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

他下背痛復發難耐 內視鏡手術助改善

他下背痛復發難耐 內視鏡手術助改善#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一名56歲的男子,過去因椎間盤突出合併坐骨神經痛,接受過腰椎手術,沒想到數年後下背痛復發,且疼痛強度屬於持續、嚴重,不僅久坐時抽痛會由腰部傳到屁股,並合併小腿麻痛感,無法久站或行走外,劇痛時甚至連坐著吃飯都有問題。直到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鄰近椎間孔狹窄合併神經粘黏,最後,在醫師的建議下,透過脊椎內視鏡進行施予椎間孔整形術及神經粘黏分離術,而術後疼痛大幅減輕,目前已逐漸重回日常生活。下背痛患者中 近4成會發生粘黏的情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龔家騏醫師表示,據研究發現,腰椎手術後發生鄰近脊椎退化病變的發生率約為14%~36%,另術後下背痛的患者中,也約20%~36%有脊椎硬脊膜外粘黏的情形,而兩者皆有可能引發由背痛傳到大腿或小腿的神經根痛症狀。藥物、復健若無效 內視鏡也是種選擇在治療方面,脊椎內視鏡手術屬微創手術的一種,在輕度鎮靜的情況下,施以局部麻醉藥物,自椎間孔導入內視鏡,將鄰近脊椎退化造成的狹窄處,予以磨除後擴大,使得擠壓的脊椎神經得以舒緩,而達到減緩疼痛的目的,所以,醫師建議民眾,若經過藥物、復健等保守性治療後,效果仍不佳的話,內視鏡也是另外一種選擇。

下背痛又貧血 她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下背痛又貧血 她多發性骨髓瘤上身#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55歲的林女士,因過去幾個月出現頭暈,所以,接受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的現象,且追蹤數次後問題還日趨鹽重,甚至還出現下背痛的症狀,結果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才發現,她腎功能指數、鈣離子過高之電解質異常,免疫球蛋白數值也明顯升高,X光更發現骨頭有多處蝕骨性病灶,骨髓腔中充滿了異常的漿細胞,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所幸,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接受了數種藥物合併標靶藥的組合治療,經過治療後,腎功能異常及貧血已有明顯改善,於是進行自體幹細胞收集及移植,目前治療至今已經超過3年,無復發的跡象。臨床表現多樣 貧血、骨頭痛皆為症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內科卓士峯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源自骨髓漿細胞的血液惡性腫瘤,在血液惡性疾病的發生率中佔第三位,好發於年紀較大的族群,且與與2、30年前相比,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生率還上升了4倍之多。由於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表現十分多樣化,可能同時影響許多器官,例如:頭暈、視力模糊、血液不易凝固、腎臟衰竭、貧血等,此外,癌化的漿細胞也會與蝕骨細胞產生作用,造成骨骼侵蝕及骨質流失,因此,骨髓瘤病人常有貧血、高血鈣、骨頭疼痛,甚至病理性骨折。造血幹細胞、標靶藥物 治療選擇性多治療上,因近幾年有標靶藥物的問世,在治療上有長足的進步;另一個治療方式則是利用病人自體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來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且國外臨床試驗也發現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反應率、存活率好,所以,若是年齡或是身體狀況許可的話,可建議選擇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來加強疾病的控制。

【免費講座】下背痛的運動衛教

【免費講座】下背痛的運動衛教#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過下背痛的經驗,有些人只痛幾天就好,有些人卻是經年累月的痛,但不管痛多久,這樣的不適感著實困擾著患者,也降低他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因為如此丟了工作。有鑑於此,高雄長庚特別舉辦「下背痛的運動衛教」,邀請復健科林采威職能治療師主講,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下背痛的運動衛教時間:5月18 日(一)上午10:00~11:00地點:高雄市甲仙區大田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甲仙區大田里新興路49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免費講座】下背痛的運動衛教

【免費講座】下背痛的運動衛教#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下背痛的情形有越來越普及的趨勢,曾有醫師研究,約有九成的人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會為下背痛而苦,是一種僅次於感冒,第二常見的疾病,大部分是因為久坐或久站,以及姿勢不良所造成,因此透過運動,將有助於改善這個毛病!對此,高雄長庚醫院特別舉辦「下背痛的運動衛教」講座,邀請復健科張瑞坤職能治療師主講,增進社區長輩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下背痛的運動衛教時間:3月18日(三)上午10:20~11:20地點:高雄市大寮區中興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大寮區中興里中華北巷4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下背痛難耐 醫:挺胸縮小腹助改善

下背痛難耐 醫:挺胸縮小腹助改善#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25歲男性,上班時常要扛重物,長久下來右側腰部位置會疼痛,有時甚至覺得疼痛感會往前移到腹部位置,經檢查發現是腰椎旁肌拉傷,經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疼痛逐漸改善;醫師建議持續做肌力強化運動,如此才能徹底改善長時間負荷扛重物而造成的肌肉問題。不良姿勢佔多數  8成以上人有下背痛成大斗六分院復健科連偉志醫師表示,「做甚麼都會痛!」下背痛說真的並不是病,它只是一種症狀。據統計,全世界人口有8成以上的人曾經有過下背痛,顯示這種症狀發生在現代是非常的普遍,而發生原因除了少部分是因內科疾病,如:消化道潰瘍或腎絞痛(腎結石)引起外,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不良、過度的使用、外力傷害(摔跤、滑倒)或脊椎關節退化引起。而其中不良的日常生活姿勢佔了大多數,它們會使背部承受不正確的外力拉扯,導致背肌過度負荷而引起下背痛。連醫師說,「隨時保持挺胸縮小腹」是他常提醒下背痛病人的口頭禪。所以為了預防下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平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鍛鍊背腰部的肌肉,加強耐力與柔軟度。

下背痛難耐、小便失禁 竟是椎間盤感染

下背痛難耐、小便失禁 竟是椎間盤感染#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陳姓女子,體型肥胖,平常就有雙下肢坐骨神經痛、間歇性跛行。幾天前扭到腰,雙腳開始麻及無力,就醫時已經坐在輪以上站不起來,大、小便也漸漸變得難以控制,經醫師診斷發現是多節的脊椎腔嚴重狹窄與神經壓迫,經過緊急減壓手術後,陳姓女子的下肢力量與大小便功能已經逐漸好轉。8成人有下背痛困擾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藍聖閔醫師表示,據統計高達8成的人在一生中會經歷下背痛。其實下背痛的成因相當複雜,從常見的扭傷拉傷、脊椎腔狹窄、脊椎滑脫、椎間盤退化突出、脊椎壓迫性骨折等都有可能。疼痛超過6週、體重無故降  須當心藍聖閔醫師又說,多數的下背痛與坐骨神經痛,純粹是由脊椎退化造成椎節不穩定或者神經的壓迫。但如果是感染、骨折、腫瘤等問題引起的背痛,則要仔細診斷、早期發現並且介入治療,才能取得良好的疾病控制。而比較危險的下背痛徵象,包括年紀超過70歲、持續性疼痛超過6週、對藥物反應不佳、合併神經壓迫症狀如坐骨神經痛、發燒、癌症病史、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長期使用類固醇或者其他免疫抑制劑等等。若是比較單純的脊椎退化造成的下背痛與坐骨神經痛也不可以輕忽。 

下背痛恐為警訊 當心為癌症轉移所引起

下背痛恐為警訊 當心為癌症轉移所引起#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位61歲的婦人,下背痛1個多月,且問題越來越嚴重,經過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第12節胸椎壓迫性骨折,但在保守性療法治療後,病情仍無明顯改善。因此,醫師幫她做更進一步的檢查,結果除了第12節胸椎外,就連第11節胸椎、第4腰椎、枕骨、右髖臼等處有明顯活性增加,懷疑有癌症的骨轉移的情況,因此,在為她做脊椎磁核共振後,也懷疑有胸腰椎的骨轉移,最後,透過胸部電腦斷層後發現竟有一個2.6公分的右上肺腫瘤。每個人一生中 皆有一次下背痛的經驗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吳佩珊醫師表示,下背痛是民眾常見的問題之一,在流行病學的統計上,大約每5人中就有一位有下背痛的困擾,而有60%~80%的民眾一生中都會有一次背痛的經驗。但下背痛只是一個症狀,造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包括常見的背部軟組織受傷、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等,多半民眾僅需休息、復健或服藥便可得到緩解,不過,也有人的下背痛是因為癌症所引起,所以,提醒民眾應多留意,切勿輕忽。癌症病患若出現劇痛、下肢無力 應盡速就醫檢查最後,吳佩珊醫師表示,有癌症、感染、代謝性骨骼疾病及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等病史的民眾,若出現大小便功能異常、劇痛、下肢明顯無力時就要多當心,此時,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不良姿勢佔多數 8成以上人有下背痛

不良姿勢佔多數 8成以上人有下背痛#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25歲的年輕男性,上班常要扛重物,長久下來,扛重物的身體右側腰部位置疼痛,有時甚至覺得疼痛感會往前移到腹部位置,於是來醫院求診,經過檢查後,發現腰椎第一節的腰椎旁肌是受傷位置,診斷是腰椎旁肌拉傷,經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疼痛逐漸改善;之後醫師建議他持續做肌力強化運動,如此才能徹底改善長時間負荷扛重物而造成的肌肉問題。成大醫院復健部連偉志醫師指出,腰椎旁肌不適引起的疼痛,除了肌肉本身的問題之外,也容易與下列病症產生混淆,如神經根病變、內臟疾病、關節炎等,所以有腰椎旁肌疼痛的患者,還是要請醫師檢查過後才可判斷真正病症!預防之道:避免不良姿勢+規律運動腰酸背痛不是病,痛起來是真要命。連偉志醫師指出,這句話一語道破曾有過急性下背痛患者的心聲。在平常舉手投足、一舉一動,如起床、洗臉、刷牙、咳嗽,怎麼也不會想到在下一刻做甚麼都會痛!有些患者甚至連最基本的呼吸,也會引起刻骨銘心的疼痛。下背痛說真的並不是病,它只是一種症狀。隨時保持挺胸縮小腹,是我提醒下背痛病人的口頭禪。根據統計全世界人口有8成以上的人曾經有過下背痛,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不良、過度的使用、摔跤、滑倒或脊椎關節退化引起。不良姿勢會使背部承受不正確的外力拉扯,導致背肌過度負荷而引起下背痛。所以為了預防下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平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鍛鍊腰部的肌肉,加強耐力與柔軟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