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元宵 腸胃不好者湯圓節制吃

歡慶元宵 腸胃不好者湯圓節制吃

2013/2/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連續長假結束後,緊接著是元宵節的到來,特殊的節日有著特殊的慶祝方式,傳統運用糯米手工製作的元宵做工繁複、美味誘人,但因為是糯米製品,所以腸胃不好的人,食用上應有所節制。

一般市售元宵約4顆就有280卡,相當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再加上甜湯一定會超過300卡,至於無餡小湯圓10顆就有70卡熱量,相當於4分之1碗飯的熱量。但別以為鹹湯圓的熱量低,多吃就沒有關係。事實上,4顆鮮肉湯圓約有220卡,如果加上煮湯圓的油蔥,吃下肚子的熱量可沒有想像中的低。

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提醒民眾,留意下列對象不可多食元宵?糖尿病患者、潰瘍病患者、胃腸消化功能不良者、急性胃腸炎患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年老體弱者、嬰幼兒、久病初癒者、年老體弱者、嬰幼兒。

衛生所同時叮嚀民眾在食用元宵時須注意的事項,年長者或嬰幼兒消化功能減退或較弱,在急速吞嚥時,易引起元宵卡喉嚨,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引發窒息等危險。糯米不易消化因此,老人、小孩不宜多吃,由於熱量高,食用完畢後,應有適當走動,一方面消耗熱量,一方面可按摩腹部,以促進腸蠕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