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應酬頻大魚大肉 腎結石、痛風齊報到

應酬頻大魚大肉 腎結石、痛風齊報到#痛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底到了,阿宏要參加的大小尾牙、應酬不勝其數。連續吃了多天大魚大肉後,原本就有痛風的他,先從腳趾頭開始痛,緊接著側腰腹也出現間歇性劇烈疼痛,甚至痛到無法站立。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這陣子吃太多重口味、高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導致尿酸增加,痛風發作,體內結石也跟著作怪。工作易流汗卻少補充水分 都可能加速結石發生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姜秉均表示,腎結石與痛風兩者成因相似,經常伴隨出現。根據統計,國內腎結石盛行率高達近10%,絕大部分屬於結石體質。高風險族群包括易流汗的勞動族、長時間工作或活動卻少補充水分的行業,如廚師、運動員等,都可能加速結石的發生。姜秉均主任說明,腎結石是一個長期慢性的過程。腎小管只要有一點小結晶沉澱時就不容易被排出,等到阻塞後、結石堆積得越來越大,形成鈣化點,等到鈣化情況越來越嚴重,就是結石前的病灶。這時若再不注重生活習慣,就會堵塞在泌尿系統中形成結石。若要預防結石產生,就必須多喝水、少吃鹽、少吃肉。吸石清雷射手術 無創、安全性高、疼痛度低一般來說,若結石卡在輸尿管時較容易處理。但腎臟內有腎盂、腎盞等各個小房間,若以傳統硬式內視鏡處理,無法360度轉彎伸入其內將石頭清乾淨。處理方式多採用體外震波碎石及經皮穿刺腎臟取石手術。但因手術容易留下傷口,可能造成感染或大量流血等問題。姜秉均主任表示,「吸石清雷射手術」透過清石導管從尿道經輸尿管伸入腎臟,再藉由高階軟式內視鏡觀察結石狀況與位置,以雷射擊碎石頭,利用手術內的負壓裝置令導管產生吸力,像吸塵器一樣快速吸出碎石。因此能保持手術視野清晰、加速手術效率。術後無創無傷口、安全性高、疼痛感較低也可減少對腎臟的傷害,最快隔天即可出院。術後仍須注重飲食及生活習慣 以防腎結石復發姜秉均主任表示,如果腎臟結石又小又硬,須進行多次體外震波碎石才能取出、病患不願在腎臟上打洞,或凝血功能不佳,結石數量多又分散在腎臟不同位置等,這些對象適合進行「吸石清雷射手術」。不過每種手術都有其優點,臨床仍需視病況不同選擇適當手術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姜秉均主任提醒,腎結石容易復發,若曾經出現過就要持續追蹤,並且要更注重飲食與生活習慣,才能保持長期不發作。尤其過年將近,民眾也要注意不要為了應酬或跑業務而暴飲暴食。

冬天大啖火鍋無節制 小心痛風找上門

冬天大啖火鍋無節制 小心痛風找上門#痛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歲末寒冬,民眾喜歡吃鍋進補或喝酒祛除寒氣。但要小心,攝食大量高湯中的高普林食物及飲酒過度,加上少喝水,血液中尿酸值瞬間飆高,尿酸沈積於關節處,清晨醒來大拇趾或腳踝劇烈疼痛,稍微移動就痛得不得了,完全沒辦法下床。痛風常突發在半夜、清晨 第一次多發生在大腳趾衛福部桃園醫院中醫主治醫師許為軫說明,痛風是攝取富含嘌呤的食物、體內嘌呤合成異常增加,或腎臟排泄尿酸功能不良,造成尿酸過多,結晶沉積在關節腔中,引發免疫功能過度反應,造成的發炎疾病。劇烈疼痛常突發於清晨或半夜,第一次大多發生在大腳趾,也可能發生在腳踝、足背、手腕等地方,關節表現為紅腫熱痛,活動受限,重者有關節積液痛如刀割,多於24至48小時達到高峰,症狀多在3到7天自行緩解。若反覆發作,會造成關節突出變形,形成「痛風石」,甚至造成間質性腎炎或尿酸腎結石。中藥清熱消腫止痛 緩解期補腎利濕許為軫醫師表示,中醫稱痛風為「歷節風」,是因為患者喜歡肥甘厚味或是喜歡喝酒,導致痰濕阻滯於血脈中,再經由風、寒、濕等外邪誘發,導致濁瘀凝滯化熱,造成骨節發炎疼痛甚至關節變形。痛風的治療急性發作期時可用如意金黃散外敷來清熱消腫止痛,內服上中下通用痛風丸、四妙散等來化濁利濕通絡。慢性緩解期,治療則以補腎,利濕瀉濁為主,例如用六味地黃丸,再加上降低尿酸的藥物,像是黃柏、土茯苓、金錢草、車前子可抑制尿酸形成,萆薢、威靈仙、秦艽、澤瀉可增加尿酸排泄,山慈菇可減少發炎反應等,避免痛風再發。日飲2至3公升水 降低尿酸濃度許為軫醫師提醒,須少食高普林的食物, 雖然控制飲食,尿酸值下降並不多,但不控制飲食,尿酸值上升卻很快。誘發痛風發作的飲食,啤酒最重要,其次為海鮮、內臟。每天喝水2千~3千毫升,可降低尿酸濃度,也有利於尿酸排出。中醫治療痛風具有內外同治的特點,只要運用得當,不僅可降低西藥引起胃腸不良反應,而且對於降尿酸及保護腎功能都有幫助。

講座/痛風飲食知多少?

講座/痛風飲食知多少?#痛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痛風是體內尿酸濃度過高時形成結晶堆積在關節,常有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而尿酸的來源為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再經肝臟代謝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排出體外。要如何由飲食來控制痛風,是很重要的課題。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7月20日(五)舉辦營養講座,由張昱凡營養師主講「痛風飲食知多少?」,講座中將介紹如何藉由適當飲食來調控,並避免痛風急性發作情形。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痛風飲食知多少?時間:107年7月20日(五)上午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白內障年輕化!醫師破解治療3迷思

白內障年輕化!醫師破解治療3迷思#痛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別再說白內障是老人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近十年來40歲至50歲白內障就診人數成長增5成,青壯年民眾要當心。民眾在治療常有三大迷思,害怕手術、聽別人的經驗選人工水晶體、要對醫院設備精挑細選,反而拖延白內障的治療,恐導致失明。視力模糊、怕光、複視、近視度數遽增 都可能是白內障徵兆現代人的生活已脫離不了3C產品,但對於眼睛負擔大幅增加,眼疾也更容易上身!眼科醫師王馨慧表示,水晶體原本是透明,但吸收3C產品散發出的熱能,長期下來水晶體會逐漸變混濁甚至全白、形成白內障。如果視力模糊、怕光、複視、近視度數突然遽增,都可能是白內障徵兆;若原本已有老花,突然覺得老花狀況改善,也可能是罹患白內障。民眾除了定期檢查,眼睛視力的任何變化都不能輕忽,才不會錯失黃金治療期。白內障治療三迷思 拖延治療加重病情眼科醫師賴威廷表示,雖然進行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已是主要的治療方式,但卻發現民眾在治療上有三大迷思:(1)害怕手術、忍到不行再說;(2)不了解人工水晶體差異,聽別人的經驗選就是;(3)開眼手術很重要,要對醫院設備精挑細選,反而拖延白內障的治療,恐導致失明。迷思一:白內障手術過程劇痛、恢復期長?擔心手術風險,忍到不行才開刀。王馨慧醫師表示,眼科手術進展日新月異,雖然白內障手術困難度相較高,但術前全面檢測,術後就能有良好的效果,建議術前經過2至3次的精密詳細的檢查以及高階光學測量仔細評估。現今手術傷口比起過往小,術後只要1至2週就能恢復,對日常生活影響並不大,不需過度害怕。白內障拖到晚期使水晶體含水量增高、膨脹,誘發青光眼等併發症,恐造成失明。若疑似罹患白內障,應盡快就醫檢查與治療,避免影響視力,或導致後續手術併發症風險提高。迷思二:單焦點水晶體還是多焦點水晶體?選大家用過都說讚的那一個!王馨慧醫師提醒,有時他人推薦的並不適合自身。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僅能改善聚焦看遠距離的單一功能,患者術後若有老花在閱讀時仍需配戴老花眼鏡;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較為方便,可以讓患者術後兼具看遠和看近的功能,若有老花問題不需再另外配戴老花眼鏡。不同人工水晶體有不同的優缺點,建議術前經過多次精密詳細檢查。迷思三:白內障手術很重要,要挑醫院、挑設備!有些民眾會覺得要到醫院才能得到良好的治療。賴威廷醫師表示,目前台灣的眼科醫療環境完善,不論是診所或醫院,在手術設備上並無太大差異。白內障也是眼科醫師常規的手術,所以無論是醫院或是診所醫師都可以有足夠的經驗協助病患評估與進行手術。使用3C用品適度休息 避免白內障報到王馨慧醫師提醒民眾,日常使用3C產品要適度休息,避免白內障提早報到,也建議定期進行視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處理視力問題。若發現已罹患白內障也不用擔心,治療方式成熟,與醫師討論找出最符合需求的治療方式,有機會恢復清晰視野。

關節疼痛是痛風?分辨4病症有訣竅

關節疼痛是痛風?分辨4病症有訣竅#痛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每當天氣要變天或早晨起床時,常常抱怨關節僵硬疼痛,以為痛風要發作,然而許多人的關節痛並不是痛風。以手指腳趾多關節疼痛表現的也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以下背、臀部關節僵硬不適的疾病也常被誤以為是運動傷害,經一段復健無效後,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痛風易在大餐後發生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部對稱台東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黃奕帆說明,痛風來得快去得快,通常在一頓大餐或稍微酒喝多一點,隔天就會感覺腳踝或大拇指突然痛起來;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慢性疼痛,發病多是關節對稱。要分辨僵直性脊椎炎,是愈不動愈痛,通常在早上睡起來特別痛。而一般拉傷扭傷正好相反,愈動愈痛。若長時間關節疼痛,儘早尋求專業醫師,提早做最正確診斷。目前因民眾對疾病不了解,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僅有約1/5的病人來就診,仍有很多人誤以為是其他病症而未正確求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手指、手腕、腳趾黃奕帆醫師說明,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女性,好發於手指、手腕和腳趾等小關節,通常呈現左右對稱。疾病初期關節僵硬、疼痛腫脹,若未即早發現給予適當治療,極可能造成關節變形而失能。類風溼性關節炎時常併發其他器官症狀,如眼睛乾澀、皮下腫塊甚至心血管疾病與肺纖維化等。吳先生飽受僵直性脊椎炎之苦多年,甚至晚上睡覺腰痛無法入睡。本以為是職業病,努力做復健甚至重訓,不但沒改善疼痛反而加劇。後來檢查才診斷是僵直性脊椎炎,但因脊椎已呈現融合現象。去年因本身操之過急復健不當,導致脊椎斷裂,經脊椎手術並以生物製劑治療,才得以重新站起來,擺脫腰痛之苦。僵直性脊椎炎在休息時疼痛最明顯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因年輕男性運動量較大,常常被誤判為運動傷害而延遲就醫。僵直性脊椎炎在病患休息時下背疼痛更明顯,造成睡眠時因疼痛而輾轉難眠或起床後無法下床行走。長期脊椎發炎,薦腸關節因發炎而融合,導致頸部、胸部與腰部的活動能力下降,呈現僵直、駝背等狀態,呈現竹竿狀的脊椎。黃奕帆醫師說明,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常自行服用止痛藥治療,但近10年來,生物製劑有革命性的進展。生物製劑與利用明確的分子機制,對抗身體內不正常的發炎反應,可在最短的時間達到疼痛緩解及保留關節面。

講座/代謝症候群與痛風須知

講座/代謝症候群與痛風須知#痛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飲食西化,隨著年齡增加,代謝症候群必例越高;而攝取高普林的鍋物,恐使有痛風、腎臟疾病的患者病情加重,痛風發作就得付出「慘痛」代價,輕微碰觸關節都會加劇疼痛,甚至可能面臨洗腎。有鑑於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將於3/22(四)舉辦衛教講座,由新陳代謝科醫師李國陽主講「代謝症候群與痛風」,為您建立正確的代謝症候群與痛風知識。講座內容豐富,歡迎病友們與家屬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代謝症候群與痛風時間:107年3月22日(四)下午17:30-18:3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一樓大廳院徽前衛教區洽詢:(02)2791-9696轉1008(社會工作室劉大任社工)

痛風年齡層下降 大餐、飲酒要當心

痛風年齡層下降 大餐、飲酒要當心#痛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歲末時節聚餐多,尾牙、圍爐不斷續攤,大魚大肉的饗宴免不了喝幾杯酒。然而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質的豐盛菜餚再加上酒精,往往造成尿酸過高,成為引發痛風的兇手。尿酸結晶沉積 大拇指關節、腳踝易發生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侯宗昀表示,每年過年後門診中痛風發作的病人會增加1至2成,特別提醒民眾,歡樂聚會還是要控制飲食,多喝水、多排尿,避免痛風突然發作,痛苦又掃興。痛風最明顯的徵狀就是疼痛來得快也去得快,當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使身體累積過多尿酸或無法及時排出體外,過多的尿酸就會形成結晶沉積在關節中,最後發生急性發炎反應。痛風最容易發作的部位在大腳趾關節、腳踝等處,嚴重甚至痛到無法下床走路。多運動、多喝水、少喝酒 遠離痛風侯宗昀主任表示,有一名50多歲的商界老闆,因常應酬喝酒罹患痛風,拖延5年多才就醫,當時全身上下已出現多處痛風石,大腳趾甚至變形到無法穿鞋。經藥物治療,將尿酸濃度降低後,痛風石自然溶解,同時嚴格控制飲食,使症狀良好改善。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台灣目前罹患痛風的年齡層逐漸下降,提醒民眾不要認為還年輕就暴飲暴食,常運動、多喝水、少喝酒,將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才能有效遠離痛風,「高普林」的食物如紅肉、海鮮等,只要尿酸控制得當,可稍微淺嘗。

海帶芽、昆布鹼化尿液 防痛風上門

海帶芽、昆布鹼化尿液 防痛風上門#痛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與其擔心自己每天越來越胖、愁眉不展,你知道自己每天需要多少熱量嗎?不妨用科學的方式計算,讓體重控制更有效率。若你的工作都是以坐辦公室居多,或者是平常生活鮮少用到體力的話,那麼平均每公斤的標準體重一天所需的熱量範圍必須是在25~30 大卡之內。標準體重乘以25 算出一天所需熱量算出標準體重之後,再乘以25 大卡,就能夠算出一天所需的熱量了。算好的結果四捨五入,並且以百為單位,也就是約1400 大卡、約1600 大卡的方式來記。「肥胖」的人每天攝取的熱量如果能夠控制在這個數字,甚至是以下,照醫學上來講,就會慢慢瘦下來,照理說也會距離標準體重越來越近。另外,身高175 公分的人每天必須攝取的熱量,不管是1600 大卡還是1800 大卡都沒關係。倘若你想嚴格管控自己的飲食,那麼就把目標訂在熱量較低的1600 大卡上。另外,在進行的過程當中,有的人會隔一段時間攝取1700 大卡,其實這個數字多少會有一些誤差。在此將攝取的熱量設定在1600 大卡、1800 大卡及2000 大卡,至於自己應該攝取多少熱量,不妨與醫師討論過後再來決定吧。計算每日所需熱量的算式每天所需的熱量(kcal)=標準體重(kg)× 25年齡不到20歲的人成長還是需要熱量,因此要加上200~400大卡。例:身高170公分的上班族標準體重 =1.7×1.7×22=63.6(kg)64 × 25=約1600kcal(每日所需的熱量)高尿酸血症、痛風病人 忌食內臟、海鮮我們日常生活常吃的食品當中,普林含量特別多的食品如下表。有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人,林攝取量每天盡量不要超過四百毫克。另外,普林含量少的食品也一併列出,在規畫每日飲食內容的時候能夠妥善利用。身體健康的人尿液呈弱酸性。如果尿酸濃度屬於酸性尿(也就是偏酸的尿液),不僅會嚴重影響到溶解度,就連排泄也會有困難。有的食品會提升尿液的酸度,有的則是會讓尿液偏鹼。因此有高尿酸血症人要避免攝取會讓尿液酸化的食品,盡量攝取可以鹼化尿液的食品。(本文摘自/痛風、高尿酸飲食聖經/太雅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