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機指

板機指疼痛伸不直⋯竟因手指操過頭!醫教「手指肌腱炎」1分鐘自測

板機指疼痛伸不直⋯竟因手指操過頭!醫教「手指肌腱炎」1分鐘自測#板機指

陳先生的工作需要常常重複拇指彎曲出力的動作,雖然知道重複同一個動作對關節很傷,但覺得自己年輕不以為意。有一天早上醒來,發現拇指根部靠手掌處很痛,壓下去更痛,拇指無法順利彎曲伸直,會卡在一個角度,要很出力甚至得靠另一手幫忙才能扳開。陳先生驚覺不對勁,發現自己可能有「板機指」,於是找醫師幫忙處理,接受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美髮師手指卡卡 罹板機指職災

美髮師手指卡卡 罹板機指職災#板機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0歲的美髮師劉小姐,最近在幫客人剪頭髮時,使用剪刀及手指伸直時,偶爾會無緣無故卡住不動,造成生活及工作的不便!烏日林新醫院骨科謝博欽主任表示,劉小姐來院檢查後,確診為「板機指」,由於工作上過度使用手指,才會導致「手指肌腱發炎」。板機指一般多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現在也出現不少30~40歲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另外還有其他手指需要過度使用的職業,如:電腦工程師、工廠作業員、美髮美容業、廚師,甚至是打高爾夫球、網球過度施力,也會引起板機指,因此不再是專屬老人家的疾病。罹板機指主因為長期頻繁使用形成板機指的主因是當手指動作長期頻繁使用下,容易導致肌腱與腱鞘摩擦過度而產生發炎,出現手指無緣無故卡住不能動,需要另一手去扳開。板機指共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手指關節處疼痛發炎、大姆指和中指根部明顯疼痛,以及手指屈伸活動困難,此為早期症狀。第二階段為手指彎曲時有如板機一般卡緊,如果靠外力施力後會突然彈開且按壓會痛,此為中期症狀。第三階段為手指卡住不動也扳不開,已無法自主或靠外力屈伸。板機指較常發生在大拇指,其次依序是無名指、中指、小指跟食指,有時並非只出現在一隻手指。許多人以板機指只是單純發炎,多多休息或是自行揉捏、推拿就會好轉,但事實上是當沒有及時獲得正確治療,恐會讓板機指的症狀越來越嚴重。建議只要出現初期症狀的民眾可至骨科接受治療,避免板機指狀況惡化。消炎藥止痛外 讓手指休息更重要!謝博欽主任表示,板機指治療初期以消炎藥物來止痛,再配合復健及避免重複同樣手部動作,大多會有改善。若是無法改善,則可建議局部注射類固醇,但不建議過度頻繁注射,三個月一次為佳。當保守療法都沒效、症狀持續時,為改善生活品質就得考慮手術,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手指伸不直、有異聲 「板機指」別拖

手指伸不直、有異聲 「板機指」別拖#板機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清明連假前,一名先生到復健科門診,神色緊張表示,上週提前去掃墓,除了一下午的草,隔天早上覺得中指下手掌有點痛,第3天早上更痛,特別是抓握東西或手指彎曲伸直時,而且中指會發出喀啦聲。現在手指頭沒辦法打開伸直,是不是中風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厲家珍表示,這不是中風,病人描述的正是「板機指」的症狀,正式醫學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掌指關節處疼痛、握東西及伸直困難、彈響聲為初期症狀板機指好發於中指和拇指,患者開始出現的症狀是早晨或勞累後感到手掌的掌指關節處疼痛感,握東西有困難,手指彎曲時不易伸直,產生彈響聲,類似扣板機的形,因此稱為板機指。嚴重時手指可能會固定於彎曲位置,必須靠另一隻手來幫忙患側手指伸展,若拖延病情到最後,可導致關節攣縮。厲家珍醫師說明,造成板機指常見的原因是手指反覆彎曲過度使用,導致肌腱與腱鞘因過度磨擦而產生發炎腫脹,手指彎曲後肌腱就卡住而手指伸不直。從解剖學來看,掌骨遠端處有一個類似滑輪的環,稱為「滑車」,手指屈指肌腱通過此環,收縮時手指便彎曲。當手指過度使用,造成滑車與屈指肌腱過度磨擦,滑車會發炎、腫脹、狹窄,伴隨屈指肌腱局限性增厚,導致肌腱無法在滑車內自由滑動。症狀輕微者 適度休息併用物理治療、副木固定、消炎止痛藥厲家珍醫師建議,當症狀較輕時,建議手指適度休息,避免過度使用,物理治療如按摩深層肌腱、牽拉肌腱、關節活動、熱敷、超音波、電療、蠟療等治療,或使用副木固定,幫助手指在彎曲後容易伸展,都可以幫忙緩解改善症狀。配合消炎止痛藥治療,如果症狀仍持續,可在局部注射類固醇。若症狀仍然無法改善,最後一步為手術治療,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小手術,將沾黏的軟組織切開,讓肌腱可以順暢滑動。此外,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重複性動作,譬如長時間打字、使用滑鼠或滑手機,或常時間緊握鋤頭、切菜、使用剪刀、或抓握其他工具。尤其是急性嚴重疼痛的病患更需要充分休息,有利於損傷肌腱的恢復,避免疾病復發。

手指卡又痛!3C族板機指怎麼治?

手指卡又痛!3C族板機指怎麼治?#板機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手指又卡又痛,彎起來後再伸直就像彈簧一樣彈出去,嚴重時甚至得靠另一手幫忙才能扳開,不能自在控制,實在太痛苦!不時有這種困擾的民眾,究竟什麼是「板機指」?該如何治療呢?板機指好發家庭主婦、作業員、髮型師、鋼琴老師、3C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說明,板機指的成因,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指導致肌腱與腱鞘的摩擦增加,發炎腫脹後讓肌腱滑動的空間變窄,使病人的手指活動度受限,帶來諸多不便。板機指好發於日常生活或工作需經常反覆使用手指的族群,例如家庭主婦、作業員、髮型師、鋼琴老師、3C族等。避免抓握動作、適度拉筋伸展搭配物理治療板機指同樣會有關節腫脹僵硬的情形,臨床上要與關節疾患或自體免疫疾病作鑑別,可安排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評估。治療方面,除了提醒病人休息(尤其避免抓握的動作),適度的拉筋伸展也有利於復原,可配合熱敷、超音波等物理治療一併執行。可先以消炎藥、類固醇等藥物緩解發炎若病人疼痛難耐,可給予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來抑制發炎,或在患處進行局部類固醇注射,都有不錯的效果。當保守治療都無效時,可選擇經皮穿刺療法或傳統手術,但需考慮術後復原的問題。

手機電腦輪流用 板機指、媽媽手上門

手機電腦輪流用 板機指、媽媽手上門#板機指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每天都要打電腦或玩手機,手關節的手腕和手指明明已經過度使用,卻幾乎不會意識到這點。然而一旦發炎,演變成會腫、會痛的「腱鞘炎」,別說是工作,就連稍微動一下都不行。發生在手腕或手指的腱鞘炎依發炎的部位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大拇指根部腫痛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稱媽媽手)」。在捷運上經常可以看到有人一隻手抓著吊環,另一隻手握著智慧型手機,靈活地用大拇指操作。像這樣在手保持固定的狀態下,只用到大拇指,而且是頻繁地上下移動的動作會對大拇指根部的腱鞘造成很大的負擔。另一類是「扳機指」。彎曲、伸直手指的時候,靠近手掌的手指根部會一陣劇痛。以上都是過度使用手腕或手指所引起的毛病,女性在產後及更年期更容易發作,可以想見腱鞘炎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手背的腱鞘-外展拇短肌腱與伸拇短肌腱的腱鞘來自過度使用手指或抱小孩的姿勢,會對大拇指根部的腱鞘造成很大的負擔。很容易對包覆著張開或伸直大拇指時會動到的「外展拇短肌腱」與「伸拇短肌腱」的腱鞘造成負擔。會讓這個腱鞘發炎的是媽媽手。包覆「外展拇短肌腱」與「伸拇短肌腱」的腱鞘會因為操作智慧型手機或抱小孩的姿勢反覆受到摩擦或承受相當大的負擔,因而引起「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媽媽手)」。大拇指的根部會痛。位於大拇指根部的骨頭突出,很容易去摩擦到那2條腱鞘。重覆用4根手指和大拇指做出抓東西的動作、不把大拇指伸直就直接將手腕往內彎、用掌心支撐物體,都會讓大拇指根部的腱鞘發炎,產生疼痛等症狀。手掌的腱鞘-每一根手指的屈肌腱腱鞘靠近手掌的手指根部的腱鞘一旦發炎,把手張開的動作就會變得不靈活。「屈肌腱腱鞘」位於靠近手掌的手指根部,協助手指做出彎曲、伸展的動作。會讓這個腱鞘發炎的是扳機指。好發於更年期女性身上,尤其是大拇指、中指、無名指根部的腱鞘會紅腫、疼痛就是得了「扳機指」。平常的動作中經常要把手握緊的人比較容易有這個毛病。變得很難把手張開。因為手指根部的腱鞘腫起來,即使想把手張開,也會受到手指根部的干擾,變得很難把手張開。張開的時候還會咯吱咯吱作響。(本文摘自/關節回正:搞定3大關節,擊退腰痛、膝蓋痛、肩頸僵硬!讓身體馬上變年輕的史上最強終極伸展操,每天3分鐘立即見效!/平安叢書)

3C成癮要當心!滑到手卡住恐板機指

3C成癮要當心!滑到手卡住恐板機指#板機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46歲的女性從事美髮業,長期使用剪刀工作,手部過度活動造成大拇指疼痛、卡住。到診所施打類固醇後仍未改善,轉到醫院骨科確診為板機指。進行超微創手術後1週便回復工作能力,手指活動不再卡住。過度使用導致板機指 好發大拇指、中指臺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賴俊達說明,「板機指」為手指彎曲卡住像扣住板機一樣,用力去扳動手指會突然彈起伸直,常發生在早上起床時。手指彎曲卡住無法張開,部分患者在手指基部與手掌交界處摸到結節硬塊伴隨疼痛感。當手指過度使用時,環狀帶與屈指韌帶過度摩擦導致發炎及水腫,韌帶滑動時不順甚至卡住。當環狀已增生變厚到一定程度,就會影響韌帶滑動的功能。板機指好發於手指過度、不當使用,女性發生機率比男性高,最常發生於大拇指跟中指。初期症狀為疼痛與活動不順,透過適度休息、服用消炎藥物及復健治療,大多數可以得到緩解。若保守治療無效且症狀惡化,發生手指卡住及疼動加劇,就建議以手術治療。新型超微創手術 只需手指局部麻醉、傷口小傳統開刀治療是在手掌靠近手指交界處切開一道橫向2至4公分的傷口,將環狀帶切開,手術時間長、術後傷口疼痛、傷口需縫合、需1至2週的時間不能碰水、需拆線、疤痕組織疼痛及後續可能沾黏,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甚至需要請假而影響工作。賴俊達醫師表示,新型超微創手術不同於傳統手術,只需手指局部麻醉,由超音波儀器定位,透過針孔大小的傷口,即可使用特殊的刀片將環狀帶切開,使韌帶完全鬆解,手術時間僅需3分鐘,傷口僅一個針口大小更無需縫合。傷口隔天即可碰水,無疤痕也不容易有後續沾黏的問題,不影響患者生活與工作。低頭族常滑平板、手機 也可能引發板機指以往家庭主婦或是長期使用手部勞動者為板機指的好發族群,賴俊達醫師提醒,近年3C產品使用率高,常使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低頭族,也可能引發板機指。若手指疼痛、活動不順,應及早就醫治療,避免板機指發作影響正常生活。

瘋打手遊喀一聲 板機指上身

瘋打手遊喀一聲 板機指上身#板機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手機遊戲風行,一位施姓大學生長時間打手遊,手指長時間呈現反覆彎曲姿勢,大拇指靠近手掌處已疼痛一段時間,原本不以為意,但某日一早起床疼痛更明顯,右手大拇指甚至突然卡住,扳開後還聽到「喀」一聲。經醫師診斷,沒想到竟罹患「扳機指」。3主要症狀報你知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職能治療師黃顯淳表示,患者常因手指反覆彎曲,手部掌側靠近掌指骨關節處的屈曲肌腱過度摩擦而造成腱鞘發炎,形成板機指。板機指通常好發於拇指及無名指,但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手指,有3種主要症狀為:1) 按壓患指根部時感到疼痛。2) 在患指根部肌腱腫脹而長出小結節。3) 患指感到僵硬難以彎曲,尤其早上起床時更為明顯。可利用蠟療、電療、拉筋伸展罹患板機指可利用保守的復健治療,包含利用蠟療、電療、超音波、雷射等,加上和緩拉筋和伸展運動來改善症狀,另針對手和手指的肌肉進行強化肌力運動,也可有效減低復發機會。保守治療無效也可考慮手術此外,利用口服消炎藥減輕肌腱發炎症狀並減緩疼痛當症狀嚴重時,醫師也可能注射類固醇舒緩疼痛。當保守治療效果不彰時,也可考慮進行手術,切開腱鞘沾黏部份,使肌腱順利滑動。    當懷疑罹患板機指時應儘速就醫,及早接受治療。也應該養成良好習慣,避免手指長時間高頻率的動作。玩手遊最好隔半小時讓手部休息10分鐘,才不會讓「板機指」找上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