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劑

當心過量防腐劑 湯圓抽檢均合格

當心過量防腐劑 湯圓抽檢均合格#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在元宵節前夕派員到大賣場、超市及傳統市場等地,隨機抽驗16件含餡湯圓,檢驗裡頭是否有違規添加防腐劑(包括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等12項),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民眾選購湯圓應注意業者現場製作販售環境及產品有無完整標示,避免買到不合格的湯圓。 這兩年來,平均一年抽驗30件,多數業者均符合規定,不合格率1成不到,僅有101年間1名婦人剛開始在家中製售湯圓,不知道湯圓中不能加入(防腐劑)去水醋酸,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開罰3萬元罰鍰。      因去水醋酸為防腐劑中較毒的一種,目前僅能在乳酪、奶油使用,小劑量傷肝,大劑量、 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神經病變,且具生殖毒性,有畸胎風險;其他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雖能微量添加,卻也不易從肉眼、嗅覺辨識出來,長期食用防腐劑食品,人體代謝除不易排出,還容易造成人體的肝、腎負擔影響身體健康。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長黃美娜更提醒,買回來的湯圓依貯存方式存放、烹煮後要儘早食用完畢、如果有酸味,表示湯圓出現酸敗現象切勿食用、長輩享用湯圓時,也要細嚼慢嚥避免噎住發生意外。

年節食品1成防腐劑過量 氣喘患者要注意

年節食品1成防腐劑過量 氣喘患者要注意#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過年快到了,總會買點年節點心以及食材,不過,為了讓民眾瞭解食品的安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第三波年節食品抽驗88件,其中9件與規定不符,1件原味豬肉絲檢出己二烯酸(防腐劑)及8件金針檢出二氧化硫超量,合格率89.8%。民眾若長期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肝、腎負擔;另二氧化硫常使用於金針、竹笙漂白,乾金針最終殘留限量為4.0g/Kg以下,有氣喘病的患者若食用過量可能會誘發哮喘與呼吸困難。此次抽驗地點涵蓋年節食品批發商、大賣場、百貨超市、年貨街等,抽驗品項包含肉乾製品、農產乾製品(香菇、金針、白木耳、竹笙等),檢驗項目為二氧化硫及防腐劑。針對不合格產品,該局已責令販售業者將該批違規品下架,並移請當地衛生主管機關處辦,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製造商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衛生局亦針對消費者常光顧的年貨大街及賣場加強標示稽查,截至1月31日止共計稽查883件,其中有28件標示未完整,不合格率3.2%,主要違規原因是未詳實標示廠商資料、食品添加物名稱及部分標示不全等,已移請當地衛生主管機關處辦,完整包裝產品標示不符規定者,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己二烯酸」為防腐劑一種,建議消費者烹煮前先浸泡45℃溫水40分鐘再煮,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達70%,此方法是去除二氧化硫理想方法。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籲請業者要盡到食品源頭製程衛生安全之管理責任,並呼籲消費者注意外包裝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等),勿購買來路不明、顏色過度鮮豔或太白之產品,以保障飲食之安全。

金針勿選色彩鮮艷 食用前建議浸泡30分

金針勿選色彩鮮艷 食用前建議浸泡30分#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針對民眾普遍使用的食材如金針、竹笙、香菇、筍干、菜脯、火腿、蝦米、貢丸、花枝丸、黑木耳、白木耳、各式火鍋料共抽驗28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漂白劑、殺菌劑等食品添加物殘留量檢測,其中檢出漂白劑即俗稱的二氧化硫殘留量超過為竹笙、金針。衛生局指出金針漂白劑殘留量不合格率超高,建議民眾食用金針前去除二氧化硫殘留量的方法,是將加工乾燥之金針經30分鐘以上的浸泡,提醒您浸泡過的金針要完全瀝乾後再下鍋烹煮,因溶解於濾水中二氧化硫,完全瀝乾,才能確保金針無二氧化硫殘留量。最重要還是在於選購時,請民眾不要選購過於鮮豔的金針,因為金針等乾製品極不耐儲存,顏色逐漸轉為暗褐色,所以業者為了要保存賣相及延長販售時間均會添加二氧化硫保持,衛生局呼籲民眾勿選購顏色太鮮豔之金針食品並在食用前加以浸泡。 衛生局強調檢驗不合格之產品,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臺幣3-15萬元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可處分販售業者3-15萬元罰鍰。另包裝產品標示檢查不符規定者,可處分責任廠商罰鍰3-15萬元,呼籲業者應加強自主管理以免觸法。

嘉義稽查火鍋食材 凍豆腐檢出防腐劑

嘉義稽查火鍋食材 凍豆腐檢出防腐劑#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寒冷冬季,國人選擇羊肉爐、薑母鴨及火鍋等冬令進補餐飲類別用餐。為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嘉義縣政府於101年12月18日由消保官帶隊,會同衛生局及財政稅務局進行聯合稽查,查核項目含餐飲食材、餐飲容器具衛生等及米酒、各類酒品標示等。 查核太保市及民雄鄉共計6家餐飲業者,抽驗火鍋食材,含米血糕、凍豆腐、餃類及鵝肉丸共計8件,分別檢測防腐劑、過氧化氫及抗生素。其中凍豆腐檢出不得檢出的防腐劑。衛生局呼籲,業者應落實食材源頭管控及慎選食材供應商,採購應持有發票、收據或交易相關文件證明,以保障民眾「食」的衛生安全。

食物殘留二氧化硫? 在家也可篩檢!

食物殘留二氧化硫? 在家也可篩檢!#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花蓮縣衛生局爲了全面杜絕不肖廠商違法添加防腐劑,將提供「二氧化硫」簡易檢驗試劑供縣民免費索取,民眾在家裡就可以DIY做簡易自行篩檢,檢查食品中是否遭添加違法的防腐劑。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二氧化硫俗稱亞硫酸鹽,是一種漂白劑也是一種低毒性的食物防腐劑,添加於食品中除可殺菌及抑制微生物生長外,亦可防止食品褐變,讓食品賣相變好也較符合民眾期待但卻不健康,少量的話清洗和烹煮可除去,但若過量添加含有二氧化硫的食品,致二氧化硫未揮發而殘留,食用後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尤其對氣喘患者,容易引起氣喘復發,嚴重者更有死亡的危險。二氧化硫常被用於脫水蔬菜、乾貨、食品、酒類、中藥材調理包、金針、加工筍與蜜餞等。由於年節將近,許多民眾會購買上述年節最常食用之食品,因此有可能被不法業者添加二氧化硫,藉以延長食品存放時間又能讓食品看起來白嫩鮮豔。二氧化硫快速篩檢試劑用法簡單,只需要簡單三步驟。先將於未經烹調之適用食品檢碎裝入試管中,再加入10cc礦泉水或蒸餾水,搖晃均勻後靜置三至五分鐘,然後將前端試紙浸入檢液中,1秒後觀察滴點處的顏色變化,若顏色變成黄褐色,表示可能含有二氧化硫,如有檢出不合格產品時,請將購買資訊提供衛生局所,衛生單位將前往做進一步抽查檢驗。花蓮縣衛生局再次提醒民眾在購買市售食品時,如果其外觀有明顯之顏色,如顏色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要特別小心提高警覺,這類食品有可能添加化學物質,對於人體健康會有危害,所以民眾不論在購買生食或熟食時,都要先行在外觀上做初部審視,如有疑慮就不要購買,並可即時向衛生局反映,讓我們共同為民眾健康及飲食衛生安全把關。(圖片來源: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高市抽驗火鍋料 1件鴨血防腐劑超量

高市抽驗火鍋料 1件鴨血防腐劑超量#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季一到,天起冷颼颼,也讓熱騰騰的火鍋成為聚會人氣最旺的選擇之一,為維護民眾的飲食安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抽驗火鍋料製品,共計85件,其中1件鴨血檢出防腐劑超量如名單,合格率98.8%。衛生局於餐飲店、火鍋店、大賣場等販售場所,抽驗火鍋料:如鴨(米)血、凍豆腐、各式魚漿煉製品及丸類等食材,其中鴨血1件來源為屏東業者,檢出防腐劑苯甲酸1.340g/kg(限量1.0 g/kg以下),不符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標準,已責令販售業者將該批不合格產品下架並移請屏東縣政府衛生局處辦,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苯甲酸為防腐劑之一,民眾若長期過量食用非法添加之防腐劑,有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腹痛、腹瀉或危害人體肝、腎及神經系統。衛生局也提醒消費者,勿購買來源不明之散裝食品,最好向有信譽商家購買。另自行烹煮火鍋食材務必煮熟再吃,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食材未使用完應冷藏或冷凍。(照片提供/高雄市衛生局)

基隆抽驗休閒食品 果凍驗出防腐劑

基隆抽驗休閒食品 果凍驗出防腐劑#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基隆市衛生局日前抽驗市售「休閒食品」餅乾、糖果、蜜餞與果凍等20件,檢驗防腐劑、調味劑與著色劑,有2件與規定不符;另冬至湯圓抽驗5件結果皆與規定相符。兩件不符合規定之產品為,「宏銘食品」販售之「七珍梅」檢出不得使用的糖精,「天然果汁果凍」則檢出也是不得使用的苯甲酸,「苯甲酸」為防腐劑,民眾若長期大量食用含苯甲酸,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甚至會有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快等症狀。衛生局除立即要求販售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並已將違規產品函送製造商所在地衛生局辦理後續。另外抽驗紅白小湯圓、花生湯圓5件檢驗防腐劑含量,其中2件花生湯圓加驗黃麴毒素,皆為未檢出,全數與規定相符。 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吳澤誠呼籲民眾,選購食品時請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儘量選擇包裝完整並能獲得完整的標示訊息,以確保能採購到最適合的產品,並呼籲食品製造業者,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應依行政院衛生署公告「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辦理,於加工過程如需添加防腐劑,應考量產品屬性、於限定範圍內限量使用,且就該產品內容應負保證責任,外包裝標示亦應與實際添加物符合,以確保消費者之食品安全與本身商譽。

冬至吃湯圓! 桃縣抽驗皆合格

冬至吃湯圓! 桃縣抽驗皆合格#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今天是冬至,家家戶戶都在吃湯圓,你吃湯圓了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大賣場、量販店抽驗無餡及包餡湯圓食品共30件,檢驗結果皆未檢出防腐劑。本次抽驗湯圓分別檢驗三種防腐劑,「己二烯酸」為一種抑菌劑,若攝取過量則有致癌之虞;「去水醋酸」具抑菌效果,但攝取過量則易造成體重減輕、發育遲緩等現象;「苯甲酸」為一種殺菌劑,食用過量則會使腸胃功能衰退。衛生局除了定期檢驗確保食品添加劑的合法使用外,也提醒民眾,在購買湯圓時應注意販售場所盛裝湯圓之容器或包裝是否清潔,像是冷凍18℃以下之冷凍櫃販售;冷藏的產品,則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以保持鮮度防止產品變質,還有湯圓的外觀是否因放置過久水分蒸發而出現龜裂的情況,或是聞聞看是否有酸味產生,如產品為現場製作並販售,則要注意現場工作檯面、天花板、地面及四周環境是否保持潔淨,以及工作人員是否保持手部清潔衛生,以確保購入產品之安全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