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過元宵不怕胖!水果大福取代湯圓 低卡又高纖

過元宵不怕胖!水果大福取代湯圓 低卡又高纖#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除了賞花燈、猜燈謎外,吃元宵也是元宵節中重要習俗之一,只不過,在食用前的食品安全及熱量,是所有人最擔心的事情,為幫助民眾安心吃又可以滿足期望,營養師表示,其實「水果大福」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高糖高油高熱量 易增加慢性疾病風險花蓮慈院營養師紀凱勻表示,在現代的社會裡,外食及購買現成食品等的飲食習慣,往往會讓人忽略吃進身體裡的熱量與油脂,然而,高糖、高油、高熱量又容易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建議民眾以水果大福取代湯圓,只要事先將糯米團蒸好,再包入紅豆泥與當季新鮮水果即可,不僅簡單方便無負擔外,也能與家人一同製作增進感情。水果大福熱量低 一顆僅有150卡水果大福除了利用當季水果當作餡料,高纖又能減少油脂的攝取外,又加上沒有湯水的特性,可降低一般在吃元宵或湯圓時,攝取到的糖分與熱量,營養師表示,市售包餡甜湯圓,三顆重量共60克,熱量約有210大卡,而一個70克的自製水果大福,熱量僅有150大卡。只是,水果大福份量足,一天吃一顆就好,避免吃進太多糯米影響消化,且民眾自己在家製作的時候,還可依照個人口味調整糖量,建議選擇高纖維而且偏酸口味的水果,吃起來解膩又有口感。

元宵吃水果茶湯圓 熱量油脂控制佳

元宵吃水果茶湯圓 熱量油脂控制佳#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又來到,免不了依照習俗來碗熱呼呼Q軟暖胃的元宵。而在此佳節,如何能兼顧健康,又能享受美味的元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張瑄筠營養師提醒民眾,注意熱量以免造成體重及身體負擔。此外,也提供輕食鹹甜湯圓吃法,讓大家安心健康吃。多蔬果+適量吃 慶元宵不致胖1)高纖飲食多蔬菜/以鹹湯圓當正餐,來取代飯後的甜湯圓,就可減少過多糖類和脂肪的攝取。選擇鹹湯圓時,可以紅白湯圓來烹調,因為包餡湯圓,為了追求美味與口感,常加入豬油製作餡料,導致湯圓中含有過多的油脂,增加不必要的熱量攝取。在烹調湯圓時,一併加入各類香菇、金針菇等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蔬菜,除了可增加飽足感外,又可以平衡一下年節期間肉類攝取過多的問題。2)聰明攝取甜湯圓/包餡甜湯圓,只要吃4顆,熱量就接近一碗飯,所以在吃甜湯圓時,切莫再加入其他甜品如紅豆湯、花生湯等一併食用,如此便可減少過多的熱量及糖類攝取。以煮湯圓的湯或搭配無糖的茶一併食用,可以有效控制熱量,健康不發胖。1人份材料如下:2顆包餡甜湯圓,外加1份高鮮水果(如柳丁、奇異果)製成水果茶湯圓,熱量計200大卡,健康無負擔。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湯圓及元宵都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熱量很高,如果有體重過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都應該要適量的攝取。

湯圓好肥!4顆熱量=1碗白飯

湯圓好肥!4顆熱量=1碗白飯#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下週三月五日就是今年春節壓軸大戲「元宵節」,依照傳統習俗,每到這天都要吃元宵或湯圓祈求團圓,如此一來,才算是完整過了年,也因此湯圓的選購、吃法,成為了一個重要課題。40顆小湯圓 熱量也等同一碗飯俗諺說「冬至吃湯圓,元宵節煮元宵」,在台灣湯圓分成兩種,胸腔病院傅昭陽營養師表示,一種是無餡的紅、白小湯圓,另一種則是甜、鹹包餡的大湯圓,也有人將大湯圓稱元宵,只是大多數人都統稱為湯圓。只不過,每40粒(約八匙免洗湯匙)無餡的小湯圓,相當於一碗飯或兩碗切塊地瓜的熱量,如果是以水煮後,所提供的熱量則維持不變,倘再加上糖水、酒釀或其它各種配料,所產生的熱量恐就相當驚人,所以,提醒民眾在食用湯圓時,應多注意食用量,以及適當減少當天飯菜中的主食和油脂份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破表。紅棗蓮子湯取代糖水  元宵湯圓不怕胖市面上的元宵內餡種類繁多,其糖分、油脂與熱量都很高,如花生湯圓或芝麻湯圓四顆熱量約為280卡,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為鹹的內餡則油脂含量都很高,鈉的含量也不低,皆容易影響慢性病友身體的健康。既然如此,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心?傅昭陽營養師表示,有多數民眾都以為只要不吃炸湯圓,熱量就不會高,但其實並非如此,因為隨著湯圓所含內容物不同,也會有所差異,而熱量的高低,也會依烹調方式不同而又有區別。舉例來說,像是甜內餡湯圓已有甜味,湯不需再加糖;若為無餡小湯圓則可以桂圓、紅棗、蓮子湯來做湯頭,不但熱量較低也養生;鹹湯圓則可添加多種蔬菜、紅蘿蔔、菇類等來增加膳食纖維,湯中也要少放蝦米、油蔥酥、肥肉、調味料及油脂。小孩、老人 需慎防噎到及消化不良最後提醒民眾,由於湯圓是由糯米做成的,不易消化,對於小孩、老人或腸胃不佳的人,需小心預防噎到及細嚼慢嚥,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嚥阻礙。

不當冰山美人!4訣竅擺脫手腳冰冷

不當冰山美人!4訣竅擺脫手腳冰冷#元宵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都知道身體不舒服時,最重要的是接受醫院治療。但是打針或吃藥只能暫時抑制症狀,身體其實還沒完全回復健康。當血液凝滯手腳冰冷時,不適症狀只會接踵而至:• 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 癌症。• 感冒、流感、O157型大腸桿菌等感染症。• 過敏性皮膚炎、花粉症、氣喘等過敏現象。• 憂鬱、失眠、更年期障礙等,自律神經或荷爾蒙失調症狀。• 水腫或肥胖,或肌膚乾燥、長斑。上述所有疾病,都與血液循環不良以及手腳冰冷有關。所以只要勤加按摩小腿肚,在每天的生活習慣中多用點心,就能遠離手腳冰冷。1)深呼吸/處在壓力大又忙碌的社會中,總是很容易呼吸過淺。所以要刻意提醒自己「吐氣時,完全把氣吐盡」,努力實行「腹式呼吸法」,才能有效調節自律神經。自律神經可使身體機能順利運作,只要保持平衡,就能使血液循環順暢、體溫穩定,有效改善手腳冰冷。2)端正姿勢/各位是否一放鬆就會駝背呢?當身體歪斜時,血液容易凝滯在不同部位,使內臟機能與肌力衰退,造成手腳冰冷。駝背除了有害健康,還會給人「沒有幹勁、陰沉、老態龍鍾」的負面印象,實在是得不償失。除了站立或行走時必須將後背挺直外,搭車或坐在辦公室裡也請保持端正姿勢。將注意力放在腹肌上,上半身挺直,同時將肩胛骨夾緊,就能呈現出完美正確的姿勢。此時,再將肩膀往下壓,身體的線條就會很好看。端正的姿勢不會使身體歪斜,阻礙血液流動,自然能擺脫手腳冰冷。3)不翹二郎腿/不自覺「翹二郎腿」的姿勢,也應該避免。腳部容易血液循環不良,所以只要翹二郎腿,就會造成「水腫」。如果真的忍不住想翹腳,可上下活動位在上側的腳,也很適合進行第3章所介紹的【膝蓋摩擦】自體按摩法(搭配圖1)。4)踮腳走路、上下樓梯/沒事踮腳尖行走、上下樓梯,都可活化小腿肚的幫浦功能。經常伸縮腳踝,可以直接刺激小腿肚的肌肉,強化「擠乳作用」把血液運送出去。例如洗碗時站著可以不時踮起腳尖。單純走下樓梯時也可以伸縮腳踝,「至少在下樓時不搭電梯」,就能自然而然維持小腿健康了。只要每天多用點心,就能遠離手腳冰冷。就算沒時間運動,也不可以輕言放棄!(本文摘自/揉揉小腿肚的驚人自癒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長輩化身「老人囝仔」 護理之家歡慶元宵

長輩化身「老人囝仔」 護理之家歡慶元宵#元宵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元宵節,也是農曆春節的最後一天,過完元宵一切即恢復常態,因此會大肆慶祝,也有「小過年」之稱。對此,嘉義市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特於元宵節之前,舉辦搓元宵和彩繪燈籠的活動,邀請護理之家的住民與家屬一同歡慶。現場共聚集約三、四十位長輩,藉由搓元宵和彩繪、黏貼的動作,不僅可以體驗活動,還可活動手部,作為一種復健動作,使關節多活動,避免手部僵硬,使手部較為暖和。重拾過往懷舊經驗 本次搓元宵活動,由芳安營養組的營養師主導進行,以小團體的方式帶領長輩們動手做,不但可回味以往自己在家搓湯圓的懷舊經驗,還可吃到健康無負擔的湯圓,讓長輩們吃得健康又開心。住民陳奶奶表示,從前在家偶爾會製作湯圓,但不曾以較健康的食材入餡,這是第一次在芳安過元宵,在這有得吃又有得玩,還能學到新的製作方法,很開心。動手做燈籠 回憶幼年時光另一方面則是製作燈籠的活動,以今年「馬」年為主題,讓長輩們利用畫筆或者色紙黏貼的方式,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燈籠。過程當中,各長輩們大顯身手也大發創意,有些長輩的燈籠畫得像羊,有長輩的燈籠貼得像牛,甚至脖子畫得長一點便像隻長頸鹿了,老人家邊畫邊玩、笑聲不斷,像極了小朋友的美術課堂。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蕭娟娟副主任表示,在護理之家的住民,幾乎都是年紀較長的老人家,平時在護理之家的靜態活動較多,年節時,院方會為長輩們設計較多的動態活動,一方面讓長輩們活動手部肌肉,促進肢體協調性;再者,透過人與人的互動,亦可促進住民的社交關係;另外,仍希望可使住民感受過節氣氛,增添住民的生活樂趣,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天然水果茶取代糖水 地瓜湯圓低卡高纖

天然水果茶取代糖水 地瓜湯圓低卡高纖#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天氣冷颼颼,這周五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元宵節吃元宵、湯圓,是象徵闔家團聚、團圓幸福。但市售的湯圓大多屬高油高熱量的食品,當心一個元宵過完加上過完年所累積的肥胖,體重又將再破表!元宵節傳統上都會吃包餡湯圓來慶祝,但是隨著健康觀念進步,包餡湯圓熱量太高,而且含有較高的油脂與糖分。趙函穎營養師也表示,一般市售湯圓熱量不可小覷,4顆元宵的熱量大約是300多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所以她也提醒民眾,為了不要等到元宵節後再瘦身,元宵要盡可能的「少油,少糖,多纖維」,才能享受美食又歡度佳節。自製甜鹹湯圓 健康熱量低口感佳因此,趙函穎營養師也提供甜、鹹湯圓的健康吃小撇步,讓你歡度佳節不致胖:● 甜湯圓/因市售湯圓大多是花生或芝麻等高油高糖份內餡,想要吃的健康,營養師建議可自製天然健康美味的湯圓,使用地瓜當內餡、因為地瓜1公克僅4大卡,不僅熱量低,同時是低升糖食物,慢性病患也可安心食用,而湯底部分可以天然水果代替砂糖的甜味,搭配如蘋果、鳳梨、橘子熬煮的水果茶取代以往的糖水湯底,天然蔬果入菜,營養更豐富,也可添加白木耳,白木耳除富含纖維還可增加口感、幫助消化。● 鹹湯圓/至於鹹湯圓的部分,一樣可以自己製作吃的更安心,趙函穎營養師說,鹹湯圓內餡可以使用瘦肉搭配豆腐、豆干,因為黃豆類食品,不僅不含膽固醇,還可使湯圓口感更佳;而湯底則應避免傳統的紅蔥頭、肉燥等高油膩湯頭,可準備昆布、香菇加入高湯熬煮,最後加上青菜,如小白菜、高麗菜、茼蒿都是不錯的選擇,繼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又可吃得更均衡。最後,趙函穎營養師也提醒,食用湯圓應以小碗分裝,才不會過量,而湯圓可當作一次午點或晚上點心食用,但應和飲食計畫中的主食類做代換,並搭配一個拳頭大的蔬菜水果,才能吃的健康又不變胖!

元宵燈會人潮多 流感恐激增

元宵燈會人潮多 流感恐激增#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過後,各家醫院診所因感冒、流感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來就診的病患人數激增。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統計流感好發於冬季,病例發生約於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目前已經進入流感疫情的高峰。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謝鈴琴主任也呼籲,由於流感病毒是經由飛沫及接觸傳染,可於人潮擁擠處快速傳播,故民眾於逛元宵燈會時,應多加留意與預防病毒感染。按時接種流感疫苗防感染基隆市衛生局指出,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另外,因為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也會因不慎接觸到已感染者的口沫或鼻涕等黏液,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感染。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甚至可長達數十天。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10月按時接種流感疫苗,養成勤洗手衛生習慣及生病咳嗽請戴口罩或在家休息,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元宵輕食新吃法!桂圓銀耳湯圓低糖爽口

元宵輕食新吃法!桂圓銀耳湯圓低糖爽口#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週五即是元宵節、也恰逢西洋情人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元宵佳節免不了吃湯圓應景,提醒民眾注意熱量,以免造成體重及身體負擔。此外,衛生局也提供輕食鹹甜湯圓新吃法,讓大家安心健康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邱秀儀處長表示,元宵節湯圓(元宵)可分為甜、鹹兩種食用方法,建議吃湯圓時,可參考減糖、減油、增加膳食纖維的方式,更健康且熱量較低:● 甜湯圓/如無餡料的小湯圓或包餡的甜湯圓,可搭配新鮮水果丁、花草茶、紅棗枸杞、或桂圓銀耳當湯底的方式,不只養生又能降低糖份的攝取,且湯圓還能有天然的果香、花香,色香味俱全、且不過於甜膩。● 鹹湯圓/可使用蔬菜、菇類、昆布、海藻類等食材熬煮湯頭,取代傳統大骨湯,蔬菜湯底不只味道鮮美,還能減少因添加油蔥酥、爆香或肉類湯頭的油脂,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食用時添加豐富的蔬菜,也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吃一碗湯圓 要狂走2.5小時才能消除!邱秀儀處長提醒市民,注意元宵、湯圓的熱量和油脂量,無餡的小湯圓10顆,相當於一份主食(70大卡),等同於1/4碗白飯,再加上甜湯中恐添加1湯匙的砂糖,熱量不低;且4顆包餡的的甜湯圓約是3/4碗白飯加上2/3湯匙的油脂量,一碗下肚恐多攝入360大卡,可得走路2.5小時,才能消除等值的卡路里。對此,呼籲民眾不要因口腹之慾而食入過多熱量,建議淺嚐即可,以免造成體重增加和身體負擔,且將湯圓視為一份主食的量,而非僅是甜點,謹慎控制攝取量才能健康過佳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