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有食譜》元宵吃湯圓!營養師推「七彩豆湯圓」低脂高纖:熱量減4成

有食譜》元宵吃湯圓!營養師推「七彩豆湯圓」低脂高纖:熱量減4成#元宵

歡慶金龍年後緊接著元宵節,各種湯圓或元宵食品也正熱賣!然而市售湯圓及元宵多半含有高熱量、高糖、高油脂,吃下4顆湯圓熱量相當於1碗飯,以體重60公斤成人為例,需騎單車10公里才能消耗完熱量。營養師提醒民眾,小心元宵團圓後人變圓,不妨參考「2食譜」自製高纖湯圓,搭配低脂桂圓紅棗甜湯,享用美味無負擔。

10顆小湯圓=1/4碗飯!營養師自製減醣版「豆腐湯圓」吃不胖

10顆小湯圓=1/4碗飯!營養師自製減醣版「豆腐湯圓」吃不胖#元宵

冬至,是一年當中晝最短、夜最長的一天,每到冬至家家戶戶便會聚在一起吃湯圓象徵圓滿,古人更是將冬至作為一年的開始,因此也有吃湯圓長一歲的習俗!現今湯圓的口味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創意,甚至可以用千奇百怪來形容,但你吃的到底是「湯圓」還是「元宵」呢?許多人以為這兩者是一樣的,但由來其實有差別喔

吃四顆包餡湯圓 熱量等同一碗飯

吃四顆包餡湯圓 熱量等同一碗飯#元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免不了要來碗甜蜜蜜的湯圓,但湯圓熱量高,包餡湯圓熱量更是超標,國民健康署指出,光是四顆包餡湯圓,熱量就等同一碗白飯,提醒民眾,吃湯圓過節的同時,要注意糖分與熱量的控制。國民健康署表示,選購湯圓時,應先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尤其是熱量、飽和脂肪和糖含量,因不同類別、廠商的湯圓,配方中的熱量、飽和脂肪含量差異大,建議民眾查看標示詳細比較,選購熱量低、飽和脂肪低的湯圓。飽和脂肪酸、糖分吃多 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過多飽和脂肪酸會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以男、女性體重分別為75、55公斤的靜態工作者為例,每日攝取量上限為男性25公克、女性18公克,分別吃18顆、13顆有餡甜湯圓即超過一日限量。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蛀牙,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糖具有成癮可能性,影響健康甚鉅。世衛組織建議,額外添加之精緻糖攝取量上限為每日所需熱量的10%,更考慮將此標準大幅降至5%。吃鹹湯圓可搭配茼蒿、小白菜 營養較均衡很多人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4顆包餡湯圓,或約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小湯圓若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熱量就更高。國健署建議,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若是吃鹹湯圓,可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不僅營養較均衡,也增加飽足感。

營養師教你DIY 低熱量高纖五彩元宵

營養師教你DIY 低熱量高纖五彩元宵#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吃元宵是傳統的民間習俗,有團圓美滿的好兆頭。在防範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減少外出群聚,最安全的方式就是自行在家烹煮營養的料理,如何在家烹飪低熱量又營養的元宵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改良傳統元宵,研發出「繽紛高纖五彩圓」,不僅色彩繽紛且低熱量、高纖及富含多元植化素成分。闔家團圓之際,快來試著做做看,慶元宵同時吃得均衡營養、窈窕又健康!低卡高纖好消化市售元宵多為糯米成分,黏性高且較不易消化,攝取過多易致脹氣。「繽紛高纖五彩圓」是運用不同顏色的地瓜或全穀雜糧等蒸熟製成,油脂含量低、熱量低、高纖、易消化;湯底則是運用富含膠質的白木耳,口感效果黏稠滑順,冷冷的天氣再加入老薑和少許的紅糖,熬煮成「黑糖薑汁白木耳露」,口感滑順好消化。多元營養少負擔傳統元宵成分為糯米,屬於精緻澱粉且多以白色為主,「繽紛高纖五彩圓」使用食材以熟馬鈴薯分別加入少許抹茶粉、紅色火龍果汁、紅紫地瓜等天然蔬果食材來增加色彩及風味,同時富含多元天然植化素及營養素,如多酚類、類黃酮、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花青素等,在製作過程加入無糖豆漿或牛奶取代開水拌勻,可以增加優質蛋白質的補充,也可提升營養價值。減糖提味更健康別看元宵小小一顆,熱量卻很高。一般傳統無包餡的小湯圓20顆或包餡元宵3顆,再加上甜湯,兩者熱量皆為2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五彩圓使用高纖全榖雜糧類食材增加色彩與風味,湯底可替換天然的桂花、枸杞、花草茶、薑汁等提味,保留食材原本風味、也可減少額外糖分的攝取。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在外選購元宵或湯圓時,建議先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較低的產品,同時也要搭配適量運動,減去節慶飲食時多餘攝取的熱量。

元宵健康吃?湯底是重點!

元宵健康吃?湯底是重點!#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今日就是元宵節,如果把湯圓、元宵當做飯後點心一顆接著一顆,加上鹹湯、糖水混著喝,小心恐致腸胃打結,營養師提醒,鹹湯圓不用高湯煮、甜湯圓不用糖水煮,改良傳統口味,不僅能嘗鮮,也能保持腸胃清爽無負擔!改變湯底 預防攝取過多熱量每年的元宵及冬至分別都要吃一次湯圓,然而小湯圓卻隱藏大負擔,遵循哪些小撇步才能吃得健康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喜歡吃湯圓的民眾,為了預防攝取過多熱量,可以從湯底開始改變。大骨湯用昆布 甜湯用牛奶、代糖、豆漿、綠(紅)茶代替鹹湯圓的大骨湯可利用昆布湯、蔬菜湯、薑湯代替,昆布含有藻膠及大量礦物質,薑湯可益氣補身,兩者皆是熱量較低的食材,小湯圓的傳統湯底如八寶粥、花生湯、紅豆湯等也可利用低脂牛奶、代糖、無糖豆漿、綠(紅)茶代替。若是包餡甜湯圓,因為內部已有甜餡,建議煮熟即可食用,無須另外再加甜湯。另外包餡湯圓本身就屬高油脂點心,建議只要在滾水中將湯圓煮熟、撈起,再放進碗中,加入湯底,就可避免因為直接放在湯裡煮吸收過多的油脂。加入當季蔬果 避免攝取過多油脂配料部分,在昆布湯內加入當季蔬菜如蕃茄、紅白蘿蔔、高麗菜、洋蔥等一起調味,甜湯圓則可搭配適量水果一起吃。蔡玉思營養師表示,4顆元宵的熱量約等於一碗白飯的280卡!為了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澱粉及油脂,小湯圓的攝取量一天至多10顆,包餡元宵一天最多4顆。避免甜湯、鹹湯混著喝另外,家中的老人腸胃蠕動較慢,食用時可以減量、切小塊方便入口,盡量避免油炸湯圓以減少胃部不適的情形,切忌飯後不要多吃、避免一碗甜湯、一碗鹹湯混合著喝。只要遵循醫師、營養師小叮嚀,就能吃的開心,簡單顧健康!

元宵賞燈去 抗寒4招報你知

元宵賞燈去 抗寒4招報你知#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春節以來的好天氣即將結束,首波寒流入侵,預估今日晚間將低於10度!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今日為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南下,與春節期間的溫暖天氣相比,溫差變化大,尤其到了夜晚氣溫溜滑梯,慢性病病人及長輩要注意氣溫變化及保暖。莘莘學子也應顧好健康,切勿在開學前兩天染上風寒。隨身準備溫開水 補充水分還可禦寒放寒假的最後一周,許多民眾準備攜家帶眷外出賞燈,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民眾外出賞燈穿著一定要注意保暖,隨身準備溫開水,除了可以禦寒還可以隨時補充水分。為了讓大家在元宵佳節可以安心出外欣賞花燈,國民健康署提醒慢性病病人及長輩外出賞燈4撇步:1) 洋蔥式穿法/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可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層保暖,最外層可以穿著透氣防水、防風的外套。2) 頭、四肢要顧好/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等,尤其糖尿病人更要注意四肢末梢保暖,降低因為手腳凍傷,造成傷口感染引發截肢的風險。3) 攜帶溫開水/沒有熱量的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冬天喝溫開水除了可維持體溫恆定,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4) 賞燈勿太晚/選擇傍晚時間出門,保握仍有陽光時氣溫較溫暖,除了可以較優閒的逛逛各攤位區,也避開晚間的寒冷及人潮。氣溫降低容易突升血壓強勁寒流來襲,乍暖還寒的春季,民眾切勿輕忽低溫誘發疾病影響。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時,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影響不容小覷。除了慢性病病人要注意,包括長者、有抽菸或肥胖者都要小心因應氣溫的驟變。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另外,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元宵食品抽驗 17家業者全數合格

元宵食品抽驗 17家業者全數合格#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周末又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每到元宵就要賞燈、遊河、最重要的就是吃湯圓,新北市衛生局執行「元宵食品製造及餐飲業者加強稽查專案」總計共稽查17家業者、抽驗30件元宵食品。食品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甜味劑及色素,檢驗結果全數合格,餐飲或製造業者,則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查核,也均符合規定。加入不法添加物可處300萬元罰鍰新北市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劉君豪表示,業者在製程中若使用食品添加物,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否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餐飲業者的人員衛生、作業場所、硬體設備及品保系統等均應遵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倘違反可依同法命其限期改善,未改善者,可處6萬元至2億元罰鍰。一年有2次吃湯圓的節日,劉君豪科長提醒,選購元宵食品時,應特別注意衛生環境,良好清潔衛生環境的販售場所才不會導致細菌吃下肚,並確認產品是否依標示保存條件販售,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散裝產品,並選擇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等,以確保購買食品的衛生安全。消化功能弱者 應慢慢進食衛生局呼籲民眾,市售湯圓種類繁多,建議可搭配高纖蔬果及適當運動,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另湯圓為糯米製品,黏性高、不容易消化,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應酌量且慢慢進食,以避免消化不良。

包餡湯圓4顆=一碗飯 當心元宵後爆肥

包餡湯圓4顆=一碗飯 當心元宵後爆肥#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元宵節將至,民眾忙賞花燈、吃湯圓,然而營養師提醒,食用湯圓應注意份量轉換,以免吃下過高熱量,尤其湯圓是糯米製品,黏性高、不易消化,腸胃功能不好或是老年人、小孩,需酌量攝取且慢慢進食,避免造成腹脹、腹痛或噎著。鹹湯圓常添豬油 高血壓患需謹慎攝取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侯英如指出,市售包餡湯圓四顆的熱量約等於一碗飯,未包餡的紅白小湯圓20顆等於半碗飯。其中鹹湯圓裡頭常會加入肥肉,若是加入油蔥酥,煮成未包餡的客家湯圓,然油蔥酥裡的豬油是對身體較不好的飽和脂肪,高血壓及高血脂患者須謹慎攝取。侯英如說,若想要吃得健康,可用蒜苗、紅蔥頭爆香,再加入瘦肉及蝦米炒香,之後加入水煮滾,放入菇類、茼蒿,滾熟後再放入煮熟的未包餡小白湯圓,調味完再撒上芹菜增加香氣,青菜可放多一點增加纖維攝取,40顆小白湯圓就是一碗飯的份量,可用此取代正餐的飯。吃湯圓7原則 血壓穩定不怕胖若想吃甜湯圓,也須注意甜湯圓常用黑芝麻、花生或紅豆作為餡料,如果有血磷太高的腎臟病患者應避免食用;糖尿病患者也需注意甜湯圓的糖分。另外,甜湯圓的湯頭偶會加入紅豆或是花生一起烹煮增加風味,需注意紅豆跟湯圓是澱粉類,花生跟芝麻是油脂類,份量須注意,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針對血糖有問題或是怕胖的民眾,侯英如也提醒,使用未包餡小湯圓,熱量較易掌握。湯頭可使用枸杞、桂圓或紅棗,取代紅豆及花生。適量使用代糖取代砂糖或黑糖。將正餐的飯減量去換取小湯圓的份量,例如飯後想吃二十顆小湯圓,那正餐的飯就要少半碗。此外,也應注意下列原則,歡慶元宵之際,身材不變圓:1) 自製湯圓或選用合格廠商避免食入黑心商品。2) 包餡鹹湯圓飽和脂肪及含鈉高,高血脂及高血壓患者需減量及搭配青菜。3) 少用油蔥酥多用瘦肉。4) 紅豆、花生、芝麻含磷多,高磷腎臟病患者須注意。5) 切勿一次煮一大鍋,算好份量當次吃完,與人分享散播歡樂也漸少攝取量。6) 一天吃一次就好,吃氣氛不是吃到飽。7) 糖尿病患者學會份量代換,湯圓、紅豆等同飯,兩湯匙生紅豆加20粒湯圓等於一碗白飯,想吃多少份就要減少多少份的飯。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