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

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

2011/9/19

精神科求診的患者幾乎多少有失眠的情形,在於輕重的差別而已,幾乎每張處方都有使用安眠藥助眠,常見患者因不規律的生活方式造成不易入睡,更有不遵醫囑,或回診時間未到,就已吃完藥物或病患自覺無效而四處看診(拿藥)的情形,這樣一來雖是基於醫療上的需要,但卻過量使用藥物;而因為服用的藥物作用重覆而變成濫用。

高雄凱旋醫院陳炯瑋藥師說,為了改善失眠,其實真正要做的事是改善不規律的睡眠習慣,持續多做運動;維持健康的大腦功能,逐漸減輕安眠藥的量,才是長久之道,而不是加重安眠藥的劑量。失眠是許多因素造成,是否能治癒,藥物治療只是選項之一,心理治療、行為治療與自己對生活掌握的配合度皆是關鍵。

每人每日的睡眠時間並不一定是7~8小時,有些人即使只睡3~5小時,只要白天精神飽滿又沒有失眠的問題,就達到睡眠效果。每天運動的人,深睡期較長,入睡快、品質好。

陳炯瑋藥師表示,安眠藥並無法讓大腦進入深層睡眠的階段,所以即使睡很久,醒來還是無法精神飽滿;安眠藥只是降低焦慮感、放鬆肌肉緊張度,能幫助睡眠,但無法提高睡眠品質。

陳炯瑋藥師指出,要有好的睡眠,調整生活中的框架很重要,包括:1.找出什麼原因干擾睡眠,如有喝刺激性(含咖啡因)飲料的習慣、睡前看有刺激感官的電視節目或沒有固定睡眠的時間;2. 提昇自我管理能力,選擇自己能控制的環境,使睡眠品質佳(組織一個有效率、有活力的生活模式,改善生活品質);3. 學習肌肉放鬆的技巧(持續握拳再放鬆,或健走、甩手皆可),因為肌肉放鬆,精神也隨著放鬆,而運動也可使肌肉放鬆。

陳炯瑋藥師說,人的腦部有對各種生活機能的自動調整功能,睡眠習慣可以養成,也可以調整;精神科求診的患者應有短期、適量吃安眠藥才是正確的心理準備,過量的服用安眠藥只怕會產生白天想睡、晚上卻睡不著的反效果。人的腦部調整功能也隨吃安眠藥的期間越長,調整功能也越弱。而睡眠時間並不代表睡眠品質,主要原則就是善待自己,使每晚能在固定時間睡覺,就是改善失眠的好習慣、也是最好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