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傷腳趾不在意 3周後腳掌發黑見骨

踢傷腳趾不在意 3周後腳掌發黑見骨

2020/6/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別輕忽小傷口,小心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南投一名61歲廖姓水果商,工作時不慎踢到水果搬運欄,當下腳趾頭破皮流血,他未在意,沒想到過了三周,傷口未好轉,反而起水泡腫痛,才趕緊就醫,醫師發現傷口已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潰爛見骨,還診斷出他罹患糖尿病,一有傷口更容易壞死,經藥物搭配高壓氧治療才逐漸改善,仍須持續回診治療。

傷口惡化併發敗血症 糖尿病患更要當心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蜂窩性組織炎主因是皮膚或黏膜傷口遭鏈球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患者經常因為忽略小傷口或因足癬而導致,直到細菌深入感染到皮下脂肪層組織,組織受到感染之後紅腫,如果未即時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傷口惡化可能會併發敗血症,嚴重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需緊急開刀否則有生命危險。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本身的抵抗力就較弱,更要當心傷口的變化,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最近梅雨季節,連日下雨,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增加,5月相較4月增加近5成。南投近日也有名80歲老農因蜂窩性組織炎就醫,詢問後發現患者雨天仍擔心農務,不時到田裡去關心作物,可能在接觸雨水後不慎感染。醫師提醒若身體被雨淋到,務必要擦乾,否則雙腳在潮濕悶熱環境下,易讓細菌趁機進入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輕忽小傷口 蜂窩性組織炎恐致命
廖嘉宏主任提醒,傷時別輕忽,要把傷口處理乾淨妥善照顧,降低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出現紅腫、熱、疼痛,甚至出現發燒、畏寒、倦怠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