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

他吃飯拿不住筷子,被老婆罵就醫才知問題大!醫:糖尿病併發症不自覺

他吃飯拿不住筷子,被老婆罵就醫才知問題大!醫:糖尿病併發症不自覺#手麻

日前,52歲陳先生在門診抱怨他老婆,老罵他吃飯時筷子常掉地上,他也覺得奇怪,右手腕怎麼無力麻木。就醫後發現是由「糖尿病」引發的周邊神經病變。神經內科醫師表示,很多糖尿病患者因為不自覺、不在乎,因此引發周邊神經病變便難以回復;為了避免神經病變,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很重要。

就是你!「低頭族」別輕忽長期脖子痛、手麻⋯她一檢查竟罹患罕病

就是你!「低頭族」別輕忽長期脖子痛、手麻⋯她一檢查竟罹患罕病#手麻

27歲從事視覺設計的「小紫」,因長時間低頭繪圖,去年開始感覺到肩頸痠痛,偶爾會出現手部麻痺,嚴重時連筆都拿不穩,經轉診至醫院安排核磁共振,赫然發現竟是脊髓空洞症,幸好未嚴重到必須手術治療,但醫師仍建議後續必須定期追蹤,同時務必要減少低頭時間,維持正常姿態,以免症狀持續惡化。

手麻腳麻又無力⋯醫呼籲:若伴隨「這5症狀」恐是嚴重疾病徵兆

手麻腳麻又無力⋯醫呼籲:若伴隨「這5症狀」恐是嚴重疾病徵兆#手麻

32歲吳小姐,平時健康狀況良好,約3週前開始有發燒及感冒症狀,但痊癒後沒多久,先是雙手雙腳末端感覺麻木,原先以為是神經壓迫問題,遂自行去坊間整復師「喬一喬」。未料幾天後症狀日益嚴重,手腳也越來越無力,甚至走路不穩常跌倒,因此才趕緊至醫院求診,醫師趕緊安排電生理檢查與抽腦脊髓液化驗,確定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幸好經過血漿置換術治療後,吳小姐的肌肉力量已逐漸恢復正常。

年輕人手麻腳麻小心多發性硬化症  及早發現穩定治療是正解

年輕人手麻腳麻小心多發性硬化症 及早發現穩定治療是正解#手麻

突然發現自己手腳麻木,甚至稍微影響行動,連續幾次想要就醫檢查時,症狀卻又大幅度緩解好像恢復正常,小心是多發性硬化症找上自己!1名23歲男性因手麻就醫,原本以為是神經壓迫,藉由核磁共振檢查卻發現,腦部以及脊髓有多處白色斑塊,確診多發性硬化症,隨後立即透過口服藥物治療,阻止神經持續因受損。 異常免疫細胞攻擊神經系統 訊號傳導受阻最嚴重恐癱瘓 臺中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政達表示,多發性硬化症是自體免疫疾病,為不正常免疫細胞在不明原因下攻擊神經系統,導致神經髓鞘受損。發病初期病患容易感受到手腳麻木、走路不穩或講話不清楚,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最嚴重可能導致癱瘓、大小便困難、視力喪失等嚴重後果。 周政達醫師解釋,神經髓鞘就像電線外層塑膠,包裹著神經傳導組織,當神經髓鞘發生傷害,神經訊號傳導也會受到影響,隨著時間推移受傷神經區域增加,症狀會不斷加重,長期累積後甚至會產生腦部萎縮。目前多發性硬化症實際發生原因不明,好發年紀正是人生黃金時期的20至40歲,女性發生機率是男性兩倍。 每次發病會越來越嚴重 規律治療可減少最高6成復發機率 周政達醫師提醒,大部分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症狀出現都是突發性,病症會出現一段時間,大約數週後慢慢有部分緩解,但一段時間後病症就再次出現,每次發病都會更嚴重。因此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目的在於穩定免疫系統阻止發病,讓神經不繼續受到攻擊而受傷,也就能降低嚴重症狀出現。  周政達醫師說明,治療多發性硬化症,急性期會用類固醇緩和免疫力系統,當症狀緩解後大致上可區分為針劑與口服藥物的治療,使免疫細胞穩定、避免異常攻擊神經。口服藥物對於年輕病患的日常為方便,因此藥物遵從性也較高。若病患能夠聽從醫師指示規律服藥,一線針劑至二線藥品可以降低3成至6成多年復發機率,也能減少腦部影像新病灶出現機率約7到9成,台中榮總一線到二線藥物都有,對不同疾病程度之病患皆有可選用之藥物。 擅自停藥讓神經傷害持續擴大 積極治療規律用藥才能避免惡化 周政達醫師提醒,自己臨床上曾有1名男性病患,因右手與右腳突然抬不高就醫,檢查發現多發性硬化症,一開始使用類固醇讓症狀緩解,但是要規律服藥時,他卻沒有回醫院複診,等到5年後在診間再次看到他,右手已經沒有辦法向上抬且出現新病灶,不但沒有辦法改善症狀,也無法再持續維持工作。 周政達醫師特別說,確診多發性硬化症不要害怕,現在已經有非常良好的治療方式,能夠穩定病情阻止繼續惡化。當發現自己出現疑似症狀,應馬上至神經內科就醫並積極治療,按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就能防止疾病反覆發作,減少持續惡化機率,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不利於病情外,也非常容易發生不可逆病徵。 (圖/臺中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政達)

手麻痛 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惹的禍

手麻痛 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惹的禍#手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中年女性因手麻來困擾看診,她拿出醫院檢驗的光碟片,表示已持續兩年,骨科說是頸椎退化,造成頸部僵硬疼痛、手麻手痛手脹。她沮喪地說,「醫師說要手術,換了人工的墊片,結果手麻手痛還是差不多……」姿勢不良或頸部曾受傷引起一般聽到的頸椎退化、骨刺,指的就是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而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包含頸椎間盤病變、頸椎狹窄、骨關節炎。大部分都是因為姿勢不良所引起,由於頸椎長期受到反覆性或長時期的沉重負擔,而造成椎間盤的磨損與退化現象,例如勞動工作者、長時間彎脖子或固定姿勢的職業較容易發生。另外,頸部曾受過傷害而導致不穩定的患者,長期下來也會有此類的問題,症狀因人而異,要看擠壓到哪裡或是壓迫到什麼神經。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頸椎退化,歸屬於中醫的「痺症」範疇。所謂「痹」就是凝滯不通之意。其內因為脾胃肝腎氣血陰陽不足,衛外不固,而外因為風寒濕熱之邪侵襲人體,以致氣血運行受阻,經絡氣血痺阻,臨床上常呈現虛實相兼,寒熱錯雜,痰瘀互結的情形。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素問.痺論》指出:「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也。」替痺症提出了定義。清代醫家林驪琴著作的《類證治裁》提到「諸痺,良由陽氣先虛。腠理不密,風寒濕乘虛內襲,正氣為邪所阻,不能宣行,因而留滯,氣血凝滯,久而成痺。」由此可見,三氣雜至僅是外因,正氣虧虛,腎陽不振,才是內在的主因。搭配針灸改善筋膜及小關節緊繃感中醫治療方面,除了會依照病人體質偏向,加以不同調理之外,也會加上中醫痺症的辯證論治專病藥物,例如散風宣痺法、祛寒通痺法、除濕蠲痺法、清熱通痺法、健脾益氣法、養血榮筋法、通經活絡法、活血祛瘀法。另外,也可以搭配針灸治療,可以減緩神經壓迫症狀、改善筋膜及小關節緊繃感、改善氣血循環、促進神經修復。經過三個多月的治療,她回診時說,「我現在手麻幾乎沒有了,緊繃感也好很多了,上星期回診骨科,醫師說恢復得不錯,可以不用手術了,真是太好了。」(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單車環島後雙手麻痛 手腕尺神經損傷

單車環島後雙手麻痛 手腕尺神經損傷#手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5歲的陳先生日前騎單車環島後,出現雙手麻痛,手部精細動作無力,雖至診所做頸部牽引治療,一個多月仍未見改善,後來到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求診,經安排神經電學檢查,診斷為單車手麻痹,即所謂的手腕尺神經損傷。手部無力做精細動作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復健部林樞寰醫師表示,這幾年單車運動風行,加上疫情無法出國,很多人選擇騎單車環島旅行,長距離騎乘應注意避免運動傷害。林樞寰醫師指出,臨床上會造成手指麻木、感覺異常或手指精細動作無力的原因有許多,例如:第八頸神經根及第一胸神經根病變、臂神經叢損傷、肘隧道症候群、腕道症候群、單車手麻痹等,除藉由病史及理學檢查外,往往須安排電學檢查,確認是什麼神經受傷,在什麼部位受傷及嚴重程度為何,有時還需要安排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來協助查明原因,以提供正確治療。手腕前面有兩條神經分別是正中神經及尺神經,控制手部精細動作及感覺。容易因為長時間使用或壓迫而造成傷害。根據文獻報告,在手腕處造成的尺神經損傷,最常見的原因是與職業工作有關,其次是局部有異常結構組織壓迫,例如腱鞘囊腫。另外長距離騎單車選手也是高風險族群,研究調查顯示,多天數長距離騎乘單車活動,有二至三成選手會出現手部相關症狀,主要原因是因為長時間要用力握住自行車手把所致。常改變手部姿勢 穿戴有襯墊手套降低手部壓力林樞寰提醒,若長時間維持不當姿勢或壓迫,易造成手腕尺神經損傷,因此調整單車手把,使手腕維持在自然中間位置,可緩解手腕過度伸展而造成神經壓迫。此外,可穿戴有襯墊手套以降低手部壓力,減少神經壓迫。騎單車時常改變手部姿勢,避免同一部位受力,分散壓力,途中應適度休息,就能減少運動傷害。

化療後手麻難扣鈕釦 靠這招恢復感覺

化療後手麻難扣鈕釦 靠這招恢復感覺#手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5歲楊先生罹患大腸癌一年,治療過程順利,並穩定追蹤,本應是值得欣慰的事,但化療後造成的手腳麻木,讓他煩惱不已,除了皮膚總是覺得刺痛不舒服外,也因無法感受手指的感覺,連拿杯子、扣釦子都出現困難,所幸透過針灸與中藥治療,四肢感覺逐漸恢復,也讓癌後生活品質獲改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崧表示,門診遇到許多與楊先生相同處境的抗癌患者,雖然抗癌成功,但藥物副作用造成生活品質不佳,即便他們嘗試各種方法,卻都不見效,往往抱持最後一絲希望尋求中醫協助。化療藥物嚴重副作用 引起周邊神經病變王崧指出,化學治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chemotherapy-induced peripheral neuropathy, CIPN),是一種因化療部分藥物引起的嚴重副作用,常見於乳癌、大腸癌、多發性骨髓瘤病患,部分病患會隨著時間推移,症狀逐漸減輕,卻也有很多人無法痊癒,造成24小時肢體不間斷麻木、緊繃,甚至疼痛,進而影響睡眠、心情及日常作息,令他們相當困擾。由於治療神經病變尚未找到最有效的方法,僅能藉由降低化療劑量或調整化療頻率,來降低神經病變發生率,或經由復健改善動作失能,加上僅有少數藥物能減輕不適感,使得嚴重病變的患者經常處於極度焦慮而絕望的心情。治療現曙光 針灸搭配中藥改善生活品質王崧強調,目前有少部分的研究證實,針灸可以改善化療引發的神經病變,而且幾乎無副作用,使化學治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出現一道曙光,再搭配補益氣血、通經活絡並輔以清利濕熱的中藥治療,楊先生恢復罹癌前的生活品質,也相當珍惜重生後的生活。王崧提醒,抗癌成功的基本要素是吃得下、睡得著,生活作息能自主控制,並回歸正常生活,建議癌症患者應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經由西醫評估治療後,若合併出現周邊神經病變、體力差、疲倦、焦慮等症狀,可配合中醫治療,調理氣血、降低復發率,並減緩癌症治療相關症狀。

安裝家電累癱 手麻2天才驚覺中風

安裝家電累癱 手麻2天才驚覺中風#手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9歲的張老闆從事電器業,自覺身體硬朗,從未生病看醫師,也拒絕接受健康檢查。當工作忙碌時,常常自己一個人搬運電器到客戶家安裝,妻子常勸他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張老闆總是覺得自己體力還行,沒必要。某日,送貨結束回到家,突然感到身體暈眩手麻不適,張老闆以為是身體太累休息睡一下就好,沒想到隔日仍然手麻,甚至連同側的嘴角也無知覺,因此嚇到了,趕緊去醫院就診,即刻被醫院收住院,因腦血管破裂,俗稱中風。嘴歪眼斜、視力模糊為前兆中風病患通常好發於年齡65歲以上、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或過於肥胖者,都是高危險群。中風嚴重程度與腦血管缺血或出血範圍大小有關,患者在發病前通常會有前兆出現,例如眩暈或頭痛、嘴歪眼斜、肢體麻木無力、視力模糊或失明、舌根發硬、說話不清楚甚至失語、吞嚥困難等。積極治療可回復生活自理能力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提醒,透過減少危險因子、避免高油高鹽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和認識疾病症狀來預防。若不幸發生中風也要積極面對,配合醫囑接受物理、藥物等治療,仍可回復自我照顧的能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