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

係金A!腳底按摩可以降血壓 讓人更放鬆

係金A!腳底按摩可以降血壓 讓人更放鬆#放鬆

很多人覺得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都喜歡到腳底按摩店去按摩,覺得可以讓身體感覺到更輕鬆、更舒服,但是始終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以證明,腳底按摩對身體的幫助,但是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與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呂萬安兩人,花了八年的時間,共同完成「腳底反射療法可以增加健康人及冠狀動脈病患副交感神經調節及降低血壓」的研究,獲得「健康及醫學的另類治療」(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國際期刊採用發表,這應該是全世界第一篇揭開腳底按摩謎題的論文。郭正典過去曾因身體不適去做腳底按摩,經過按摩之後的確感到比較舒服,於是郭醫師對此感到很好奇,於是展開長達八年的研究。與呂萬安中醫師「中西合璧」的配合下,以17名正常人和20名冠狀動脈患者做為實驗對象,結果發現,試驗者經過腳底按摩半小時後,可以從心電圖觀察到,受試者的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讓人處於放鬆、舒適狀態;同時也觀察到受試者的血壓也會降低,正常人平均血壓可下降11%,冠狀動脈患者則可下降5.6%。郭正典醫師表示,由研究結果來看,腳底按摩能讓人放鬆是有根據的,而且這樣的效果「就跟吃藥效果差不多」;郭醫師也強調,其實人在運動之後,副交感神經活性都會上升,腳底按摩後也有相同反應,只是現代人都穿鞋走路,反而讓腳缺少了刺激的機會。郭醫師還是呼籲民眾,不能只依賴腳底按摩,因為腳底按摩是一種被動的懶人運動,他做這個研究的目的是希望鼓勵大家,在空閒時不妨赤腳在草坪上或土壤上走一走,讓腳也可以好好地「呼吸」新鮮空氣。

醫訊/腹式呼吸法與自我暗示放鬆法

醫訊/腹式呼吸法與自我暗示放鬆法#放鬆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為提供癌症病友及家屬在治療過程中有一個情緒抒發的場域,並讓病友對情緒壓力有更多的認識,特別邀請心理師設計舒壓團體活動,本次主題為「腹式呼吸法與自我暗示放鬆法」,歡迎病友及家屬踴躍參加。活動時間:11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活動地點:林口長庚醫院病理大樓3樓癌症資源中心※活動訊息由林口長庚醫院提供;圖片取自優活資料庫影音/隱形眼鏡戴太久... 眼睛爛了!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96&HN_Yr=0&HN_Mon=0職業復健 精神病患復原路重要一環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11&HN_Yr=0&HN_Mon=0作息不正常體重突然下降 小心糖尿病上身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10&HN_Yr=0&HN_Mon=0

泡腳放鬆 怎樣才有效?

泡腳放鬆 怎樣才有效?#放鬆

一星期疲憊的工作下來,許多人會在假日選擇泡湯活動來紓緩壓力,放鬆身心,不過現在中醫師提供一個簡單泡腳方式,每天泡,促進血液循環,不僅能達到放鬆身心效果,還能讓身體更健康,根據網路媒體報導,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隆指出,腳浸泡在溫熱的水中,直接刺激經絡穴位,改善氣血循環,但建議在夜晚睡覺前至少1小時開始,吳建隆中醫師提醒,浸泡時間約20分鐘,至少要10分鐘才有效果,最多不宜逾半小時,溫度大約在40~42度間。開業診所賴清旭中醫師表示,中醫學上,腳掌的骨骼肌肉紋理位置,可以對應到人體全身上下及五臟六腑,甚至有經驗的中醫師可以透過撫摸腳掌的型態來評估疾病,並以適當的刺激施於腳掌上穴位,來調整全身的氣血經絡,或進一步治療疾病,泡腳不僅可以經由熱水的浸泡達到刺激穴道,促進血液循環功能,另外局部刺激還會反應到全身,所以泡完腳後,也會有全身通體順暢的感覺。另外根據媒體報導表示,泡腳相對比泡澡安全,泡澡雖可祛寒,但高血壓、心臟病、孕婦或糖尿病病患等在泡澡上都要小心,因此不妨改用泡腳來活絡氣血,達到溫暖身體的益處,另外賴清旭中醫師也表示,泡腳除了促進血液循環外,還能幫助睡眠、甚至有美容養顏、保持青春活力的效果。手腳冰冷別苦惱 保暖、食補、運動可改善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13232失眠之中醫預防及保健http://w3.uho.com.tw/hotnews.asp?aid=4010美腿保養與手術後護理http://w3.uho.com.tw/plasty.asp?aid=291

印度瑜珈─阿育吠陀 醫護人員的最愛

印度瑜珈─阿育吠陀 醫護人員的最愛#放鬆

許多人練瑜珈紓壓養身體,蘋果電腦前執行長賈伯斯也曾至印度學習瑜珈;彰濱秀傳醫院的醫護及行政人員很幸福,院方邀請印度瑜珈大師為他們上課,而總裁特助黃靖雅就是首席種子教師;印度瑜珈風在彰濱秀傳形成風氣,員工的士氣大大提升。 印度瑜珈術奉古瑜珈經為綱,奉阿育吠陀為本,相輔相成。印度人相信,瑜珈冥想是上天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透過瑜珈冥想,觸動內心更深沉的境界,讓修練者達到無形、無體、空無、完全忘我的境界。阿育吠陀是印度傳統醫學,Ayurveda是阿育(ayus)和吠陀(veda)兩個字根的組合,前者指生命,後者指智慧。但醫藥和治療並不是阿育吠陀的重點,它教導人們如何透過行為、飲食和日常起居獲得健康,並維持健康。去年10月秀傳醫療體系與新加坡阿育吠陀協會結合,協會創辦人Vasanthi Pillay擁有印度班加羅爾SVYASA瑜伽大學瑜伽教師證書,Pillay今年5月應邀到彰濱秀傳教授課程,包括阿育吠陀營養學、減肥瑜珈、壓力管理及紓壓、預防癌症瑜珈、眼睛淨化及親子瑜珈等,醫院的學員都學得很快樂。 Vasanthi Pillay回國後,種子教師黃靖雅繼續教瑜珈課程,醫院內吹起健康的印度瑜珈風。11月Vasanthi Pillay又回醫院授課,學員們都很期待,這次還會開放一些課程和名額給社區民眾。黃靖雅表示,阿育吠陀源自吠陀經,是印度傳統醫術,梵文意指身體、心靈的知識。阿育吠陀相信,宇宙萬物是由火、水、地、空間、空所形成,人之所以有病痛就是體內能量失衡,能量源自體內的風、火、水。能量的平衡是建康之源,反之就是建康的警訊。因此,阿育吠陀要人善待自己的身體,將身心平衡與協調的理念,常記心頭,注意自已的飲食均衡,吃、吐納、睡眠即是首要。一般外科醫師林建華常抽空學習瑜珈,他表示,醫師的壓力大,尤其外科醫師開刀要專注,有時開刀時間很長,體力大考驗,學習正宗的印度瑜珈,有紓壓健身的效果。急診部醫師李明和說,急診的工作講求速度和效率,身心的壓力很大,學了瑜珈課程,適度放鬆,大大改善睡眠品質。而其他學員還包括護理師、心理治療師、急診醫師、行政人員等,大家愈學愈健康,還會把健康概念和病患分享。

不再害怕看牙醫 淺度催眠消除「看牙恐懼症」

不再害怕看牙醫 淺度催眠消除「看牙恐懼症」#放鬆

相信有許多人非常害怕去看牙醫,甚至只要聽到或是想到鑽牙器吱吱響的聲音,就會怕到發抖、起雞皮疙瘩,不過根據網路媒體報導指出,高醫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表示,對於有「看牙恐懼症」的患者,除了麻醉之外,還可以採用一種淺度催眠,可以有效地舒緩治療恐懼。黃教授通常一開始會先引導病人冥想,花個10分鐘在耳邊輕聲細語,讓病人慢慢放鬆、不再害怕,等到病人放鬆心情之後,再開始動手拔牙,結果實行的成效非常不錯。現在有很多害怕看牙醫的民眾,都會尋求黃教授的幫助,讓看牙醫不再是一場惡夢。牙齒刷乾淨了嗎? 讓牙菌斑顯示液告訴你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73研究:蘋果太酸易蛀牙 搭配起士吃可酸鹼平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15鹽水漱口減輕牙齦發炎? 醫師:高濃度才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68

復健運動治療 改善頑固性疼痛

復健運動治療 改善頑固性疼痛#放鬆

不完全脊髓損傷患者在復健的過程中,面臨最大的挑戰是全身各式各樣的疼痛和僵硬笨拙的動作;衛生署立台東醫院復健科主任潘盈達說,這些疼痛及異樣感,如麻、電、痛、刺、針扎、冷、熱、蟲爬、蟻咬、抽筋等,往往讓病人痛不欲生,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因而導致患者心情低落,大大影響復健的進度和信心。潘盈達醫師表示,傳統的聲光電熱等物理治療和藥物,在處理這類的疼痛上,效果並不理想,所以我們嘗試從學習的角度,教導患者重新建立對身體印象、對感覺、對動作的認知,以及用想像來完成動作的訓練;不僅改善動作品質的問題,同時對麻刺、抽痛等異樣感也有良好的效果。潘盈達醫師指出,有一位叫做費登奎斯(Moshe Feldenkrais,1904~1984)的學者發現,關於肢體動作再學習、再教育的方式,由於習以為常的錯誤認知,往往使我們用沒有效率甚至錯誤的方式來使用身體,日積月累下來,小則造成全身僵硬、動作笨拙沒有效率,大則造成身體的傷害及長期的痠痛問題;費登奎斯曾將他發展的這套方法,運用在中風、腦傷,及其他腦部引起的運動障礙上,得到良好的效果。所以我用費登奎斯的觀念為主,結合其他身心整合學派的技巧,希望在傳統的復健治療之外,提供更進一步的協助。

專業教練指導 孕婦也可安心運動

專業教練指導 孕婦也可安心運動#放鬆

一般而言,媽媽們於懷孕期間多會關心胎兒的狀況、營養攝取等,卻忽略落實適當運動有助於身心健康。根據統計,約半數以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有不等程度的腰痛或背痛,在產前衛教室常常聽到孕婦抱怨腰痠背痛,尤其在懷孕前就有腰背疼痛病史或多產次的婦女更容易發生。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門診護理長張愷芳表示,自今年初,在婦產部陳勝咸主任的支持下,母嬰親善團隊積極的推動「孕婦體適能」計畫,主要目的為:(1)指導準媽媽認識孕期運動重要性;(2)能緩解準媽媽妊娠期間肩頸酸痛等症狀;(3)提升準媽媽妊娠期間調節情緒、放鬆身體;(4)學習產程活動期間呼吸法運用。實地指導準媽媽如何利用一個安全、放心的運動環境,正確且規律的進行居家運動。孕婦體適能活動報名前為確認孕婦之健康狀況,須由婦產科醫師評估同意,活動當日現場更有護理師在場評估孕婦狀況,負責運動前後的健康評估及評值,讓孕婦運動更具安全性。延伸閱讀「孕婦體適能」: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2384

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

改善失眠 睡眠規律、運動很重要#放鬆

精神科求診的患者幾乎多少有失眠的情形,在於輕重的差別而已,幾乎每張處方都有使用安眠藥助眠,常見患者因不規律的生活方式造成不易入睡,更有不遵醫囑,或回診時間未到,就已吃完藥物或病患自覺無效而四處看診(拿藥)的情形,這樣一來雖是基於醫療上的需要,但卻過量使用藥物;而因為服用的藥物作用重覆而變成濫用。高雄凱旋醫院陳炯瑋藥師說,為了改善失眠,其實真正要做的事是改善不規律的睡眠習慣,持續多做運動;維持健康的大腦功能,逐漸減輕安眠藥的量,才是長久之道,而不是加重安眠藥的劑量。失眠是許多因素造成,是否能治癒,藥物治療只是選項之一,心理治療、行為治療與自己對生活掌握的配合度皆是關鍵。每人每日的睡眠時間並不一定是7~8小時,有些人即使只睡3~5小時,只要白天精神飽滿又沒有失眠的問題,就達到睡眠效果。每天運動的人,深睡期較長,入睡快、品質好。陳炯瑋藥師表示,安眠藥並無法讓大腦進入深層睡眠的階段,所以即使睡很久,醒來還是無法精神飽滿;安眠藥只是降低焦慮感、放鬆肌肉緊張度,能幫助睡眠,但無法提高睡眠品質。陳炯瑋藥師指出,要有好的睡眠,調整生活中的框架很重要,包括:1.找出什麼原因干擾睡眠,如有喝刺激性(含咖啡因)飲料的習慣、睡前看有刺激感官的電視節目或沒有固定睡眠的時間;2. 提昇自我管理能力,選擇自己能控制的環境,使睡眠品質佳(組織一個有效率、有活力的生活模式,改善生活品質);3. 學習肌肉放鬆的技巧(持續握拳再放鬆,或健走、甩手皆可),因為肌肉放鬆,精神也隨著放鬆,而運動也可使肌肉放鬆。陳炯瑋藥師說,人的腦部有對各種生活機能的自動調整功能,睡眠習慣可以養成,也可以調整;精神科求診的患者應有短期、適量吃安眠藥才是正確的心理準備,過量的服用安眠藥只怕會產生白天想睡、晚上卻睡不著的反效果。人的腦部調整功能也隨吃安眠藥的期間越長,調整功能也越弱。而睡眠時間並不代表睡眠品質,主要原則就是善待自己,使每晚能在固定時間睡覺,就是改善失眠的好習慣、也是最好的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