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

超級愛健康/下班放鬆喝一杯 擔心熱量來找碴

超級愛健康/下班放鬆喝一杯 擔心熱量來找碴#放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做為忙碌的上班族女生,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壓力這麼大如果有時間,你會怎麼解放自己?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有68%的上班族都認為「旅遊」是最好的紓壓方式,不過實際上,上班族真正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前三名卻是唱歌、看電視與吃美食,旅遊根本沒在排名內! 一天最健康的熱量應該是多少?家醫科醫師賴彥輝表示,跟每個人的體重有差,一般來說,男生每天總熱量的攝取一天最好不要超過2000大卡,女生不要超過1800大卡!如果超過的次數、頻率太多,或是熱量攝取的內容不均衡,就要注意一些健康問題。下班忙完回到家,就需要放鬆、沉澱一下,最好就像日劇、韓劇裡面那樣喝一點酒、再配點肉乾當下酒菜,最過癮了!對此,李婉萍營養師解釋,啤酒就是酒精和糖,水果啤酒的糖份更高,可能造成隱藏性的內臟脂肪肥胖,而且喝一罐就會過量,如果像電視劇那樣下班回家沒吃晚餐就先喝,對身體傷害更大.肉乾的鹽分高,又唰嘴,很容易過量,所以兩種結合,很容易熱量吃得比晚餐還多。如果是紅酒、白酒配起司,聽說還能減肥?李婉萍說,紅白酒的熱量也不少,一杯250毫克的紅酒差不多也等於一碗8分滿飯的熱量了!很多人喜歡吃起司配酒,其實起司熱量也很高,不過吃不多,所以相對好一點! 賴醫師也提醒,國家建議男性每日攝取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相當90大卡 = 2茶匙油脂),所以大概等於1罐啤酒;150cc的水果啤酒、紅白酒;30cc的烈酒;喝酒前最好都吃點東西;魯味、鹹水雞比起司好,前三個又比肉乾好,最好可以多點一些蔬菜。很多人以為喝酒對睡眠有幫助,其實喝酒反而會干擾睡眠,有研究證實,酒精會影響下半夜的睡眠!同時要小心胃裡的食物造成胃食道逆流!其實與其注意偶爾的放縱,上班族更要注意的是上班時候喝的飲料,如珍珠奶茶,那才是真正的高熱量食物,如果真的放縱了,第二天就來點蔬食餐吧!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653

醫訊/家庭照護者告別失眠~數羊ByeBye

醫訊/家庭照護者告別失眠~數羊ByeBye#放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有家人生大病或重傷時,許多人請不起看護,只好依靠家屬日夜照護,照護者因此常感到體力下降,注意不集中,浮躁易怒,壓力飆高,毫無生活品質,睡眠品質低下,難得好眠。新竹國泰醫院為此,特地舉辦,「2012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放鬆睡好覺」講座,課程內容為指壓按摩自己做、紓壓放鬆讓你睡等。藉由放鬆過程讓壓力獲得釋放,身心識得以休息,用簡單放鬆方式,短時間內達到紓壓抗壓,改進睡眠品質,歡迎家庭照護者參加,名額有限,報名從速。名稱:2012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放鬆睡好覺時間:101年10月25日(四)上午08:30~12:20地點:新竹國泰醫院本館11樓會議室(新竹市中華路二段678號)洽詢:03-5278999轉2865或2866

醫訊/喘口氣!照顧者也需要休息一下

醫訊/喘口氣!照顧者也需要休息一下#放鬆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照顧者這個角色不分國籍、種族、年齡、性別,人人皆有機會擔任,照顧的感受可能因為人、事、時、地、物的影響而有所不同,可能讓人感覺是甜蜜的、辛勞、疲憊、無奈的,而負面的感受通常多於正面,所以照顧者的情緒及壓力問題是非常值得重視且需積極去解決的,照顧者若能透過團體活動的參與將可獲得支持及放鬆。有鑑於此,奇美醫院特別邀請中華民國美容美髮諮商輔導協會理事長楊進富,舉辦精油芳療舒緩紓壓關懷活動,希望照顧者透過活動的參與可減輕照顧上的困擾,並提昇照顧品質及家屬生活品質。活動日期:6月9日(星期六) 上午 9:00~11:00 (報名時間至6/8止)活動地點:奇美醫學中心教學大樓 B1會議室活動洽詢:(06)2812811轉53054或53055 魏秀慧護理師 林敏嵐護理師(參加者可獲得精美禮物、前15名報名者另可獲精油1瓶)

有氧運動不僅可健身減肥 還能抗憂鬱

有氧運動不僅可健身減肥 還能抗憂鬱#放鬆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要活就要動」,現代人為了健康,以及維持美好身體曲線,常會相偕三五好友下班後運動,其中的「有氧運動」被公認為最佳健身以及減肥方法,此外有氧運動不僅可以健身,還有抗憂鬱的功效。憂鬱症的明確定義包括多項身體不適,例如食慾改變(明顯變好或變差)、睡眠改變(失眠或嗜睡)、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或酸痛、頭痛、背痛、胸痛、頭暈、身體疲累、胸悶等,但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這些症狀,部分憂鬱症病患不知道自己罹患憂鬱症,卻又同時受到因憂鬱症而帶來的身體不適,就以為自己生病了,不斷求診卻得不到具體病因,於是把心情不好歸咎於身體不適,本末倒置,不斷的被困擾著。而所謂有氧運動,指的是在有氧代謝狀態下做運動,以「氧」消耗氧。慢跑、游泳、踩腳踏車、健走、瑜珈、伸展、舉重鍛鍊等,都是被公認為有氧運動的標準運動,能使得心、肺充分的被刺激,而提高心肺功能,全身組織器官都得到氧氣和營養的供應,來維持最佳狀態。長期有氧運動能提高身體抵抗力、抗衰老、防止動脈硬化、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等。進行有氧運動時,最好是深深呼吸再慢慢吐氣,以最舒服自然的方法呼吸。有氧運動是長時間中低負擔、低衝擊性的運動,運動過程中,會覺得有點喘又不會太喘,每次運動要持續三十分鐘以上,中間若有停頓則約在十到三十秒之間。比較特別的是,有氧運動除了一般的運動帶給身體健康的功能外,對於對抗輕度和中度的憂鬱症患者,具有功效。因為有氧運動可增加身體的含氧量,對於情緒控制的助益大,吸氣時讓腦部的細胞充滿能量,頭腦清晰了,思考能力等自然都可達到正向的效果,而且在持續長時間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時,最大心跳率會達到百分之六十到八十,可以刺激腦內啡和血清素的分泌,使得人沉迷在愉悅的心情中,達到放鬆的效果,有助抗憂鬱症。(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93期)

睡眠問題迷思多 放鬆、好睡才是王道

睡眠問題迷思多 放鬆、好睡才是王道#放鬆

現代都會生活講求效率,緊繃壓力的生活引起精神緊張,導致睡眠時都無法得到徹底的休息,因此睡眠問題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如何睡得好?中醫以治本的概念提醒民眾,追求讓自己好睡的心態、時間以及環境,才是真正解決睡眠障礙的最佳方法。林鼎堂中醫師表示,失眠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若為因焦慮緊張引起的失眠,應使用精神官能症或焦慮症為病名,不宜用睡眠障礙。懷著放鬆的心情,以「今天睡得少,明天疲累過後會更好睡」的心態面對,將有助於中樞神經舒緩,使失眠程度降低。睡眠必須連續數天不可間斷,每人所需要的睡眠情境不同,時間長短也不一樣。以林中醫師臨床經驗表示,偏冷或偏熱的氣候較好入眠,自然睡著使睡眠品質較佳;而上早晚班不固定的行業如護士或工程師等,則因為身體睡眠時間經常變動,神經系統無法固定休息時間,成為最容易睡不好的族群。因此要找尋出自己的睡眠習慣和失眠的原因,才能真正解決睡不著及睡不好的問題。對很多上班族或是長期睡眠不足的民眾而言,連續假期是一個補眠、還「睡眠債」的大好機會,但林中醫師表示,「連續三天失眠,就要補三天睡眠債」的概念並不正確,補眠並不是呈現正比例,補償缺乏睡眠的心理及身理需求即可。因此當睡不好時,也可以藉由如針灸、藥物、運動及選用好睡的床等方式協助睡眠,另外解決緊張焦慮心理問題,生理問題也自然迎刃而解。知名寢室精品館行銷總監蔡靖怡表示,如果想要睡得好,床墊的選擇將有助於紓壓及放鬆,因為床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天之中接觸最久的東西,應該要慎選。而每人選用床墊的原則不同,如年紀較大者應選擇較硬的床墊,比較好翻身跟起床;若是有開過刀,坐骨神經痛或是脊椎有問題者,可以選用有釋壓、吸震效果的記憶膠床墊,舒緩身體不適;天然材質的乳膠,使用橡樹乳汁發泡,具有防過敏與抗菌的效果,對於過敏體質及抵抗力較差者較為適用。每人的需求與習慣不同,各自有優缺點,選擇以自身舒適為前提,但需注意紡織品是否經過環保及安全性認證,若床具中含有殘留物,可能導致皮膚問題。現今歐盟針對紡織品提供Oeko-Tex Standard 100的環保認證,對人體安全進行嚴格把關,若達到Class I等級的床墊,則商品內、外材料皆無有害物質,即使連過敏體質和2歲以下的嬰兒也可放心使用,供民眾作為選擇床墊的考量。除了床墊的選擇外,蔡總監以自身經歷現身說法,家中買有數十顆枕頭備用,依照心理及身理狀態隨時調配。當自身缺乏安全感或害怕時,會使用抱枕助眠;業務繁雜或壓力過大時,墊高枕頭以舒緩肩頸壓力;長期站立或運動疲累時,則將枕頭夾入腿中,追求符合人體工學的放鬆姿勢。其實協助改善睡眠問題的方法林立,端看使用者哪種方法睡得最舒服,由身體和心情告訴你,怎樣睡得好。(資料提供:林鼎堂中醫診所、思夢軒寢室精品館)

腹部呼吸抗壓、助放鬆!教你怎麼做

腹部呼吸抗壓、助放鬆!教你怎麼做#放鬆

長期處在壓力中不懂得調適,會造成身心極大的傷害,除影響免疫系統,進而百病纏身,也容易罹癌。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建議大家學習腹部呼吸,吸入最大量氧氣,提供大腦及全身細胞足夠的氧氣,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減低焦慮與疲倦,增加身心調節及代謝。最近許多人因職場的壓力過大而失控,許哲華表示,幾乎找不到沒有壓力的工作,壓力是隨時隨地存在,壓力像呼吸,不會消失,壓力像滾雪球,越滾越大,我們要學習管理壓力,而非一味的逃避壓力,否則健康容易出問題。許哲華建議大家學習腹部呼吸疏導壓力,腹式呼吸的重點不在吸,而在吐氣,吐氣時要很慢、吐得多,如此副交感神經才會產生作用,讓情緒不會過度亢奮緊張,能吸入最大量氧氣,提供大腦及全身細胞足夠的氧氣,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減低焦慮與疲倦,增加身心調節及代謝。※減壓方式─腹部呼吸法• 找個舒服的位置,或坐或躺,仰躺練習小腿屈起放鬆,放一本書在肚子上,一隻手放在胸部。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呼吸時觀察及用手感覺胸部不能鼓起來,而是肚子上的書隆起來。• 吸氣時,將橫膈膜往下,胸部及腹部自然擴張,氣體流入胸腔,吐氣速度越慢越好。• 吐氣慢慢數1、2、3、4、5,在5秒後才能把氣吐光,等到熟練後再把吐氣的時間拉長到7秒鐘。 • 每天練習3到5分鐘,進食後30分鐘內不要練習,不是焦慮、緊張、生氣才用,應該從平常練起。

上班族身心休憩/簡單的冥想 讓心情放鬆

上班族身心休憩/簡單的冥想 讓心情放鬆#放鬆

現在的上班族,每天至少工作8、9個小時,有時候甚至需要把工作帶回家,整天敢進度、敢報告、拼業績等,一定會累積很多的壓力,要怎麼樣抒解龐大的工作壓力呢?很多人會選擇打電動、吃東西、看電視、出去玩等休閒活動,但是通常這樣的方式,只是暫時的放鬆,等到回到現實的時候,更容易產生壓力,無法真正達到紓壓的目的,因此有些科學家研究發現,透過冥想與運動兩種方式,可以更容易放鬆、抒解壓力。(圖片說明:冥想的時候,要把所有的念頭都當做雲煙,隨風消逝。攝影/林又旻。)《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研究發現,透過冥想或是靜坐等方式,可以對我們的身體有相當大的助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可以改變免疫系統,降低血壓,並且增強認知功能。耶魯神經治療診所(Yale Therapeutic Neuroscience Clinic)布魯爾(Judson Brewer)博士表示,過去的研究發現到,靜坐冥想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增強大腦的活動力。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神經科學主任柯爾(Catherine Kerr)博士表示,靜坐冥想是透過一種神奇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的大腦不會淹沒在無意識的負面思維中,還可以降低憂鬱症的風險。最簡單的冥想方法,就是選擇一個不會被人打擾的地方,然後靜靜地坐著,然後調整一下自己的坐姿,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來進行冥想,剛開始的時候會建議使用坐姿,這樣才不會變成睡覺。當調整好自己的坐姿之後,就可以開始慢慢地集中專注力,為了提高專注力,你可以開始數自己的呼吸,慢慢地從一數到十,數到十之後,在慢慢地從一數到十,剛開始的時候,會感受到自己紛亂的思緒,一邊數呼吸,一邊腦袋還在想其他事情,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千萬不要強力制止,而是慢慢地將注意力放到呼吸上,這樣就會訓練自己專注的能力,也是最簡單的冥想法。

薩克斯風慈善音樂會 邀請各界一同參與

薩克斯風慈善音樂會 邀請各界一同參與#放鬆

台灣除了資訊產業世界聞名外,台中市后里區的薩克斯風,也是世界各大廠牌的主要生產與代工重鎮;至於新北市鶯歌區建國國小的爵士樂團,更是台灣少數以薩克斯風為主的樂團。但是很可惜的是,這樣的資訊卻是很少人知道,因此建國國小與慈恩扶輪社,預計在台北醫學大學舉辦「人道關懷,行善天下」的慈善感恩音樂會,希望透過這次的表演,可以讓台灣更多人聽到薩克斯風音樂,並且將台灣的薩克斯風推廣到全世界。今年適逢建國百年,在台北市慈恩扶輪社全力籌備支持下,建國國小爵士樂團將於近期在台北市台北醫學大學杏春樓,舉行「人道關懷,行善天下」的慈善感恩演出。這場慈善公益演出是新北市與台北市的團體與學校合作,邀請台北市伯大尼兒少家園的小朋友來欣賞美麗的音樂,讓小朋友從感恩的音樂聲中,體會社會對他們的關懷。更特別的是,這次演出的曲目包含中、美、日、閩南及客家的代表歌曲,展現台灣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力。台中仁愛醫院的衛教文章表示,目前有許多的研究都已證實,透過音樂確實可以緩解疼痛,減輕焦慮及憂鬱,增加抵抗力。藉由輕柔的音樂旋律,可以增加腦內啡的分泌,增加愉快的感覺,促進身心放鬆。許多手術相關的研究,則發現不管手術前,手術中或手術後,讓病患聆聽柔和的音樂,都可以使病患焦慮減輕,血壓穩定。而在精神科的研究中,更發現精神科的病患暴力行為減少,情緒較穩定,良好的人際活動行為也跟著增加。這次活動的時間是100年12月23日的下午7時15分開始,到9時30分結束,活動的地點在台北市台北醫學大學杏春樓(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向新北市鶯歌區建國國小林主任聯絡(聯絡電話:02-26799228轉120),或是聯絡台北市慈恩扶輪社周幹事都可以(聯絡電話:02-2701656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