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婦個性突然大變 竟是腦部長腫瘤!

婦個性突然大變 竟是腦部長腫瘤!#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若家人出現個性突然大變的情況,如在這之前未有任何重大事件使精神受創,則可能要懷疑是否頭腦裏長腫瘤!台中就有一名的王姓婦人,3年前個性驟變,到鄰近醫院精神科求診,醫師診斷為憂鬱症,近期出現左手顫抖的情況,經檢查發現左右腦都長出腦膜瘤,開刀摘除腫瘤後,不僅手停止抖動,也明顯的恢復以往開朗性格。婦出現手抖 病症才水落石出這名王姓病患,3年前個性突然的改變,開始沉默寡言,不愛與人有所來往,家人察覺有異常帶至鄰近醫院精神科求診,醫師診斷為憂鬱症,讓患者開始服用抗憂鬱藥,最近開始出現左手抖動的情況,到醫院求診並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的左右腦的額葉與顳葉交界處各有一顆腫瘤,右腦腫瘤如一顆雞蛋大,左腦腫瘤大似兵乓球。而經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柯宗伯安排進行開顱手術,先切除右腦雞蛋大的腫瘤,化驗後確定為良性的腦膜瘤,病人術後復原良好,手部不再抖動,個性也明顯改變,日趨恢復以前開朗的性格;等2~3個月後,將再進行手術切除左腦的腫瘤。腦膜瘤發生原因不明 出現症狀已很大柯宗伯表示,腦膜瘤是從蜘蛛網膜的細胞中增生出來的異常組織,會因為腫瘤的大小與壓迫的神經部位而造成不同的症狀,如頭痛、頭暈、嘔吐、人格異常、視力減退、癲癇、四肢或單側肢體異常等等;這名患者因為額葉負責的精神及思維人格區域神經遭到腦膜瘤壓迫,導致個性出現極大的變化,而被診斷為憂鬱症。 柯宗伯醫師,腦膜瘤成因前仍無法確定,可能是遺傳基因、體質等等各項因素,臨床上發現以女性居多;因為腫瘤生長速度緩慢,所以患者都不容易察覺,等到身體出現比較大的異狀時,腦膜瘤通常都已經很大了,若民眾有不明原因的個性改變、身體無法平衡、突然四肢或身體出現異常情況等等,除求診與症狀有相關的醫師,也可尋求神經內外科醫師進行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病症。 

骨感少女出車禍 她過瘦心臟竟遭撞破

骨感少女出車禍 她過瘦心臟竟遭撞破#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看看電視上的明星為了要控制體重,不僅要瘦還要更瘦,使得許多民眾也戰戰兢兢的維持自己的體重,食物多吃一口都會出現罪惡感!就有一名台中二十歲周姓少女,打工進行外送服務時,未料發生車禍,而身高161公分,體重43公斤,明顯過輕的情況下,竟然撞到心臟破裂,差點就丟了性命!因車禍心臟遭撞破 案例很少治療這名女子的童綜合醫院表示,周姓少女是一名外送人員,在外送時遭遇車禍倒在路旁,被發現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送醫時人已呈現休克狀態,經急救並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心臟外科吳清文醫師發現患者有心包膜填塞問題,疑似心臟破裂所造成,立即進行手術;手術時發現右心耳有破洞,所以導致心包膜填塞而休克,進行心臟縫合手術後,患者在加護病房住4天,普通病房住3天後即出院。吳清文表示,因車禍造成心臟破洞,臨床上為少數案例,因為撞擊力量要非常大或患者過瘦才會導致;而張姓病患身高161公分,體重才43公斤,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過低,因此遭受外力重擊時才會造成右心耳破洞,導致心包膜積血,使心包內的壓力突然增加,造成對心臟的壓迫與束縛,影響心臟的正常壓縮功能,最後產生致命的休克狀態。幸好患者能及時送醫,緊急手術將破裂的右心耳縫合起來,才救回一命。吳清文呼籲,不管開車或騎車都應注意避免過快,並維持健康體重(BMI值大於等於18.5kg/m2,小於等於24 kg/m2),以免受到撞擊時身體所受到的傷害過大。 

婦嚴重噴汗兩周 竟是罕病作祟

婦嚴重噴汗兩周 竟是罕病作祟#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如突然出現嚴重盜汗或是全身疲憊長達多日的情況,可別掉以輕心!就有一名台中的許姓婦人,連續兩周的嚴重盜汗,衣服穿上後馬上變濕,毛巾一定要不離手,讓她盜汗兩周之後,體力透支竟暈倒在浴室,才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且被診斷出是極為罕見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所幸在經手術與藥物治療之後,恢復健康。婦罹罕病 每百萬人不到十個治療這名婦人的台中慈濟醫院表示,當時送至急救時,許婦白血球與發炎指數偏高,有泌尿道感染情形,會診泌尿科後,進一步做腎臟超音波,發現許女士的左腎上端有個囊腫,大小跟腎臟不相上下。再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這個囊泡,合併破裂出血,懷疑是出血血塊感染,才導致發炎指數升高。之後,透過影像醫學醫師放置引流管,在引流囊泡血水過程中,許女士血壓從130飆高到220,劉昕和醫師據此特性斷定,許女士極可能罹患「嗜鉻細胞瘤」,住院後收集尿液化驗兒茶酚胺成份,最後確診病灶。罕病拖久 恐奪命台中慈濟醫院指出,「嗜鉻細胞瘤十分罕見,每百萬人不到10位,發生原因不明,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又以40至50歲最多,男女比例無太大差異。」醫學臨床統計,這類型病患很少能夠在短時間內得到確診,因為「嗜鉻細胞瘤」症狀並不特別,且具多樣性,平常若不刺激它,無明顯症狀,因此不容易診斷,萬一延誤時間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腦中風、急性心肌炎、感染、器官衰竭等急重症而奪命。但事實上,許婦並無任何病症,她兩年來持續有提不起勁、心悸緊張、胸悶等症狀,一直被當作心臟問題,服藥後狀況時好時壞,還曾經在健康檢查中被告知腎上腺有問題,需要進一步追蹤,但她都不以為意,直到病情急性發作,才被嚇到,提醒民眾,健檢不是只做心安,有問題就要追蹤,才不會差點要了命! 

醫糾不斷 每天近2個醫師被告醫美居多!

醫糾不斷 每天近2個醫師被告醫美居多!#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與醫師之間的醫療糾紛,始終沒有停過!根據台中市衛生局的統計,每年約協助調解100件醫糾案,平均1個月約10件,其中以診所的牙科、美容醫學最多,佔近來調解案的一半,因這2類為自費項目居多,民眾對於術後效果期待大,若沒有仔細說明、溝通,常出現期待與實際的落差,導致醫療糾紛產生。而醫院的案件多為急診、外科、內科、婦產科、兒科等傳統大科,因為醫院常處理比較複雜的病情,若家屬人數較多,溝通時得到的資訊不一致,也容易發生糾紛。每年五百餘件醫糾新增案件另外,根據醫審會醫事鑑定小組統計,全國每年約有560件醫療糾紛定案,平均約一天有1.5名醫師被告,確定有罪者僅0.7%,一件案件審理平均3-5年,如果家屬和醫師雙方不服判決繼續上訴,恐怕要再拖5-10年的審理期,對雙方來說可是一種極大的精神煎熬。為了預防醫療糾紛的發生,衛生局今年4月輔導臺中、彰化、及南投3縣市成立中區醫療糾紛關懷小組,邀請賢德、維新、成美、順安、佑民、東華等15家地區醫院,加入「關懷醫糾小組」,能在第一時間主動向病患及家屬詳加說明病況、給予關懷,以良好的溝通化解爭議。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民眾一但遇上醫療糾紛問題,可先透過各醫療院所的溝通平台尋求協助、或者藉由第3方公正單位衛生局、區公所、醫師公會進行協商,或者由臺中地方法院「醫療糾紛調解制度」展開調解,若3項管道都無法達調解,最終才進入訴訟程序。 

扯!福懋原料與大統採購遭重罰千萬

扯!福懋原料與大統採購遭重罰千萬#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經衛福部公布新一波偽油名單後,製造聖麥克橄欖油(500 ml)48瓶、聖麥克橄欖油、芙倫斯橄欖油、益康橄欖油等產品的台中製造商,遭台中市衛生局會同台中地檢署前往稽查,其中驚見,有兩款橄欖油,使用的原料竟是大統所供應,查獲後,衛生局採一罪一罰,共罰一千五百萬元!大統油品 還供應給其他油品廠當原料衛生局指出,因該公司油品經檢出脂肪酸百分組成與資料庫比對結果不同,經衛生局11月1日上午至該公司調查,直到傍晚五點多左右,業者坦承確實混攙芥花油製成多項標榜「100%」橄欖油產品或於成分欄內僅標示「橄欖油」單一成分,其中該公司漢氏橄欖油、漢氏原味橄欖油二項產品使用之橄欖油為大統長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衛生局當場封存相關原料油及產品。 目前已知業者除聖麥克橄欖油(500 ml)、聖麥克橄欖油(3750 ml)二項產品使用於內部自用贈禮外,其餘則經由全聯社通路販售,衛生局已責令業者全面下架回收;針對倉庫內發現之大統長基公司之橄欖油50桶及葡萄籽油38桶,總計88桶(每桶192公斤)共約16,896公斤,立即全數封存。另封存攙偽之橄欖油成品6項,聖麥克橄欖油(500 ml)48瓶、聖麥克橄欖油(3750 ml)453瓶、芙倫斯橄欖油(3750 ml)1174瓶、益康橄欖油(1000 ml)3483瓶、福懋漢氏橄欖油(1000 ml)526瓶、福懋漢氏橄欖油(2000 ml)4848瓶、福懋漢氏原味橄欖油(1000 ml)5495瓶,總計16,027瓶。衛生局重罰廠商一千五百萬而衛生局查獲 6項油品攙偽事證,將依一案一罰原則,每件裁罰200萬,合計1200萬元,對於業者蓄意規避稽查、拒不提供及資料不實部份,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7條裁罰300萬元,合計裁處1500萬元罰鍰。

衰!業者承租衛生局舊電話 假油事件遭打爆

衰!業者承租衛生局舊電話 假油事件遭打爆#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大統油品事件引發恐慌,各地方政府都將協助業者退貨事宜,但台中市就出現了這麼一起烏龍事件,一間專做兒童美學會館的業者,去年底因為承租了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舊有總機號碼,只要有流行病情爆發,都會有民眾誤撥電話,近日因大統退貨事宜,更是讓業者電話接到手軟苦不堪言!電話接不完 業者只能苦笑業者指出,我們已多次向台中市衛生局反映,希望他們處理這件事情,但是遲遲都尚未改善,像是上次的狂犬病爆發時,許多民眾都抱著恐慌的心態打這支電話,甚至口氣都不太好,而這次假油事件爆發後,一天至少都要接上三十通以上的詢問電話,真的非常困擾!中市衛生局早處理 中華電信卻擺爛不理而台中市衛生局秘書室主任傅瓊慧對此表示,衛生局已通知中華電信,希望能夠免費幫業者做語音宣告,但中華電信卻遲遲沒有給出正面答覆,而這次衛生局已正式行文給中華電信,希望他們能協助業者做免費語音宣告,另外,衛生局也要求中華電信未來不要再把停用的公家機關的電話號碼,再承租給一般業者。傅瓊慧說,衛生局該做的宣導也都有做,但部分民眾因未把通訊錄更新,或是過去的傳單還留著,所以才會出現這種業者接到手軟的情況,對此,衛生局提醒,若民眾如果要詢問油品退換貨事宜,除了可以撥打衛生局總機04-25265394按9轉食品藥物科外,還可直接撥打1950諮詢專線,不僅號碼好記又不容易撥錯。

高血壓降不下來 男十年發生三次心肌梗塞險死

高血壓降不下來 男十年發生三次心肌梗塞險死#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高血壓的病患,時常需要服藥來控制血壓升高,但有些病患罹患的是頑固型高血壓,再怎麼吃藥,血壓總是無法安安穩穩的控制下來,而台中就有一名四十七歲的男性,因有頑固型高血壓,高血壓病史長達十年以上,吃過多種降血壓藥,但血壓還是平凡停留在一百七至一百八,壓力一來飆破兩百更是家常便飯,十年來還曾發生過三次心肌梗塞,鬼門關前走三次,所幸再經過近期來才通過的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後,終於解除危機。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能對付頑固型高血壓中國附醫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業鵬指出,就在今年五月,衛生福利部通過引進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該病患符合此種手術之治療要件,便決定一試。手術再患者兩側腎動脈交感神經叢燒灼四到六處,藉此阻斷腎臟交感神經末梢傳遞亢奮訊息到大腦,來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術後一週血壓明顯下降,兩週後穩定在一百四至一百五之間,現在病患已能重拾舊趣,騎乘單車四處逛了。  陳業鵬醫師說,高血壓常常沒有症狀,有隱形殺手之稱,好在大部分能透過吃藥控制。只是少數人吃到三種藥以上,血壓還是超過一六o,在排除次發性高血壓之後,即所謂的頑固型高血壓。這類病患以往別無選擇,藥物越吃越多,劑量越來越高,副作用跟來後,生活品質也變得越來越低。而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的治療機轉,算是開啟另一線希望。國外統計顯示,目前追蹤到術後第三年,大多數患者的收縮壓都能降低廿到卅毫米汞柱,但仍需搭配藥物,依降幅慢慢減藥,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併發的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更分居十大死因之第二與第三名,殺傷力驚人,關心自己的血壓,毋寧是健康管理的重要課題。

中市嚴查大統油是否確實下架

中市嚴查大統油是否確實下架#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大統油品再度爆發台灣食安危機,而為了確保問題油有無確實下架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前往轄區超商、賣場稽查,查看業者是否有將「問題油品」下架回收,稽查時並未發現還有商品成列在架上情形。衛生局也將抽查國內兩大油廠油品另外,衛生局指出,同時也將抽查轄區兩大油廠商所生產油品,抽驗裡頭成份是否如標示所實,無其他不實添加物,避免消費者食用到不純油品,造成消費者飲食負擔。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也表示,民眾選購食用油時,盡量選擇小瓶裝非塑膠瓶裝,因為台灣氣候炎熱,室溫經常超過25度,油品易氧化變質,很快就有油耗味,應儘早食用完畢最新鮮。如發現有不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於食品中,可向衛生局檢舉,維護市民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