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瑜珈─阿育吠陀 醫護人員的最愛

印度瑜珈─阿育吠陀 醫護人員的最愛

2011/11/13

許多人練瑜珈紓壓養身體,蘋果電腦前執行長賈伯斯也曾至印度學習瑜珈;彰濱秀傳醫院的醫護及行政人員很幸福,院方邀請印度瑜珈大師為他們上課,而總裁特助黃靖雅就是首席種子教師;印度瑜珈風在彰濱秀傳形成風氣,員工的士氣大大提升。

印度瑜珈術奉古瑜珈經為綱,奉阿育吠陀為本,相輔相成。印度人相信,瑜珈冥想是上天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透過瑜珈冥想,觸動內心更深沉的境界,讓修練者達到無形、無體、空無、完全忘我的境界。

阿育吠陀是印度傳統醫學,Ayurveda是阿育(ayus)和吠陀(veda)兩個字根的組合,前者指生命,後者指智慧。但醫藥和治療並不是阿育吠陀的重點,它教導人們如何透過行為、飲食和日常起居獲得健康,並維持健康。

去年10月秀傳醫療體系與新加坡阿育吠陀協會結合,協會創辦人Vasanthi Pillay擁有印度班加羅爾SVYASA瑜伽大學瑜伽教師證書,Pillay今年5月應邀到彰濱秀傳教授課程,包括阿育吠陀營養學、減肥瑜珈、壓力管理及紓壓、預防癌症瑜珈、眼睛淨化及親子瑜珈等,醫院的學員都學得很快樂。

Vasanthi Pillay回國後,種子教師黃靖雅繼續教瑜珈課程,醫院內吹起健康的印度瑜珈風。11月Vasanthi Pillay又回醫院授課,學員們都很期待,這次還會開放一些課程和名額給社區民眾。

黃靖雅表示,阿育吠陀源自吠陀經,是印度傳統醫術,梵文意指身體、心靈的知識。阿育吠陀相信,宇宙萬物是由火、水、地、空間、空所形成,人之所以有病痛就是體內能量失衡,能量源自體內的風、火、水。能量的平衡是建康之源,反之就是建康的警訊。因此,阿育吠陀要人善待自己的身體,將身心平衡與協調的理念,常記心頭,注意自已的飲食均衡,吃、吐納、睡眠即是首要。

一般外科醫師林建華常抽空學習瑜珈,他表示,醫師的壓力大,尤其外科醫師開刀要專注,有時開刀時間很長,體力大考驗,學習正宗的印度瑜珈,有紓壓健身的效果。

急診部醫師李明和說,急診的工作講求速度和效率,身心的壓力很大,學了瑜珈課程,適度放鬆,大大改善睡眠品質。而其他學員還包括護理師、心理治療師、急診醫師、行政人員等,大家愈學愈健康,還會把健康概念和病患分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