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

校園呼麻現「幻聽幻覺」專家揭:留意身邊人「4行為特徵」恐毒癮傷害

校園呼麻現「幻聽幻覺」專家揭:留意身邊人「4行為特徵」恐毒癮傷害#毒品

近日爆出「大麻警報敲響校園」事件,顯示大麻氾濫已滲透校園,根據媒體報導,一名20多歲大學生因長期吸食大麻,出現幻聽、幻覺,常覺得有人和他說話、喊他名字,該名大學生更坦承,系上約有一半的學生都在吸大麻。此事引起社會議論,成癮治療科護理師警告,毒品成癮猶如腦部易復發的慢性病,恐改變大腦想法意識、情緒及思考判斷能力,甚至會出現情緒控制差、自閉等行為特徵。

迷上加料K菸 好爸爸險親手毀家園

迷上加料K菸 好爸爸險親手毀家園#毒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阿榮是一名修車技師,在汽車保養廠工作多年,有一個幸福的小家庭,和太太一起努力工作賺錢,並養育兩個還在念書的孩子,生活雖然辛苦,但阿榮很享受這樣簡單的幸福。朋友分享加料香菸 經常是迷途第一步有多年抽菸習慣的阿榮,這天從保養廠客人手中接過一支菸,「這Special的喔!」客人對阿榮說。平時習慣和客人一起抽菸聊天的阿榮不疑有他,接過香菸便抽了起來,隨著吞雲吐霧,阿榮開始感覺有些輕飄飄,雖然空氣中瀰漫著些微的燒塑膠味,但阿榮覺得這個「Special」的菸真不錯!隔天客人又來找阿榮了,「昨天那個還有嗎?」阿榮問,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阿榮發現只有客人來找他時抽個一、二根已經無法滿足,於是開始向對方購買白色粉末,加入自己平常在抽的香菸內。某天阿榮在修車廠旁邊的巷子內抽菸休息,正好警員巡邏經過,聞到燒塑膠味的警察馬上對阿榮臨檢,此時阿榮才知道,原來讓菸抽起來可以飄飄然的神奇粉末是K他命!K他命學名為氯胺酮,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臨床用途做為手術麻醉使用,因長期使用會中毒,逐漸被其他藥物取代。近年來K他命被濫用,以鼻吸K粉或混合菸草做成K菸吸食的方式,屬於第三級毒品,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者,需接受行政罰鍰並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24小時戒毒諮詢專線 助人生重回正軌鋃鐺入獄的阿榮不僅丟了工作,也與妻子關係陷入冷戰,悔不當初,幸好出監後,接受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協助,轉介就業服務重新找到工作,並參加家庭支持團體,與妻子重修舊好,再次讓生活走回正軌。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若是發現家人親友或自己有使用毒品問題,不要慌張,可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情況告知專業人員,諮詢內容全程保密,讓專業人員協助你和親友,遠離毒品戕害。

毒品偽裝棒棒糖花草茶 誤食恐上癮

毒品偽裝棒棒糖花草茶 誤食恐上癮#毒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現今毒品常以多樣化的偽裝充斥於生活周遭,可能以零食的外表出現、可能將食品原有包裝拆封後混入再重新包裝,例如毒棒棒糖、毒果凍、毒咖啡包、毒花草茶等。這些誘人外表及華麗假面下,隱藏著殘酷的真相。◎「人人都說吃一點就可以減肥,讓我擁有完美體態。」真相:某些毒品的成分確實可以瘦身,但同時也會讓你變得面容憔悴、乾癟,甚至可能出現其他併發症,令人呈現一種病態且不健康的狀態。◎「踏進這個圈子可以讓我人脈變廣,大家都會對我投以崇拜的眼神。」真相:大家會覺得你交友太複雜,反而可能沒人要跟你交朋友。◎「難得朋友邀約,我只有嘗試一次應該不會上癮。」真相:毒品通常具有成癮性,在友情的誘惑下,常常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而讓你越陷越深。◎「我只要有足夠的意志力,就可以斷然停止使用毒品。」真相:即使一開始你的決心很強烈,但其實很少人可以毅然決然戒毒,大都需要靠藥物治療或參與社區的支援組織戒癮。靜脈注射毒品 可能染愛滋、B肝及損害神經「毒品」與「管制藥品」是一體兩面,非醫療使用目的而濫用之藥物為毒品;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供合法醫療使用,則為管制藥品。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定義,毒品是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會影響精神之物質與其製品。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余芝瑤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2017年的統計,因為鴉片類成癮藥物使用過量而致死的人數已超越車禍的死亡人數。即使沒有致死,當毒品成癮發生時,人體各部位的功能會逐漸失調及病變,並伴隨幻覺和思維障礙甚至人格喪失。另外,靜脈注射毒品可能帶來感染性合併症,常見的有化膿型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也會損害神經或免疫系統。再者因為吸毒而衍生出的暴力、竊盜、槍枝犯罪等治安問題,及以美沙冬治療第一級毒癮患者,每人每年需耗費3.5萬元,以心理療程治療第二級毒癮患者,每人每年需花費2.5萬元為估算,加重了國家及社會的財稅負擔。包裝特殊的零食或飲料 勿輕易嘗試避免接觸毒品有一些可行的方法,包括對於朋友的朋友過度邀約切勿掉以輕心;盡可能遠離是非場所;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及食物;對來路不明的物品、包裝特殊的零食或飲料包勿輕易嘗試;聚會當中如發現異常情況,應盡快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求助及報警。美國知名影星小勞勃道尼曾因毒品及酒精濫用入獄接受勒戒,演藝事業因而停擺。戒毒成功後,他重新振作,演出《鋼鐵人》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創下演藝事業高峰,成功回歸正途。不藥,真的可以讓人擁有更健康及幸福的人生。

K菸不只是根菸 更是毒品!

K菸不只是根菸 更是毒品!#毒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毒品的樣態有許多種,防不勝防,重要的是保持警戒心,避免出入是非場所,謹慎交友,不接受來路不明的各式飲料、食品及香菸等。吸毒不僅有刑責,還可能對健康造成終生傷害。人際關係受挫 誤加入K菸小團體小程是個大學生,課業閒暇之餘,到學校附近的火鍋店打工,但小程個性較為害羞寡言,遲遲無法與同齡的同事們打成一片,讓他心裡不太舒服。中場到店外透氣休息時,小程在同事旁聞到了濃濃的塑膠味,這時,同事給了他一根菸並說:「這菸比較貴,抽起來特別香,會讓你很放鬆,你試試看吧!」小程不曉得如何拒絕,便抽起了「很貴的菸」,一吸進夾雜K他命成分的菸,讓他頭暈目眩,但為了面子,他勉強將整根菸抽完。後來為了更快融入群體,小程加入這群抽K菸的小團體,不久之後,因附近民眾時常聞到塑膠臭味,進而檢舉火鍋店,警察上門帶回了這群年輕人。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之1條第2項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令其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K他命屬於第三級毒品,就算是捲進菸草中以抽菸的形式吸食,也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須接受處罰。發現親友吸毒 撥24小時專線求助小程到衛生局參加毒品講習時,告訴個管師,自己並不知道抽的菸草中含有毒品,本想透過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減輕家裡負擔,沒想到引來更多的麻煩。除了打工錢都用來買K菸花光了,還要繳交罰鍰,因自己衝動的行為,帶給父母更大的負擔,更誤觸了毒品,讓小程覺得這一切都太不值得。台南市政府呼籲,若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形,記得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狀況明確告知專業接線人員,一起協助親友擺脫毒品危害。

專業戒毒取代司法枷鎖 人生可以重來

專業戒毒取代司法枷鎖 人生可以重來#毒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阿嘉過去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裡有幾塊田地,父親年紀大了,無法負荷辛勞的農務工作,便與阿嘉商量回家繼承父業,阿嘉從小跟著父親在田裡忙進忙出,種稻對阿嘉來說再熟悉不過了。然而從一個上班族轉換為全職農夫,體力上的消耗,阿嘉一時之間吃不消,朋友得知後,便慫恿他使用一種可以提神的物質,起初果然精神百倍,但效果退了卻加倍疲倦,不知不覺用量越來越多,阿嘉驚覺有異,才發現自己已染上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服刑經濟中斷 恐衍生更多犯罪檢警單位查緝毒品犯罪,阿嘉與朋友的電話遭到監聽,警方一舉破獲提供毒品的上下游,阿嘉也因此面臨相關刑責。檢方考量阿嘉為初犯,且僅單純施用,並未涉及販賣,阿嘉犯後也態度良善,檢察官判以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給阿嘉改過自新的機會。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為針對施用一、二級毒品者,至醫院接受戒癮治療,取代入監服刑,藉此維持生活正常、就業不間斷,以改善過去出監個案復歸困難的問題,減少因經濟來源中斷而衍生更多犯罪的可能。以台南市為例,至109年2月底,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追輔個案數1913人,個案來源主要為緩起訴個案,佔41.30%,其中又以施用二級毒品者為多。而二級毒品使用者多為中壯輩,為家中經濟支柱,若入監導致經濟來源中斷,將大大影響家庭運作。檢警念為初犯 給予自新機會 阿嘉和家人感謝司法給予自我改過的機會,讓他可以留在社區,若須入監服刑,除了沒了收入,父母也無人照顧。阿嘉後續也由醫院安排療程,進行戒癮治療,對毒品有了正確的認知,同時間也持續工作,漸漸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點。如果你或親友有毒品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諮詢。

毒品藏在咖啡包裡?小心誤食恐上癮!

毒品藏在咖啡包裡?小心誤食恐上癮!#毒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需長途開車感到疲累的阿華(化名),有時會不小心打瞌睡,便想找提神方法,剛好在網路經網友提及有一種特製咖啡包,喝了之後可以精神百倍,長時間工作也不會累,阿華覺得可以試試看,便向網友購買,阿華在喝了特製咖啡包後,真的不再打瞌睡,但喝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只要不喝特製咖啡包,就會非常疲累、感覺全身不舒服。某天阿華在工作開車時遭警察臨檢,查到多包咖啡包,尿液也遭驗出有多項毒品反應,這時阿華才知道自己早已誤食毒品,感到晴天霹靂之下,也只能無奈面對司法的審判。以粉末裝在咖啡包裡毒品到底什麼是毒咖啡包是將不明的非法藥物,以粉末方式包裝在咖啡包或奶茶包裡,不同貨源或不一樣的包裝,含有不同成分,常見成份有K他命、搖頭丸、甲基安非他命、卡西酮、喵喵、FM2等,其中卡西酮或甲基安非他命,這類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後會直接影響心血管功能和神經系統,有不少人食用後,會產生幻覺、出現暴力傾向,且因咖啡包是混合型的非法藥物,施用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服用了什麼藥物,讓醫療上難以預測施用毒咖啡的人,身體上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對身體也可能產生種種不可預期的危害,有著極大的死亡風險。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有關「使用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如毒咖啡包、毒梅粉包及毒彩虹菸等)」、「非自願使用非法藥物」及「受毒品使用者傷害」的題目,若納入使用改裝型毒品者或無法辨別所用毒品者,我國使用或疑似使用任一種類非法藥物的終身盛行率為1.46%。我國各種非法藥物中,最常被使用的前四名為安非他命、愷他命、搖頭丸及大麻。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出現的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在本次調查中首次納入即排名第五,首次使用動機以「好奇」為主,近來新興毒品氾濫,毒品的包裝與時俱進,跳脫傳統毒品粉末、結晶狀的毒品樣貌,偽裝成毒咖啡、毒奶茶包,與平常所見的咖啡包或奶茶包包裝沒有兩樣,甚至以色彩繽紛的糖果、可愛造型的軟糖呈現,吸引大家的目光及好奇心,在不知不覺中卸下對毒品的戒心,容易導致民眾誤食,且無法預知包裝內毒品種類,對身體的傷害更是難以預測。勿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呼籲大家遇見來路不明的食品時,應隨時保持高度的警戒心,不要因為好奇心,輕易嘗試具有助興效果的糖果或沖泡包,也不應貪小便宜,隨意接受陌生人的免費飲料、酒水,或隨意在網路上購買標示不清或宣稱有特殊功效的飲品,以免誤食摻有新興毒品成份的產品,而陷入毒品成癮的萬惡深淵。如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的情形,或有毒品相關的疑問,都可以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 幫幫我)。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