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劑

菜脯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

菜脯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防腐劑

(優活健康往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不少人喜歡吃飯配菜脯,但當心過量防腐劑跟著下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公布最新菜脯製品抽驗結果,結果有4件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全來自嘉義縣,其中一件「手切脯」,被檢出苯甲酸超標1倍以上,違規產品全部回收銷毀,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3到300萬元。清水浸泡減少防腐劑殘留此次抽驗不合格名單為:嘉義縣布袋鎮協發食品工廠「手切脯」檢出苯甲酸 2.3g/kg;嘉義縣布袋鎮信農食品加工所「手切脯」檢出苯甲酸1.7g/kg;嘉義縣布袋鎮莊(汫度手切脯.碎脯)「碎脯」檢出苯甲酸1.6g/kg;嘉義縣布袋鎮勝發農產行「手切脯」檢出苯甲酸1.2g/kg,皆超過苯甲酸限量標準的1g/kg。對此,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也指出,攝入過量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問題,而動物實驗則發現恐有肝腎毒性。因此建議烹調前要先用水浸泡、充分沖洗,才能減少防腐劑殘留。

小湯圓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

小湯圓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本周五就是元宵節了,各式各樣的元宵湯圓紛紛上市,為保障民眾食用的安全,嘉義市衛生局為針對一般傳統市場、超市抽驗市售元宵湯圓安全檢驗,共計抽驗10件湯圓產品,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水楊酸、對羥苯甲酸)等項目,檢出1件「紅白小湯圓」防腐劑已二烯酸超量,已要求業者全面回收下架。安心選購 把握4要點針對湯圓防腐劑超標,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指出,己二烯酸為食品常用防腐劑,業者會為了增加保存期限而添加,但己二烯酸經過高溫熱水烹煮並無法分解,若長期大量食用己二烯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問題。因此,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選購元宵應景食品應注意以下4要點,才能健康愉快過節慶:1)選購現做元宵湯圓,應注意其製作場所的衛生。2)購買包裝完整及標示清楚之食品。3)冷凍湯圓一定放在冷凍庫販賣,不可有結霜的情形。4)應縮短購買至返家時間,並依照保存條件適當儲存,買回家之湯圓未立即吃完,需放入冰箱保存,才能確保衛生安全及其品質。

北市抽驗湯圓 桂冠廠商「漏標」恐挨罰

北市抽驗湯圓 桂冠廠商「漏標」恐挨罰#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元宵節將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民眾健康,日前於湯圓飲食店、甜品店、超市、傳統市場等處進行元宵湯圓食品抽驗,共計抽檢50件產品,結果發現1件產品防腐劑過量不符規定、另1件產品外包裝標示不符。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邱秀儀處長表示,本次抽樣50件產品(12件包裝、38件散裝),其中46件湯圓製品、1件餡料、1件芋圓、1件粉圓及1件梅子圓,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和著色劑。品質檢驗結果發現,內湖區安康路一處零售攤販,其中1件小湯圓檢出苯甲酸(防腐劑)2.91g/kg超量、不符規定(標準應在1g/kg以下)、不合格率2%,因所屬廠商無法提供產品確切來源,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不符規定之產品,並循線追查上游來源廠商,目前持續調查中。縱品質合乎標準 漏標亦觸法此外,衛生局針對12件包裝產品進行標示檢查,其中1件與去年相同來源之產品,桂冠「冷凍小湯圓」檢出著色劑紅色6號及紅色40號,但外包裝僅標示食用色素紅色40號,漏標另一項6號著色劑、乃未詳實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8.3%,其品質雖合乎標準、但標示不符規定,故衛生局已令同批號之違規產品限期回收並下架,且要求標示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邱秀儀處長提醒業者,應對自家產品負責,需清楚產品來源之上游廠商。此外,外包裝之標示也該符合規定,以免觸法而挨罰。

矽靈為掉髮禿頭元凶? 醫師破迷思

矽靈為掉髮禿頭元凶? 醫師破迷思#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去年化妝品、洗潤產品、保養品等出包事件屢傳,民眾莫不感到恐慌!其實並非所有化學物質都對身體有害,只要洗潤產品添加的成分品質良好、合乎含量標準、民眾正確使用,就不會危害健康;而坊間標榜的天然成分,較不傷肌膚或髮質,縱然是一項新選擇,但民眾仍無須一味追求,惟有天然才是最好,醫師將針對洗潤產品成分所造成的誤解、迷思,提出最正確、安全的說法。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邱品齊醫師表示,關於美髮產品內所含的矽靈、及洗潤產品中合法添加的防腐劑MI、MCI,其實並沒有報導或想像中可怕,其實只要添加的成分,在法規制定的安全範圍內,對人體就不會造成傷害,以下將破除化學成分的謠言和誤解。● 迷思一「矽靈」/美髮產品中愛添加的化學物質,謠傳使用矽靈,恐阻塞毛孔、洗不乾淨,而容易有掉髮的現象。對此,邱品齊醫師說明,矽靈其實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具有順滑、提升頭髮觸感與保濕的效果,這類成分穩定度高、對皮膚安全性佳,是全世界法規都允許添加的成分。真面目/矽靈能幫助頭髮柔滑細緻,且具有安全無毒、溫和抗菌、防水透氣、容易洗淨等特色,它適用在受損性、乾性、長髮及難梳理等髮質,幫助頭髮柔順,它並非掉髮主因。● 迷思二「MI、MCI」/謠傳它是洗潤產品中造成濕疹和過敏的元兇?對此,邱品齊醫師表示,這2種成分是歷史悠久的抗菌防腐劑,且這類成分在限量使用下是合法且不易造成危害的,相關規定都有限制其含量標準,如沖洗類只能含0.1%、塗抹類僅能含0.0015%,這類成分目前在沖洗類化妝品中,使用風險不大,但在塗抹式化妝品中造成皮膚過敏的機會較大,所以含量標準限制更高,避免危害健康。真面目/洗髮精等沖洗類產品所含的MI、MCI,對皮膚過敏或濕疹的風險其實不大,需要留意的是塗抹類的化妝品,因此醫師提醒民眾,盡量不要在皮膚較薄、較敏感處使用含有此成分的產品,如面膜、眼霜、身體乳、護手乳、私密處或曬後使用;且過敏情況也因體質而異,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慢性濕疹等民眾,要避免皮膚接觸此成分。

年節食品1成不合格 脫水蔬菜違規最嚴重

年節食品1成不合格 脫水蔬菜違規最嚴重#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春節將至,為保障國人飲食安全,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於103年元月啟動年節食品稽查,針對全台年貨大街、大賣場、傳統市場販售的年節食品進行查驗,共計抽驗2215件,其中181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8.2%、近1成;違規產品以脫水蔬菜最多、其次為蝦米,主要違規原因是漂白劑使用過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日前由全台各縣市衛生局抽驗坊間9大類年節食品,包含食豆製品類(調味豆干)、米濕製品(粿、年糕、發糕、米糕等)、榖類食品(蠶豆酥、核果等)、水產乾製品(蝦米、干貝、魷魚絲等)、肉加工品(香腸、火腿、臘肉、肉乾、肉脯等)、脫水蔬菜(雪針、金針等)、醃漬蔬菜(菜脯、酸菜、朴菜等)、糖果果凍類(顏色鮮豔之糖果及果凍)與蜜餞食品(芒果乾、金棗乾、糖漬水果等),進行重點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著色劑、亞硝酸鹽等。年節不合格產品 脫水醃製蔬菜最多、其次是蝦米 結果發現,全台共計抽驗2215件食品,181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為8.2%;其中不合格產品,以脫水蔬菜及醃漬蔬菜比例最高,主要是因為添加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及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其次為蝦米等水產乾製品,違規原因以二氧化硫超量;而蜜餞食品則以甜味劑超量居多。食藥署說明,不符規定之產品,各縣市衛生局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並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處辦。

年貨防腐劑超標 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

年貨防腐劑超標 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都開始準備年貨,桃園縣衛生局也針對年節商品進行抽驗,本次共抽驗年糕、臘肉、醃漬蔬菜、金針、糖果、瓜子等104件年節食品,結果以醃漬蔬菜類別不合格率42.9%最高。衛生局指出,不合格產品中,1件高山雲筍、2件菜脯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1件大農酸菜同時檢出超標的漂白劑與防腐劑;1件杏仁片,2件蝦米、2件金針、1件筍干、1件酸菜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1件白金棗檢出甜精超標,共計12件不合格,,不合格產品已要求下架並追查來源。 過量防腐劑  恐使腸胃道不適衛生局表示,二氧化硫用於食品可作為漂白、防腐及加工保存,可隨尿液排出體外,但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嘔吐,部分民眾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如氣喘、呼吸困難等現象發生,特別是哮喘患者。苯甲酸食用過量則會使腸胃功能衰退,甜精甜度為糖的30至50倍,常作為飲料、酸梅、蜜餞及瓜子等食品的甜味劑,若食用過量除容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 衛生局也叮嚀民眾,購買年節食品時,選購包裝完整且有廠商名稱、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標示者較安全,因為有標示的產品能提供民眾選購的完整資訊,也不要挑選色澤太過鮮豔的產品,以避免吃下過量的添加物。 

年節零嘴防腐劑超標 長期食用恐傷肝腎

年節零嘴防腐劑超標 長期食用恐傷肝腎#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因應農曆年節即將到來,高雄市衛生局展開為期一個月密集抽驗,第一階段針對休閒食品(牛肉乾、豬肉乾、豆干、魷魚絲等)進行抽驗,共計抽驗79件,其中「澎湖小卷片、碳烤魷魚絲、碳烤魷魚片」3件不符規定,皆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標,不合格率3.8%。一般來說,己二烯酸(防腐劑)可使用於魚貝類乾製品,但限量為1.0 g/kg以下。而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指出,長期食用己二烯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問題,大量則會發生危害人體之肝、腎及神經系統。衛生局指出,此次3件不合格產品供應商皆來自外縣市,除責令販售業者將該批產品下架外,並移請所在地衛生主管機關處辦,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年貨吃多少 買多少因此,過年選購年貨,楊振昌醫師建議,食物以即食為主,盡量以小包裝購買勿一次購買過多超量,以免有過期疑慮跟吃不完的保存衛生問題。衛生局也呼籲食品業者應自主管理,食品添加物應符合規定,並建議消費者選購年貨僅量購買有完整包裝食品,若有問題可以找到負責之廠商,維護自身消費權益。

抽驗火鍋料 凍豆腐違規含防腐劑

抽驗火鍋料 凍豆腐違規含防腐劑#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天氣轉冷,很多人都喜歡吃火鍋,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市售火鍋料抽驗時發現50 件產品,4件凍豆腐檢驗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達8%,且均違規使用防腐劑苯甲酸。衛生局表示,本次違規添加的防腐劑 「苯甲酸」,容易與水蒸氣一起蒸發,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在9~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也會對肝腎產生影響。由於多數防腐劑溶於水,故可將製品藉由加水蒸煮,並將水換掉,或烹煮食物時不加蓋,使防腐劑隨水蒸氣揮發,都可減少防腐劑的殘留。衛生局並呼籲消費者在選購其它火鍋料產品時,應多花一點時間注意需冷藏的產品是否於低溫保存販售,購買後亦應置於低溫下保存,以避免產品因貯存不良而變質,並儘量選用包裝及標示完整的產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