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金A!腳底按摩可以降血壓 讓人更放鬆

係金A!腳底按摩可以降血壓 讓人更放鬆

2011/12/16

很多人覺得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都喜歡到腳底按摩店去按摩,覺得可以讓身體感覺到更輕鬆、更舒服,但是始終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以證明,腳底按摩對身體的幫助,但是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與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呂萬安兩人,花了八年的時間,共同完成「腳底反射療法可以增加健康人及冠狀動脈病患副交感神經調節及降低血壓」的研究,獲得「健康及醫學的另類治療」(Alternative Therapies In Health And Medicine)國際期刊採用發表,這應該是全世界第一篇揭開腳底按摩謎題的論文。

郭正典過去曾因身體不適去做腳底按摩,經過按摩之後的確感到比較舒服,於是郭醫師對此感到很好奇,於是展開長達八年的研究。與呂萬安中醫師「中西合璧」的配合下,以17名正常人和20名冠狀動脈患者做為實驗對象,結果發現,試驗者經過腳底按摩半小時後,可以從心電圖觀察到,受試者的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讓人處於放鬆、舒適狀態;同時也觀察到受試者的血壓也會降低,正常人平均血壓可下降11%,冠狀動脈患者則可下降5.6%。

郭正典醫師表示,由研究結果來看,腳底按摩能讓人放鬆是有根據的,而且這樣的效果「就跟吃藥效果差不多」;郭醫師也強調,其實人在運動之後,副交感神經活性都會上升,腳底按摩後也有相同反應,只是現代人都穿鞋走路,反而讓腳缺少了刺激的機會。郭醫師還是呼籲民眾,不能只依賴腳底按摩,因為腳底按摩是一種被動的懶人運動,他做這個研究的目的是希望鼓勵大家,在空閒時不妨赤腳在草坪上或土壤上走一走,讓腳也可以好好地「呼吸」新鮮空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