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防出國染流感 台中增2醫院接眾疫苗

防出國染流感 台中增2醫院接眾疫苗#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目前因國內自費流感疫苗已用罄,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等國家流感疫情又攀升,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為了避免民眾出國旅遊或探親感染流感,自1月21日起,提供出國旅遊民眾自費流感疫苗接種,民眾可至署立台中醫院、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2所合約旅遊醫學門診醫院接種疫苗,至用完為止。要出國旅遊的民眾,如果擔心在國外感染流感,近日可在出國前帶著健保卡到署立台中醫院、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2家庭醫學科旅遊門診掛號,經醫師評估後即可接種,旅遊門診費因健保不給付,民眾需自費約454至564元的接種費用。目前提供的自費流感疫苗各以100劑為儲備量,公費疫苗0.5cc剩也僅2100劑、0.25cc剩500劑,請符合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資格且有接種意願的民眾趕快接種,若出現持續數天發燒、 頭痛、明顯肌肉酸痛、疲倦等症狀,就需警覺是流感,應儘早就醫治療及休息。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農曆春節期間急診的類流感人數還是有上升的可能,民眾不論是國、內外旅遊都應養成個人良好衛生,多用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等習慣,才能避免流感找上門、健康快樂過好年。

醫療分配不均?多重障礙孩子資源現短缺

醫療分配不均?多重障礙孩子資源現短缺#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醫療資源雖然富足,但是,對於某些特殊族群,卻得面臨醫療資源缺乏的困境。而為了替具有多重障礙孩子發聲,「2013微笑天使-多重障礙孩子的微笑故事」活動,在一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護士及來自各界的社會人士發起下,將在1月19日舉行,希望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抛磚引玉讓愛傳出去,企圖引發更多人對多重障礙的小孩的關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表示,台中惠明盲童院與台中育嬰院,這二個公益單位,面臨著陳舊的校舍、不足的活動空間與特殊復健設施。而為了讓多重障礙的小朋友有正常的生活環境,一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白衣天使這次不再是帶頭抗議超工時,為自己發聲,而是為多重障礙的孩子發聲,她們希望用自己小小的力量,號召各界社會人士共同投入,除了為他們共同打造美好家園外。期盼個人、各界團體、公司行號等加入行列。讓大家帶給這群孩子一份希望,一起為這群孩子注入溫暖與歡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指出,活動當天,會有二公益單位的院童,克服了身體障礙,藉由音樂表演,為自己發聲,同時有來自各界社會人士自發式的公益演出,為正值經濟低迷的時機,注入一份温暖,而今晚義賣之門票及募款所得,則將全數捐贈台中惠明盲童院與台中育嬰院,幫助弱勢團隊,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

台中供免費健檢 70歲以上老人受惠

台中供免費健檢 70歲以上老人受惠#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2012年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首次辦理「設籍在台中市70歲以上老人免費健檢」活動,共吸引2萬多位民眾前往各醫療院檢查,其中就有近2萬人發現異常,以胸部X光異常佔最多數、其次為心電圖異常。今年為了繼續關懷長者健康,將延續活動並鼓勵設籍在台中市,年滿70歲以上的市民,帶著身分證、健保卡,到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豐原醫院,或是台中榮民總醫院、澄清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62家市府委託的醫療院所,就能享有免費健康檢查的服務。檢查項目包括有抽血、驗尿、肝、腎功能檢查外,還有胸腔X光檢查、心電圖、肝癌篩檢、大腸癌篩檢、憂鬱症篩檢,以及提供全方位健康諮戒菸、戒檳、戒酒、口腔保健、體重控制、飲食營養指導等。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為了更多年長者的健康,希望符合資格的老人,都能夠定期到市府委託醫院做「免費健康檢查」,讓自己的身體永保健康。(圖片來源: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慈濟美沙冬門診啟用 盼毒癮者戒毒

台中慈濟美沙冬門診啟用 盼毒癮者戒毒#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染上毒癮,對於未來的人生,無疑是蒙上了一層陰影。而為了要幫助毒癮者戒毒,臺中慈濟醫院在今天正式啟用美沙冬給藥之服務,配合政府推動海洛因成癮病患替代療法,臺中慈濟醫院美沙冬給藥門診服務,八日正式啟用。對此,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指出,慈濟醫院除執行妥善監督外,更建立更生人志工團隊與團體心理輔導治療,用加入關懷與愛的處方協助海洛因成癮患者,處理醫療、家庭、人際、居住等問題,有效降低海洛因成癮,使個人與社會都受益。慈濟醫院表示,臺中慈濟醫院是臺中市「美沙冬給藥服務」的第11家醫療機構,也是唯一有更生人志工介入輔導的單位,蔡天勝、林朝清與張明智等提供自己過去戒毒破浪而出、迎向光明的經驗,希望幫助毒品成癮病患脫離受到毒品控制的人生。

仙姑充當密醫! 開立香灰讓民眾服用

仙姑充當密醫! 開立香灰讓民眾服用#台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臺中市傳出有人假藉神明旨意,私自替民眾看診!近日臺中市生局接獲一名民眾檢舉表示,親友在外埔區一家宮廟看病,只告訴仙姑身體哪酸痛、或不適,她就會拿幾包包有粉末的金紙香灰,要民眾回家照指示吃藥,宣稱可以治療不適症狀,懷疑香灰裡暗藏玄機。對此,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立即會同臺中政府第三分局偵查隊展開調查,8號晚間前往搜索,發現陳姓仙姑假藉宮廟神明上身旨意,先在電腦輸入民眾的個人資料,再透過請示單替民眾看診,接著詢問民眾身體哪裡不適,再開立不明粉末讓民眾食用。並且在民眾索取的粉末上,註明使用方法如:禁止食用的食物、或早晚服用等字樣,囑咐民眾一定要照註明的方式服用,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再讓民眾以自由樂捐方式收取費用,藉此違法從事密醫行為。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民眾有病一定要尋找合格醫療院所開立處方證明,絕對不要誤信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購買宣稱有醫療效能的食品食用,才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目前全案將依違反醫師法第28條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50萬以下罰金,並將查扣藥品送驗如有違法將依藥事法移送臺灣臺中地檢署偵辦。(照片為包有粉末的金紙香灰/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美沙冬降低毒癮 鼓勵更多藥癮者戒治

美沙冬降低毒癮 鼓勵更多藥癮者戒治#台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挽救海洛因成癮者,台中市政府推行美沙冬替代輔助治療,鼓勵海洛因藥癮者接受戒治。在政府補助下,參與穩定戒治的個案每天僅需花費醫療費用20至80元,每天服用一次美沙冬,即可維持24小時不會有毒癮發作的症狀,幫助藥癮患者恢復正常生活,甚至可有穩定工作。目前全國每月接受美沙冬替代輔助治療人數約11,249人,其中約有1,300人在台中市接受戒治,居全國第三。台中市於102年度提供美沙冬替代輔助治療之醫療院所達12家數,為藥癮者提供便利性及可近性,提高藥癮者接受戒治意願。台中慈濟醫院於1月8日揭碑,開始提供戒治服務。期盼開設門診後,每月能服務150名個案,每日規則服用美沙冬個案達90%以上,並輔以團體心理治療,協助海洛因成癮患者處理醫療、家庭、人際、居住等問題,有效降低海洛因成癮,使個人與社會都能受益。慈濟醫院也邀請戒毒成功者蔡天勝參與開幕,他早年是毒品成癮者,後來在慈濟的幫助下成功遠離毒品,蔡天勝也表示希望能夠以現身說法的方式鼓勵更多毒癮者戒治。

陪太太走出病痛 他號召民眾齊健走

陪太太走出病痛 他號召民眾齊健走#台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烏日仁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嘉進,因太太罹患鼻咽癌,為了鼓勵太太勇敢戰勝病魔,發願舉辦社區健走。此「健走活動」每兩個月舉辦一次,在陳嘉進的堅持下,至今都沒遇過停辦的狀況,甚至每場健走參加人數都爆增到百人以上。陳嘉進表示,八年前太太因為罹患鼻咽癌,家中頓時陷入愁雲慘霧的氣氛中,為了鼓勵太太勇敢戰勝病魔,每天陪太太到戶外走走、抒發情緒,當下也向老天爺默默許了一個願望:「只要太太能好起來,一定會固定在社區舉辦健走活動,讓大家一起走出健康、走出希望」。而在院方的化療、電療治癒下,陳太太的身體狀況也漸漸進入佳境,一起投入社區活動。陳嘉進也說,雖然剛開辦社區健走活動只有十幾個人參加,但是他不氣餒堅持每2個月舉辦1次「健走活動」,還免費提供早餐,漸漸的參加民眾越來越踴躍,到現在每舉辦一場大型健走活動,參加人數都爆增到百人以上,且每場活動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延辦或是停辦的情況發生。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就舉辦了「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來感謝各社區、醫院及衛生所在今年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檳榔防制、肥胖防治及健康老化等社區健康營造議題,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希望明年能再吸引更多民眾加入社區健康營造行列,共同朝向健康、活力、快樂的目標邁進。 (圖片來源:由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台中抽驗水產品 石斑、午仔魚不合格

台中抽驗水產品 石斑、午仔魚不合格#台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在哈魚碼頭隨機抽驗11件水產品,結果發現有2件檢驗不符規定,分別為石斑被驗出含有還原型孔雀綠及午仔魚含有磺胺劑,依法規均不得檢出,已將2件來源業者移請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追查辦理,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罰處業者6萬到600萬元不等罰款。還原型孔雀綠是孔雀綠的主要代謝產物,而孔雀綠是一種合成染料,原本用在絲、羊毛、棉及紙等不同物料,但因具有良好的抗菌效果而被用來治療魚類的寄生蟲、真菌及原蟲疾病,一旦孔雀綠被魚體組織吸收後,會經由代謝反應形成無色的還原型孔雀綠,並且長期存在於魚體內臟和脂肪造成殘留。磺胺劑是一種廣效性的制菌劑,民眾食用過量可能會影響腎功能、引起腸胃不適等症狀。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10、11月也針對傳統市場抽驗12件魚類,10件貢丸檢驗及15件魚漿製成的各式火鍋料,檢驗結果都合格。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