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劑

食不安心 豆漿竟含防腐劑

食不安心 豆漿竟含防腐劑#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抽驗70件產品,其中60件熟食,種類包括三明治、麵包、漢堡、飯糰、蘿蔔糕、蛋糕、包子、其他,檢驗項目為一般食品衛生標準,初抽6件產品衛生標準不符規定,經令業者限期改善後,再次前往複抽,結果均符合規定。另抽驗10件豆漿檢驗防腐劑,其中1件檢出苯甲酸(防腐劑)經查食品來源廠商為北市劍華行自製產品,食用苯甲酸過量會對肝腎產生影響。衛生局呼籲機關、醫院及學校合作社在選購豆漿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由於豆漿常溫下易腐敗,業者較易添加過量防腐劑,嚴正呼籲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勿濫用食品添加物,應儘可能冷藏保存於7℃以下,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南投衛生局抽驗麵線 一項不合格

南投衛生局抽驗麵線 一項不合格#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冷冷的寒冬,吃個薑母鴨暖暖身,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自10月起配合財政處針對各鄉鎮市以添加酒品做為食品的餐飲業者,進行食品抽驗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抽查地點如飯店、餐廳、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牛排館,以及傳統市場、黃昏市場、夜市、外燴等,加強稽查市售添加酒品做為料理的食品抽檢及現場作業環境稽查,以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總計抽驗14件麵線、麵條防腐劑,檢驗結果有1件麵線檢出苯甲酸1.038g/kg(標準:不得檢出)。衛生局提醒,若長期偏好食用同一類食品或過量食用非法添加之防腐劑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腹痛、嘔吐、拉肚子或危害人體之肝、腎及神經系統。

洗髮乳防腐劑恐釀濕疹 食藥署公布限量標準

洗髮乳防腐劑恐釀濕疹 食藥署公布限量標準#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據媒體報導MI及MCI可能因刺激皮膚而引起過敏與濕疹反應,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做出回應,表示這兩項為化粧品常用的防腐劑,為保障消費者使用化妝品安全,以及讓業者有所依循,訂出以下結論:MI使用限量為0.01%、MCI使用限量為0.0015%。食藥署說明,透過蒐集彙整防腐劑的相關資料,讓化粧品衛生管理諮議會進行安全評估,有關MI/MCI結論為MI使用限量為0.01%(且不得使用於接觸黏膜部位產品);MCI使用限量為0.0015%(使用在沖洗掉產品,限量0.1%);此外,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兩成分在兔子眼睛刺激性試驗上並無症狀顯現,且綜合皮膚急性毒性、黏膜刺激性或敏感性等各方面評估,其實風險程度低。慢了好幾步!媒體報導,化妝保養品添加的合法防腐劑MI及MCI,被英國醫學組織點名為濕疹、過敏元凶,且調查台灣洗潤髮乳發現,竟有5成含有相關成分,而歐美地區對於該成分已在8年前實施限量標準管制,台灣卻遲無作為。

我國五成洗潤髮乳所含防腐劑 竟易誘發濕疹蠢動!

我國五成洗潤髮乳所含防腐劑 竟易誘發濕疹蠢動!#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的衛生政策標準制定,似乎總是比國外來得慢上許多,英國皮膚科醫生協會指出,現今的洗髮或潤髮乳,裡面所添加的防腐劑MI、MCI,可能會導致人體產生濕疹,是讓濕疹發生的原兇,看看市面上所販賣的洗潤產品,不論是知名品牌,甚至是嬰兒所使用的洗髮產品,竟然都含有這樣的防腐劑!歐美早已訂標準 衛福部卻慢半拍歐美早在八年之前,就對這樣的防腐劑進行標準訂定,但我國的衛福部卻表示今年底才能制定標準的劑量。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指出,MI、MCI兩種防腐劑,會引起溼疹,更警告這是「最新的過敏疫情」,雖然台灣目前尚未制定其標準含量,但是看看目前的開價通路洗潤髮產品,幾乎五成以上都有添加,嬰兒用的更有六成以上。醫師就提醒,皮膚易過敏的民眾,最好少用含有這些防腐劑的產品。

市售菜脯防腐劑超標 超市較有保障?

市售菜脯防腐劑超標 超市較有保障?#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衛生局自101至102年度抽驗市售菜脯含防腐劑之情形,共抽驗73件菜脯產品,檢驗結果57件合格,合格率78.1%;不符規定超標產品有16件,皆為超過法規規定之克數。超市食品來源有保障? 不見得調查研究分析抽驗自超級市場、傳統市場及餐廳之菜脯產品,傳統市場及餐廳的產品不合格件數11件,不合格比率占79 %;超級市場不合格件數3件,不合格率為21 %,可見得超市雖有完整包裝及購買來源證明,但並未做好產品把關的工作,我們將建議超市採購食品材料時同時做好來源控管。過量防腐劑將對人體產生傷害由於菜脯製品常溫下極易使微生物繁殖,廠商為求快速且不讓產品腐壞,而違法添加過量的防腐劑。長期攝食過量防腐劑,人體不易排出且容易導致肝腎傷害,對民眾的健康傷害甚大。購買前先確認產品衛生與安全!衛生局提醒民眾於購買時應多花一點時間注意產品是否冷藏販售、包裝是否完整、顏色及氣味,是否有異常等。確保產品的衛生與安全,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可用清水浸泡40分鐘,使其釋出,再將浸泡水丟棄,以減少防腐劑的殘留量。 

中市抽驗月餅 防腐劑、色素皆合格

中市抽驗月餅 防腐劑、色素皆合格#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各家糕餅業者陸續推出月餅吸引買氣,臺中市衛生局前往各糕餅店抽驗綠豆椪、松子酥、鳳梨酥、月餅等,共抽驗36件月餅類及8件內餡,檢驗是否有添加過量己二烯酸、苯甲酸,以及不可添加的去水醋酸等12項防腐劑、色素等,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由於防腐劑無法從肉眼、嗅覺辨識出來,長期食用含防腐劑食品,不只人體代謝不易排出,還容易造成肝、腎負擔影響身體健康,如違法添加過量己二烯酸、苯甲酸,或添加不可使用的去水醋酸,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處以新台幣3萬到300萬;另標示不實,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8條處以新台幣4萬到20萬元罰鍰。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一個蛋黃酥約300大卡,等同走10圈的文心森林公園,才可輕鬆消耗熱量,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等病友,在享用月餅時,需注意鹽份、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掌握淺嘗即止的原則。 

多吃當季蔬果 減少吃進防腐劑

多吃當季蔬果 減少吃進防腐劑#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為確保民眾食品健康安全,台東縣衛生局8月份針對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進行醃漬蔬菜抽驗共計42件。結果有8件產品不符規定,除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外,均已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裁處。衛生局表示,食品防腐劑之主要作用為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食品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但長期食入苯甲酸會使人食慾差、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二氧化硫為漂白劑的其中一項,遇水後會轉變為亞硫酸鹽,一般人食入亞硫酸鹽後,在體內可轉變為硫酸鹽而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對氣喘患者則可能誘發氣喘等不適的症狀。衛生局盧道揚局長呼籲,民眾選購醃漬蔬菜最好向信譽良好之廠商購買,不宜購買來源不明或散裝之產品,並應注意不要買太鮮豔的產品。烹調前可浸於溫水20分鐘,可有效減少防腐劑、漂白劑的含量。此外,醃漬蔬菜有過量的鹽含量,過量攝取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請愛好者減量食用,並搭配足量水分的攝取,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醃漬食品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腹瀉

醃漬食品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腹瀉#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7月份抽驗市內大賣場、超市及傳統市場販售的醃漬食品45件及加工醃魚15件,共60件。醃漬食品中有7件「黃蘿蔔」、1件「榨菜絲」及1件「酸菜」驗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針對不合格產品衛生局第一時間已要求業者回收下架。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其中1件「黃蘿蔔」為本轄業者進貨,因無法提供上游供應商資料,衛生局依違法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7條第1項第11款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8件已函請來源地衛生局追辦,查證屬實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業者為防止醃漬食品腐敗變質,會添加苯甲酸鹽類於食品中,來延長食品的保存時間。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故符合標準者,對人體無害,但肝功能不佳者,仍應減少食用量。食用過量的苯甲酸將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腹痛、心跳快等症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