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安心過元宵 嘉義市湯圓檢驗全過關

安心過元宵 嘉義市湯圓檢驗全過關#元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元宵節將近,各式各樣的湯圓紛紛上市,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節慶食品安全,於元宵前夕針對一般傳統市場、超市抽驗市售元宵湯圓安全檢驗,共計抽驗10件湯圓產品,檢驗防腐劑等項目,檢驗結果全部合格。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籲請消費者選購元宵應景食品應注意選購之原則:選購現做元宵湯圓,應注意製作場所的衛生。購買包裝完整標示之食品。冷凍湯圓一定放在冷凍庫販賣,不可有結霜的情形。應縮短購買至返家時間,並依照保存條件適當儲存,買回家之湯圓未立即吃完,需放入冰箱保存。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元宵湯圓雖美味但熱量相當高,且糯米不易消化,對怕肥胖及糖尿病患者需節制食用,並提醒裝置假牙的老人家或吞嚥功能較差的小孩應特別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的危險,才能健康愉快過節慶。

抽驗元宵食品 紅龜粿檢出色素違規

抽驗元宵食品 紅龜粿檢出色素違規#元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節剛過,元宵節腳步也近了,新北市衛生局抽驗應景食品共15件。其中,「湯圓」10件全數合格,但5件「紅龜粿」中有1件檢出「鹽基桃紅精」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新北市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抽驗樣品採自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雜貨店等,不合格產品位於金山區公有市場的攤商。該攤商平日以販售蔬菜為主,因應民眾要求才自製販售「紅龜粿」產品,不合格產品及違規色素已要求下架並銷毀。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鹽基桃紅精」是工業染色技術所用的工業色素,對人體雖沒有致癌性,但接觸過量會造成肺部、喉嚨、鼻子與胃腸道黏膜的刺激性與不適,及排出紅色尿,有時誤為血尿。因容易取得,常被不當使用於糖果、蛋糕、紅棗、紅龜粿、湯圓及辣椒粉等食物染色。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元宵」食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包裝完整之產品,並注意包裝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是否依標示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販售,以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

歡慶元宵 腸胃不好者湯圓節制吃

歡慶元宵 腸胃不好者湯圓節制吃#元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連續長假結束後,緊接著是元宵節的到來,特殊的節日有著特殊的慶祝方式,傳統運用糯米手工製作的元宵做工繁複、美味誘人,但因為是糯米製品,所以腸胃不好的人,食用上應有所節制。一般市售元宵約4顆就有280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再加上甜湯一定會超過300卡,至於無餡小湯圓10顆就有70卡熱量,相當於4分之1碗飯的熱量。但別以為鹹湯圓的熱量低,多吃就沒有關係。事實上,4顆鮮肉湯圓約有220卡,如果加上煮湯圓的油蔥,吃下肚子的熱量可沒有想像中的低。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提醒民眾,留意下列對象不可多食元宵?糖尿病患者、潰瘍病患者、胃腸消化功能不良者、急性胃腸炎患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年老體弱者、嬰幼兒、久病初癒者、年老體弱者、嬰幼兒。衛生所同時叮嚀民眾在食用元宵時須注意的事項,年長者或嬰幼兒消化功能減退或較弱,在急速吞嚥時,易引起元宵卡喉嚨,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引發窒息等危險。糯米不易消化因此,老人、小孩不宜多吃,由於熱量高,食用完畢後,應有適當走動,一方面消耗熱量,一方面可按摩腹部,以促進腸蠕動。

元宵熱量高 4顆等於一碗飯

元宵熱量高 4顆等於一碗飯#元宵

元宵節的時候,傳統上都會吃包餡湯圓來慶祝,但是隨著健康觀念進步,包餡湯圓熱量太高,而且含有較高的油脂與糖分。衛生署表示,4顆元宵的熱量大約是300大卡,所以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為了不要等到元宵節後再瘦身,所以要盡可能地「少油、少糖、多纖」,才能享受美食又歡度佳節。(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陳少舉。)國民健康局建議民眾,吃鹹元宵的時候要少油多纖維,可以在湯中加入如洋蔥、茼蒿、高麗菜、小白菜、香菇等蔬菜,增加膳食纖維量的攝取,調味時避免使用油蔥酥、豬油,可以柴魚、蔬菜高湯增加鮮甜味。食用建議量鮮肉元宵兩顆為宜,熱量約140大卡,且食用時需以飲食中的主食類、肉類及油脂類做代換。如果吃甜元宵的時候,最好要注意熱量標示,不要超量。因為甜元宵常用花生或芝麻作內餡,屬於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材,因此在營養均衡的考量下應減少攝取。此外,因為糯米做的外皮黏性很高、不容易消化,經常發生元宵噎在喉嚨中的危險,因此食用時需細嚼慢嚥,尤其是老人與小孩,最好是一次一小口,才能避免意外的發生。至於慢性病患應乾要小心,像是糖尿病友與膽固醇、三酸肝油脂過高的慢性病友或體重過重須控制熱量的民眾,應減少食用元宵。元宵本身搭配的甜湯或鹹湯也應堅守「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的原則。對於糖尿病友,元宵可當作一次午點或晚上點心食用,但應和飲食計畫中的主食類做代換。慢性病友若在食用元宵上有任何問題應與醫師或營養師進行諮詢。

健康吃湯圓有撇步 讓你不會暴肥

健康吃湯圓有撇步 讓你不會暴肥#元宵

元宵節俗稱小過年,應景吃湯圓是習俗,也象徵著家家團圓的意義。在特別的節日要能歡樂度元宵,還能應景健康吃湯圓是有撇步的。童綜合醫院營養師紀伊真表示,湯員是由糯米粉做成的,不易消化,易造成腸胃道的負擔,同時熱量高,一般常見的花生湯圓或芝麻湯圓來說4顆熱量大約為280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因此,建議民眾每餐不宜超過2顆湯圓,尤其是患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者吃湯圓要有所節制,不宜吃過多。營養師紀伊真說,以前的年代很多人會自行製作湯圓,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婦女大多是上班族,皆以採買居多,市售湯圓的熱量、糖分及油脂都很高,應儘量選擇沒有餡料的湯圓,以免吃過多而暴肥,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而湯圓分甜與鹹兩種,煮甜湯圓最好選無餡的之外,也可以用南瓜圓、地瓜圓等來替代;煮鹹湯圓時可添加茼蒿、高麗菜、小白菜、芹菜或香菇,不但能降低熱量的攝取,又可增加纖維量;甜湯則可以使用枸杞、桂圓紅棗或薑湯等味道較重食材來取代糖,如有必要用到糖,建議可以使用代糖。湯圓的熱量以小顆的20顆或2顆花生湯圓就相當於半碗白飯,糖尿病患者若有吃湯圓,正餐主食的份量就必須減少。加上湯圓是由糯米製作的,較不易消化,應景吃湯圓除了控制熱量,也要細嚼慢嚥。紀伊真營養師提醒民眾,提吃湯圓要小心,別大口大口吃,若是小湯圓給老年人或小朋友吃,最好用剪刀將湯圓剪一半,以避免發生噎到的情形。要吃得健康也能享瘦是有撇步的,除按照上述的建議,也要動一動,多運動可消耗熱量,目前全台各地都有舉辦燈會,可以出外欣賞花燈並走一走,或是多排些戶外活動,增加熱量的消耗。

龐德元宵輕食 顛覆傳統湯圓的印象

龐德元宵輕食 顛覆傳統湯圓的印象#元宵

今天是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家家戶戶都會煮上一碗元宵湯圓應景,不過坊間形形色色的包餡元宵,熱量可是相當驚人。營養師指出,一顆傳統糯米湯圓包芝麻餡,熱量就直逼100大卡,不光是熱量,大量吃進這些碳水化合物,會造成體內血糖值的波動,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國內「代謝型態」團隊以龐德飲食的理論為基礎,設計出一份龐德元宵輕食組合,創新吃法不但顛覆對傳統湯圓的印象,還能讓你輕鬆享受應景美食無負擔!代謝型態團隊資深營養師袁毓瑩指出,以往的經驗,大家都是在晚餐後將元宵當成甜點來吃,不過晚餐加上元宵的熱量,高的嚇人!因此,建議民眾可以讓元宵湯圓搭配堅果生菜沙拉和一壺熱紅茶,這樣的一份輕食套餐不但能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熱量最多也才500大卡,可以取代晚餐又能健康享受元宵節的過節氛圍。龐德元宵輕食怎麼做?專業營養師示範給你看。首先,挑選素材很重要!這次選用的元宵湯圓,是手工製作、不含防腐劑的湯圓,口味分別為傳統芝麻白湯元、抹茶花生湯圓及紫米芝麻湯圓。計算一下熱量,三顆湯圓約300大卡,若加上最夯的酒釀湯頭,不過350大卡,而紫米含礦物質、維生素,抹茶則有抗氧化的功能,是相當健康的食材。如果單單只有元宵,不但單調又不能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因此,營養師建議可以搭配堅果生菜沙拉來食用。這次選用台灣種植的有機蘿蔓A菜,在放上兩小把的堅果及少許碎洋蔥、蒜末,加上半顆切片蓮霧,不必加醬就能吃出蔬果的原味及鮮甜,熱量不過130大卡左右,吃起來相當清爽。飲料的部分營養師建議選擇紅茶,相較於不完全發酵的綠茶,對腸胃比較不會造成刺激,但晚上不建議喝太多茶類,以免咖啡因影響到睡眠。這樣一份輕食套餐,總共攝取480大卡的熱量,但吃到了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堅果內的微量自然油脂,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可說是相當健康。元宵節,換個方式享用應景的元宵湯圓,吃出創意及健康。不過營養師還是提醒,如果本身血壓高、血糖高及三酸甘油脂高的「三高」慢性病友,建議控制吃元宵湯圓的份量,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圖為龐德元宵輕食套餐,由代謝型態團隊營養師袁毓瑩示範製作。(記者陳茂軒/攝影)※關於代謝型態團隊的龐德飲食法,可參考優活健康網報導《少少量就能很飽滿 吃完「龐德餐」就能演出007》。

消耗4顆元宵熱量 需要爬1小時樓梯

消耗4顆元宵熱量 需要爬1小時樓梯#元宵

過完整天大吃大喝的農曆春節後,嘴巴似乎還是吃不停!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除了欣賞人擠人的燈會之外,大家得喝幾碗湯圓過過節,但小心別吃太多顆,衛生署表示4粒包餡湯圓的熱量高達300多大卡,得爬1小時的樓梯才能消耗完,民眾最好還是忌口一點。無論甜或鹹湯圓的熱量都高得嚇人,國民健康局表示一般來說,甜湯圓的餡通常以花生、芝麻、紅豆等的高糖食材為主;鹹湯圓則以豬肉且用豬油、油蔥酥等調味,油脂與糖分勢必特別高,光是4顆包餡湯圓的熱量就高達300多大卡,整碗熱量約是1200大卡以上,幾乎是1個50公斤成年女性每天必需的熱量,得連續爬5小時的樓梯才能消耗掉。為避免吃下過多湯圓,民眾除了注意煮湯圓的食材以蔬菜、瘦肉、避免油炸、少油為主之外,也請特別控制攝取的量。而吃完湯圓後,民眾可起身動一動,不但幫助消化也對維持身材甚至減肥有益處;根據國健局的資料指出,只要身體累計消耗達到7700大卡熱量,等同於減掉1公斤,抑或是每天少攝取300至500大卡並保持每天消耗200大卡的熱量,2週至少減掉約1公斤。而民眾不一定得做激烈運動才能減重,根據衛生署的資料,走路(4公里/小時)1小時約能消耗170大卡熱量、跑步(16公里/小時)1小時能消耗726大卡熱量、游泳(0.4公里/小時)1小時能耗掉242大卡熱量、騎腳踏車(8.8公里/小時)1小時能耗165大卡熱量。

開學流感恐流行 家長注意學童防護

開學流感恐流行 家長注意學童防護#元宵

元宵節將到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了給予住院病童關懷與支持,日前各綜合院區院長特別前往病房探視病童,並贈送造型可愛的金龍小提燈,希望每位住院病童,也能享有過節氣氛。北市聯醫提醒大家,近來氣溫變化大,各類病毒蠢蠢欲動,類流感疫情更於春節連續假期達到高峰,不少民眾紛紛前往醫院就診。近日疫情雖有逐漸降溫趨勢,但仍須提醒民眾,尤其家中有孩童的家長,下週開學後,恐又是一波小流行,包括流感及腸病毒等傳染病,請教導孩童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除注意個人衛生外,若有呼吸道或其他感染症狀時,應即時就醫,並務必戴口罩,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