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

壓力大身心不適 音樂治療可紓壓

壓力大身心不適 音樂治療可紓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隨著科技時代的快速更新,現代人感受的心理壓力似乎越來越沉重。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陳三能主任表示,壓力最直接的影響往往就是睡眠品質,而長期的睡眠不足,容易形成慢性的身心疲勞,進而使人面臨許多身心的不適症狀,如:頭痛、便秘、腹痛、焦慮等。阮綜合醫院音樂治療師李蕙妤表示,藉由音樂的力量,觀察身體的變化,並從中得到心靈的平衡。李蕙妤醫師為英國醫療專業認證機構(HPC)認可的音樂治療師,她利用幾個簡單的步驟並用音樂療癒身心,首先,找一個安靜、無人干擾、燈光柔和、溫度適當、備有音樂播放機的房間,將手機暫時關上;輕輕地以個人感受最輕鬆的姿勢平躺在地上,試著用腹部呼吸,以眼睛觀看自己腹部隨著呼吸的起伏,跟著腹部的起伏細數每分鐘呼吸的次數,測量自己每分鐘心跳的次數及呼吸次數,並記錄在紙上。 接下來緩緩閉上眼睛,開始專心聆聽自選的音樂曲目約30分鐘,觀察音樂帶給您的身心靈反應;聆聽音樂時,開始想像有一股柔和的暖流,很緩慢地由上至下慢慢地流過、放鬆您的身體,依序從頭部、臉部、脖子、胸部、背部、腹部、臀部、大腿、小腿、到足部。再將聆聽後的心跳次數及呼吸次數記下,觀察是否與聆聽音樂前有所差異。最後結束音樂,調整好自己準備迎接來臨的挑戰。

「打坐」能抗心血管疾病 放鬆紓壓身體自然好

「打坐」能抗心血管疾病 放鬆紓壓身體自然好#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許多人常說,壓力會造成疾病,因此讓精神放鬆、紓壓都可以避免疾病找上門來,根據最新研究指出,只要讓心情平靜下來,適時打坐、靜坐等活動,就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對於那些患有高血壓的患者來說,每天兩次靜坐,讓心情平靜,對心臟健康確實有幫助。研究者將62名高血壓青少年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每天2次靜坐,每次持續15分鐘,連續4個月,另一組則是讓他們接受如何降低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課程,但不需靜坐,之後使用專業儀器測量發現,確實發現對心臟健康有幫助。家醫科醫師洛桑加參指出,人若長期處在壓力下,會造成神經免疫系統紊亂,進而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而自律神經一旦失調,許多小毛病變會衍生,像是頭痛、心悸、腸胃不佳、手腳冰冷等問題出現。洛桑加參醫師表示,自律神經是一種不受意志操控、獨立負責協調身體機能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構成,兩者相互保持平衡的狀態,讓人體內部維持正常狀態,當壓力大時,自律神經、交感神經就容易失衡,產生疾病,因此像是打坐、靜坐、冥想等這類讓身體放鬆並藉此紓壓的活動,當然能夠降低身體疾病問題的發生。

醫訊/「職」得快樂 輕鬆趕跑壓力

醫訊/「職」得快樂 輕鬆趕跑壓力#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調查,憂鬱症在21世紀已成為職場疾病的主流,員工沮喪、失能,帶給企業的成本損失,比關廠或罷工還嚴重,為讓民眾了解心理健康與適時紓壓的重要性,董氏基金會和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共同舉辦「職得快樂」壓力調適工作坊,幫助民眾趕跑壓力。根據2010年董氏基金會調查民眾憂鬱現況資料顯示,受訪者壓力已到臨界點者佔44.9%,而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者佔11.8%,董氏基金會表示,若正處於工作壓力大且想學習趕跑壓力的必殺技的民眾,歡迎來參加壓力紓解工作坊-「職得快樂」,讓團體成員互相加油打氣,給你正面好活力 !活動時間: 8月18日(六)上午09:30~17:30活動地點:臺中市生命線協會團體室活動洽詢:(02)2776-6133#209,許小姐

壓力太大自律神經失調 學習紓壓方法最重要

壓力太大自律神經失調 學習紓壓方法最重要#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工作量不斷的增加、工作時間更是不斷的延長,隨著生活壓力越來越大,白天工作緊張,下班後一樣無法放鬆,滿腦子還是想著公事,到了睡前還是無法停止思考;急性壓力變成慢性壓力,慢性壓力則易造成神經免疫系統紊亂,進而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衛生署台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幸芳指出,自律神經是一種不受意志操控、獨立負責協調身體機能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構成,兩者相互保持平衡的狀態,藉以維持人體內部環境的恆常狀態。交感神經系統有如人體的「油門系統」,當我們面對緊急狀況時,可以放大瞳孔、加速心跳、加快呼吸、升高血壓、抑制消化、使人變得焦慮緊張起來;副交感神經系統有如人體的「煞車系統」,當我們危機過後、休息及睡覺時,可以縮小瞳孔、心跳變慢、舒緩呼吸、降低血壓、促進消化、修復免疫系統、使人變得放鬆平靜安睡,當壓力過大時,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過度活化以應付高壓力的狀態,副交感神經反而被過度抑制的結果,就很容易就會造成失衡的情況。蔡幸芳說,胸悶、心悸、呼吸不順、肩頸酸痛、頭暈、頭痛、記憶力不佳等都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症狀有一旦出現自律神經失調,應立即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拖延過久恐影響健康,有時醫師會先提供藥物,緩解患者身心不適的狀況,再配合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去調整自律神經失調。最後蔡幸芳醫師提醒,大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患都是因為生活上的壓力所造成,因此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讓你生病的原因是什麼並且克服它,學習如何處理壓力及尋求適當的減壓方式,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才會獲得改善。

加班好累!抗壓「七好」法寶助紓壓

加班好累!抗壓「七好」法寶助紓壓#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企業為追求利潤與競爭力,對於員工的要求及工作量越來越沉重,現代勞工的職場壓力也隨之加劇。根據勞保局統計,100年度平均每15天就有2位勞工過勞死,死亡人數較兩年前多6.86倍,像是前年發生的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以及今年苗栗地方法院女法官、總統府憲兵疑因工作壓力過大而自殺身亡的新聞,都提醒我們應該更加重視職場心理健康議題。衛生局也指出,其實壓力的產生與壓力來源及員工調適能力有關,過少或過多的壓力會讓人倦怠或產生心理疾病,但適當的壓力其實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生產力。而企業或主管都應該重視員工是否承受過多的壓力而身心俱疲、是否保有健康的心理素質、心理健康篩檢等。最後為了鼓勵身處職場的大家,衛生局也指出抗壓「七好」法寶:1、吃得好:穀類含有多種維生素,可穩定神經系統提升免疫力;蔬果含有身體酵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等,可以盡量攝取。2、睡得好:睡前幾小時可以開始放慢活動,讓身體節律知道要逐漸休息,每天能睡足6~8小時。3、親友關懷好:保持親人及朋友可以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4、想得好:即「正向思考」或「想得客觀」,我們對事物的想法,影響我們的心情以及後續行為。5、運動得好:運動時會分泌腦內啡,是身體自然分泌的止痛劑,不只對身體痛楚有用,對「心痛」也有效果,會讓人有舒暢感,可有效降低焦慮憂鬱情緒。6、放鬆得好:運用腹式呼吸,盡量把氣呼到腹部鼓脹,以及在吐氣時讓腹部平坦或內縮,讓自己重覆地用肚子吸氣及吐氣。7、工作得好:職場裡有雖有些壓力環節,但也可能有自己熱愛的部份而帶來的成就感,盡量自我調適讓工作的快樂感或價值感大於壓力感。

運動新選擇 太極導引促成身心平衡

運動新選擇 太極導引促成身心平衡#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現在人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越來越重視健康,如果選擇到健身房運動,會發現有琳瑯滿目的課程供消費者選擇!位在台北小巨蛋及永春捷運站附近的一家健身俱樂部,近日推出全新的「太極導引」課程,可以讓學員在運動之餘,更進一步達到身心平衡,讓緊繃的身體和情緒能夠獲得舒緩。健身教練指出,太極導引是適合現代人的運動與保健法,源於中國傳統道家太極觀念中「陰陽更生」的旋轉原理,擷取太極拳的動作精華,配合養生功法中以「後天之氣」培養「先天之氣」的導引方式,運用「圓」的無限運轉可能,而設計出的最大、最深的人體運動量,以達到通體鬆柔、氣機鼓盪、柔中寓剛,極柔極剛的境界。健身教練解釋,十二式的太極導引分為「引體」與「導氣」兩大部分。「引體」使人體九大關節,透過由淺至深的扭轉,逐步緊繃後再放鬆,對於肩頸、腰部和手肘手腕等上班族經常感到不適的部位有顯著的運動及放鬆的效果。而「導氣」六式則透過深、長、綿、勻的呼吸吐納,配合肢體、筋骨的鬆透舒冶,使氣息流注全身。教練也特別強調,透過太極導引的運動,脊柱腰頸因為延伸、拉動,可增加它的彈性與韌性。而這種通身經絡的養氣練法,通常都會產生「氣動」,以導氣配合引體,來改變現代生活中僵硬、呆滯的緊張用力方式,培養出鬆柔、彈性的剛強內勁,以達到內外合一、身心再造的目標,因此生活緊張、忙碌的民眾不妨可以去嘗試看看。※影片為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五克拉」畢業製作團隊製作

心理壓力大 可藉由呼吸平衡情緒

心理壓力大 可藉由呼吸平衡情緒#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採訪報導)隨著時代的腳步越來越快,要處理的工作越來越多,生活壓力也越來越大,導致許多的人心理都出現問題,進而影響到身體的狀況。台灣生活的藝術協會理事長廖碧蘭表示,印度的研究發現到,透過淨化呼吸可以幫助憂鬱症的患者紓解壓力,沒有副作用,不僅省錢,又可以真正協助憂鬱症患者減輕壓力。當心理壓力減輕之後,許多身體的反應也會降低,當然身體自然會很健康。廖理事長表示,壓力感會導致不安、焦慮、暴躁,或產生攻擊性行為、驚慌等;嚴重的人,甚至會感染煙癮、酒癮或毒癮。產生許多負面情緒如憎恨、厭惡、妒忌、貪婪、佔有、慾望、傲慢和怒氣等。除此之外,因為壓力導致的負面情緒,會導致人際關係變差、工作效率低、注意力衰退、效率不彰、記憶力衰弱等。外國的研究發現,淨化呼吸法可以減輕壓力、增強免疫系統、減少膽固醇、緩和焦慮與憂鬱、增強抗氧化的保護能力、強化腦力、增強健康、滿足與平和的心靈。如果常常練習淨化呼吸法,可以體驗正面情緒的流動,化解心中的怒氣、挫折、和妒忌。使身體覺得更年輕、更健康,心靈也感到更安靜。提升天然殺手細胞和抗氧化酵素,預防許多疾病。想要瞭解更多訊息,可以到:http://www.artofliving.org.tw/index.php/2012-03-13-01-30-49/2012-03-21-00-47-10

淨化呼吸讓身體健康 看起來更年輕

淨化呼吸讓身體健康 看起來更年輕#紓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採訪報導)雖然醫療科技不斷地進步,但慢性病卻不斷地增加,因此讓更多人開始尋求其他替代醫學的方法,希望能夠讓自己更健康。台灣生活的藝術協會理事長廖碧蘭表示,可以透過印度靈性上師古儒吉獨創的淨化呼吸法,可以帶領更多人重新體會呼吸的美好,幫助他們身體能夠更加健康、有活力,是一種有效的壓力管理、促進健康的技術。廖理事長表示,她開始接觸淨化呼吸的時候,其實是因為嚴重的失眠,加上身體出了些狀況,但是透過淨化呼吸的幫助,讓她可以愉快地入睡,且身體越來越好。在課堂當中也有很多的人,透過淨化呼吸協助身體更健康。她強調,印度國立心理健康與神經科學研究所(NIMHANS)長期以來針對以「淨化呼吸療法」對治憂鬱症的各項研究報告。都可以證明淨化呼吸法對於身體有極大的幫助,包括憂鬱症、心臟血管疾病等。在她的學員當中,就有很多人變得更健康、更有活力。廖理事長拿出資料表示,在2002年3月初「淨化呼吸法、調息法與意識」第一屆國際座談會中AIIM所提供的科學研究報告指出,常練習淨化呼吸法,可使身體覺得更年輕、更健康。還能提升天然殺手細胞和抗氧化酵素,表示持之以恆的練習可以預防許多疾病,包括傳染,甚至是癌症,還可以協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以及憂鬱症的病人。因此,雖然有進一步研究的需要,但以現有的資料,足可證明淨化呼吸法促進我們身體更健康、頭腦更冷靜與機敏、情緒更平衡的功效。想要瞭解更多訊息,可以到:http://www.artofliving.org.tw/index.php/2012-03-13-01-30-49/2012-03-21-00-47-1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