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

濕熱胯下癢,一抓黴菌恐已爬滿身!醫警告「5種人」最易患股癬

濕熱胯下癢,一抓黴菌恐已爬滿身!醫警告「5種人」最易患股癬#香港腳

高溫潮濕的夏季,容易導致股癬反覆發作,一名患者親屬為90歲父親向中醫師諮詢,除了中藥,是否有外用藥膏能治療父親的股癬症狀。醫師進一步詢問發現患者另外還患有香港腳,一樣都是黴菌感染的疾病,當患者因搔癢而到處抓撓,黴菌就會隨之到處繁衍,全身都可能成為黴菌的棲息地。

梅雨季皮膚癢不停!是汗皰疹還香港腳?「汗皰疹懶人包」一文看懂

梅雨季皮膚癢不停!是汗皰疹還香港腳?「汗皰疹懶人包」一文看懂#香港腳

每到夏天梅雨季又濕又熱,手跟腳上就會開始狂冒各種皮疹子癢得要命,容易跟香港腳搞混的「汗皰疹」就是最常見的一種,一顆一顆的小水泡常會在手指、腳趾和腳掌兩側,治療好又容易復發。到底要怎麼防止又癢又腫的汗皰疹?《優活健康網》整理一篇「汗皰疹懶人包」,讓您快速了解成因、舒緩方法、如何預防及治療。

梅雨季讓「香港腳」復發,怎麼辦?預防、治療法、感染風險一次看

梅雨季讓「香港腳」復發,怎麼辦?預防、治療法、感染風險一次看#香港腳

近日台灣進入梅雨季節,出門後容易弄濕鞋子、襪子,然而在潮濕、悶熱下容易滋生黴菌,也成為香港腳好發的季節。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洪崧壬指出,香港腳成因就是黴菌感染,黴菌喜歡在悶濕、悶熱的環境生長,民眾本身若有香港腳問題就會在這個季節更嚴重,所以保持乾爽就很重要,大家每天上班時穿的鞋子、襪子就多備2到3雙。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擺脫蜂窩性組織炎從這5點做起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擺脫蜂窩性組織炎從這5點做起#香港腳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我又來住院了,醫生!」一名七十餘歲,患有糖尿病的伯伯,近兩年來第三度因為左腳紅、腫、熱、痛影響生活作息到急診求診。檢查發現,伯伯白血球及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加上左腳局部發炎徵兆,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伯伯合併有香港腳、糖尿病,雙腳時不時有細小的傷口,難怪發炎始終好不了。其實只要注意雙腳的保養,便可以大大降低罹病機率。為什麼沒有皮膚病,也會得蜂窩性組織炎?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陳夙容指出,皮膚是身上最大的器官,負責屏障有害物質、細菌及外來異物進入人體危害健康。當皮膚受損導致屏障出現漏洞,病原菌入侵在皮下組織產生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即是蜂窩性組織炎。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最大的風險因子來自於破裂的傷口或受損的皮膚,例如割傷、燙傷、動物咬傷所產生的傷口;皮膚疾病如蕁麻疹、帶狀皰疹或乾癬導致表皮不完整,細菌就能大舉入侵造成傷口感染。有些人會納悶,「我明明沒有皮膚病,也沒有受傷,為什麼會得蜂窩性組織炎?」其實不一定要有肉眼可見的傷口,只要皮膚狀況不佳,如香港腳導致脫皮、皮膚乾燥龜裂等狀況就有可能讓皮膚屏障出現漏洞、讓細菌有機可趁。此外,體內的白血球、淋巴球及其他免疫物質會隨血液循環到發炎部位進行殺菌作用,老人家身上多少帶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若未用藥好好控制就會造成血管脆化、老化、肢端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導致反覆發生蜂窩性組織炎。若惡化為骨髓炎、敗血症,嚴重時需清創或截肢蜂窩性組織炎是隨時可能惡化的疾病,嚴重可能會進展至骨髓炎、甚至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嚴重需要外科手術清創或截肢,因此,即使在疾病初期只有局部發紅症狀,仍不可輕忽,發現身上不尋常的紅熱腫痛,應盡早就醫。陳夙容提醒,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感染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以下幾點:1.控制代謝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避免循環變差,增進抵抗力。2.穿著鞋襪保護腳趾避免受傷,注意腳趾甲修剪避免甲溝炎發生。3.使用乳液保濕,避免皮膚龜裂;若有皮膚疾病應按指示定期抹藥保養。4.當有蚊蟲咬傷或割傷時,應正確清潔傷口、包紮、定期換藥。5.如果有慢性傷口,定期消毒,做好傷口護理。

腳癢抓不停 香港腳還是汗皰疹?醫透露「關鍵差別」

腳癢抓不停 香港腳還是汗皰疹?醫透露「關鍵差別」#香港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當夏天或季節交替時,雙腳經常癢得受不了,有時掉皮屑、有時冒出小皰疹,苦惱的是,擦了很多藥,還是治不好!到底這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應該如何治療呢?食藥署請皮膚科醫師楊麗珍來為大家解惑。水泡型足癬常被誤診汗皰疹 採類固醇治療無法根治「都有可能!」楊麗珍表示,汗皰疹是因冷熱交替、經常碰水和清潔劑,造成皮脂膜受損,使外部刺激進入皮膚,造成過敏性發炎,通常不具傳染力。而當雙腳接觸黴菌,加上長時間悶住,使黴菌常駐其中,一旦溫度與濕度上升,黴菌孢子很容易長出菌絲,讓人搔癢難耐,這就是足癬,亦即俗稱的香港腳。因為人體的腳部長期被包覆住,有利於黴菌生長,因此腳癢的狀況,通常是香港腳的機率較高。一般來說,香港腳(足癬)有四種表現形式:趾間型、水泡型、厚皮脫屑型與急性潰瘍型,每種形式的治療方式都不同。楊麗珍強調,「當腳趾或腳底起水泡時,可能是水泡型足癬,但經常會被誤認為汗皰疹,而採用類固醇治療,雖然類固醇能止癢,但卻不能根治。」腳部長水泡很難用肉眼鑑別,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控制不復發。楊麗珍也提醒,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指甲所造成,若有灰指甲的問題,一定要優先處理與治療。保持腳部乾燥 避免和他人共穿浴室拖鞋防交叉感染洗完澡後要徹底擦乾腳掌與趾縫,並保持腳部乾燥;穿了多年的襪子應該要定時更換;室內拖鞋也要經常擦拭或刷洗,因為黴菌孢子很可能卡在鞋襪的縫隙中。另外,應避免和他人共穿同一雙鞋襪(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足癬需要治療,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加重要,因為足癬的相關症狀(起水泡、破皮及潰爛)若不積極治療,是引發下肢蜂窩組織炎的重要危險因子。食藥署提醒,治療香港腳須配合醫囑或依藥品說明書按時用藥、保持足部乾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讓雙足恢復舒適的自在生活。

富貴手糾纏10年 竟是「香港手」

富貴手糾纏10年 竟是「香港手」#香港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知道,被黴菌感染的腳俗稱「香港腳」,但你知道也有「香港手」嗎?一名40幾歲男建築工人,左手掌皮膚角質增厚,還有廣泛脫屑,長達十幾年,以為自己是富貴手,但擦乳液、工作時戴手套都沒改善,就醫後醫師在顯微鏡下看見他手掌皮屑中有許多黴菌菌絲,才知道是「手癬」。患者通常有足癬 診斷為兩腳一手症候群該名工人因富貴手長期沒改善,也沒有痛癢症狀,某天因胯下紅癢的股癬就診,醫師發現他只有單手掌面的角質增厚及脫屑,再察看他雙腳底及腳側,也有類似左手掌變化的角質增厚及脫屑,同時腳趾縫有脫屑,於是刮了左手掌皮屑做顯微鏡檢查,發現有許多黴菌菌絲,診斷為足癬併手癬的「兩腳一手症候群」。 郭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劉貴中表示,「手癬」就是手部皮膚被黴菌中的皮癬菌感染,如同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是腳的皮膚被皮癬菌感染。手癬相對少見,臨床上的表現,常為受感染的手掌角質增厚,併有廣泛的脫屑,掌紋皺摺處可能更嚴重,且多無症狀,僅部分患者偶爾有手部緊繃或微癢的感覺。 手癬患者通常也會有足癬,特別的是,這些患者通常兩腳都有足癬,但卻只有一隻手患有手癬,或偶爾遇到雖兩手都有手癬,但一隻手的症狀明顯比另一隻手嚴重許多,這種在醫學上稱為「兩腳一手症候群」。 別用手摳腳 手癬通常由足癬傳染劉貴中醫師指出,兩腳一手症候群患者的手癬,通常是由足癬傳染,且手癬的發生往往比足癬晚了好幾年。發生手癬的那隻手,通常是習慣去摳腳的手,但不一定是患者的慣用手,同時也和該隻手容不容易流手汗無關。有些統計發現,手常需要做勞力工作的人比較容易得到兩腳一手症候群。 長久以來存在一個疑問:為什麼兩腳一手症候群患者在經過多年後,仍然只有一隻手有感染或明顯的感染,而另一隻手沒有感染或只有輕微感染呢?這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答案,但其中一種推論是,因為手相對於腳,是處在開放乾燥的環境,且每天通常也會有數次洗手,導致皮癬菌不容易在手上感染,除非某隻手常去摳抓患有足癬的腳,才比較有機會讓皮癬菌感染到該隻手。 其他部位若感染 一起治療避免交互感染劉貴中醫師提醒,當發現長期只有一隻手掌呈現角質增厚且有廣泛脫屑,若雙腳底、趾縫也有脫屑,就要注意可能是兩腳一手症候群。而若患有手癬或足癬時,也要注意是否還有灰趾甲或股癬等其他部位的皮癬菌感染,必須一起治療,避免交互反覆感染。治療手癬時,除了外用的抗黴菌藥物,通常還會加上去角質藥物,以加強治療效果。

濕答答梅雨季報到 當心香港腳蠢動

濕答答梅雨季報到 當心香港腳蠢動#香港腳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梅雨季報到!黴菌也蠢蠢欲動,你是不是感覺腳底傳來陣陣的癢意呢?沒錯!香港腳盛行的季節又到來,香港腳不易根治,主要原因是黴菌一年四季都存在環境裡,特別是曾得過香港腳的人,初期可能以為治好了,卻忽略黴菌會躲在患者曾經接觸過的物品,像是鞋子、地毯中,不只患者甚至是沒有香港腳的人,只要不小心接觸到這些病原,再上符合黴菌生長的條件,香港腳就有發作的可能。預防香港腳 腳丫遠離潮濕悶熱環境香港腳常被認為是小病,症狀多是刺癢、起水泡、脫皮等,部分患者會角質增厚,雖然多數人都能忍受,但黴菌不易撲滅,若未按醫囑用藥,很難完全擺脫香港腳糾纏。皮膚科醫師指出,黴菌只要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便會大量孳生,即使是沒有生命的木頭或果皮都可能發黴,甚至有些香港腳患者的症狀是足部角質增厚,也就是腳皮變厚,「黴菌連吃角質厚皮也能活,非常頑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曾治療一名40多歲清潔婦,每天穿雨靴打掃大樓,腳丫長時間悶在雨靴裡,夾雜汗水、清潔用水,幾乎沒有乾過,結果香港腳從腳趾、腳背蔓延到小腿末端,癢到受不了只好狂抓,就醫時雙腳破皮、流血,連搔抓的手也被黴菌感染;患者雖反覆就醫,但因每天碰水,始終難根除。要預防香港腳,腳丫得遠離潮濕或悶熱環境,倘若赤腳走在公共淋浴間、游泳池或溫泉池的濕地板上,很容易會感染黴菌;此外,男性服役期間,行軍時腳丫出汗,但襪子無法立刻更換,或和罹患香港腳的同袍襪子一起洗的話,得香港腳風險也很高。勿自行停藥 持續用藥兩周避免復發治療香港腳以外用抗黴菌藥膏為主,一般症狀多能改善,有些患者為省事不看病,自己到藥局買藥,若買到類固醇藥膏塗抹,短期內雖會止癢,但也同時抑制皮膚免疫力,反而讓黴菌大爆發,建議香港腳病人應就醫治療,才不會症狀加劇。此外,治療香港腳切忌一沒症狀就自行停藥,要持續再用藥兩周,黴菌才不會「春風吹又生」。

換季大作戰 春天常見4種皮膚病

換季大作戰 春天常見4種皮膚病#香港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天是萬物復甦、綠芽伸展的季節,大地一片欣欣向榮,卻也是細菌、黴菌最容易孳生的時機,使得罹患皮膚病的機率增加,醫師表示,春天有四種常見皮膚病,只要做好防範,就能讓疾病遠離你。接觸性皮膚炎春天許多人會穿短袖,手、腿暴露在外,易遭蚊蟲叮咬,或遭毛毛蟲細毛沾染造成皮膚發炎,產生很癢的紅疹。預防方法是穿薄長袖衣物遮蔽,出門時先噴防蚊液,若皮膚很癢應盡快就醫,避免搔抓以免留下疤痕。麻疹春天也是麻疹的好發季節,感染力相當強,麻疹病毒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感染,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出疹、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嚴重者甚至會併發肺炎、腦炎。預防麻疹最直接的方法是施打疫苗,孩童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都要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若要前往麻疹疫區應自費接種。日光性皮膚炎春天的紫外線比冬天強烈,皮膚自我保護功能還不適應較強的紫外線,再加上有些人對紫外線過敏,一接觸到紫外線皮膚就會奇癢無比,在手臂、臉部出現濕疹般的小疹子,又癢又痛,又會脫皮。每個人對日曬的反應不同,膚色較白者症状較嚴重,預防方式為出門做好防曬措施,避免過度日曬引發皮膚炎。香港腳會有香港腳的人很多是腳容易流汗、常去三溫暖、健身房,或是糖尿病患者及肥胖等因素。預防香港腳腳部一定要保持乾爽,洗完澡後腳底和趾縫確實擦乾,並定期修剪,鞋子可以二至三雙輪流穿,並將鞋子放在乾爽的空間,盡量不要放在封閉的鞋櫃。黴菌會隨著洗衣的過程中散播到其他衣物,因此感染香港腳者的襪子應單獨清洗,以免交叉感染,也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抗黴菌藥物,建議病灶消失後,外用抗黴菌藥繼續再擦至少兩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