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擺脫蜂窩性組織炎從這5點做起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擺脫蜂窩性組織炎從這5點做起

2021/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我又來住院了,醫生!」一名七十餘歲,患有糖尿病的伯伯,近兩年來第三度因為左腳紅、腫、熱、痛影響生活作息到急診求診。檢查發現,伯伯白血球及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加上左腳局部發炎徵兆,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伯伯合併有香港腳、糖尿病,雙腳時不時有細小的傷口,難怪發炎始終好不了。其實只要注意雙腳的保養,便可以大大降低罹病機率。

為什麼沒有皮膚病,也會得蜂窩性組織炎?
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陳夙容指出,皮膚是身上最大的器官,負責屏障有害物質、細菌及外來異物進入人體危害健康。當皮膚受損導致屏障出現漏洞,病原菌入侵在皮下組織產生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即是蜂窩性組織炎。

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最大的風險因子來自於破裂的傷口或受損的皮膚,例如割傷、燙傷、動物咬傷所產生的傷口;皮膚疾病如蕁麻疹帶狀皰疹或乾癬導致表皮不完整,細菌就能大舉入侵造成傷口感染。

有些人會納悶,「我明明沒有皮膚病,也沒有受傷,為什麼會得蜂窩性組織炎?」其實不一定要有肉眼可見的傷口,只要皮膚狀況不佳,如香港腳導致脫皮、皮膚乾燥龜裂等狀況就有可能讓皮膚屏障出現漏洞、讓細菌有機可趁。

此外,體內的白血球、淋巴球及其他免疫物質會隨血液循環到發炎部位進行殺菌作用,老人家身上多少帶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若未用藥好好控制就會造成血管脆化、老化、肢端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導致反覆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若惡化為骨髓炎、敗血症,嚴重時需清創或截肢
蜂窩性組織炎是隨時可能惡化的疾病,嚴重可能會進展至骨髓炎、甚至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嚴重需要外科手術清創或截肢,因此,即使在疾病初期只有局部發紅症狀,仍不可輕忽,發現身上不尋常的紅熱腫痛,應盡早就醫。

陳夙容提醒,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感染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以下幾點:
1.控制代謝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避免循環變差,增進抵抗力。
2.穿著鞋襪保護腳趾避免受傷,注意腳趾甲修剪避免甲溝炎發生。
3.使用乳液保濕,避免皮膚龜裂;若有皮膚疾病應按指示定期抹藥保養。
4.當有蚊蟲咬傷或割傷時,應正確清潔傷口、包紮、定期換藥。
5.如果有慢性傷口,定期消毒,做好傷口護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