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

定期追蹤超音波 防止肝炎變癌症

定期追蹤超音波 防止肝炎變癌症#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通常肝病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當發現不對勁,病情可能已經很嚴重;台灣每年因肝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3千人,佔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因糖尿病或高血壓死亡的比率,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國健署強調,只要透過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控制肝病危害。肝癌患者 9成為B、C型肝炎國健署指出,國人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顯示B、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有效控制;因此邀請提供B、C型肝炎患者追蹤或治療之醫療院所肝膽腸胃科,一起組成護肝者聯盟,共同宣導B、C型肝炎患者定期追蹤及積極治療之重要性。民眾錯誤認知 3成肝炎未追蹤根據103年調查結果顯示,仍有近9成的民眾認為喝酒才是導致肝病的主因,另外,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民眾中,有3成未就醫,其中高達80%民眾認為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有8%民眾則是因為沒有時間。國內多位醫師共同表示, 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B、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率。國健署估計,目前約有90萬人需要治療,但僅25萬人接受治療,目前利用率不到1/3,請民眾善加利用,以維護自己的健康。慢性肝病、肝硬化 有望從十大死因除名近年來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死亡人數及死亡率逐年下降,除了全面推動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之施打外,並鼓勵B、C型肝炎定期接受追蹤、治療,以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此結果顯示台灣肝病防治有成,相信不久的將來,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即可從全國十大死因中除名。

酗酒、濫用藥物 誘發肝炎危險因子

酗酒、濫用藥物 誘發肝炎危險因子#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臟一直是身體最沉默的器官,因為沒有痛覺神經,往往等到不適就醫時,早已是末期,而日前因為藝人安鈞璨的驟逝,使得整個社會再度關注起肝癌議題!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2013年死亡原因,肝癌仍高居第二位,每年有1萬多人罹患肝癌,死亡率高達7成,且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所以,提醒民眾除了應篩檢B、C型肝炎病毒指標,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外,也要盡量避免酗酒、濫用藥物,以免肝炎上身都不自知。B、C型肝炎 易演變為肝癌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醫師表示,任何會誘發肝炎的原因,都是未來產生肝硬化與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C型肝炎、酒精型肝炎、藥物性肝炎、脂肪肝炎、及自體免疫性肝炎等,只是,上述多種肝炎原因中,最容易演變為肝癌的就屬B、C型肝炎帶原者了。控制體重、正常作息 助降低風險除了B型肝炎帶原母親垂直傳染給新生兒外,一些生活習慣及特殊行為,也是造成B、C型肝炎傳播最大兇手,民眾要避免吸毒共用針頭、用消毒不完全的器械刺青或穿耳洞與危險性行為。若透過檢查發現自己未曾感染過B型肝炎,且沒有抗體保護,可以考慮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另酗酒、藥物及肥胖,也是引起肝炎的重要原因,所以,應避免過度飲酒,濫服藥物,需控制體重於正常範圍、規律運動及正常作息。保健食品別亂吃 當心引發藥物性肝炎在飲食方面,陳皇光醫師表示,要避免食用容易誘發肝炎的黃麴毒素,所汙染的食物(如儲存不良的花生製品、乾貨或醃漬食物),至於保健食品其實是無法預防或治療肝炎!很多民眾認為吃護肝的保健食品有效,是極為錯誤的觀念,大量藥品及補品,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容易引發嚴重的藥物性肝炎。肝炎帶原者 應每半接受一次篩檢最後,預防重於治療,提醒有B、C型肝炎帶原的民眾,每半年應接受肝炎指標、肝癌腫瘤指標及腹部超音波的篩檢,由於大部分的B、C型肝炎可獲得抑制,甚至有一部分的C型肝炎可以被治癒,所以,發現有任何異狀時,應盡速接受治療,以免造成憾事發生。

解壓、改善血液循環 2招懶人瑜珈輕鬆做

解壓、改善血液循環 2招懶人瑜珈輕鬆做#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吳美瑤/綜合報導)上班族長時間久坐緊盯電腦,下午茶時間一到,再來份雞排加珍珠奶茶,這樣長期缺乏運動以及姿勢不良的結果,就是導致身體僵硬,進而形成肥胖、三高等健康問題。對此,來自印度的瑜珈冠軍Sujit Kumar老師表示,我們總是給自己藉口不運動,其實,越忙越需要做瑜珈,練習瑜珈可同時提升身體與心理的感受力,對身心的好處可是多的數不完。練習瑜珈的7大好處1)增加柔軟度,看起來更年輕,延年益壽。2)提高肌耐力。3)改善呼吸系統與血液循環。4)舒緩壓力並提高注意力。5)刺激消化系統。6)清除血液中的廢物,強化血管功能,加速排毒。7)強化身體各腺體,隨時保持精神奕奕,增加肺活量。在辦公室也能練 2招懶人瑜珈輕鬆做Sujit Kumar老師說,練習瑜珈可釋放壓力,進而獲得心靈平靜,無論你是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或銀髮族,無論是在學校、辦公室,只要短短幾分鐘,隨時都有機會在生活中進行簡單的瑜珈運動。第一招/手腕運動(擰毛巾)想像自己在揉麵包或擰毛巾,這個體位可以在家裡、辦公室、公園、通勤時練習,特別適合經常坐辦公室或使用電腦的人。1)站姿,雙手握住棍子或毛巾兩端(也可空手直接作),往前伸直與肩同高(看場合,坐著進行這個動作也可以),手掌朝下,手肘自然地彎曲。2)右手腕向下轉,左手腕往上轉。扭轉時,只動手腕,其它部位維持不動,感覺手腕的伸展。3)接著換左手腕往下轉,右手腕往上轉,就像擰毛巾一樣,重複進行10~15次,配合正常吸吐。第二招/腳踝運動無論在家中或辦公室,甚至坐著也可以練習,這個運動可以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的痠痛與僵硬,改善身體的彈性。練習時,需要使用板凳。1)坐在椅子上,腳掌平踩在地板上,脊椎打直,身體放鬆。2)吸氣時,抬高腳跟(如同踮腳尖一般),伸展腳踝。3)吐氣時,將腳跟放回地面,並將腳趾頭與腳掌往上抬,記得腳跟要貼在地面。重複進行15~20次,配合吸吐。(練習時,感受小腿外側肌肉的伸展)

50%烈酒他曾一晚喝掉整箱 差點丟小命

50%烈酒他曾一晚喝掉整箱 差點丟小命#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天天無酒不歡,習慣三五好友約了就走,不醉不歸,不喝不快,長期下來當心丟小命。台中一名四十四歲林姓男子,平日無太多消遣事,最愛的就是酗酒,還曾經一晚喝掉一整箱酒精濃度高達50%的烈酒,日前,他忽然雙眼茫茫,意識不清,經緊急送醫後,發現他的肝腎功能只剩下正常人的十分之一,讓他嚇得直呼不敢再喝了。每天都要喝 不喝會不開心林姓男子個性海派、好客,常主動糾攤,「心情、菜色、朋友對了,近50%的高濃度酒精,曾經一晚喝掉一箱,不醉不歸是他喝酒的最高原則,總要每個人喝到醉,才感覺盡興。」朋友都知道他很愛喝,一天不喝茫就悶悶不開心,有攤就糾他,家人怎麼勸都勸不聽。發病當天,男子突然覺得很累,眼睛張開全是亮光,遂送至醫院檢查,發現他的肝指數飆高,腎功能指數只剩下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已有腹水出現,醫師判斷是肝臟發炎導致昏迷,而腎功能急速降低,尿量突然減少,很可能是急性腎衰竭,若延誤檢查與治療則可能導致長期洗腎。他自知狀況很嚴重,心想「這次一定完蛋了」,要求轉到臺中慈濟醫院,由腎臟內科陳慧芬醫師收治住院。酒精肝不戒酒 肝硬化活不過五年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慧芬指出,男子應為大量又長期喝酒以及濫用藥物造成「酒精性肝炎併急性腎衰竭」。她指出,男子住院前幾天出現小便量變少、嘔吐、腹瀉、右上腹疼痛,或伴隨黃疸與全身倦怠,腎臟突然失去正常功能,稱之為「急性腎衰竭」。陳慧芬指出,酒精性肝病的治療,除補充足夠營養,最重要的是從戒酒著手,若在肝硬化前就戒酒,則原來肝臟的發炎或傷害會降低甚至復原;但一旦出現肝硬化的併發症,如黃疸、靜脈瘤出血、腹水或肝性腦病變,則5年存活率不到一半,這時候的治療只能針對併發症處理,而更嚴重者只有接受肝臟移植治療。她提醒,急性腎衰竭不同於慢性腎衰竭,一般都可找到原因加以矯治,而且治療後腎功能大多可恢復正常,預防發生得靠病人的配合及醫師警覺,及早期發現才能發揮早期治療效果。

含糖飲料危害大 肝炎、乳癌、憂鬱症攏總來

含糖飲料危害大 肝炎、乳癌、憂鬱症攏總來#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普遍民眾都知道,飲用含糖飲量對身體負擔大,不僅會變胖,還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但對於愛好者而言,不管何時、不分季節,只要想喝幾乎人手一杯,但你知道嗎?根據《人類生殖期刊》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女性若攝取過多含糖飲料,除了會使月經提早來報到外,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糖分攝取多 未來罹患乳癌率將提高該研究主要是由哈佛醫學院,在1996~2001年間針對5500多名9~14歲的少女進行觀察,而這些女孩在一開始參與研究時,初經皆尚未報到,但5年後他們發現,每天攝取1杯到1杯半含糖飲料者,若與每周喝2杯以下者相比,他們的初經平均提早來了2.7個月。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初經提早2.7個月來報到,對於乳癌的影響程度為「中等」,因為根據過去的研究發現,初經若提早1年來,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將會提高5%,這是因為人體若迅速且大量攝取糖分的話,可能會導致胰島素快速增加,進而影響賀爾蒙濃度,只不過,目前仍有部分專家對於此份研究的抱持存疑的態度。飲料喝多 容易引起憂鬱症雖然此研究結果,並非所有專家都可接受,但其實過去關於含糖飲料的研究,反面論述從來沒有停止過,且危害程度是從心理到生理皆有影響,董氏基金會在2013年時,曾將憂鬱程度與生活習慣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飲用過多含糖飲料者,容易有憂鬱傾向,而這就是所謂的心理影響。果糖危害大 代謝症候群、肝炎皆與它有關至於生理風險,除了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就連腸道壞菌也會連帶受到影響,在國外曾有研究指出,含糖飲料中的糖,尤其是果糖,會引發壞的細菌增加,進而增加許多危害健康的併發症,如代謝症候群。不僅如此,在《優活》過去的曾報導過的「肝炎、癡呆都與高果糖漿扯上一腿」文中,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就特別指出,高果糖漿比起一般天然糖類,例如:蔗糖、紅糖等,傷害更劇,除了引起肥胖之外,肝炎、肝硬化、老人癡呆症都能與它有關。以水取代飲料 增加代謝無負擔綜觀以上種種含糖飲料對身體的危害,民眾除了盡量減少飲用外,也建議以水取代飲料,如此一來,除了可幫身體增加代謝外,也無須過度擔憂糖對身體帶來的影響,透過簡單的小改變,就能達到身體保健的效果。

婦人染B肝不自覺 一家三口同時罹癌

婦人染B肝不自覺 一家三口同時罹癌#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7歲婦人,因腹痛求診,經檢查發現已有肝硬化及肝癌的現象,詳究其病因發現,這名婦人患有B型肝炎,因已受到第二期侵害,目前接受治療中。在醫師分析這名婦人的病情下,建議他們全家都來檢測有無B型肝炎,結果發現兩個女兒也都遭受感染。收治此婦人的聖馬爾定腸胃肝膽科羅清池醫師表示,婦人的小女兒經檢查後發現肝也有兩顆腫瘤,不幸的是連肺部也有轉移,目前以標靶藥物及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中;大女兒情況較為複雜,幾年前就接受洗腎治療,加上感染B肝,檢查後也發現有兩顆肝腫瘤,現除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同時也配合電燒術治療中。及早服用抗病毒藥物  可防演變成肝癌此一不幸的家族疾病,禍首就是慢性B型肝炎,羅清池醫師表示,她們的病史再度說明了慢性B型肝炎,演變成肝硬化,再引發變成肝癌的所謂「肝病三部曲」。羅醫師解釋,若能儘早發現此B肝家族,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先把病毒壓制下來,就可以有效預防它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而他也呼籲,台灣是B型肝炎好發地,針對40歲以上的民眾,健保均有给付檢測有無B肝或C肝,若發現是帶原者,就應儘早求診腸胃肝膽科,即早發現治療,方能預防肝病三部曲的發生。

肝病症狀不明顯 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

肝病症狀不明顯 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B肝在世界死亡因中排行第10,也是全球最常見的傳染病之一,而在台灣更是國人健康的重要殺手,每年死亡率甚至高國糖尿病、高血壓。對此,旗山醫院林克成醫師表示,臺灣屬於B型肝炎帶原高盛行地區,每5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據推估全台灣目前至少有300人是帶原者,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在102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序為第九。保肝大作戰 定期篩檢遠離威脅旗山醫院肝膽腸胃科團隊強調,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神經,大部份的肝病都沒有明顯症狀,部分則出現食慾不振、倦怠感、腹痛、嘔吐、腹水、黃疸、發燒等不同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甚至有些人感到右上腹部疼痛時,才發現肝癌已經末期。所以,透過定期的篩檢,有助了解自己是否需要施打肝炎疫苗,且一旦發現罹患肝病,才能儘早診療。愛喝酒要小心 當心罹患肝炎最後,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表示,肝病的種類可分為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藥物或毒物性肝病、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等四大類,而肝炎的高危險群則有7大族群,因此,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1)家族有肝炎、肝硬化、肝腫瘤病史。2)長期酒精攝取過量(酗酒者)。3)危險行為,如紋身、不潔針灸、藥物濫用及靜脈毒品注射、異常性行為等。4)曾接受開刀、輸血、血液透析患者。5)經常接觸肝毒性化學物質者。6)醫療人員及照顧、接觸肝炎患者。7)前往肝炎盛行區旅遊,尤其A型肝炎及E型肝炎高盛行地區。

按一按!5分鐘立即消除胃脹指摩法

按一按!5分鐘立即消除胃脹指摩法#肝炎

主要因腸胃消化功能不完全,可利用經絡按摩增加腸胃運作能量。主要因腸胃消化功能不完全,可利用經絡按摩增加腸胃運作能量,此外可能是肝氣上逆,這情形需就醫調理。若已經有較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狀況,須當心胃幽門腫脹的問題,這種情況無法透過經絡按摩舒緩,除了需避免刺激食物,還需讓專業醫師診斷醫治。無論胃部何處不舒服,依照以下的按摩部位按摩就能舒緩不適。(一般而言,不舒服處在身體左側,按摩位置就在右側,這是「對側」;特別標示「同側」則表示不舒服處在身體左側,按摩位置就在左側)需調整經絡:足陽明胃經(本文作者/曹立群)(摘自/5分鐘立即消痛的經絡指摩法/大大創意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