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

7旬翁無力沒勁 原來都是衰弱症搞鬼

7旬翁無力沒勁 原來都是衰弱症搞鬼#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旬翁突發全身無力,原來是衰弱症作怪!一位75歲的阿伯今年3月全身無力掛急診,醫師為他進行「急診高齡評估量表Emergency Geriatric Assessment (EGA)」與「衰弱評估量表」,發現阿伯無力提不起勁原來都是「衰弱症」搞的鬼。檢查後更發現阿伯另有甲狀腺低下症狀,另外還有運動不足及多重藥物問題,經醫師調整藥物、運動教育後,阿伯已經能夠不依靠輪椅,可以自行走路到診間看診。老人活動範圍小 走路越來越慢老人生體機能日漸衰退,若整天待在房子哩,活動範圍小容易連帶運動少,肌肉被伸展的機會變少,造成有些老人體重減輕、肌力下降,走路越來越慢,久坐不動的生活模式在未來也可能增加肌肉萎縮的機會。目前的急診環境對高齡者不友善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是全世界第一名,預計在2025年時老年人口比率會急速上升至20%,然而當前急診就醫環境對高齡長者並不友善,無法周全性處理高齡長者跨科病症的複雜問題。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結合護理部、老年醫學科、全人醫療科、緩和醫療中心、社會服務部、營養科、復健部與藥劑部等跨部科單位,成立「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進行提升急診高齡照護品質計畫。善待高齡長者就是善待未來的自己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兼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建程表示,「奇美高齡急診整合團隊」期待在跨領域團隊合作的努力下,讓這顆種子發芽成長,持續進行各項高齡照護的改善,成為台灣急診提升高齡照護品質的先鋒。善待高齡長者就是善待未來的自己!為現在的高齡長者努力,就是為未來的自己努力。

12公分超大主動脈瘤 支架成功救命

12公分超大主動脈瘤 支架成功救命#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0歲陳姓阿伯是老菸槍,同時罹患高血壓,2年前被診斷出腎上型腹主動脈瘤,因手術風險極高,患者還怕手術僅以藥物治療,2年後再度因為腹痛檢查,這才發現原來主動脈瘤早已擴大12公分,不但臟器血管,連胸主動脈都擴大,病人及家屬提心吊膽,整天害怕這一顆巨大的動脈瘤會隨時暴破!12公分巨大主動脈瘤擠壓血管開口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偉華表示,國人好發的特定部位的主動脈剝離可透過主動脈支架治療降低死亡率。上述這位阿伯的12公分巨大主動脈瘤,存在著支架內漏、對位困難的風險,而複合式的開放性臟器繞道外加主動脈支架手術更是高風險、復原較久的選擇。陳偉華主任採用的T型四分枝支架,能透過分支支架連接臟器血管,降低內漏機率,由於患者主動脈瘤長至12公分,臟器血管的開口也遭到擠壓而角度改變,最終花費6小時順利完成手術,失血量僅50毫升,所有臟器得以保留,病人術後順利拔管且沒有疼痛問題。這顆主動脈瘤更創下用T型四分枝支架治療的胸腹動脈瘤中最大的記錄。動脈瘤家族史患者要及早篩檢陳偉華主任表示,截至2017年6月,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開展主動脈瘤微創治療已完成132例手術;其中66位(50%)患者年齡逾70歲,28位患者年齡高達80歲以上,而複雜性的主動脈支架修補比例高達 41%(54例),雖然複雜性比例高,但術後30天內死亡率控制在4%。統計也發現,常規的主動脈支架修補,整體內漏比率2%,且大部份都不須後續再度介入治療。呼籲有胸腹主動脈瘤及主動脈剝離患者不要放棄治療,一些年紀大、有心血管疾病、抽煙、動脈瘤及剝離家族史的高風險患者,要及早篩檢,以免延誤治療。

沒症狀就不吃藥?解密糖友6大迷思

沒症狀就不吃藥?解密糖友6大迷思#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糖尿病早期「三多一少」的症狀不明,因此有將近4成的病患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長期讓血糖失去控制的結果就好像讓全身的器官泡在糖水中,漸漸地對身體就會產生不可逆的傷害!很多患者認為自己身體好了覺得不吃藥也沒關係,當心這種壞習慣可能讓血糖不自覺飆高!糖尿病常見6問題 醫師來解答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蓉表示, 2017年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是第五名的死亡殺手,疾病早期並不會讓患者特別不舒服,因此有些患者可能覺得不吃藥、不控制也沒有關係,等到身體出現症狀,才知道早已經併發其他症狀。大部分的人一有感冒、發燒、身體不舒服都會趕快去看醫生,但糖尿病患者因為不明白反而更恐懼看病。至於糖尿病患者有那些常見問題,就讓醫師馬上來解答:1) 糖尿病可以根治、痊癒嗎/糖尿病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但可以透過積極的生活飲食的調整以及藥物的使用來控制。提早發現,提早控制,就可以減少各類併發症的發生以及延長壽命。2) 糖尿病一定要使用藥物治療嗎/第1型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島素。有些第2型糖尿病病患一開始血糖值太高甚至已經有併發症也是會先使用胰島素;有些只是偏高一些,只要調整飲食、生活運動就可以達到理想目標,無需服藥,配合定時回診檢查即可。3) 每次回診抽血檢查,醫師都說我控制很好,在正常範圍內,可以減藥或停藥嗎/有藥物的幫助才達到血糖的控制,自行減藥或停藥一定會使血糖失去控制。4) 長期使用口服降血糖藥會不會傷害我的腎臟/林蓉醫師表示,口服降血糖藥物在上市前都經過嚴格的反覆檢驗,極少出現傷害腎臟的情況。當病患因為疾病沒有控制好,造成腎病變時,口服藥物反不能使用。為了好好保護腎臟就應該要按時服藥、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在理想範圍內,以及不抽菸。5) 胰島素好像會讓病情更嚴重/很多病患都是因為一開始沒有好好控制糖尿病,最後讓病程越來越嚴重,衍生許多併發症而導致死亡。臨床上,我們為了嚴格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會更積極提早讓病患使用胰島素。胰島素是歷史最久、最安全的降血糖藥物,連糖尿病的孕婦都是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的。6) 都沒有不舒服,為什麼一定要吃藥呢?/根據臨床觀察病患結果顯示,通常要血糖值大於300以上才有明顯的症狀。等到有症狀的腎病變產生時,腎臟已經失去8成功能。讓血糖「化敵為友」 定期追蹤血糖值當我們越了解糖尿病時,就越知道怎麼樣面對它,甚至知道怎樣跟它和平相處,當遇到糖口勢力磨堂口定要定時追蹤自己的血糖值,把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化敵為友」,一同攜手打造健康幸福的人生!  

肺癌標靶治療副作用 咳嗽加劇恐致命

肺癌標靶治療副作用 咳嗽加劇恐致命#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統計,肺癌多年來都蟬聯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最主要原因在於早期的肺癌並無明顯症狀,約7成左右肺癌在診斷時已屬於晚期肺癌。隨醫療科技及藥物發展,目前晚期肺癌有多種標靶藥物可提供有效治療。值得注意的是,標靶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可能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若出現副作用一定要儘早與醫師討論、評估用藥安全。傳統化療可能導致掉髮、腹瀉、食慾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鄭企峰說明,傳統化學治療對於晚期肺癌的治療效果不佳且容易出現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會掉髮、腹瀉、食慾不佳,甚至因為骨髓抑制所造成的免疫力低下而感染,對於生活品質影響甚大。標靶藥物常見副作用為臉部紅疹、皮膚變乾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其有效率約為7成左右,無病存活率約為10~13個月。其常見副作用為皮膚起疹,尤其於臉部,也有可能產生甲溝炎、皮膚變乾、脫皮或者小裂傷。腸胃道方面為腹瀉或者肝功能受影響。少數患者會有間質性肺炎有少數病患在服用此藥之後會產生間質性肺炎,嚴重者甚至有可能會產生呼吸衰竭,曾有一位女性個案為為表皮生長因子突變的肺腺癌,經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迅速縮小,卻在數週後出現發燒、咳嗽、呼吸衰竭而被診斷為間質性肺炎。鄭企峰醫師建議,為了病患的用藥安全,在服用此類藥物時,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與醫師共同討論合適藥物,避免嚴重併發症產生。

研究:抗骨鬆藥物服越久越有效

研究:抗骨鬆藥物服越久越有效#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人有夠「鬆」!骨質疏鬆症是僅次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疾病,根據統計,台灣人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1名,是全世界第9名。另一方面,隨著人口老化及肥胖人口增加,骨鬆引發的退化性關節炎更是許多高齡者的共同困擾。雙磷酸鹽類抗骨鬆 助降低開刀風險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跨多專業領域合作研究,分析退化性關節炎病患使用雙磷酸鹽類抗骨鬆藥物的情形,了解使用該藥對於病患後續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風險的影響,以及相關止痛藥物的長期使用情況。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傅紹懷醫師表示,藉由大數據及嚴謹地實驗設計和統計分析,成功地驗證在此類病患,使用雙磷酸鹽類抗骨鬆藥物,能有效地減少止痛藥的使用,延後開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時間,甚至降低開刀的風險。而且當病患服藥越久、遵醫囑性越佳,則此效果越顯著。積極治療骨鬆 防骨折又能改善生活品質傅紹懷醫師表示,以往退化性膝關節炎病患的治療方式,多傾向減重、物理治療、以及使用護具。一旦治療無效,多會建議使用症狀治療藥物,例如止痛藥,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雙磷酸鹽類的抗骨鬆藥物原本即被用來治療病患的骨質疏鬆,可以有效地降低骨折風險,甚至減少死亡率。骨科部醫師黃全敬表示,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證實,雙磷酸鹽類的抗骨鬆藥物在合併骨質疏鬆及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身上確實有療效。希望藉此鼓勵骨質疏鬆的病患能積極治療,不但能預防骨折,同時還能減輕其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健保署給付滿半年 C肝治癒率達9成5

健保署給付滿半年 C肝治癒率達9成5#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健保署給付C肝新藥滿半年,基根據健保署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初始資料顯示,六月底已有5,800名病人接受治療,療程結束後,95%患者偵測不到病毒量。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兼肝膽胃腸科簡榮南教授表示,C肝口服新藥問世,讓治療邁入新的里程碑,獲得政府重視,成為國際間給付速度快的國家之一,希望能藉此擺脫「國民病」的稱號。C型肝炎侵犯植入新肝 5年存活率降5至10%高雄長庚內科部長暨腸胃肝膽科胡琮輝教授指出,若C型肝炎侵犯植入新肝,文獻報導將導致5年存活率減少5至10%,且高達30%的新肝在5年內會急速惡化成肝硬化。所以移植後除了原本該服用的抗排斥藥物等,更需同時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以避免再次引發肝病危機。如此,將可以有效的延長病患以及肝移植體的存活時間。全口服新藥可提高肝臟移植存活率胡琮輝教授指出,過去肝移植C肝患者多使用干擾素治療,但治療副作用大,現今C肝全口服新藥抑制病毒效果明確、副作用也少,根據高雄長庚針對90位肝臟移植C肝患者給予使用C肝全口服新藥,其中87位經治療結束且追蹤12周以上後,都測不到病毒(治癒率96.6%)。預期將來可進一步提高肝臟移植後的存活率。提早治療能降低肝硬化風險C肝全口服新藥可說是肝移植治療的里程碑。期許未來健保可以進一步放寬給付,以嘉惠更多病患。更重要的是,讓更多還是輕度纖維化的C肝患者提早接受治療,可更有效地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達成「台灣2025 C肝減半」目標,進而降低C肝患者接受肝移植的需求,達到最大的獲益。                                                                                                                                                    

心房顫動預防中風 不再建議阿斯匹靈

心房顫動預防中風 不再建議阿斯匹靈#藥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風是民眾聞之色變的事件,過去許多人習慣用阿斯匹靈預防中風,但事實上,要預防心房顫動引起中風並不適用阿斯匹靈。臨床上就有一名50多歲的中年男子被確診心房顫動後,卻依舊服用阿斯匹靈預防中風,不久後還是中風了!去年台灣發布的亞洲人心房顫動治療指引中指出:研究顯示,亞洲人在心房顫動預防中風上,最適合透過新型口服抗凝血劑預防中風,比起阿斯匹靈與傳統抗凝血劑可邁丁,預防中風的效果更好,且整體出血風險低於百分之一。然而,估計目前還有四分之一的心房顫動患者依舊使用阿斯匹靈,恐面臨嚴重的中風風險。心房顫動 多數合併高血壓、胃潰瘍、肝功能指數較差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心房顫動的人口也隨之增加,目前台灣約有40萬心房顫動病患,以65歲以上的老年人為主,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李應湘醫師指出,這些患者多數還合併有高血壓、胃潰瘍、肝功能指數較差等會增加出血風險的疾病,因此,在預防中風時,更需選擇安全性高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國內最新的研究顯示,早晚各一次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在血中的濃度較穩定,且腸胃道出血的風險也更小。此外,若是年紀較大的患者,手腳容易無力、不靈活,跌倒的風險也較高,研究發現,社區中65歲以上的老人每年跌倒的發生率約30%-40%,80歲以上的老人跌倒發生率更高達50%。李應湘醫師建議可以選擇已有反轉劑、針對第二凝血因子作用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若發生意外臨時需要動手術,在15分鐘內即可透過反轉劑解除抗凝血藥物的藥效。前幾個月,一位73歲患有心房顫動的老先生,平時有在定期服用抗凝血劑,卻因跌倒而腦出血、骨折,當時有即時使用反轉劑,才得以順利完成手術。心房顫動雖然是一種心律不整,但治療方式卻與心律不整大不相同。建議50歲以上,有心悸、心律不整問題的民眾,應及早就醫檢查是否患有心房顫動,及早與主治醫師討論適合自己預防中風的治療方式,避免中風危機。 

高血壓不吃藥 胸痛3個月險致死

高血壓不吃藥 胸痛3個月險致死#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50歲男性某天睡覺睡到一半,突然覺得喘不過氣,伴侶發現他雙眼上吊失去意識,急忙打119求救,家人為其進行心肺復甦術。患者送醫後,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做了緊急心導管手術打通了阻塞的心臟血管後,生命徵象慢慢穩定。菸齡長達30年、有高血壓 沒有規律服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內科醫師柯宗佑表示,這名患者菸齡長達30年,加上有高血壓症狀,又因為沒有規則服藥,在最近3個月來,走路活動時常常感到胸口悶痛,原本不以為意,直到此次失去意識才提高警覺。心臟血管疾病早已經是國人最流行的疾病之一,長期佔據十大死因前十名。其中最嚴重並且變化最迅速的就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可能在發病前都安好無異狀,突然劇烈胸口疼痛,嚴重的病人可能引發休克或是致命性心律不整,最嚴重的情況是引發猝死,甚至連傳統心肺復甦術都無效。有胸痛、冒冷汗、心悸又喘一定要就醫柯宗佑醫師提醒民眾,心肌梗塞的病情變化都很突然,往往前一刻還在跟家屬講話,下一秒鐘就失去意識。因此,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戒菸、多加注意飲食管控及適度運動,定期檢查及追蹤,一旦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心悸、頭暈、喘等症狀時一定要立即就醫。柯宗佑醫師指出,在過去沒有心導管手術的技術跟葉克膜支持的時代,心肌梗塞的病人一定是沒有搶救的機會,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與普及,這些以往猝死的病人,在醫師全力積極搶救的情況下,甚至有機會可以成功。

Menu