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降不下來 男十年發生三次心肌梗塞險死

高血壓降不下來 男十年發生三次心肌梗塞險死

2013/10/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高血壓的病患,時常需要服藥來控制血壓升高,但有些病患罹患的是頑固型高血壓,再怎麼吃藥,血壓總是無法安安穩穩的控制下來,而台中就有一名四十七歲的男性,因有頑固型高血壓,高血壓病史長達十年以上,吃過多種降血壓藥,但血壓還是平凡停留在一百七至一百八,壓力一來飆破兩百更是家常便飯,十年來還曾發生過三次心肌梗塞,鬼門關前走三次,所幸再經過近期來才通過的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後,終於解除危機。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能對付頑固型高血壓

中國附醫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業鵬指出,就在今年五月,衛生福利部通過引進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該病患符合此種手術之治療要件,便決定一試。手術再患者兩側腎動脈交感神經叢燒灼四到六處,藉此阻斷腎臟交感神經末梢傳遞亢奮訊息到大腦,來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術後一週血壓明顯下降,兩週後穩定在一百四至一百五之間,現在病患已能重拾舊趣,騎乘單車四處逛了。
 
 陳業鵬醫師說,高血壓常常沒有症狀,有隱形殺手之稱,好在大部分能透過吃藥控制。只是少數人吃到三種藥以上,血壓還是超過一六o,在排除次發性高血壓之後,即所謂的頑固型高血壓。這類病患以往別無選擇,藥物越吃越多,劑量越來越高,副作用跟來後,生活品質也變得越來越低。

而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的治療機轉,算是開啟另一線希望。國外統計顯示,目前追蹤到術後第三年,大多數患者的收縮壓都能降低廿到卅毫米汞柱,但仍需搭配藥物,依降幅慢慢減藥,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併發的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更分居十大死因之第二與第三名,殺傷力驚人,關心自己的血壓,毋寧是健康管理的重要課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