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

女性別輕忽!醫提醒:眼睛發炎、皮膚長乾癬也可能「僵直性脊椎炎」

女性別輕忽!醫提醒:眼睛發炎、皮膚長乾癬也可能「僵直性脊椎炎」#下背痛

26歲Tina從高二起就偶爾會背痛、疲倦、腳部不適,但因曾是籃球校隊,單純聯想為運動傷害;直到出社會後須久坐辦公室,在面臨各種高壓之下,背痛問題越發明顯,看了幾家醫院也未釐清出病因。直到因爲胸悶、胸痛趕緊掛急診,她忍不住吐露「莫名痛10年」困擾,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

下背痛未必是太操勞 僵直性脊椎炎延誤醫治恐變殘

下背痛未必是太操勞 僵直性脊椎炎延誤醫治恐變殘#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3歲的王爸爸在年輕時出現下背痛困擾,起初以為是當兵太操勞不以為意,結果竟痛超過20年。曾經服用過止痛藥但效果有限,後來背部彎曲駝背,只能低頭走路,只好求診骨科並進行脊椎矯正手術,但仍無法改善症狀,最後靠殘障手冊過活。沒想到前幾年兒子當兵也出現下背痛,幸好兒子機警上網找資料,及時就醫,確診為遺傳性僵直性脊椎炎,經生物製劑治療後,現在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一般下背痛越動越痛 發炎性下背痛越動越不痛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林理信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20~40歲族群,男性是女性的三倍,是一種全身性發炎疾病,一旦發病就是終生疾病。臨床上約有七成會出現下背痛典型症狀,頸椎、胸椎及腰椎都可能會被侵犯,只要持續治療減少脊椎及關節破壞,就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僵直性脊椎炎常造成發炎性下背痛,患者初期都會以為是過度勞動引起的下背痛而延誤就醫。發炎性的下背痛跟一般的下背痛最大的區別,就是一般下背痛會越動越痛;而發炎性下背痛則是越動越不痛,越不動越痛,且容易發作在早上起床、睡午覺後,或是久坐椅子上工作,只要身體一段時間沒有活動,就會開始疼痛,但只要活動伸展幾分鐘,疼痛就會舒緩。臨床上也經常看到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誤以為是椎間盤凸出或其他脊椎疾病,延誤治療時間。林理信指出,由於僵直性脊椎炎疾病進展緩慢且具遺傳特性,因此診斷上會以X光為主要判斷,若下背薦腸骨關節有明顯雙側第二級以上薦腸骨關節炎,或者是單側第三級以上薦腸骨關節炎,再搭配患者發炎性下背痛等典型症狀及參考抽血驗HLA-B27基因,綜合評估來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積極治療 也能像病友東奧選手陳思羽一樣運動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過去僅能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免疫調節劑控制病情,近年來透過生物製劑治療,讓僵直性脊椎炎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而且對周邊關節炎、骨接點發炎及虹彩炎等併發症也有效。對於有生育計畫及需要哺乳的女性患者,目前也有適合的生物製劑,患者可與醫師充分溝通,達到控制疾病及成功懷孕的雙重目標。林理信提醒,民眾若出現長期發炎性下背痛症狀、有僵直性脊椎炎家族病史,或是眼睛虹彩炎等情況,應儘早尋求治療。只要積極治療,也可以像東京奧運僵直性脊椎炎羽球選手陳思羽一樣,正常生活及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及正常婚姻生活。

老虎伍茲靠它重返球場 「躺著開刀」揮別下背痛

老虎伍茲靠它重返球場 「躺著開刀」揮別下背痛#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70歲葉先生長期下背痛,雖曾動過脊椎減壓手術,但效果不如預期,日前檢查後發現有腰椎椎弓解離、脊椎滑脫等狀況,考量同樣位置如重複手術有神經沾黏造成術中神經損傷的高度風險,評估後建議「躺著開刀」,先由腹部經後腹腔置放椎間體支架,再從背部置放骨釘,不僅改善惱人下背痛,也降低神經損傷風險,隔天即可下床行走。將前次手術沾黏、神經損傷風險降至最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部醫師林琮凱表示,患者長期飽受下背痛所苦,雖曾接受過第4、5腰椎減壓手術,但術後狀況不穩定,此外,第5腰椎椎弓已有解離,及合併第5腰椎、第1薦椎脊椎滑脫等現象,因此先安排復健、神經阻斷術治療,然而背痛仍不斷復發,故患者決定再次接受手術,希望能一勞永逸。林琮凱指出,由於患者同節段脊椎後方,已接受過減壓手術,將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骨刺或韌帶組織切除,若要再次從後方脊椎翻修,術中恐因前次手術所留下的沾黏造成神經損傷風險增加,故與患者討論後,決定採用「躺著開刀」以「微創前位脊椎融合合併後方骨釘內固定術」將沾黏、神經損傷等風險降到最低。高球天王「老虎伍茲」就曾於2017年接受相同手術重返體壇顛峰,與傳統手術(後位)差異在於,新式手術會請患者先平躺,經由下腹部傷口置放入椎體間支架,維持脊椎前方穩定後,再由背部置放骨釘,完全不需經過前次手術部分,也不需撥動神經,即能完成360度穩定脊椎。下背痛經常是姿勢不良引起 適度運動鍛鍊核心肌群林琮凱強調,此術式屬於微創手術,雖然過程較費工,但術中對於肌肉及骨骼的損傷較傳統手術少,一般術後1~2天就能穿著背架自由行走,讓脊椎翻修手術的神經損傷機會趨近於零,同時縮短骨頭癒合時間,患者也可以早點恢復正常作息。林琮凱提醒,下背痛經常是長期姿勢不正確而引起,若工作需要進行抬、拿、扛重物等動作,或是久坐辦公室,務必要適度運動鍛鍊核心肌群,讓脊椎維持在正常曲線上,才能避免脊椎變形、壓迫。

發燒合併下背劇痛 他一照X光腰椎盤竟蛀光

發燒合併下背劇痛 他一照X光腰椎盤竟蛀光#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下背痛又發燒時,千萬別大意!一名50歲男子因為發燒及呼吸喘住院檢查,診斷出是肺膿瘍合併菌血症,抗生素治療一個月後,卻因下背劇烈疼痛無法行走,照X光發現第3、4腰椎盤消失,醫師研判,可能是細菌從肺部一路感染下來,造成腰椎體被侵蝕,導致駝背畸形。細菌從肺部一路感染到腰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陳晉瑋表示,磁振照影顯示患者腰椎體被侵蝕,確定是細菌性脊髓炎後,緊急安排腰椎神經減壓及矯正固定術,依據椎間盤膿瘍細菌培養結果,投予治療性抗生素,患者一周就可以穿著背架行走,四周後感染指數恢復正常順利出院。陳晉瑋表示,每當有患者下背劇痛,用一般止痛藥沒效,夜間疼痛影響睡眠,嚴重的甚至併發下肢癱瘓無力,遇到這類患者,會抽血檢查白血球及發炎指數,以判斷背痛是細菌感染造成,還是一般退化性機械性結構問題,如壓迫性骨折。若發炎指數偏高,加上影像學檢查有椎體變形或化膿,就有可能是脊椎骨髓炎。可能合併下肢麻木、泌尿道感染等症狀該名患者的致病原因,有可能是肺部感染產生的感染性血栓,透過血液循環至脊椎動脈分支而引起脊椎感染,培養出來的細菌是最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一般脊髓炎需要靜脈抗生素治療6周,整體療程至少3個月,一旦有神經學症狀或脊椎後凸變形及脊椎不穩定造成難以控制的痛,這時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矯正固定脊椎,無法單靠內科治療。一旦出現藥物難以控制的下背痛,有時還會出現發燒、下肢麻木及無力,合併其他系統性的疾病,例如肺炎或泌尿道感染,就要尋求骨科醫師診治,早期診斷,及時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提供較好的預後。

95歲翁下背和腳痛到坐輪椅 竟是缺乏維生素

95歲翁下背和腳痛到坐輪椅 竟是缺乏維生素#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95歲的榮民伯伯在20年前開過椎間盤手術,之後有下背痛、腳痛等問題,近半年跛行、下肢水腫,最近痛到要坐輪椅。就醫發現,他的皮膚黏膜微血管有出血點與瘀青,是維生素C缺乏症,顯示其平日蔬果攝取不足,維生素B1、C、D及礦物質鋅、鎂不足,給予靜脈營養補充,之後持續補充口服營養素3個月,疼痛逐漸改善,如今也不太需要拿枴杖走路。療程結束後,患者的營養素恢復正常值,甚至更高,先前異常的神經傳導功能也有明顯改善。國人維生素最缺D、E 礦物質最缺鈣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嘉祐指出,從營養醫學角度,身體健康關鍵是要讓細胞處於正常代謝狀態,除了足夠休息和運動,要給細胞新陳代謝時需要的基本營養素。過去營養問題主要是熱量不足;而現今問題則在於營養不均或不良。據2013年至2016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飲食攝取中,最嚴重缺乏的維生素是脂溶性維生素D與維生素E;礦物質攝取以鈣不足最嚴重,其次是鎂、鋅及鐵,鈉則有攝取過高情形。微營養素篩檢 揪出困擾健康的答案目前國人血清維生素及血清礦物質狀況,以預防醫學觀點,合併缺乏及邊緣缺乏盛行率來評估國人維生素D不足情形,男性13歲至44歲及45歲以上者不足比率,分別近6成及4成;女性分別高達8成及6成,國人營養不均問題值得重視。張嘉祐表示,「微營養素」篩檢可協助國人找出困擾健康的答案,透過營養素的補充介入,能使症狀得到改善。

下背痛連睡覺都被痛醒 微創減壓手術當日就好眠

下背痛連睡覺都被痛醒 微創減壓手術當日就好眠#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9歲的陳小姐一跛一跛地走進骨科門診,向醫師問:「我的左邊屁股延伸到小腿的範圍疼痛超過三周,連睡覺都會被痛醒,現在這樣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感覺真的很糟。」經衛福部臺北醫院骨科胡御風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椎間盤突出導致嚴重下背痛,即進行微創減壓手術,術後傷口僅3至5公分,陳小姐在手術隔天的早上,開心的表示終於睡了一覺好眠。90%以上民眾曾下背痛 常見原因為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胡御風醫師表示,骨科門診最常見的病症之一就是下背痛,根據研究統計,90%以上的人都曾有過下背痛症狀,常見原因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所致,男性的好發機率是女性的三倍,若有肥胖、抽菸、經常彎腰搬重物、揹孩子等因素,都是椎間盤突出的好發因子,且除了背痛之外,下肢出現的痛麻感也非常明顯,走沒幾步路就痛到必須停下來休息,常有患者在訴說症狀時是用坐立難安、痛不欲生來形容這種難受的程度,嚴重還會出現大小便失禁。下肢痛麻症狀不明顯的患者,一般會建議先接受復健進行改善,嚴重者或復健超過六周仍無明顯改善者,則須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再透過減壓手術改善神經壓迫的症狀,許多擔心手術會留下明顯傷疤,胡御風醫師則說明,減壓手術可用微創方式進行,手術中只需破壞一小塊骨頭,就可以把壓到神經的椎間盤掏出來,手術隔天就可以出院返家休養,脊椎手術並不可怕,重點是抓對目標而且破壞少。常彎腰搬重物、久坐辦公室者要注意許多下背痛患者都是因為工作常有抬、拿、扛重物的動作,或是需要久坐辦公室,胡御風醫師提醒,平常保持正確坐姿與站姿,並定期進行適量的運動幫助訓練核心肌肉,維持腰部挺直讓脊椎在正常的曲線上,才能避免變形與壓迫導致下背痛。 

過年打麻將玩通宵 2動作舒緩下背痛

過年打麻將玩通宵 2動作舒緩下背痛#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聚在麻將牌桌上摸個幾圈玩通宵,臺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熬夜不但傷身、睡眠不足,在春節過後常見門診有許多患者因為久坐未變換姿勢,出現肩膀與腰部疼痛、下背痛復發,甚至痠麻及引發肌肉筋膜發炎。長期穿戴腰部護具 腹部核心肌群弱化難減緩坐骨神經痛物理治療師施竣元指出,許多因為坐骨神經疼痛的復健病人是長期穿戴腰部護具,只有在洗澡或睡覺時才會脫下,但是因為沒有一定的肌肉訓練及神經放鬆,經過長期穿戴,不但造成腹部核心肌群弱化,也無法減緩坐骨神經疼痛。建議平常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並善用家中一把構造簡單、有靠背的四腳椅,就能進行自我坐骨神經放鬆、維持神經的正常循環、減少坐骨神經壓力。物理治療師教你兩招放鬆運動自我坐骨神經放鬆運動:坐在椅子上,雙手放於臀後,將上背與頭彎曲到最底,下背則維持筆直。接下來將雙腳伸直,並且腳背交替做勾起、放鬆的動作。臥鴿式放鬆運動:臥姿下,雙膝抱胸,並將左腳踝放在左大腿上方,雙手緊扣在右大腿後方以加強拉力。保持呼吸,1分鐘後換邊施做。

下背痛找無原因?注意薦髂關節病變

下背痛找無原因?注意薦髂關節病變#下背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婦人下背痛到沒辦法起床、眼淚直飆,原本以為只是打掃太累,沒想到經由神經外科評估與檢查後,確診罹患「薦髂關節病變」,實施薦髂關節骨釘固定手術後,終於重拾笑容。薦髂關節病變無法直接由核磁共振確診 因而拖延病情55歲的盧姓婦人臀部到髖關節疼痛超過半年,痛到沒辦法起床、痛到哭,曾經求診多家骨科診所及醫院,但都診斷為腰椎長骨刺,復健無效只好再找醫院。然而婦人疼痛範圍從臀部後面、腹股溝前面到大腿外側,而且10年前曾因車禍發生壓迫性骨折,做過胸椎骨釘融合手術。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症狀評估並特殊理學檢查後,終於找到疼痛的根因在「薦髂關節」。位於腰椎骨及骨盆腔交界,本來是不太會活動的關節。婦人在其他醫療單位找不到病根,是因為「薦髂關節病變」無法直接由核磁共振確診。施行薦髂關節注射與神經燒灼手術,發現病情會獲得暫時性改善,於是再利用核子醫學影像檢查證實存在「薦髂關節病變」,實行「薦髂關節骨釘固定手術」後,改善讓婦人持續疼痛的症狀。慢性下背痛找不到病因 若有3症狀可尋求醫師討論黃伯仁主任以統計數據說明,單純下背痛有15%找不到原因,往往被歸為慢性肌腱炎、退化或坊間最常講的長骨刺壓到神經。但事實上,有些在核磁共振或在X光上看不到明顯滑脫、移位或神經壓迫的問題,以致慢性下背痛的病人始終找不到正確診斷。黃伯仁主任表示,「薦髂關節」發生病變或失能的可能原因是曾經受傷、長期姿勢不良、懷孕、做過胸腰椎融合手術,或其它不明原因,讓薦髂關節失去支撐身體功能。建議找不到病因的慢性下背痛病人,可以從幾個線索判斷是否需要跟醫師討論「薦髂關節病變」:1) 慢性下背痛超過3個月以上,沒辦法得到明確診斷。2) 痛的地方集中褲腰帶以下、臀部的地方,而且痛會轉移到腹股溝、大腿後側。3) 曾經做過胸椎手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