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年假太短!元宵有望3天連假

年假太短!元宵有望3天連假#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元宵節有望放假?農曆年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砲轟今年年假太短、元宵節應彈性放假,此議題延伸至年後,昨(6)日上午他參與市政活動時,再度籲請中央適時調整,謹慎考慮元宵連假一事。新北市長朱立倫年前曾替基層員工爭取「加不了薪,就多放點假」,並直指今年年假太短,且下週元宵節恰逢周五,在刺激經濟、照顧民生服務業及傳統產業的考量下,中央應考慮元宵連假一事。未來也有望彈性連假!此外,朱立倫也表示,不只針對元宵節,未來一整年的假期、連假、國定假日等,在民眾方便、經濟考量等因素下,來適時調整假期,他也會再向中央呼籲,考慮是否彈性放假。

清潔婦腰部疼痛以為單純扭傷 竟是乳癌骨轉移惹禍!

清潔婦腰部疼痛以為單純扭傷 竟是乳癌骨轉移惹禍!#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生活要顧,但身體也要顧,別忽略了身體所發出的警訊,罹癌卻不自知!高雄有一名四十多歲的清潔婦人,因平常的粗重工作,讓她對於平日身體出現的痠痛習以為常,某日她的腰部開始出現疼痛,以為擦擦痠痛藥膏,或是到一般骨科診所拿個藥吃吃就好,沒想到疼痛一日比一日嚴重,只好到大醫院看骨科,經骨科照X光發現婦人的腰部不像一般骨頭會出現的症狀,經過進一步檢查,竟發現是乳癌末期癌細胞骨轉移惹禍!許多癌症病人 等到癌細胞骨轉移才發現罹癌!收治這名清潔女婦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莊捷翰就指出,當時這名婦人已是乳癌骨轉移,等於是乳癌第四期,發現後經過各種化學治療,過了兩年半還是不幸去世。而像這樣等到癌症骨轉移,因骨頭劇烈疼痛才發現罹癌的案例也不少。 台北榮總醫院邱宗傑醫師也表示,像他的某位親友也是等到骨頭出現劇烈疼痛,且癌細胞已經把頸椎吃到快斷掉時,才驚覺是癌細胞骨轉移。乳癌、攝護腺癌 骨轉移機率高邱宗傑說,乳癌、攝護腺癌與肺癌病人最常發生癌症骨轉移的狀況.根據統計,晚期乳癌與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的機率可高達七成五,而肺癌的骨轉移機率也可高達三至四成。其中,骨轉移患者有七至八成的病患,會出現劇烈疼痛的現象,甚至要靠嗎啡才能緩和疼痛。莊捷翰也說,通常骨轉移的病患,其疼痛指數滿分是十的話,則疼痛會達到八至九分。雖目前有治療骨轉移的標靶治療新藥癌古瓦通過健保給付,可降低癌細胞骨轉移後對骨頭的傷害,但卻可能產生下顎骨壞死等副作用,因此提醒民眾,身體若出現警訊千萬不要輕忽,如等到癌細胞骨轉移後再來治療,能治癒的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

元宵燈籠電池回收 過節不忘愛地球

元宵燈籠電池回收 過節不忘愛地球#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元宵節提燈籠逛燈會,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慶活動。隨著時代變遷,電池LED花燈逐漸取代了傳統蠟燭花燈,雖然提高提燈的安全性,卻也隱藏廢電池污染環境的隱憂。環保署表示,許多機關團體會製作免費花燈供民眾索取,營造元宵節氣氛,今年從北到南,將有超過47萬盞的紙雕小提燈。以一盞提燈使用3顆電池,每顆電池約0.5公克估算,估計將使用達700公斤的鈕釦電池。部分鈕釦電池仍含有對環境有害的汞、鎘、鉛等重金屬,如果隨著提燈當成一般垃圾丟棄,或隨意棄置於環境中,將對人體健康及環境造成危害。民眾於元宵過後,可以將未耗盡電力的鈕釦電池取出,裝配到其他適合的電器產品,如自行車燈、玩具上繼續使用。電力耗盡後,也要記得將電池拆卸取出回收,讓提燈活動在歡慶年節的熱鬧氣氛中,增添一分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心意。環保署也提醒,民眾可以趁機檢視家中是否有被遺忘而沒有回收的廢乾電池,就近送到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連鎖藥妝店、無線通訊器材行、攝影器材行等設有廢電池回收筒的地點回收,或是送交當地清潔隊資源回收車。

元宵又名小過年 護理之家提前過節

元宵又名小過年 護理之家提前過節#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元宵節象徵著春天的到來又名小過年,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為歡慶小過年,迎接元宵節,特別分別在護理之家及安寧病房辦理「小龍喜迎春元宵活動」。護理之家阿公阿嬤們在志工伙伴帶領的暖身操中揭開活動序幕,為阿公阿嬤提前歡慶元宵節,讓阿公阿嬤們有溫馨的過節體驗。而元宵節當然少不了猜燈謎活動,護理之家準備年節氣味濃厚的吉祥小吊飾為燈謎小獎品,在眾人腦力激盪下,阿公阿嬤們紛紛踴躍舉手答題,並互相幫忙,皆大歡喜。另外,活動護理之家也準備造型小巧的紅色傳統紙燈籠與吉祥蛇塗鴉小卡片,讓阿公阿嬤著色並組裝紙燈籠,在阿公阿嬤的巧手DIY下,小燈籠紛紛出爐。小巧的紅色紙燈籠讓長輩們紛紛回憶起兒時每逢元宵節,提著紙燈籠與鄰居孩提時玩伴在巷弄裡嬉戲的歡樂時光!同一時間在七樓安寧病房也舉辦「滾元宵,慶佳節」活動,由社工楊玲惠教導病友、病友家屬、志工及團隊護理人員滾元宵,並將現場製作完成之元宵委請醫院營養室協助處理後分送病房,讓病友及病友家屬分享佳節之歡樂。(圖片來源:台南醫院提供)

醫訊/喝好茶 健康養生度佳節

醫訊/喝好茶 健康養生度佳節#元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茶內含抗氧化劑,常喝可抗衰老,並使葡萄糖代謝正常,有益糖尿病患。茶可分為固態和氣態、液態,其中液態茶湯擁有茶多酚,其是多元酚類,在茶葉中佔10%~30%不等。茶多酚中最有名的是兒茶素,有減脂、防癌、降低膽固醇等功能。並可有效克制脂合酶,藉此降低或避免肥胖、癌症,心血管疾病。喝清茶是最健康(不加糖、奶等),並可利用中醫養生,適個人體質季節時辰搭配茶種飲食。此外,學習茶藝也可修身養性,培養專注力與穩定情緒,增進個人氣質與文化。現在,法青會(D.D.Y.)特舉辦「元宵心潮茶聚」與「一日心靈茶 2月場」,前者內容為:圓圓滿滿吃手工湯圓,清心自在喝午茶;後者內容為體驗健身柔軟(動禪)操,品嘗當下一杯茶,附中餐。以上活動由茶人親自為茶客泡茶端茶。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參加對象限為16~35歲。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元宵心潮茶聚&一日心靈茶禪 2月場時間:102年2月24日(日)下午15:30~18:00(元宵心潮);2月28日(四)上午9:30~下午17:00(一日心靈)地點:德貴學苑(台北延平南路77號;入口在武昌街;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中山堂門口斜對面;法青會世界總會行政區在3樓)2樓洽詢:02-8978 2081轉3017報名:http://ddmplus.ddm.org.tw/Z30ActPage/Z0DataPage.aspx?stype=1&ddlType=Type01&AVTNR=A201300037(元宵心潮)http://ddmplus.ddm.org.tw/Z30ActPage/Z0DataPage.aspx?stype=1&ddlType=Type01&AVTNR=A201201112(一日心靈)

搓湯圓、手繪燈籠 手部運動慶元宵

搓湯圓、手繪燈籠 手部運動慶元宵#元宵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慶元宵、吃湯圓,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護理之家,特地舉行阿公阿嬤們元宵DIY點心教室及彩繪燈籠的活動,藉此讓護理之家長輩能在充滿元宵氣氛中愉快度過,並增加生活之樂趣。搓湯圓活動由營養師主導進行,以小團體的方式帶領長輩們動手自己來,回味以往在家裡自己搓湯圓的懷舊經驗,湯圓皮更是經由該院營養組精心選配出來,糯米裡面掺麩皮,除了增加纖維攝取,更可降低傳統糯米皮的Q度,避免長輩噎到;另外湯圓皮添加一些菜汁、紅蘿蔔汁、南瓜汁,一方面可增加色彩鮮豔度,另一方面也能讓長輩食用到天然植物營養,以減少傳統糯米為主的湯圓所造成身體的負擔,讓長輩們吃的開心又健康。為增添活動豐富性,工作人員還安排阿公阿嬤動手彩繪燈籠,藉著創作和塗鴉,讓老人家發揮想像力,引導長輩以今年蛇年來作畫,利用彩繪或是黏貼的方式,也能讓長輩自由發揮,達到手部運動之目的,看著長輩們在自己的燈籠上畫上五顏六色的圖案,每一位都十分滿意的看著自己的創作。聖馬爾定醫院護理之家副主任蕭娟娟表示,除了帶出元宵佳節氣氛,更希望能藉由讓長輩親手做的過程,訓練長輩的手部肌肉運動,促進肢體協調性,也可增進人際交流互動,透過活動的進行,也能增添住民的生活樂趣,進而提高生活品質。(圖片來源: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聰明選健康吃 安心過元宵

聰明選健康吃 安心過元宵#元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元宵佳節將至,家家戶戶都會準備湯圓,除了考量美味好吃外,安全衛生也不可忽視,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權益,桃縣衛生局針對量販店、超級市場、傳統市場販售之有餡及無餡湯圓抽驗20件,檢驗裡頭是否添加過量的防腐劑,檢驗結果全數合格。本次檢驗的項目為三項防腐劑,分別為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苯甲酸。因「己二烯酸」若攝取過量則有致癌之虞;「去水醋酸」攝取過量則易造成體重減輕、發育遲緩等現象;「苯甲酸」食用過量則會使腸胃功能衰退。衛生局提醒廠商,使用食品添加物前,需先了解該添加物所適用的產品以及其限量標準,若檢驗不合格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在選購湯圓時應注意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一顆包餡湯圓大約30克,熱量約65~70大卡,吃四顆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280大卡,有腸胃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體重過重的民眾不宜多吃,建議一天不宜吃超過兩顆,這樣在享受佳節團圓時亦同時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讓您「聰明選,健康吃,快樂過元宵」。

燈節移師花博 北市邀病童老人參與

燈節移師花博 北市邀病童老人參與#元宵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臺北市首度於花博公園舉行的「2013台北燈節」,於昨(21)日晚間已正式登場,民眾絡繹不絕前往參觀。臺北市政府今(22)日傍晚由衛生局林奇宏局長、觀光傳播局趙心屏局長及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邀請心臟病病童、失智及獨居老人等市民一同參觀以環保風為特色的「蛇斑斑劇場」虛擬主燈園區及親子館,現場發放祈福卡、燈節小提燈、紀念品給病童及老人們,並前往祈福區祈福,與市民們親切合照。臺北燈節在國父紀念館、市民廣場及市政大樓周邊「燈」場已有5年歷史,今年台北燈節首度移師花博「美術及圓山公園」園區,舉辦至3月3日止,預期將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已規劃周邊交通管制。臺北市政府為關懷老人及兒童,並鼓勵所有市民前來參加,特別由相關局處首長前往花博公園、親子館與患有心臟病的兒童、失智症老人及獨居老人們共遊燈節園區。今年各特色燈區搭配花博公園特殊地形地貌佈置,並安排了適合全家大小共同參與、體驗的各種主題活動,希望給民眾一個難忘的元宵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