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

敗血症新藥 存活率高8成

敗血症新藥 存活率高8成#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以及三軍總醫院醫師團隊聯手合作,經由人類細胞及小鼠模型研究證明,血管內皮細胞可製造分泌具有抗發炎效果的細胞護衛因子,5-methoxytryptophan (5-MTP),且5-MTP能有效抑制小鼠全身系統性發炎反應,及敗血症的死亡率。護衛因子5-MTP 減少發炎反應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呈欽,致力於研究全身系統性發炎反應,與敗血症病症致死機制,其團隊於近期研究發現人體血管內皮細胞,會產生並釋放細胞護衛因子5-MTP,血液循環系統中扮演抗發炎分子的角色,能抑制發炎細胞不正常活化,減少體內發炎反應發生。研究團隊以小鼠模型進行研究,發現在敗血症小鼠體內的細菌感染反應,會抑制體內5-MTP的生成,造成血中5-MTP濃度下降進而加劇全身性發炎,注射5-MTP可降低敗血症小鼠全身性發炎反應與器官衰竭,相較於未注射5-MTP組別,有注射5-MTP敗血症小鼠的存活率達80%。阻擋發炎因子啟動信號 產生保護作用分析發現,5-MTP是藉由阻擋發炎因子啟動關鍵信號,讓下游一連串過度發炎反應機制無法進行,而對身體產生保護作用,研究團隊與三軍總醫院合作,檢測敗血症病人檢體,發現敗血症病患以及健康受試者血液內均可測得5-MTP,但敗血症病人血清中5-MTP濃度明顯偏低,較正常人少約65%。此次研究成果為國內開發敗血症藥物,與新式醫療策略帶來嶄新方向,由於5-MTP是人體內在合成、無毒性的色胺酸代謝產物,研究團隊將以其為基礎先導化合物,開發低副作用的抗全身性發炎症及敗血症新藥,目前正進行多國專利申請中。

他背痛亂吃消炎藥 引發敗血症險沒命

他背痛亂吃消炎藥 引發敗血症險沒命#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70歲林姓老翁,因為長期背痛,常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三天前出現上腹悶痛的症狀,他仍持續服用止痛藥,最後因劇烈腹痛而送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查出是胃穿孔合併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緊急開刀幸運撿回一命 。外科廖師賢醫師表示,因老人家對於痛的感覺比較不靈敏,即使已經因為藥物造成了潰瘍,常常只會有一點胃悶、不舒服的感覺而已,使得有些人還是繼續服用消炎止痛藥,直到發現解大量黑色大便或嚴重腹脹、腹痛、吐血才送醫,此時已經胃出血,甚至已有胃穿孔、腹膜炎,更有生命危險。消炎藥+胃藥安啦? 仍有傷胃風險有些人認為,消炎藥加上胃藥一起服用就不會傷胃,這是錯誤的觀念。醫學上已經證明,消炎藥和一般胃乳片一起服用還是一樣傷胃,除非合併特殊胃藥,如質子幫浦抑制劑或高劑量的氫離子拮抗劑一起服用,才能達到預防潰瘍的效果。臨床上,時常有因為胃潰瘍、胃出血而來接受胃鏡檢查的老人家,而這些病人也幾乎每人之前都有吃過時間長短不一的消炎止痛藥。有些藥是醫師所開立,有些是病人自行到藥房購買,甚至是購自廣播電台。廖師賢醫師提醒年紀大的人用藥要小心,尤其是以前就有消化性潰瘍或胃出血病史的病人,或目前服用低劑量阿司匹靈來預防心臟病或腦中風的病人,更需要謹慎服用消炎止痛藥。廖醫師建議病患,吃消炎藥之前請務必與醫師討論,並主動告知醫師自己的正在服用的藥物及服藥的反應,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嬰發燒腹瀉 染綠膿桿菌險死

嬰發燒腹瀉 染綠膿桿菌險死#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9 個月大原本健康的孩子,某天開始發燒、腹瀉外,糞便還有些許黏液但無血絲,且活力和食慾卻越來越差,尿液量明顯減少,送醫經檢查,發現身上出現許多紅疹,並出現敗血症休克現象,立刻開始急救。幾天後診斷確立是「綠膿桿菌造成的敗血症休克」,經過三週住院治療後,已無大礙。敗血症休克恐奪命 死亡率達3成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謝宗學醫師指出,敗血症是指人體被外來病原體入侵後產生一連串系統性發炎反應的過程,同時伴隨全身性的表徵,如體溫改變 、過快的心跳速率、呼吸速率或白血球數目改變 ,若演變成敗血症休克,甚至會危及生命。而綠膿桿菌是種人類腸道菌,病人若因為外傷、生病或藥物影響,導致免疫功能降低,則容易造成感染,特別是年齡幼小免疫系統不成熟的兒童,一旦被綠膿桿菌感染,常迅速演變成敗血症休克,死亡率約 20 ~30%。觀察活力、食慾助辨別謝宗學醫師也呼籲,嬰幼兒生病時,居家照顧的重點除了監測體溫的高低外,還要觀察活力和食慾的變化,若退燒時仍無改善,持續變差,要懷疑是否有併發症出現。所以,家長一旦發現活力和食慾變差,要立刻至醫院急診就診,檢查是否有嚴重併發症出現,不要延誤治療。

非心臟毛病!走路喘吁吁 竟是肺出問題

非心臟毛病!走路喘吁吁 竟是肺出問題#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人自覺走路越來越沒有力,剛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是變胖或太久沒運動引起,等到爬個坡就氣喘吁吁時才驚覺不對。一般人都會認為心臟出了問題,其實據統計,大多數人都是因為肺功能降低而引起,也就是肺部的氣體交換功能出了問題,氧氣不足以供應身體所需。爬樓梯越來越喘,你的肺還好嗎?像是55歲的陳先生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呼吸困難長達8個月,本以為是心臟的問題,檢查後無異常,症狀依然反反覆覆。至胸腔科門診後才發現肺呼吸音變弱,肺功能檢查發現中度的肺氣腫。經由戒菸、藥物維持性療法、肺部營養保健等,症狀明顯改善。走路會喘、呼吸困難  應做肺功能檢查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黃建文醫師表示,門診常見到走路就喘的病人,其實大部分是因為肺部氣管問題引起的,因為心臟衰竭引起的氣喘反而比較少。他發現,病患在肺功能的了解不足,但對於肺部疾病的治療,例如氣管的吸入性療法,不容易配合。而且,肺部的疾病往往牽涉到各器官,例如心臟、營養、運動、消化等等,需要各科的照顧。且最近的研究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疾的病人,有相當比率在剛成年時,就有偏低的肺功能,因此,肺功能的篩檢,如同血壓、血糖、血脂肪一樣,都是健康檢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豐原醫院推動肺部健康主題月,檢測肺功能,早期發現肺部疾病。提供慢性阻塞性肺部檢測活動,除了檢測肺功能之外,而有各科的專家提供肺部營養、肺部運動的諮詢,凡年滿40歲以上,即日起便可報名參加。

6大燙傷換藥須知 避免染上敗血症

6大燙傷換藥須知 避免染上敗血症#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500逾人受到輕重不一的燒燙傷,雖然多數患者撐過了急救,接下來要面臨一連串的開刀清創、換藥等密集治療,但傷勢較輕的患者,未來這幾天將陸續返家休養,因此,整形外科黃仲立醫師提供了燙傷居家用藥護理注意事項及換藥流程,並叮嚀換藥時需小心謹慎,以免感染引發敗血症,甚至危及性命。●換藥注意事項1)保持傷口清潔,避免碰到水及異物,以免遭受其他感染。2)遵照醫師處方,定期服藥敷藥。3)受傷的部位若有腫脹現象,在受傷48小時以內可間斷式的冰敷,但每次約敷15分鐘即停止,以避免凍傷,一天可敷5至6次。4)受傷部位在手腳,將其抬高(略高於心臟位置)可改善腫脹、減輕疼痛。5)多攝取蛋白質(如肉、蛋類、魚肉類)及維生素C(如柳橙、奇異果等)等食物,可幫助傷口癒合;應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辣椒。6)如果傷口合併有紅、腫、熱、痛等感染現象,或再度出血、特別是已直接壓迫五分鐘後尚無法止血時,需立即就診。●換藥流程1)準備燙傷藥膏、滅菌生理食鹽水、滅菌棉棒、親水性敷料、透氣紙膠。2)換藥前,請先洗淨雙手並擦乾。3)將傷口敷料或紗布取下,觀察傷口的分泌物,若有沾黏狀況,以滅菌生理食鹽水不斷潤濕沖洗傷口,漸漸取下。4)以滅菌棉棒沾濕生理食鹽水,一次使用一枝棉枝,將傷口的分泌物從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往外清潔。5)清潔完再用一枝滅菌棉棒沾取燙傷藥膏,從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往外擦至傷口周圍。6)讓藥膏停留在傷口約3~5分鐘以達殺菌效果,再用一枝滅菌棉棒將多餘藥膏吸除。7)將親水性敷料整個覆蓋住傷口,敷料須大過傷口四周至少0.5公分。

術前空腹很重要 降低呼吸衰竭、敗血症風險

術前空腹很重要 降低呼吸衰竭、敗血症風險#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般來說在進行手術前,為了安全起見,都會囑咐患者前一天過了半夜12點後就不要進食,包括喝水,但往往都會聽見患者抱怨餓得頭昏眼花等,但其實醫師表示,術前禁食、麻醉以及手術的安全間都有著極大的關係,只是遵守就可以預防很大的風險。麻醉失去保護機制 恐增吸入性肺炎風險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張敬道醫師表示,正常狀況下,吃東西時身體會有正常的機制保護呼吸道,就算食物不小心跑進了呼吸道,也會馬上引起劇烈的咳嗽將食物咳出。但在麻醉的狀況下,病患會開始慢慢失去保護呼吸道的機制,如果此時胃中未消化的食物,往上逆流進入呼吸道,不僅不會引起咳嗽,還可能會對呼吸道和肺部造成的傷害,引起呼吸衰竭、敗血症、甚至死亡的嚴重疾病,而這就稱之為吸入性肺炎。就算只有半身麻醉 事前也得禁食那有些患者若預計接受半身麻醉或神經阻斷術,理論上手術當中全程清醒,是否就可以不用禁食?錯,就算這樣仍然要禁食。因為在手術過程中,容易出現無法預期的事情(如麻醉效果不完全、手術時間比預期長等),所以,必須將半身麻醉和神經阻斷術轉為全身麻醉,以維持手術繼續順利進行。但這時如果沒有禁食的話,病患可以說是暴露在這些非預期狀況和吸入性肺炎的雙重風險中,不可不慎。術前切勿亂停藥 以免增加危險至於手術當天的口服藥能不能吃?張敬道醫師表示,有些用藥為了手術中以及手術後的穩定與安全,目前手術當天也要吃,包含部份的高血壓用藥、氣喘用藥、甲狀腺用藥、抗癲癇用藥等,所以,建議民眾如果不確定什麼藥當天可吃、什麼不能吃的話,請務必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決定,以免危險。

產後感染發燒莫輕忽 嚴重恐引發敗血症

產後感染發燒莫輕忽 嚴重恐引發敗血症#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產婦們注意,生產完不僅坐月子重要,也要當心傷口感染引發產褥熱,嚴重可能會導致敗血症,不可不慎!醫師解釋,產褥熱是生產後的發燒症狀,通常發生在產後24小時到產後10天,產婦生產24小時後可能有發燒情形,只要其中有2天以上口溫超過38℃以上就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吳依誠醫師說,產褥熱的危險因素有下列6項,包括陰道檢查過多,導致陰道曝露時間過長,破水時間過長,生產時間過長,絨毛膜羊膜炎,剖腹產,會陰剪開及生產的裂傷,以及出血,都可能讓細菌伺機而動。症狀有發燒,畏寒不適,食慾不振,腹痛。物理檢查包括下腹壓痛和子宮壓痛。常見感染為傷口感染和子宮內膜炎,泌尿道感染,乳腺炎及肺炎。需要進行檢查治療。是否為乳腺炎 發燒超過38℃可辨別以乳腺炎來說,常在授乳期,乳頭受傷有裂縫,而造成感染,病源菌通常由嬰兒傳來,最常見為金黃色葡萄球菌。臨床症狀常見於產後第2及第3週,症狀包括發燒高至39~40.6℃,畏寒、食慾不振、頭痛,乳房則可見紅腫、壓痛、硬結,乳頭可見裂縫。此外,因為漲奶所發生的發燒,很少會燒到38℃,通常一、兩天就會退燒。但乳房某一部份發生紅、腫、痛,可能是乳腺發炎,則必須治療,可以使用抗生素,嚴重時採取手術引流。若是會陰傷口發炎或傷口引起子宮內膜層發炎,也會引起發燒。至於自然產傷口處理的方式:如發炎可在會陰部塗抹藥膏。若恢復較慢或傷口較大,可搭配盆浴使用,以促進血液循環及傷口恢復。此外,若傷口有紅腫就要到醫院檢查。保持乾燥少碰水 傷口防感染2要點而剖腹產傷口最好在10天內不要碰水,傷口保持乾燥。若是因為子宮內膜炎所引起,通常是生產時破水太久或經常內診而造成感染,通常可使用抗生素治療。因此若要預防產後傷口感染而引起發燒,吳醫師建議落實以下2方法預防:1)產後2、3週內每次如廁完畢,建議灌洗會陰部,最好大小便完都灌洗,倘若會陰部沒有傷口或傷口較小,則可詢問醫師是否仍要灌洗。2)產後傷口應盡量保持乾燥,不要碰水。惡露排出期間,應勤換衛生棉墊,以免細菌孳生。產後2、3週內的惡露量較多,此階段建議不要溫水坐浴。

錯當胃痛!她闌尾炎穿孔引發敗血症

錯當胃痛!她闌尾炎穿孔引發敗血症#敗血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莫名胃痛遲遲未緩解,就要當心!一位21歲澳門女性,近三年來偶有上腹疼痛症狀,誤以為是胃痛,不以為意。日前來台旅遊,大吃大喝後,突感到肚子劇痛難耐,加上高燒不退,緊急送醫,才發現是闌尾結石,而導致「穿孔性闌尾炎」,甚至引發敗血症,經手術治療才保住一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張原肇醫師指出,此病患遊台前雖感到些微上腹痛,但因假期在即依舊飛抵台灣,到處吃美食,但經過三天後感到肚子劇痛一路痛到骨盆腔,緊急送醫後發現疑似腹膜炎。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闌尾結石與穿孔性闌尾炎,並且有腹內膿瘍併敗血症,只能在台接受手術,並以引流管導出腹內的膿汁與糞便,假期因此全部泡湯,就醫五天後才出院返抵澳門。腹痛無自行緩解  就要小心可能是急性盲腸炎醫師解釋,闌尾炎算是蠻常見的疾病,發作常會在肚臍周邊亦或上腹部出現疼痛,常讓病患誤以為胃痛或胃病,通常原因為闌尾淋巴結腫大或糞石導致闌尾阻塞,少數則為腫瘤或寄生蟲造成,而穿孔性闌尾炎造成腹內膿瘍及敗血症屬最嚴重,有時還會造成生命危險。張原肇強調,若吃完東西經過2到3小時候,感到胃部悶痛並合併發燒,又超過半天未緩解,就要當心可能是急性闌尾炎,應儘早就醫,以免產生傷口感染,腸沾黏及腸阻塞等後遺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