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吃太多 恐致肝腎危機

維他命吃太多 恐致肝腎危機

2017/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追求健康,天天一顆維他命、B群,但有沒有想過,你真的需要補充維他命嗎?養生觀念普及,飯前飯後攝取保健食品已經成為每日的例行公事。然而,許多研究證實,大量攝取高劑量維他命對健康反而不利,文獻指出維生素C每天攝取超過1000毫克可能造成代謝物草酸的增加,進而造成草酸在腎臟、內臟、關節及血管的堆積。

不清楚劑量隨意服用 恐致肝、腎損傷

根據調查發現,民眾常吃的保健品中以維他命最多。市面上除了有綜合維他命、單一維他命、高劑量維他命,還有針對不同性別、族群設計的維他命。然而,這些產品可以很輕易地從便利商店、大賣場、藥妝店、網路商店買到,若民眾在不清楚劑量及需求下隨意服用,很可能會造成腎臟或肝功能方面的損傷。

日晒10-15分、吃半碗菠菜 輕鬆補充維他命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張秀年表示,天然食物是最安全的維他命來源,蔬果中的植物素和天然抗氧化營養素,功效甚至與維他命相當。事實上,人體對維他命的需求量不高,因此也不太容易缺乏。

維他命D每日建議量為5-10微克,只要每天接受溫和日曬約10-15分鐘,身體就可以產生足夠的維他命D,至於維他命A每日建議量500-600微克,只要吃半碗菠菜就可輕鬆達到,所以只要飲食均衡多樣化,其實不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 

購買時選擇低劑量、綜合型維他命

張秀年營養師提醒,民眾若因疾病或特殊情況,經醫師評估確實有補充必要時,可適當的選擇維他命補充品,購買時儘量選擇低劑量、綜合型維他命,同時也要注意是否為衛生福利部核准產品、有無清楚標示及正確存放方式。

服用時儘量不要和藥品一起服用,也不要天天吃,當自覺飲食攝取不足時再補充。經常檢視自己的飲食是否均衡,飲食多樣化並從天然食物攝取才是真正的健康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