現代人在忙碌的社會,如何為自己找一個紓解壓力、情緒的出口,學著釋放內心的苦悶、煩燥,這是很重要的,所以,要有健康的身心,才會有美好幸福的人生。

醫訊/家庭照護者告別失眠~數羊ByeBye

醫訊/家庭照護者告別失眠~數羊ByeBye#紓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有家人生大病或重傷時,許多人請不起看護,只好依靠家屬日夜照護,照護者因此常感到體力下降,注意不集中,浮躁易怒,壓力飆高,毫無生活品質,睡眠品質低下,難得好眠。新竹國泰醫院為此,特地舉辦,「2012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放鬆睡好覺」講座,課程內容為指壓按摩自己做、紓壓放鬆讓你睡等。藉由放鬆過程讓壓力獲得釋放,身心識得以休息,用簡單放鬆方式,短時間內達到紓壓抗壓,改進睡眠品質,歡迎家庭照護者參加,名額有限,報名從速。名稱:2012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放鬆睡好覺時間:101年10月25日(四)上午08:30~12:20地點:新竹國泰醫院本館11樓會議室(新竹市中華路二段678號)洽詢:03-5278999轉2865或2866

醫訊/讓心放輕鬆紓壓活動

醫訊/讓心放輕鬆紓壓活動#紓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病患身體在接受癌細胞的折磨後,又要經過種種治療的副作用,飽受痛苦,導致心理壓力不斷破表,比一般人更需要身心放鬆及紓壓。有鑑於此,林口長庚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特與社福課舉辦癌症病友關懷講座「讓心放輕鬆紓壓團體」。邀請吳孟珊心理師帶領,協助病友放鬆技術,以運用在治療過程中紓壓,主辦單位歡迎正在治療的病友及其家屬親友踴躍參加,因為名額有限,請提早報名預約。名稱:讓心放輕鬆紓壓活動時間:101年10月19日(五)上午09:00~10:00地點:林口長庚醫院病理大樓3樓癌症資源中心(桃園縣龜山鄉)洽詢:03-3281200轉3563或5132社服課張小姐

學生壓力大 多運動可紓壓

學生壓力大 多運動可紓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藝人小鬼也愛運動!董氏基金會和維他露基金會共同舉辦「樂動少年養成計劃」,並邀請黃鴻升(小鬼)代言此活動;活動9月13日開跑,於全台12所高中職推廣運動紓壓,目的為了讓青少年能夠養成運動習慣,紓解平時壓力,不讓憂鬱變成病。董氏基金會於1999年、2002年、2010年及2011年針對青少年進行調查發現,青少年壓力源前三名為「課業、考試成績不佳」、「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人際關係」,經過10年時間,課業仍是現在青少年主要的壓力來源。另多項研究指出,定期運動對緩解憂鬱情緒及紓解壓力有效。吳佑佑醫師表示,青少年面臨課業壓力,時常會出現胸悶、頭痛、沒有耐心、脾氣差容易與父母和師長們起衝突,若不解決時常會出現惡性循環。因此她提醒青少年們可以多運動,除了有紓解壓力的好處外,更可以分泌腦內啡、正腎上腺素等激素,提高注意力、記憶力。吳佑佑解釋,配帶計步器更能激發運動動機,就像小時候都會玩的電子寵物,帶在身上與他互動,就會長大。而「樂動少年養成計劃」高三加強班的計步器累積步數競賽,讓青少年配戴計步器計算累積步數,將更增加學生們想運動的動機。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自2010年起在全國高中職推廣樂動少年養成計劃,至今已三階段,很多的青少年因此建立了運動紓壓習慣,而第四階段全新企劃,特別針對高三同學,設計樂動高三加強班推廣活動。姚思遠強調,家長除了注意念書狀況外,更需要注意孩子們的心理壓力,並教導他們如何紓解,鼓勵他們多運動 。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