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八十老翁田裡腳趾小割傷感染食肉菌 差點送命!

八十老翁田裡腳趾小割傷感染食肉菌 差點送命!#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如跌倒或是被割傷,別再以為是小傷口而輕忽,小心嚴重到可能致命!台中就有一名八十歲的老翁,在田裡工作不小心右腳被割傷,但老翁認為是小傷口,因此自行擦藥處理,沒想到僅僅才隔了一天,竟然整隻腳浮腫變成黑色,並且出現休克現象,被緊急送至醫院,住院多達四十五天之後,才安然出院。小傷口才一天 老翁休克險死治療這位老翁的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陳世宜醫師指出,這名老翁在田裡工作時,右腳趾縫不小心被割傷,老翁認為傷口不大,自行止血擦藥後便不理會,沒想到隔天腳掌開始浮腫,當下仍當作一般外傷治療;一個星期後情況沒好轉,反而連小腿、大腿都浮腫和變黑,且老翁開始出現發燒、低血壓症狀,最後整個人休克,家人緊急送至鄰近醫院治療,該院檢查後認為老翁有敗血性休克合併心衰竭,經家屬同意轉院至童綜合醫院進一步治療。一個小傷口 竟住院長達四十天到童醫院後轉送至加護病房,並立即使用強心劑治療心衰竭,同時以第三代抗生素治療感染,經檢查後,確診為壞死性筋膜炎,進行筋膜切開手術,陸續經過4次清創手術,將足背與小腿約50%的壞死皮膚及筋膜切除後,再做植皮手術讓傷口癒合;老翁經由醫療團隊細心的治療照護下,在加護病房住5天,後轉普通病房住院40天,恢復良好可自由走動,便出院返家休養。陳世宜解釋,壞死性筋膜炎通常是遭食肉細菌感染,造成皮膚、皮下與筋膜的軟組織壞死,發病又急又快,感染部位會沿著皮下筋膜蔓延擴散,並出現壞疽情形。若病患合併有糖尿病或周邊血管阻塞疾病,常常導致截肢。病患也會出現發燒、低血壓、敗血症等徵狀,嚴重則可會演變成敗血性休克病導致死亡。臨床上確診後,須儘快進行筋膜切開及引流手術,並配合後續的重建手術讓傷口癒合。陳世宜呼籲,因為田裡的土壤內有很多細菌,盡可能不要赤腳接觸,另外身體有傷口處也不可接觸汙水;當遭異物刺傷或割傷時,若局部傷口紅腫、疼痛症狀越來越明顯時,就應盡速就醫,不可認為傷口小就置之不理,避免延誤治療而導致嚴重的後果。  

保護市民 中市流感疫苗開打!

保護市民 中市流感疫苗開打!#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保護市民健康對抗即將來到的流感季節,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在市府舉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由市長胡志強、衛生局長黃美娜及嘉賓手持「五心級」貼心服務板,預告10月1日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將朝向「行銷宣傳很用心、院所接種最放心、校園接種真安心、社區設站超貼心、以及照顧弱勢揪感心」五大貼心服務邁進。中市推五大服務 疫苗施打不漏網衛生局表示,五大貼心服務意指將到各校、社區等地發送宣傳單外,還會不定期發送簡訊提醒民眾,記得施打流感疫苗,並結合548家醫療院所,免費提供65歲以上的長者、與6個月以上到6歲以下幼兒免費接種疫苗,讓民眾安心在住家附近院所施打疫苗。另外10月的第2週開始,除了陸續到各校園展開學生疫苗接種,今年還新增國小附設幼兒園接種服務,讓家長不用再刻意替孩子請假,帶去醫療院所種疫苗;同時與各區公所合作,只要該社區達20人符合施打公費疫苗對象,將由專業醫療人員直接到社區服務,讓社區長者免等家人載,在社區也能接種;並且額外增購1萬8千劑,提供給低收、中低收市民接種。流感季將到 公費補助施打年齡層務必施打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由於每年流感流行期約在11月到隔年的3月間出現,以幼童及老人為主要感染對象最多,流感初期的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如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就應該立即就醫,持續發燒、肌肉痠痛、呼吸困難、活動力減弱等明顯症狀,應立即轉往送大醫院就醫。為了提供65歲以上的長者、與6個月以上到6歲以下幼兒免費接種疫苗,凡是符合接種對象的民眾,只需要拿著健保卡或兒童接種手冊到30家衛生所就能免費接種,醫療院所則需自負部份診療費用。

辛苦!十六位熱情牙醫奔山區 只為替偏鄉民看牙

辛苦!十六位熱情牙醫奔山區 只為替偏鄉民看牙#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台灣的許多山區偏鄉地區,醫療資源還是非常缺乏,例如,過去的台中石岡,在未有一群熱心的牙醫師,前往設立牙醫醫療站前,有多達九千多位民眾,連一個牙醫師都沒有,必須開一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市區看牙醫。有鑑於此,台中市政府與台中牙醫公會,也將在谷關地區設立牙醫醫療站,期望偏鄉地區和平、梨山等地共好幾千位的民眾,都能夠不再為牙痛而苦惱!偏鄉地區民眾 光看牙就要開車一小時當地居民表示,自921地震後,梨山地區對外交通受阻,當地民眾要到外地就醫就得花費近6小時的車程,如果只是要看一個牙齒,還要花45分鐘的車程跑到東勢就診,雖然石崗有設置牙醫醫療站,但還是期望能就地看診。對此,臺中市大台中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松柏表示,公會與衛生局考量當地居民需求,多次和公會會員及支援偏遠醫師們協商,終於達成協定,暫定每週一、二的上午及下午與六、日下午及晚上開設牙醫們診,替當地居民服務,一解牙痛之苦。十六位熱情牙醫 奔山區替民眾看牙而蔡松柏也指出,在與公會牙醫師協調的過程中,其實還滿困難的,因為要讓牙醫師們,也要開長途的車,奔波山區替民眾看牙,必須要很有熱情,幸好,石岡的牙醫醫療站成果很好,有了好典範能夠說服牙醫師,目前共有十六位醫師進駐谷關醫療站,門診已經排到了年底。而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也指出,牙醫進軍谷關,民眾除了能向牙痛說掰掰,在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合作下,將能提供偏遠山區更多醫療服務,未來更希望結合谷關當地溫泉特色,規劃一套「谷關溫泉復健醫療」,讓來訪和平區旅遊的國內外遊客都能享有最完善的觀光醫療服務。

胖子皮膚長黑垢洗不掉?是黑色棘皮症啦

胖子皮膚長黑垢洗不掉?是黑色棘皮症啦#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肥胖者除了要擔心自己的體重是否又不斷的往上飆之外,其實,肥胖還可能帶來許多令人困擾的事情例如,黑色棘皮症,因為外觀像是一層卡在皮膚上看起來黑黑髒髒的黑垢,恐怕會讓人誤以為,怎麼好幾天都沒洗澡!少年頸後長黑垢 黑色棘皮症搞鬼不是沒洗澡,這只是在肥胖者身上常見到的黑色棘皮症。一名住在台中的十二歲王同學,近年來因常吃高熱量食物,又加上少動,讓他才一百五十公分的身高,體重卻有七十公斤,成為了別人眼中的小胖子,但在這之後,王小弟的脖子後方,卻慢慢出現一大塊看似汙垢的黑塊,家人以為是洗澡沒洗乾淨,加以搓洗之後,驚覺洗不掉,才帶到醫院就診。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旻晃表示,王同學身高150公分,體重卻超過7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已達肥胖標準,加上後頸部一片黑色的區塊被轉診到本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評估;在高熱量飲食及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影響下,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學上,這種皮膚問題就是所謂的黑色棘皮症。黑色棘皮症是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警訊?他解釋,黑色棘皮症好發部位在頸部、腋下、鼠蹊部、肘部或關節彎曲部的皮膚皺摺上,外觀像絨毛狀、粗粗的、暗沉的色素沉積。惱人的是,常常被誤以為洗不乾淨的髒污。而肥胖者常伴有高胰島素抗性和高胰島素血症,血中過多的胰島素反而會活化一些生長因子接受器,造成皮膚角質細胞和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進而讓表層上皮細胞變厚,看起來就像黑色素沉澱。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類患者即使目前血糖、血脂肪或血壓都在標準範圍內,未來患有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仍比一般體重正常的人來得高。對此,謝旻晃提醒,要改善這種皮膚問題並非不可能,根本之道還是要從生活飲食型態著手。因為黑色棘皮症和高胰島素抗性、糖尿病等代謝問題息息相關,所以應該訂定一套完整的計畫,逐漸減少食物中糖分、油脂和熱量的攝取,配合規則運動,積極減輕體重和腰圍,並定期追蹤血糖、血壓和血脂肪。皮膚用藥方面,如維他命A酸等也可以幫助改善外觀,讓這「肥胖者的印記」不再令人困擾。

男連四天狂喝酒 抵抗力猛降連大腸桿菌都可致死

男連四天狂喝酒 抵抗力猛降連大腸桿菌都可致死#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酗酒的民眾可要當心!日前,台中有一名四十五歲的陳先生,長期酗酒達二十年,近日,竟然連續四天只喝酒,沒有進食,導致嚴重的酒精肝硬化,免疫力因此下降,使大腸桿菌有機會作祟,引發致死率高達8成的敗血性肺栓塞且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所幸經醫院快速診斷出病因,才讓病患逃過死劫!醫生快速找到病因 救回病患一條命台中市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楊聰鎰主任表示,病人入院時已出現呼吸費力、發燒、心跳快、血壓下降、意識不清等敗血症徵象,收治加護病房並給予氣管插管治療,經超音波檢查為嚴重程度酒精性肝硬化,胸部X光檢查亦發現多處浸潤,呼吸功能、腎臟功能、肝臟功能、心血管功能及神經功能均出現衰竭徵象,所幸即時確定敗血性肺栓塞的診斷,給與包含適當抗生素等積極治療,生命徵象逐漸趨於穩定。感染科王唯堯主任表示,病人血液培養為社區性感染常見的不具多重抗藥性大腸桿菌,經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兩週後敗血性肺栓塞的症狀和徵候開始緩和,但由大腸桿菌引起敗血性肺栓塞的在文獻上常少見。而病人會讓大腸桿菌引起敗血性肺栓塞的原因,醫師則研判,因為病人長期酗酒,引起嚴重的酒精性肝硬化,而導致免疫力下降才引起。

賣雞鴨女攤販每年猛剁肉百萬下 手部肌肉嚴重萎縮

賣雞鴨女攤販每年猛剁肉百萬下 手部肌肉嚴重萎縮#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剁剁剁!台中有一位在菜市場賣雞鴨的女士,近兩年來出現手腕麻痺及疼痛的狀況,而前去醫院就診,經過醫師的詢問,及親自到菜市場訪查,竟發現,剁雞鴨的大菜刀,已經很重了,但她每天剁雞鴨的次數高達四千多次,五年下來共累積了七百多萬次,在這樣長期手腕負重過高之下,且重複性的來回動作,讓她出現了嚴重的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菜市場女賣雞鴨女士 一年剁雞鴨數百萬次!對此,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職業醫學科醫師王俊堯指出,這位五十四歲的女士,五年來都在市場所承租的攤位販售雞鴨,並幫顧客將雞鴨剁成一小塊一小塊,每天切剁約五十隻,逢年過節常在五倍以上之多,一年中除春節三天和中元普渡一天休業外,其外全年無休。近兩年來,該女士手腕疼痛症狀惡化,夜間時會因雙手麻木感而影響睡眠,今年三月間曾到澄清醫院神經外科門診就醫,接受神經傳導檢查,診斷為雙側腕隧道症候群,且右手較嚴重,並接受右手正中神經減壓術。七月間再接受職業醫學科門診,右手魚際肌明顯萎縮,是嚴重腕隧道症候群造成。對此,王俊堯表示,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部的累積性傷害病變,主要是因工作的關係,手腕部必須經常反覆運動,經常持續以一種不自然姿勢工作,或經常必須用力做出扭轉的動作等等,長時間下來引起手腕部軟組織病變或功能異常,造成附近肌的發炎或週邊神經之壓迫,產生手腕疼痛或麻痺現象,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手部肌萎縮或功能減損。廚師、裁縫師 都是腕隧道症候群高危險群而腕隧道症候群,容易發生在廚師、裁縫師等身上,另外,像是上班族可能也會因為使用滑鼠過久,且滑鼠的設計不適合人體工學,也會產生這樣的症狀。因此他建議,上班族盡量能買較適合手掌大小且符合人體工學的滑鼠,而時常手腕必須因為工作反覆動作的民眾,最好能戴上護腕工作,以避免出現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

張貼毒澱粉檢驗報告 台中衛生局稽查是否確實

張貼毒澱粉檢驗報告 台中衛生局稽查是否確實#台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針對毒澱粉事件,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率領稽查人員前往逢甲夜市,並與中區食管局、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逢甲夜市自治惠等人展開第一波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8類食品稽查,抽查業者是否主動出示檢驗證明。 稽查結果發現,業者多家業者已自主性張貼「順丁烯二酸」的檢驗證明報告在店前,並未發現有業者未貼出,因尚未張貼出檢驗結果報告,將要求業者下架產品,或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處以新台幣3萬到15萬罰鍰,如張貼不實檢驗報告,也將依刑法偽照文書送辦。業者表示,毒澱粉事件爆發後,為了讓消費者放心,自行張貼在店門口的檢驗証明,上頭有清楚附上合格檢驗證明、檢驗產品名稱、申請廠商及送樣日期、測試日期等,反到讓不少消費放心許多。 黃美娜表示,目前共稽查164家,抽驗136件,已有88件檢驗報告出爐,為了讓民眾清楚了解「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相關資訊,已在網站上成立專區,提供相關問答集讓民眾查詢,並陸續抽查夜市、超商、傳統市場、店家等攤商,是否有確實張貼檢驗證明。(圖片來源/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提供心理諮詢 擴增15個免費諮商處

台中提供心理諮詢 擴增15個免費諮商處#台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舉辦「免費定點心理諮詢-傾聽與關懷」記者會,將原本只有10個諮商地點,擴增到15個,並委託張老師基金會的心理師分別在大雅、豐原、和平、沙鹿、太平、大里、石岡、霧峰、大甲、大肚、西屯、北、中西、北屯區四民及軍功等15家衛生所,提供民眾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根據衛生局101年免費定點心理諮詢統計,共計有671人前來,平均每個人都帶了2個以上的求助問題,其中又以20-50歲的民眾最多,佔78.1%,分別針對個人議題、家庭困擾、職場困擾、學校困擾等4類為主。關懷員羅華容表示,以個人問題細分來說,最主要是情緒問題佔最多約186人次,因當事者覺得對方應該要了解他的想法及感受,對方卻沒發現,當事者也遲遲沒説出自己心的的真正感受讓對方知道,才造成自己一直生悶氣,導致負面情緒一直跟著,做任何事情都無法感到滿意,而衍生出情感、人際、睡眠等問題出現。此時,當事者可以幽默的方式表達自己內心不滿的情緒讓對方知道,對方得知訊息後,也可以適時以微笑方式回應當事者,或是勇敢的向對方說聲「抱歉、對不起」,讓當事者也感受到你的回應,化解掉雙方的小摩擦。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說,民眾平時除了重視身體健康外,也要注意心理健康,使用簡式心情健康量表,隨時了解自己的心情,當面臨壓力或心情不佳時,應找朋友、家人、專業心理諮商人員或精神科醫師協助,或利用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由專人提供關懷與協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