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放鬆 怎樣才有效?

泡腳放鬆 怎樣才有效?

2011/11/17

一星期疲憊的工作下來,許多人會在假日選擇泡湯活動來紓緩壓力,放鬆身心,不過現在中醫師提供一個簡單泡腳方式,每天泡,促進血液循環,不僅能達到放鬆身心效果,還能讓身體更健康,根據網路媒體報導,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隆指出,腳浸泡在溫熱的水中,直接刺激經絡穴位,改善氣血循環,但建議在夜晚睡覺前至少1小時開始,吳建隆中醫師提醒,浸泡時間約20分鐘,至少要10分鐘才有效果,最多不宜逾半小時,溫度大約在40~42度間。

開業診所賴清旭中醫師表示,中醫學上,腳掌的骨骼肌肉紋理位置,可以對應到人體全身上下及五臟六腑,甚至有經驗的中醫師可以透過撫摸腳掌的型態來評估疾病,並以適當的刺激施於腳掌上穴位,來調整全身的氣血經絡,或進一步治療疾病,泡腳不僅可以經由熱水的浸泡達到刺激穴道,促進血液循環功能,另外局部刺激還會反應到全身,所以泡完腳後,也會有全身通體順暢的感覺。

另外根據媒體報導表示,泡腳相對比泡澡安全,泡澡雖可祛寒,但高血壓心臟病、孕婦或糖尿病病患等在泡澡上都要小心,因此不妨改用泡腳來活絡氣血,達到溫暖身體的益處,另外賴清旭中醫師也表示,泡腳除了促進血液循環外,還能幫助睡眠、甚至有美容養顏、保持青春活力的效果。

手腳冰冷別苦惱 保暖、食補、運動可改善
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13232

失眠之中醫預防及保健
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4010

美腿保養與手術後護理
http://w3.uho.com.tw/plasty.asp?aid=29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