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

溫差大小心感冒!流感、感冒這樣區分

溫差大小心感冒!流感、感冒這樣區分#感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感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特別是氣溫突然下降時,尤其是冬天最容易發生。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每個人一定都得過。當人的體質虛弱、生活失調、病毒乘虛侵入時就會引起感冒,輕者出現全身乏力、流鼻涕、咳嗽等症狀,重者發燒、咽痛等。感冒症狀出現前2、3天 已具有傳染性桃園醫院教學病房護理長林淑瑩表示,氣候突然變冷,上呼吸道粘膜內的血管也就跟著收縮,身體無法立即適應,若同時身體抵抗力變弱,病原體就趁虛而入,沒注意衣物添加及保暖就會受寒。另外天冷時,大家呆在緊密不通風的室內共處一室,被各種咳嗽和噴嚏環繞,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亦會接觸帶病毒的人。感冒具有傳染性,症狀出現前2、3天及病症早期就已經散播病原,最主要經由飛沫傳染,如咳嗽、講話、打噴嚏時;口水散佈於空氣中,被周圍的人吸入受感染;與病人共餐食具、接吻等,都會受感染。感冒常見繼發性細菌感染所引起合併症,如中耳炎、頸部淋巴腺炎、喉頭炎、支氣管炎、肺炎、鼻竇炎、咽部扁桃腺炎。流感症狀出現較突然 易發肌肉疼痛等症狀許多人對於「感冒」與「流感」時常搞不清楚。感冒症狀較不像流感來得那麼突然,感冒與流感有很多類似症狀,不容易直接從患者症狀判斷。但流感與一般感冒較不同之處在於,通常流感症狀突然出現,而且多數患者會直接出現發高燒、畏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極度疲倦等症狀。林淑瑩護理長說明,常見簡單居家預防感冒方法有(1)早晚溫差大時注意穿著;(2)多喝水及充份休息;(3)均衡飲食,增加新鮮蔬果攝取,避免攝取過量油脂;(4)打噴嚏或咳嗽時,以手帕掩住口鼻;(5)經常洗手及漱口。

講座/感冒用藥指導

講座/感冒用藥指導#感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多變化,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您知道感冒與流感該如何區分嗎?市面上那麼多種「綜合感冒藥」,究竟該怎麼選?此外,每年政府大力宣導的流感疫苗到底該不該打?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9月26日(三)舉辦藥學部講座,由涂斯昱藥師主講「感冒用藥指導」,將在課程中與您分享感冒用藥的正確觀念,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感冒用藥指導時間:107年9月26日(三)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2123

感冒吃甜易生痰?中醫:冰水影響更甚

感冒吃甜易生痰?中醫:冰水影響更甚#感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感冒了,就不要吃甜食喔!」感冒咳嗽時,總會聽到長輩告誡應該避免甜食、以免病情加重。振興醫院中醫科主任蕭恆毅表示,民眾常會有這些口耳相傳下來、有關於疾病的特殊禁忌,其實「感冒不能吃甜」是錯誤的迷思,含有糖份的食品像是枇杷膏能有效緩解喉嚨不適、止咳化痰;因此,建議民眾可於感冒後期食用、照護呼吸道。打破吃甜生痰迷思 專家來解惑中醫有關甜食致病記載,出自於古書「黃帝內經」素問奇病論:「帝曰:有病口甘者,病名為何,何以得之,歧伯曰:此五氣之溢也,名約脾瘅。夫五味入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者。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蕭恆毅主任指出,此文中敘述了古人因飲食過度甘美,即甜膩高熱量食物過量,會導致「消渴證」,即可能為現代所稱糖尿病,與呼吸道所致的痰液或咳嗽反應並不相關,民眾應打破擔心感冒吃甜而生痰的迷思!痰液誘發咳嗽反應 與吃甜食沒有直接關聯蕭恆毅主任進一步解釋,痰液在中醫學理是指「人體內不正常物質的累積」,故腫瘤、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產物、器官感染發炎後的受傷害組織反應積液等,都可屬於中醫痰液病理的指涉範圍。在某些特殊情況,如胃食道逆流患者,吃太多甜膩食物後出現泛酸咳嗽現象,但就感冒等呼吸道發炎引發的咳嗽反應,可能因發炎導致呼吸道黏膜受傷,因此遇到異常溫度刺激,像是冰水經過喉嚨,或牙刷不慎刺探喉嚨等,波及到分佈於呼吸道粘膜與咳嗽相關的神經末稍,就會誘發咳嗽反應,其實都跟吃甜並沒有直接關聯。補充飲水避免口乾舌燥 枇杷膏有助喉嚨保養平時應該如何保養喉嚨呢?蕭恆毅主任表示,適當的水份滋潤有助於呼吸道黏膜功能的維護,每天適當的補充飲水,可以避免口乾舌燥,而含有蜂蜜及天然麥芽糖成分的枇杷膏,能達到潤肺、止咳、化痰效果;建議可在白開水中添加枇杷膏調味,不但口感佳,且因枇杷膏含川貝、枇杷葉,故具滋陰潤肺作用,有助於清熱抗炎、保護呼吸道粘膜,可緩解呼吸道粘膜發炎不舒服,達到日常喉嚨保養用途。喉嚨常乾啞咳嗽 呼吸道照護很簡單針對工作中需要經常講話的老師及業務員等職業,蕭恆毅主任特別提醒,若是過度使用喉嚨,有乾啞、咳嗽情形,也可以每天取3到4湯匙枇杷膏加水稀釋,小口小口飲用,亦即先含一口枇杷膏水在喉嚨停留10秒鐘,延長喉嚨粘膜與水接觸的面積及時間,可生津潤喉,改善喉嚨不適症狀,讓呼吸道照護可以很簡單。(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清潔舌苔 竟能降低染感冒風險?

清潔舌苔 竟能降低染感冒風險?#感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說到飲食教育,更重要的是口腔健康。清潔舌苔,也是希望各位務必養成的習慣之一。清潔舌苔就是打掃舌頭,去除舌頭上面的舌苔。舌頭上會附著一種稱為舌苔的汙垢,之所以形成舌苔是附著了食物的殘渣,為口臭的原因之一。粘膜表面乾燥 易引發感冒福岡縣大林牙科醫院的大林京子醫師會指導病患進行口腔保健,透過口腔保健的實行,比較不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冬天時往往空氣乾燥,在這個影響之下,人體也變得容易乾燥。身體一旦乾燥,粘膜表面也變得乾燥,受到細菌和病毒感染的風險就變高。口腔或鼻腔的黏膜若乾燥,就會因此受到感染,引發感冒或是流行性感冒。只要口腔及鼻腔內部能夠充分獲得滋潤,免疫細胞的白血球就能確實運作,得以預防罹患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喉嚨的黏膜細胞,其表面包覆著醣蛋白構成的防護壁而受到保護,即便流行性感冒病毒侵入,也不會感染。適當清潔舌頭 減少細菌數量但是,根據大林醫師的說法,一旦存在某一種桿菌釋出的酵素,病毒就會取得附著在黏膜上的「鑰匙」,防護壁遭到破壞,進而侵入細胞,在細胞之間開始增殖,於是出現流行性感冒的症狀。也就是說,若是進行適當的口腔保健,減少細菌數量,感染的風險就會降低。特別是舌頭上聚集了許多的細菌,因此大林醫師建議大家要清潔舌頭。(本文摘自/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商周出版)

分泌唾液抗感冒?試試咀嚼硬米飯

分泌唾液抗感冒?試試咀嚼硬米飯#感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所謂的咀嚼,也可以說是用來訓練出頸部或臉周肌肉的良好動作。透過咀嚼,臉部的肌肉可以變緊緻,輪廓也會改變,因此看起來就會比實際體重還要瘦。而且雙下巴或法令紋一旦消失,臉的感覺就會大大的改變,看起來甚至更年輕。試試以較硬的米飯為主 好好咀嚼當我們在咀嚼米飯的時候,自然分泌出來的「唾液」不只能幫我們變瘦,還潛藏著重返年輕的力量。而且,「好好咀嚼再吞」的效果,在醫學上也已經得到相關證實。唾液裡含有一種「防止老化、重返年輕」的荷爾蒙腮腺激素,它可讓細胞的新陳代謝活性化、促進熱能釋出,具有「讓肌膚、肌肉或骨頭等等更具活性的效果,啟動從身體內部重返年輕」的驚人力量。要不要試試看「以較硬的米飯為主,且能好好咀嚼」的減重瘦身法來消除斑點、細紋、暗沉呢?據說在唾液裡,不只含有消化能力,還有防止嘴巴或喉嚨乾燥、預防細菌和病毒侵入的效果。那些經常分泌唾液的人,不僅是對過敏或感冒的抵抗力變強,也有助免疫力提升,甚至較不容易罹癌。「咀嚼」米飯4效果1) 臉的肌肉變緊緻/可強化頸部或臉周肌肉,改變輪廓,看起來臉更小。2) 抑制飲食過量/粒狀的米會增加咀嚼的次數,避免吃太快或過多。3) 防止老化、重返年輕/唾液中的荷爾蒙有活化新陳代謝的作用,讓斑點、細紋、暗沉逐漸消失。4) 腸胃吸收&排出力提升/慢慢咀嚼米飯,胃會分泌消化液,機能開始活絡,消化吸收力會變強。(本文摘自/超驚人!餐餐吃飯讓你瘦!米飯瘦腹力/台灣廣廈出版)

孩子沒出門卻感冒?關鍵在照顧者

孩子沒出門卻感冒?關鍵在照顧者#感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個月的妞妞近日因感冒呼吸急促,診所醫師診視後,安排轉診到醫院住院治療。家人疑惑小小孩沒有帶出門,怎麼還會感冒,而且小小的感冒怎麼變成需要住院?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鼻涕、痰液阻塞下呼吸道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周安國醫師表示,季節交替早晚溫差大,小朋友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年紀及體重比較小的嬰幼兒,常見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這種病毒常好發季節交替之際,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可能被傳染。傳染途徑主要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易造成支氣管水腫及黏液分泌,常看到小朋友鼻涕或痰液很多,黏稠分泌物阻塞下呼吸道,造成細支氣管、肺炎等狀況。大人及小孩都會被感染,尤其是2歲以下的幼兒,更常見重複性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罹慢性肺病早產兒 需定期接種預防疫苗未滿3個月的嬰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病例,容易造成肺部痰液很多,甚至呼吸急促與進食量下降,還有因為肺葉塌陷合併呼吸過速、血液氧氣濃度不足,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所幸經過支持性治療後,呼吸道的症狀均逐漸減輕,順利出院。目前針對出生時懷孕週數小於或等於30週、罹患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小於或等於35週)或是1歲以下患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的先天性心臟病童,都會常規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免疫球白預防。周安國醫師表示,除了特定對象需要加強保護,關鍵還是在於預防。很多家長不解為什麼小孩沒有出門卻還是感染,其實這類病毒都會經由照顧者、共同生活者接觸,把他們身上原本就有的病毒傳染給嬰幼兒。家裡如果有年紀較小的嬰幼兒,要特別注意手部清潔,接觸之前要先洗手,外出避免密閉不通風的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講座/扁桃腺發炎

講座/扁桃腺發炎#感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導致扁桃腺發炎,70%是病毒感染。扁桃腺發炎症狀可輕可重,有些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有時扁桃腺腫得太大,會阻礙呼吸暢通,嚴重可能阻塞上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婦產部將於3/12(一)舉辦小兒衛教講座,由兒科衛教師李雯玲主講「扁桃腺發炎」。歡迎家長們或關心家庭保健資訊的的民眾參與,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扁桃腺發炎時間:107年3月12日(一)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6歲童感冒後跛行 竟是髖關節感染

6歲童感冒後跛行 竟是髖關節感染#感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於/綜合報導)一名6歲孩童,一週曾小感冒,3 天前出現左大腿疼痛。父母不敢大意,趕緊帶孩子就醫,經骨科醫師檢查,發現左大腿外觀雖無異常,但左下肢的長度竟比右下肢長約 1 公分,再經門診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左髖關節有明顯積液,走路輕微跛行,確定髖關節遭感染。孩童住院並接受抗生素治療,症狀緩解。孩童髖關節感染 半數在2歲以前發生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表示,父母親帶孩童來就醫時,提到最近幼童活動狀況正常,只是有口臭情形。但是進一步檢查時,已發現左髖關節活動受限,再請幼童走路,竟已有輕微跛行現象,父母大吃一驚。孩童的髖關節感染,約一半案例在2歲以前發生,可能是由於外傷或手術造成,有部分則是從血行感染導致,常常由於感冒過後引起併發造成。尤其是冬季,因為流感發生率增加,產生的併發症也會增加。高達72%經血液循環患病 可能是感冒導致感冒為何會引起髖關節感染?李佳霖醫師表示,小朋友在感冒病毒感染後,有些會併發細菌性感染,這些細菌病原體可能會經過血液循環,跑到關節處。根據文獻報導,孩童的髖關節感染,高達72%經由血液循環中患病。孩童的髖關節感染,年紀愈小愈需要注意。治療包括單純的抗生素治療、引流或手術清創及抗生素治療。但小朋友的髖關節感染需要緊急的治療,避免病原體造成關節損傷,留下日後不良於行的後遺症。小朋友如果抱怨腳痛,伴隨發燒、甚至有跛行現象,若是小小朋友則有發燒或是關節疼痛、活動受限情形,家長應趕快帶攜至醫療院所做檢查,以免細菌感染導致破壞關節,影響日後功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