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

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

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放鬆

精神科求診的患者幾乎多少有失眠的情形,在於輕重的差別而已,幾乎每張處方都有使用安眠藥助眠,常見患者因不規律的生活方式造成不易入睡,更有不遵醫囑,或回診時間未到,就已吃完藥物或病患自覺無效而四處看診(拿藥)的情形,這樣一來雖是基於醫療上的需要,但卻過量使用藥物;而因為服用的藥物作用重覆而變成濫用。高雄凱旋醫院陳炯瑋藥師說,為了改善失眠,其實真正要做的事是改善不規律的睡眠習慣,持續多做運動;維持健康的大腦功能,逐漸減輕安眠藥的量,才是長久之道,而不是加重安眠藥的劑量。失眠是許多因素造成,是否能治癒,藥物治療只是選項之一,心理治療、行為治療與自己對生活掌握的配合度皆是關鍵。每人每日的睡眠時間並不一定是7~8小時,有些人即使只睡3~5小時,只要白天精神飽滿又沒有失眠的問題,就達到睡眠效果。每天運動的人,深睡期較長,入睡快、品質好。陳炯瑋藥師表示,安眠藥並無法讓大腦進入深層睡眠的階段,所以即使睡很久,醒來還是無法精神飽滿;安眠藥只是降低焦慮感、放鬆肌肉緊張度,能幫助睡眠,但無法提高睡眠品質。陳炯瑋藥師指出,要有好的睡眠,調整生活中的框架很重要,包括:1.找出什麼原因干擾睡眠,如有喝刺激性(含咖啡因)飲料的習慣、睡前看有刺激感官的電視節目或沒有固定睡眠的時間;2. 提昇自我管理能力,選擇自己能控制的環境,使睡眠品質佳(組織一個有效率、有活力的生活模式,改善生活品質);3. 學習肌肉放鬆的技巧(持續握拳再放鬆,或健走、甩手皆可),因為肌肉放鬆,精神也隨著放鬆,而運動也可使肌肉放鬆。陳炯瑋藥師說,人的腦部有對各種生活機能的自動調整功能,睡眠習慣可以養成,也可以調整;精神科求診的患者應有短期、適量吃安眠藥才是正確的心理準備,過量的服用安眠藥只怕會產生白天想睡、晚上卻睡不著的反效果。人的腦部調整功能也隨吃安眠藥的期間越長,調整功能也越弱。而睡眠時間並不代表睡眠品質,主要原則就是善待自己,使每晚能在固定時間睡覺,就是改善失眠的好習慣、也是最好的方法。

內在、外在污染讓人易罹癌 作息正常、放鬆最重要

內在、外在污染讓人易罹癌 作息正常、放鬆最重要#放鬆

大陸搜狐網站報導,有12種器官容易成為癌症的溫床,包括肺、胃、乳腺、食道、肝臟、膀胱、大腸、腎臟、淋巴及造血系統、胰臟、子宮頸、卵巢,報導指出這些都是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干擾的器官,所以容易產生癌變。開業醫師許達夫表示,這些所謂癌細胞的溫床,都是容易受到污染的器官,包括內在的污染與外在的污染。搜狐網報導指出,癌症的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這是跟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像是肺癌因為吸煙與空氣污染而誘發。乳腺癌是精神壓力大、晚婚晚育。胃癌是煙燻、燒烤食物吃太多。肝癌是則與長期飲酒有關。紅肉、喝酒、高溫油炸食物都有可能導致大腸癌。身體肥胖及吸煙有可能引起腎癌。子宮頸癌與卵巢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引發的原因如熬夜導致內分泌失調、性行為年輕化等。許達夫醫師認為,癌症的原因是污染,當一個人的內在心靈產生污染,包括思想不好、情緒不好、工作壓力大等,都會在身體內累積毒素,當一個人的外在環境受到污染,包括飲食、生活型態、環境污染等,也會在身體內累積毒素。許達夫醫師說,現代人經常外食,常吃進不健康的食物,影響消化系統中的食道、胃、大腸、胰臟、肝臟;因為作息不正常、精神壓力而影響內分泌系統中的卵巢、乳腺及其他腺體;外界環境的污染會影響肺臟、血液、淋巴、子宮頸、腎臟等。當這些器官累積太多廢物時,就會自己啟動細胞增生機制變成癌細胞,保護自己免於死亡。許達夫醫師認為,要預防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調整自己的作息、飲食習慣以及放鬆心情,千萬不要因為工作的關係就忽略保養,癌症是長年累月的結果,並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真正有效預防癌症的方法,是能夠遠離污染,積極提高自身免疫力,發揮自癒力。癌症的治療並不只是強力追殺癌細胞,而是努力將自己的身體給保養好。光子刀合併藥物治療 將肝腫瘤縮小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47已胃食道逆流又愛喝咖啡 反覆刺激恐致食道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63頻尿、經期不順 竟是罹患卵巢癌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53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