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嚴重噴汗兩周 竟是罕病作祟

婦嚴重噴汗兩周 竟是罕病作祟

2013/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如突然出現嚴重盜汗或是全身疲憊長達多日的情況,可別掉以輕心!就有一名台中的許姓婦人,連續兩周的嚴重盜汗,衣服穿上後馬上變濕,毛巾一定要不離手,讓她盜汗兩周之後,體力透支竟暈倒在浴室,才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且被診斷出是極為罕見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所幸在經手術與藥物治療之後,恢復健康。

婦罹罕病 每百萬人不到十個

治療這名婦人的台中慈濟醫院表示,當時送至急救時,許婦白血球與發炎指數偏高,有泌尿道感染情形,會診泌尿科後,進一步做腎臟超音波,發現許女士的左腎上端有個囊腫,大小跟腎臟不相上下。再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這個囊泡,合併破裂出血,懷疑是出血血塊感染,才導致發炎指數升高。

之後,透過影像醫學醫師放置引流管,在引流囊泡血水過程中,許女士血壓從130飆高到220,劉昕和醫師據此特性斷定,許女士極可能罹患「嗜鉻細胞瘤」,住院後收集尿液化驗兒茶酚胺成份,最後確診病灶。

罕病拖久 恐奪命

台中慈濟醫院指出,「嗜鉻細胞瘤十分罕見,每百萬人不到10位,發生原因不明,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又以40至50歲最多,男女比例無太大差異。」醫學臨床統計,這類型病患很少能夠在短時間內得到確診,因為「嗜鉻細胞瘤」症狀並不特別,且具多樣性,平常若不刺激它,無明顯症狀,因此不容易診斷,萬一延誤時間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腦中風、急性心肌炎、感染、器官衰竭等急重症而奪命。

但事實上,許婦並無任何病症,她兩年來持續有提不起勁、心悸緊張、胸悶等症狀,一直被當作心臟問題,服藥後狀況時好時壞,還曾經在健康檢查中被告知腎上腺有問題,需要進一步追蹤,但她都不以為意,直到病情急性發作,才被嚇到,提醒民眾,健檢不是只做心安,有問題就要追蹤,才不會差點要了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