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劑

元宵食品抽驗 17家業者全數合格

元宵食品抽驗 17家業者全數合格#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周末又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每到元宵就要賞燈、遊河、最重要的就是吃湯圓,新北市衛生局執行「元宵食品製造及餐飲業者加強稽查專案」總計共稽查17家業者、抽驗30件元宵食品。食品檢驗項目包含防腐劑、甜味劑及色素,檢驗結果全數合格,餐飲或製造業者,則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查核,也均符合規定。加入不法添加物可處300萬元罰鍰新北市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劉君豪表示,業者在製程中若使用食品添加物,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否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餐飲業者的人員衛生、作業場所、硬體設備及品保系統等均應遵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倘違反可依同法命其限期改善,未改善者,可處6萬元至2億元罰鍰。一年有2次吃湯圓的節日,劉君豪科長提醒,選購元宵食品時,應特別注意衛生環境,良好清潔衛生環境的販售場所才不會導致細菌吃下肚,並確認產品是否依標示保存條件販售,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散裝產品,並選擇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等,以確保購買食品的衛生安全。消化功能弱者 應慢慢進食衛生局呼籲民眾,市售湯圓種類繁多,建議可搭配高纖蔬果及適當運動,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另湯圓為糯米製品,黏性高、不容易消化,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應酌量且慢慢進食,以避免消化不良。

中藥怎麼買?輕鬆養生報你知

中藥怎麼買?輕鬆養生報你知#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祛寒強身,吃中藥最好,台灣人入冬愛吃補,但是你知道真假中藥怎麼選嗎?氣溫驟降是吃補的好時機,近年來養身食療興起,中藥的需求也增加,為了長時保存、賣相好,也有人將中藥燻硫、染色,更別提還有假貨問題,有些長相接近,混在真品之中以假亂真,這些中藥經過不當處理,在體內累積毒素,有可能已經對肝腎造成極大的傷害。藥材安全性可分為3個等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藥組組主任吳宗修表示,別無法養生反致負擔!吳宗修主任表示,一般人對於挑選安全的中藥材多是一知半解,往往將劣質藥材吃下肚,不僅無法養生,還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只要掌握藥材安全性,也可以輕輕鬆鬆變成養生達人。目前藥材安全性可分為3個等級:1) 傳統飲片/也就是經過炮製的藥材,最好到有信譽、重視衛生、且具有合格販售證明的中西藥局或中藥房選購,多觀察藥材是否冷藏保存、配藥的人抓藥時有無戴口罩、手套。最保險的方法,可以請信任的中醫師或藥師推薦值得信任的中西藥局或中藥房購買。2) 安全藥材/標示有藥材溯源及合格檢驗報告,包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等殘留容許量須符合政府規定。這些可經由透過手機智慧辨識QR Code,可便利讀取「藥材產地」與「檢驗資訊」,一般民眾能快速的瞭解到品管過程與結果。3) 有機藥材/規格較安全藥材更為嚴格,除需符合安全藥材的規定外,必需經過國內有機驗證機構認證合格及農委會審查合格之藥食兩用中藥材,目前品項如人參鬚、當歸、黃耆、蓮子、芡實、紅棗、黑棗、枸杞子、決明子、肉桂粉、薑黃粉及薑粉等,可至里仁或其他有機商店購買。  

手工皂暗藏危機!幼兒使用反起紅疹

手工皂暗藏危機!幼兒使用反起紅疹#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注意!皮膚護理產品標榜純天然,可能暗藏危機!進入乾燥的冬季後,幼兒肌膚因粗糙、紅疹就診人數增加約3成,醫師指出,許多父母認為「天然的尚好」,市面上標榜純手工製作、無添加防腐劑的幼兒皮膚護理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在網路商店竄紅,新手爸媽趨之若鶩,然而卻有媽媽發現,使用自認天然的手工皂,反而造成小孩皮膚起紅疹的現象。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周怡宏表示,近年最夯的純手工製品或者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可能暗藏危機,並沒有真正的純天然手工皂,其中添加的油脂、皂鹼,甚至香料,都對人體的皮膚有造成過敏的可能性,應選擇經過人體皮膚測試的產品才有保障。沐浴乳加水 當心細菌滋生反感染市面上販售的外部清潔產品很多,只要標榜「純手工」或是「無添加防腐劑」,都讓家長們安心不少,然而如製作過程多在開放空間進行,未經嚴格把關及滅菌處理,都可能讓細菌進入產品。此外,很多爸媽會在罐狀沐浴用品快用完時加水,然而台灣濕熱的環境,如未添加防腐劑保存,將容易滋長細菌、黴菌,造成幼兒皮膚受感染,紅疹、發癢等皮膚問題更加嚴重!他強調,使用合法的防腐劑,並且使用的含量在合法範圍,並不會造成幼兒過敏產生。諮詢母嬰親善醫院 作為選擇產品參考成分檢驗與製作過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然而一般父母並不知道如何挑選成分,周怡宏醫師說,最簡單的方式,可參考母嬰親善醫院長期使用經驗及反饋,因母嬰親善醫院是接觸與照護最多新生兒的醫療單位,新生兒肌膚照護品首重安全,專業醫護人員遵循實證醫學原則協助家長,爸媽選擇產品更放心。過敏起紅疹 冰敷、喝大量水緩解周怡宏醫師建議,若家中嬰幼兒不慎出現紅疹、搔癢情形,首先應停用懷疑造成過敏的產品,並且以冰敷方式減緩孩子的不適,冰敷時間不超過15分鐘為原則,此外大量喝水,代謝過敏原,若仍未改善就要馬上就醫;他再次呼籲,新手爸媽應選擇專門為嬰幼兒皮膚設計的產品,經科學實驗證實與製作過程有專業醫護人員把關的產品,較有保障。

豆製品也不安全!抽檢:防腐劑、重金屬超標

豆製品也不安全!抽檢:防腐劑、重金屬超標#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豆乾、皮蛋等都是國人喜愛的美食,然而臺中市衛生局於11月中旬派員到製造廠、賣場、雜貨店等,抽驗豆腐、豆乾等各類黃豆製品43件,加工蛋品皮蛋16件及素食食品20件,檢驗防腐劑、二甲(乙)基黃、皂黃;48項動物用藥、重金屬鉛及銅;素掺葷動物性成分等項目,卻發現有防腐劑、重金屬過量之情形。原料算錯 導致防腐劑超標檢驗結果12月出爐,不符規定共2件,其中1件為清水區天素食品有限公司「大丁(豆乾)」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2.09g/kg(標準2.0g/kg以下)」;據蔡姓負責人表示,產品皆為自製,在豆乾製程滷煮時加入固定比例防腐劑拌炒,可能是豆皮原料重量不足導致該批產品防腐劑超標。另1件為抽驗沙鹿區群用商行「松花皮蛋」檢出「重金屬銅5.7ppm(標準5.0ppm以下)」,除即刻通知下架產品外並移源頭廠商所轄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處辦。銅過量影響肝、腎功能衛生局指出,己二烯酸雖為合法可添加於豆皮豆乾類之食品添加物,但有其使用限量標準,若攝入過量防腐劑之產品,會產生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症狀。而皮蛋是以鹼滲入蛋中使蛋白凝固,逐漸轉為透明化,使質地軟Q及富彈性,部分業者為提高製成率而添加硫酸銅或氧化銅,造成過量添加而超標,若人體攝取過多重金屬銅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如腸胃症狀,及影響肝、腎功能。消費者選購商品應注意產品標示及包裝完整性,留意保存環境是否衛生完善且選擇信譽良好商家購買。衛生局局長徐永年表示,豆製品檢出防腐劑超量已違反食安法第18條依同法第47條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緩,違規產製品需回收銷毀;而加工蛋品皮蛋不符食安法第17條「蛋類衛生標準」之規定,產品沒入外,來源業者可依同法第48條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提醒業者自律並共同維護市民消費飲食安全。

苯甲酸下肚?北市驗火鍋料2件豆腐摻防腐劑

苯甲酸下肚?北市驗火鍋料2件豆腐摻防腐劑#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寒冷的天氣,大多數民眾喜歡來碗熱呼呼的火鍋暖暖身體,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心,臺北市衛生局於今年10月份抽驗市售火鍋料,共計抽驗50件,其中2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檢出違規使用防腐劑苯甲酸,衛生局已要求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衛生局指出,共計查驗50件火鍋料產品,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過氧化氫、著色劑、硼砂、二氧化硫等項目,當中10件豆腐製品,檢出2件豆腐製品不符規定,不合格原因均為檢出違規使用防腐劑苯甲酸。過量食用恐腹痛、嘔吐本次違規添加的防腐劑 「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而影響健康。因此,衛生局呼籲製作火鍋料產品業者勿濫用食品添加物,應重視產品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自主管理。

冷凍蔬菜、水果乾11種食品 癌友應避免食用

冷凍蔬菜、水果乾11種食品 癌友應避免食用#防腐劑

1)國外進口蔬菜/不建議食用的原因,除了無法辨明農藥的使用量之外;從產地收成後經長途運輸,到真正可食用之間的間隔太長,鮮度不佳會讓營養大扣分。2)切好的蔬菜/為了讓生活忙碌的消費者更方便,市面上有很多已經分切、包裝好的各式蔬菜。但為了延長保鮮期限或保有賣相,業者通常都會添加亞氯酸,反而讓營養價值降低。3)國外進口水果/為因應長途運送,通常都需添加防腐劑以利保存,或者為了讓檸檬、葡萄柚這些水果看起來更亮麗、賣相佳,表皮也會打上一層蠟,這些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4)切塊水果/無論是超市或是夜市攤販販售的切塊水果,可能都有添加防腐劑的問題,儘管非常便利,還是應避免食用。5)冷凍蔬菜/市售的冷凍蔬菜雖然很好用,但可能有使用農藥的疑慮!而且無法像新鮮蔬菜一樣用水浸泡來去除農藥。即使是宣稱有機、無農藥栽培的產品,在營養方面也不夠完整。6)冷凍水果/本來含量很豐富的植化素,會因為冷凍而出現變質、褪色的情形,加上冷凍後水果的鮮度難以確認,不建議食用!就算是有機產品也不應列在選購清單裡。7)方便小菜/可以直接食用的方便小菜,都已經過調味,加上製作過程及使用材料都無法令人安心!即便是濟陽式飲食中推薦的羊栖菜、黃豆及紅蘿蔔等蔬菜,在做成小菜時也會進行調味,所以一律NG!8)市售蔬菜汁/不管標榜其中含有多少營養素,或原汁比例多少,蔬果的營養都會隨著時間流逝、減少。在抗癌的過程中,最好能從新鮮的蔬果裡,攝取最大量的植化素。9)市售果汁/原本想藉由果汁攝取的多酚、維生素C等等營養,都會隨著時間增長而遞減,最好還是選擇新鮮現榨的果汁飲用。10)蔬菜乾/經過乾燥脫水的蔬果片、果乾零嘴,一來產地不明、有農藥殘留的可能,二來在製造過程中也大多添加了鹽分,並不適合食用。11)國外進口水果乾/不建議的原因,第一是水果本身的新鮮度不明,也無法確知農藥的使用量、不能加以去除,再加上外層多半都會撒上不少砂糖,基於以上原因,都不應該食用!(本文摘自/天天這樣吃,讓癌細胞消失/瑞麗美人出版)

新北市抽驗肉圓 2件防腐劑違規超標

新北市抽驗肉圓 2件防腐劑違規超標#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肉圓、魚肉煉製品(甜不辣)及冰品餡料,檢查防腐劑、硼砂及順丁烯二酸含量,檢驗結果,40件中有2件肉圓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量。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分別係為中和區「金正好吃」販售之肉圓,被檢出己二烯酸0.15g/kg、另新莊區「肉圓的店」販售之肉圓,被檢出己二烯酸0.13 g/kg,經查2家製造商都來自新莊區張姓攤商,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業者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往往會添加防腐劑來延長保存時間。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常應用於食品加工業,故於調味醬料、水果製品、豆製品及乳製品中均可能存在,攝取後大部分可排出人體,危害性較低。

潤餅皮不只有吊白塊 防腐劑恐怕也超標

潤餅皮不只有吊白塊 防腐劑恐怕也超標#防腐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潤餅皮除了違法添加吊白塊之外,防腐劑恐怕也雙雙超標!台中市衛生局日前針對各大菜市場所販售的潤餅進行抽驗,首次檢驗共抽檢60件產品,其中三件潤餅皮不符規定,而這些違規潤餅皮,除了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吊白塊之外,更有兩件遭驗出防腐劑,目前已勒令全部下架。台中豐原區兩家攤商 潤餅皮添加防腐劑衛生局指出,在吊白塊追查部分,衛生局第一時間取得「廖皇奕攤」販售的潤餅皮檢出甲醛25ppm、二氧化硫0.02g/kg隨即聯繫臺中地檢署並會同警察局第六分局偵查隊前往調查,除責令業者暫停作業,並現場經業者同意監督銷毀涉嫌潤餅皮18台斤。據該攤商表示,潤餅皮係向彰化縣大村鄉業者購入,每日進貨約20台斤,客源多為散客,因無法提供大村鄉源頭業者資料,全員旋再南下續查。抵彰化業者處,發現一瓶不明酸味液體剩約20ml,業者自述添加含吊白塊成分,經封存後即刻通報彰化縣衛生局到場續辦追查。另外豐原區府前街停車場前的「潤餅攤」及水湳市場內「永豐製麵廠」製售之潤餅皮分別經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4.87 g/kg、苯甲酸3.49 g/kg,經查來源分別為自製及向本市「王振義」購入後販售給一般消費者,本局已責令全面下架回收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吊白塊吃多 容易引起嘔吐、腸胃不適衛生局表示吊白塊是一種工業用漂白劑,使用於食品中會殘留甲醛及亞硫酸鹽,甲醛會造成頭痛、眩暈、腸胃不適、噁心嘔吐,亞硫酸鹽會刺激呼吸道,造成過敏和氣喘,嚴重者甚至呼吸困難甚至死亡。防腐劑苯甲酸食用過量,容易引起流口水、腹瀉、腹痛、心跳快等不適情形,己二烯酸食用過量,則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引發胃痛等症狀危害人體健康。衛生局提醒消費者,謹慎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之產品,勿選購顏色太白或不易破裂的潤餅產品,也要注意販售環境的衛生,趁新鮮儘快食用完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