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合併下背劇痛 他一照X光腰椎盤竟蛀光

發燒合併下背劇痛 他一照X光腰椎盤竟蛀光

2021/7/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下背痛又發燒時,千萬別大意!一名50歲男子因為發燒及呼吸喘住院檢查,診斷出是肺膿瘍合併菌血症,抗生素治療一個月後,卻因下背劇烈疼痛無法行走,照X光發現第3、4腰椎盤消失,醫師研判,可能是細菌從肺部一路感染下來,造成腰椎體被侵蝕,導致駝背畸形。

細菌從肺部一路感染到腰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陳晉瑋表示,磁振照影顯示患者腰椎體被侵蝕,確定是細菌性脊髓炎後,緊急安排腰椎神經減壓及矯正固定術,依據椎間盤膿瘍細菌培養結果,投予治療性抗生素,患者一周就可以穿著背架行走,四周後感染指數恢復正常順利出院。

陳晉瑋表示,每當有患者下背劇痛,用一般止痛藥沒效,夜間疼痛影響睡眠,嚴重的甚至併發下肢癱瘓無力,遇到這類患者,會抽血檢查白血球及發炎指數,以判斷背痛是細菌感染造成,還是一般退化性機械性結構問題,如壓迫性骨折。若發炎指數偏高,加上影像學檢查有椎體變形或化膿,就有可能是脊椎骨髓炎。

可能合併下肢麻木、泌尿道感染等症狀
該名患者的致病原因,有可能是肺部感染產生的感染性血栓,透過血液循環至脊椎動脈分支而引起脊椎感染,培養出來的細菌是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一般脊髓炎需要靜脈抗生素治療6周,整體療程至少3個月,一旦有神經學症狀或脊椎後凸變形及脊椎不穩定造成難以控制的痛,這時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矯正固定脊椎,無法單靠內科治療。

一旦出現藥物難以控制的下背痛,有時還會出現發燒、下肢麻木及無力,合併其他系統性的疾病,例如肺炎或泌尿道感染,就要尋求骨科醫師診治,早期診斷,及時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提供較好的預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