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

不是濕度越低越好!「2招」擺對除濕機位置:原理、注意事項一次看

不是濕度越低越好!「2招」擺對除濕機位置:原理、注意事項一次看#除濕

近日秋冬東北季風加上颱風影響,常濕冷又多雨,遇台灣春夏梅雨季,也讓環境變得更加潮濕,此時除濕機就是家中不可或缺的神隊友!不過,除濕機雖可有效降低室內濕度、保持乾爽,但若不當使用恐引發起火危機!《優活健康網》為您整理了「除濕機如何正確使用、最佳擺放位置、省電計算方法」6大QA一文看懂!

天氣變濕骨頭就發痠?這招擺脫氣象台

天氣變濕骨頭就發痠?這招擺脫氣象台#除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到秋冬濕冷季節,骨頭或關節總是會感到痠痛不舒服?在骨科門診常有患者詢問相關問題,除可使用藥物來減緩不舒服外,潮濕的生活空間總是讓一些骨頭慢性病慢慢浮現出來。隨著台灣老人化高齡人口逐漸增多,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也越來越多,除配合醫生指示用藥治療外,在家中也可多留意一些小細節,來減少骨頭及關節痠痛發生頻率。室內濕機保持通風 多流汗促進新陳代謝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表示,家中潮濕除容易讓慢性關節炎患者感到不舒服外,也容易造成黴菌滋長造成呼吸道過敏,或造成食物發霉,不小心誤食可能引發腸胃不適,因此家中常保持乾燥除可保護骨頭與關節外,對於其他身體部位健康也有很大幫助。白天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讓外面乾爽空氣帶走家中濕氣而,到自然除濕效果。此外,除濕機也是不錯的選擇,有些除濕機兼具空氣清淨效果,也是一種常保持家中乾燥的好方法。近年來流行的香氛蠟燭也有部分除濕效果,如搭配上述除濕方式還能增加家中香味以放鬆心情,亦可經常至戶外曬太陽流汗,增加身體新陳代謝以減少體內濕氣和增加鈣質。 維持良好作息 才能保持良好骨密與骨質  許惟傑醫師強調,除了減少家中濕度,常保乾燥通風可減緩骨頭在秋冬濕冷季節所引發的不適,根本之道還是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才能保持良好骨密度與骨質。

秋老虎來了 夏末初秋首重健脾除濕

秋老虎來了 夏末初秋首重健脾除濕#除濕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5歲的陳小姐,最近胃口差、頭暈脹、睡醒後仍覺得疲倦無力,甚至還有輕微腹瀉,經診斷是體內濕氣累積過多所引起。中醫表示,雖然節氣進入初秋,但診間常常遇到體內濕氣重的患者,都是夏季累積下來的濕氣未排出,除了以中醫治療調理外,也建議民眾可以多健走、做輕度有氧運動,透過流汗將體內濕氣排出。疲倦、頭暈及胃口差 長夏濕氣未排出引起8月22日開始,進入了二十四節氣中的處暑,「處」代表暑氣停止、終止的意思,天氣也開始逐漸轉涼,雖然白天還是很炎熱,但夜晚已漸偏涼,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中奎表示,隨著陽氣減少,不少人覺得身體重重的、疲倦、頭暈、頭脹、腹瀉、胃口不好甚至起濕疹,都是長夏濕氣未排出引起的症狀。體內通常較「濕」的人,脾胃較差,陳中奎醫師指出,人體就像一塊大海綿,容易把外界的濕氣吸入,而脾胃負責消化系統,保持乾燥狀態,腸胃排水力強,若是腸胃差,水排不出去,不斷惡性循環下累積濕氣,就會造成腸胃當機,導致沒胃口、反胃以及腹瀉的症狀。少量多次補充水分 可促進血液循環陳中奎醫師說,陳小姐在炎熱的夏天食用過量的冰涼食物,體內累積過多的濕氣,經過針灸治療並搭配健脾利濕的中藥調理一周後,陳小姐不再覺得身體疲倦無力,精神、胃口也改善了許多。很多人以為體內水分過多,會使身體水腫、濕氣累積過多,就不願多喝水,這是錯誤的,還是要少量多次的方式來補充水分,才能促進血液循環,補充體內缺水的部位,若是一次大量飲水,容易濕氣滯留,累積在下半身導致水腫。輕度有氧運動 食用薏仁湯有助排濕要排除體內多餘的濕氣,可以做一些適度的運動,包含健走、輕度有氧等運動來排汗除濕;飲食的部分,則是可以食用四神湯、薏仁湯等藥膳來利濕,同時應避免吃冰冷食物、油炸燒烤類、辛辣刺激物及甜食類。陳中奎醫師表示,也可以透過按摩穴位來除濕,包含按摩位於小腿內側的脛骨內側髁凹陷處的「陰陵泉」;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往下約四指寬處「足三里」穴;或是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每天三次,每次按壓五分鐘,都有助健脾胃利濕氣。

冬天乾眼症發作 暖爐、除濕機是禍首

冬天乾眼症發作 暖爐、除濕機是禍首#除濕

最近天氣又濕又冷,但是卻有很多患者到眼科看診的時候,卻是乾眼症發作,患者強調自己長時間待在室內、沒有吹風,卻感覺到眼睛有刺痛感、灼熱、粗糙感等不適的症狀,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發生乾眼症;眼科醫師觀察到,自從寒流來襲之後,眼科門診中乾眼症的病患就激增4到5成,透過問診之後,才發現到是除濕機與電暖爐引起。(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che。)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過去很多人會發生乾眼症是因為賀爾蒙的問題,但是這一次的乾眼症卻是因為室內長時間開暖爐、除濕機所引起。張醫師解釋,在我們眼睛周圍有一層淚膜保護,在正常情況下淚膜會分泌眼淚滋潤眼睛,但是因為淚腺分泌減少,導致無法適度地滋潤眼球,因而造成眼球乾燥,醫學上就稱為乾眼症。通常造成乾眼症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年齡增長,導致代謝功能降低,是眼淚的分泌變少;但是這次的狀況並不是如此,冬天乾眼症通常是因為長期待在暖爐、除濕機的乾燥環境,會使淚液分泌不足,進而造成乾眼症。張朝凱提醒開暖爐與除濕機的民眾,這些電器開啟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開窗戶透透風、或是到室外走走,讓眼睛可以休息一下,如果真的有需要帶長時間開著除濕機或暖爐,那一定要視情況滴一些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來紓緩眼睛的乾澀。如果有配戴隱形眼鏡的人,每天配戴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而且適度地休息,減少閱讀、用電腦的時間,這樣才能有效地紓緩眼睛的乾澀與不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